《吾国与吾民》II吾与吾国吾民

书林漫步

<h1>  正如一首歌里唱的,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虽然过去了百年之多,吾和吾国吾民的关系,也大抵是如此的吧,难以分离,难以割舍。</h1><h1> 我读林语堂的《吾国与吾民》第二章“中国人之德性”和第三章“中国人的心灵”时,颇费精力,心思跳来跳来去,总在吾与吾国吾民之间盘旋和转换。再经过事后用心细细琢磨和体会,方才明白,是因为个人与整体以及与国家不能分割的缘故使然。</h1><h1> 一边读书,我一边反复地思量:作者是这么看吾国与吾民的,那么我是怎么看的呢?他说吾国与吾民的德性如此这般,中国人的心灵是如何如如何,那他自己是什么样的?换到我身上又是什么样的德性?我不知道作者与他所说的吾民的德性有几分相像,我却发现他恰好是在说我。他说中国人的心灵有六个方面的特征:智慧、女性型、缺乏科学精神、逻辑(不讲逻辑)、直觉以及拟想。他说中国人的德性有八个方面:圆熟、忍耐、无可无不可、老猾俏皮、和平、知足、幽默以及保守性。我拿这些特征往自身上衡量,认为他就是在给我画像,专门描述着我呢。虽然有一百多年的时间差,那时我爷爷尚没来到这个世上,他怎么就能预料到我的性格和特征呢?虽然这种描述好的少,差的多,我也不得不承认他看得准,认识得到位,这种才能深值敬佩。虽然这些德性不那么可爱,甚至有些招人讨厌,当着别人说了着实让人挂不住面子,我还是觉得说出来大有必要,实实的大有好处。自己有毛病,正确的态度是改正毛病,而不是捂别人的嘴不让别人去说。吾国与吾民的缺点和不足也该如此处理,就像是自己的父母身上有毛病一样的,即使不好意思说,也不能当作它不存在,而是要设法去克服它方好吧。</h1><h1> 至于具体去处理和解决问题,要从两方面来看。就个人身上的德性来说,对于缺点和不足,抱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去处理是比较客观合理的。对于优点和长处,那就要继续保持和发挥,甚至使长板更长,起更大的作用。</h1><h1> 就个人与集体的关系而言,也要坦诚和客观地对待。大家都要审查一下自己,对号入座一下。你有优点,那好,可以为集体增光,你继续发挥。你有缺点,不仅是你自身的问题,也是集体的问题,那你也要克服,而不是放任自流 这才是负责的态度。换句话,你是小我,集体是大我,大我兴亡,小我有责,就是这个道理。</h1><h1> 现在,把吾与吾国吾民的关系大体掰扯清楚了,下一步就是认清自身的问题,再下一步就是领取任务,再再下一步就是改造自己。如果我们都尽一分心、尽一分责、尽一分力,从自身的改造做起,相信总有一天会改造出一个更加完善、更加优越、更加满意的吾国与吾民的。</h1><h1> 是为读此书的第二个感受。</h1><h1>***</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