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库公路➕沙漠公路旅行骑行记

酷车缔造者

<h3> 距我2018年骑行新疆独库公路和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已经过去一年半时间了,但现在每次回想起来,当初的激动跟感慨又浮上心头。期间在美篇发布过一次行程,但是估计第一次编写时脑子短路了,有些情况写的不够详细。而且当时也只能上传100张照片,近期正好在家躲避新冠病毒,闲来无聊。决定重新编写一次。就是美篇需要付19块钱成为会员,才能多发一些照片。 </h3><h3> 在2017年我骑过一段丝绸之路以后,就一直对祖国的大西北充满浓厚的兴趣。想着来年再骑游其他的西北路线。在各大骑行论坛上逛,发现很多车友特别推崇独库公路。特别有一位叫春水一江的朋友,写了前后9篇西部骑行旅程,我前后反复研读,确定了我的路线,决定先选择独库公路。并想着去新疆一趟不容易,就加上沙漠公路一起了。</h3><h3> 路线确定好了,接下来就是准备装备物资,首先就是自行车。发图前做个小解释,本贴里面很多场景照片都有本人或者是自行车的存在,这并不是我故意的,只是当初拍照片的时候没有想清楚,认为每张照片都要个立相为证的感觉。后来整理照片才发现,有些风景照片里面有自行车或者人那真正就是煞风景的存在,请大家包涵一下。</h3> <h3>下图是我17年骑行丝绸之路的车,trek的8.8山地车。到时买的二手,6000多,后又花了大概3000多的改装费用。车是好车,但是对于骑行长途来说不是很合适,因为这款车架属于超轻量化铝合金,不适合装后货架的,也没有预留安装孔。淘宝当然也有很多那种卡在后三角架上的货架,只不过当初也舍不得用这种款式的,主要是怕夾坏车架,再说也不牢固。</h3> <h3>主角登场!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七十七天那部电影,当时开场主人公骑的那个车后货架就是卡在车架上的,正常来说骑长途是不可能用那种货架的,更不用说重装骑行穿越羌塘无人区了。我当初骑行敦煌段时想夏天衣物带的少,一路补给又不缺,就搞了个卡在座管上的那种包,剩下的细软就背在身上。这些后来证实都是侥幸心理在作祟,那种卡的包,在颠簸的路上左右一晃他它就会歪到一边,让你重心不好把握,路上经常要下来调整。再就是背个包在身上短时间还可以,路途长了还是吃不消的,肩膀上一样东西都不想放。当然了重要东西还是随身带更放心一点,比如身份证那些,但是确实不能背重了。</h3> <h3> 鉴于此,我这次只好忍痛再购买一台车,本人海拔有点低,新款的那些车都是27.5的轮径,感觉就是小号车架我骑着还是嫌大了,选择一个合适自己身高的车架确实很重要,本人2014年第一次骑个中短距离的,杭州到黄山,因为不懂搞了个大两号的车,导致骑起来感觉哪里都不对劲,浑身各处酸痛。最终总共不到300公里路,骑行到第二天就半途而废。在离目的地还有6-70公里处包车回家的。为此一直耿耿于怀,难过了很久,并因此在和别人吹牛的时候始终有总心虚的感觉。后在2016年骑行上海到黄山时特意绕行,骑完当初未完成的路段。所以这次一定要找个合适的车辆,最终在闲鱼上找到一台二手trek-4900,去虹口区上门提货的,3100成交,就是下图这台车。</h3> <h3>  在磨合一段时间以后,各方面都很满意。接下来就是配好货架,驮包,雨衣,防潮垫,睡袋,冬季骑行服,其他还有很多就不一一列举了。 </h3><h3> 东西都准备好了,约伴也是一个过程。骑行圈,行者我都去逛。我的要求是骑独库公路+沙漠公路。期间我加了好几个骑行群,当时我看去独库公路的非常多,但是骑沙漠公路的很少。当时也不明白什么原因,这在后来自己骑过来才有体会。在我都快要放弃的时候有个来自深圳的骑友,网名欢乐。说可以同行,并在聊天中感觉他也是个比较随和的人。这在骑行同伴中也是比较受欢迎的。下图就是这位仁兄</h3> <h3>  这期间还有其他几位车友准备加入,包括当时原先跟我们约好,后来又跟其他车友先走,但又被放鸽子的一位女生,最终还是因为各自的时间安排没办法能同行。所以约伴也是个问题,最终成行的就是我跟欢乐。</h3><h3> 机票订好,接着就是提前一个星期左右把自行车跟其他不用随身带的东西打包,发往起点新疆奎屯。我发现上海到新疆发物流还是顺丰陆运最便宜, 一个自行车加其他东西并且打了木架一共才180块钱,一个星期左右到。出发前照例给父母打个电话问平安,打电话的目的是怕我出去这段时间他给我打视频电话,这样会发现我跑出去不务正业了,在老一辈的眼里,这种游玩的方式太危险。何况像我这种中年男人,上有年迈双亲,下有牙牙学语的幼子。严格来说确实不是出行的最好时间段。果不其然,视频过去,发现父亲正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因为腰疼的老毛病又犯了,我瞬间头大了一圈。我所有的准备工作已经做好,东西都发过去了,工作也都另外安排了。难道要放弃不成?这时我亲爱的姐姐站出来了,说:你去吧,好不容易下的决心,家里有我呢。路上注意安全就是。当然这一切都是瞒着父亲的。想到这里,我自己都感觉到我有点自私。</h3> <h3>2018年7月31号早晨6.45分的航班准时起飞,经过4个多小时飞行,比预计提前近一个小时到达乌鲁木齐,联系在携程订好的网约车直接从机场把我送到火车站,准备乘坐1点多钟从乌鲁木齐发往奎屯的火车。在路上跟驾驶员简单聊了一下大家都担心的新疆的安全问题,他说城市上安保都非常严密的,你不要去那种山沟沟就行了。确实我们在机场跟火车站看到保安跟警察都很多,特别是对维族人检查的比较多。城市治安总体看上去是不错的,但殊不知我们要去的地方基本就是山区。</h3> <h3>  在火车上对面坐了一对姐弟,一路嬉笑打闹,很是开心。 那个做姐姐的一直让着弟弟,由此我又想到自己的两个孩和我自己,不由生出一些感慨,还是孩子多好,要不是我姐姐,我这次也没办法出来了。</h3> <h3> 火车经过两个多小时后到达奎屯站,我的骑行起点到了。在我到达奎屯之前,在论坛约伴的深圳骑友欢乐已经把我的自行车从物流点拉到奎屯当地的车店了。其实我是准备自己去物流点自提安装的,但却不过他的再三热情说帮我提货。还要多花30块钱送到车店的运费。算了,别辜负了别人的热情。但我明确表示装车一定要等我自己来。我还是喜欢自己装好。装车时才发现我竟然手套跟梁包这些重要的东西都忘记带了,正好在人家车店外面自己组装自行车。不消费一点也不好意思,虽然那个全指手套不很满意,还是将就买了,158块钱。后来骑在路上还是感觉不得劲,又重新找到当地的神鹰车行,另外又买了棒槌哥的手套,并头巾,梁包那些,店家很热情,介绍说梁包找个便宜的用用就行了,15块钱的很合适。确实不错。晚上入住欢乐早就订好的旅馆,140的标间。店里还有其他也是准备骑行独库公路的骑友入住。需要说明的是,在新疆,入住旅馆也是先要安检的。并且宾馆都配有专业的安检设备。最后说一下奎屯给我的感觉。城市非常干净整洁。警车不少,街上行人倒是不多,生活节奏应该不会多快。出租车6块钱起步费,还能拼车。十块钱跑很远了。</h3> <h3>  住宿安顿好,我请欢乐去当地美食街吃了个抓饭,60几块两个人,店里也很干净,物美价廉。老板娘还免费送了她们特制的羊汤,起初我还怕腥气,结果非常的鲜香,非常好喝。绝对值得推荐。</h3> <h3>不知道是还没有到他们那边饭点还是什么情况 ,当时店里就我们两个人吃饭,老板娘跟老板倒是正好有空跟我们讲解独库公路沿途的注意事项,在此谢过。他们店里还有个少数民族的服务员,想给她也拍个照的,怎奈姑娘不肯。老板娘也说一路上不要随便给异性拍照。搞的我还怕怕的。结果一路上很少拍到具有当地少数民族风情的照片,真是遗憾。</h3> <h3>  8月1号早晨七点多,我跟欢乐准时出发,新疆的早晨来的晚,路上这个时候还比较空。在骑行十几公里后我们到达独库公路的起点,独山子区。</h3> <h3>  路边找到一个拉面店,一顿不错的早饭解决了,期间路上发现我昨天装车时关键的脚踏螺丝没有锁紧,幸好发现的早,这种工具我可没有随身带。在独山子找了个五金店,付了两块钱借个工具紧掉。</h3> <h3>  独库公路,属于217国道的一部分。从新疆独山子到库车的公路。全长561公里、连接南北疆的公路。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山峡谷,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被称为中国最美公路。每年它只有6-9月份可以通车,其他时间都是大雪或是塌方而封路。它的贯通,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堪称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h3> <h3>起点就是在这个天山之门的牌坊开始,从这里开始全天禁止7座以上的车通行,由此可见路况的艰险。当时吃好面根据导航骑,是已经错过这个标牌了,我一直在找,最终从其他后面来的骑友知道我们错过了,我决定骑回头路,一定要拍这个起点位置的照片,不然以后回家想起来必定后悔,怎么远的地方,以后再来一次的机会毕竟小,事情尽量做到自己满意。不过这意味着我要来回多爬两段坡,欢乐表示不想回头了,但可以在555公里处等我,于是马上最快速度去打了个来回,拍了几张照片,心满意足的返回。</h3> <h3>今天上午基本都是骑行在这种笔直的、一眼看不到头的路上,骑的人昏昏欲睡,全然不在状态。欢乐骑的很快,我们出门就说好,各自根据自己的节奏骑行。不用谁刻意等谁。也不用谁拼命追谁。只要休息或者晚上大家同一个地方落脚就是。</h3><h3>   半路上碰到有后援车的骑行队伍。外地的骑友可以参加当地车店组织的独库公路六天骑行活动。每人2780,如果要租车另外加500。包括六天住宿吃饭,路上补给。这样会比较轻松一点。适合不想太麻烦的骑友。但是我还是想全程重装骑行,挑战一下自己。这样也显得骑行的更纯粹一点。</h3> <h3>路边还看到马匹死在路上也没人管,可能是牧区,这些大家都不在意。后来路上还看到牛羊的尸体都在草地上。</h3> <h3>  中午时我们碰到一个11人的骑行队伍。年轻人居多,特别还有两位女生在其中。一个个有说有笑,年轻人就是有活力。当初我在奎屯下火车的时候也看见她们在站外组装自行车,当时我还想搭讪是不是需要帮忙,只不过理智阻止了我。凑这这次休息加了微信进她们群,才知道她们两个都是迪卡侬中国骑行大使。骑行圈里也有多篇她们的游记,都是很厉害的存在。幸亏当时没有班门弄斧。</h3> <h3>  在临近中午时分有些路边摊,买了个甜瓜冲饥。并顺便称了一下体重,看看骑完这段路会不会瘦上那么几斤。</h3> <h3>  下午2点左右到达坡顶,连续下坡十公里经过一个哈萨克族人开的小饭馆。点了一碗面条,不知道是累了导致胃口不好,还是他们那个面条味道不怎么样,反正也没吃多少。再多买一份给欢乐打包。她们住的蒙古包里面非常漂亮也很干净,并有幸看他们一家人开心的自弹自唱。</h3> <h3>  吃好面条一路下坡,不多远就是守护天山路的纪念碑,欢乐在这里等我,趁他吃面的时间我转了一圈,这里已经成为了沿途的一个景点,很多自驾游的都会驻足拍照。我们自然也不能免俗。</h3> <h3>下面图片那个靠在悬崖边造的红色铁皮房子是一个厕所,简陋到极点,并需要在一个管理它的快餐店里消费了或者付一块钱才能有资格使用,但是我真怕在使用的时候头顶的悬崖上会掉石头下来。</h3> <h3>陡坡下面的奎屯河,河水非常的浑浊。估计应该是山上融化的雪水吧。</h3> <h3>老虎口上的石壁上全部挂满了钢丝编织的网,防止碎石掉落下来砸伤人车。</h3> <h3>  沿途风景路况,这种仰头看见随时都能掉落碎石的地方确实有点害怕,迅速通过为妙</h3> <h3>  路上再一次看见有后援车的队伍在休息,我厚着脸皮找他们买一瓶水,老板非常客气,要送给我,我再三坚持付了五块钱。要知道这种地方有钱也买不到物资的。最后老板还送了一杯咖啡,感谢。</h3> <h3>路遇80岁老人+折叠小车重装骑行。确实是值得佩服,但我可不想跟他学,80岁应该是回忆往事的年纪。在这之前还是把想干的都干了吧</h3> <h3>大概下午6-7点钟,在骑行80多公里后,我们到达今天的住宿点 631公里处老丁骑友接待站。到这里住我也是看见骑友春水一江发的贴而知道的。据说老丁原先是道班工人,看每年这个时候骑友众多。而这条路上可供住宿地方极少。他就在道班旁边造了这个简易客栈和杂货店,确实方便了不少骑友。</h3> <h3>晚饭本来是面条,但我跟欢乐坚持要吃米饭。老丁虽然为难,但还是满足了我们的要求。重新又烧了米饭。毕竟长途骑行体力必须保证,吃不好,没力气的。米饭加土豆丝,大白菜。15块钱一份,在这个大山里,不贵的。</h3> <h3>晚上住的高低铺。好像记得是30块钱一个人,无热水洗澡。这里海拔高,8月份晚上还是有点冷的。不敢用凉水洗澡,出门在外,脏点没事,但是如果生病了可不是开玩笑的。冷水抹个脸。坐在床上发个朋友圈。再整理一下拍的照片视频。睡觉。顺便说一句,这里是不通电的,照明靠蓄电池。手机那些没办法充电,一定记得自己备好移动电源。</h3> <h3>8月2号,老丁早晨7点开饭,稀饭加馒头,还有鸡蛋。菜跟昨天晚上一样,我正好还有上海带来的小零食就着。老丁这里据说比较实惠,入住的骑友也蛮多。我们还是提前打听好加了微信付钱预定的床位。山区早晨温度低,出发前换上春秋装。骑热了再换。下坡再加穿羽绒服。所谓的一天经四季就是因为如此而形成。一切小心为妙。</h3> <h3>今天出门就是上坡,30公里左右到坡顶,做好心理准备慢慢踩吧,有骑行经历的朋友应该都知道,通常长途骑行的第二天是一个很重要的适用过程,屁股疼脚疼是免不了的。建议可以带一瓶云南白药喷雾剂。头天晚上用一下,我用过以后反正从心理上感觉好多了。</h3><h3> 据说这边的移动信号基站用电都是太阳能的,白天可以手机,晚上信号就没有了,确实,这一路我经过的地方手机4g是肯定没办法用的。</h3> <h3>途径一个由积雪融化形成的瀑布,水清凉刺骨,虽然水量不是很大,但在此拍照游玩也还是要倍加小心。2017年6月份就有一个小伙子为了拍摄角度更好的照片,不幸失足落水被冲下山崖,殒命于此。旁边也停了很多自驾游的车辆,人很多。我们在此休息,压缩饼干补充能量很不错。</h3> <h3>在差不多两点左右的时候我们到了哈希勒根隧道,很短的一段,只有300多米。据说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隧道,不知道真假 有待考察。过了它就是连续24下坡了,直接到今天的目的地乔尔玛</h3> <h3>翻过隧道将是24公里的纯下坡。</h3> <h3>在山顶上,有一个哈萨克族家庭在此放牧。看见他们的一双儿女很可爱,征的孩子的同意,我给她们拍照。注意看,当我说给他们拍照时小男孩马上非常认真的做出了立正姿势,两只小手贴着裤管并笔直站立,非常可爱。我连忙翻出口袋里带的小零食奉上。唯一不美的是孩子的母亲知道我给他们拍照了,操着半生不熟的汉语一定要我付钱给她才能走。口袋里正好只有两块零钱。急忙塞在孩子手上,迅速仓皇离开。唉。可惜了孩子纯洁的目光。希望他们以后不要被这个金钱至上的社会所污染。</h3> <h3>40公里是我们上午爬过来的坡,真不算短,并且还是连续的。</h3> <h3>24公里下坡直接滑到乔尔玛提前预定的乔缘宾馆,这个时间段属于旅游旺季,一路住宿的也最好提前订好,等我们到便宜的已经都找不到了,这个乔缘宾馆380一个单间,设施也是比较简陋就是,不过在季节性旅游的地方这样已经很不错了。</h3> <h3>到乔尔玛最重要的事,必然是去参拜为修建独库公路而牺牲的解放军战士的陵墓,短短的561公里一共让168名战士长眠在这里,让我向他们致敬。</h3> <h3>下图是中间坐着的就是一位当年的开路人陈俊贵,也是现在的护陵人,关于他的故事,百度会有详细介绍。</h3> <h3>晚饭在一家路边店解决,番茄炒蛋,家常豆腐,再加一个这边最火的天山野蘑菇烧肉,一共125,这边的菜都不算便宜。我想主要是因为这边一年中能做生意的时间太短。</h3> <h3>8月3号,我们照常7点左右出门。路边找个早餐店,新疆的早晨来的比较晚,可能是我们太早,店里的稀饭刚刚煮开,只好喝点米汤。白煮蛋1.5一个,老板娘后来说你们是骑车的,算1块钱一个。嘿嘿,好人到处有。</h3> <h3>今天上午基本都是起伏路比较多,像这种经常出现的说连续陡坡实际上也不是很难骑,路边不时会出现放牧人的蒙古包,并还开办有农家乐,哈萨克牧民每家每户都放养很多的牛羊,这种都是圈养在水边,估计对水体污染应该不小,带来增收的同时也会对环境带来压力。</h3> <h3>牧民们在路边售卖他们自制的奶皮子,样子看上去还是不错。不过我是没有勇气品尝,出门在外我一般不会去尝试以前从没有吃过的新奇食物,以免出现肠胃里面的大下坡,我对自己脆弱的肠胃还是有自知之明。</h3> <h3>这个是我认为拍的最漂亮的照片之一</h3> <h3>临近中午,途径一牧民蒙古包,有个十几岁的孩子在烤羊肉串,问下来是五块钱一串。当时临近中午了。前几天都是压缩饼干做午餐,今天就开荤吧。补充补充蛋白质。可能是心里感觉,亦或者是饿了。这个羊肉串非常好吃。这几个孩子平时在附近的尼勒克县上学。只有暑假了,跟着大人放牧,顺便卖牛羊肉。这边自驾游的人也比较多,也看到其他人购买羊肉那些,感觉他们收入比内地农民肯定更多。</h3> <h3>在接近坡顶时还有人卖天山雪莲,这种经常在武侠小说里面出现的东西,总算见到真容了。</h3> <h3>一点半左右,我们到达玉希莫勒盖隧道。在独库公路的隧道基本都没有灯的,大家切记要备好亮度够强的车前灯,我就吃了这个亏,带的100流明的灯在隧道里根本看不了多少地方。</h3> <h3>穿过隧道,意料之中的大下坡,景色也变的更加柔美</h3> <h3>下坡到底就是一条岔道口,正常骑行独库公路第三天的行程就是乔尔玛到那拉提结束,不过我看时候尚早,跟欢乐建议是不是可以骑到巴音布鲁克住宿,他当时断然不同意,但是他说在骑行论坛上看见有人发帖说在前方777公里处有蒙古包可以租住。或者在那里住宿。我们就继续前行。</h3> <h3>那拉提到巴音布鲁克路段由于有塌方,所以封路了,幸好对我们自行车通行没有阻拦。等我们到了777公里处一看,附近无任何可供人借宿的地方。我们一合计,回头路是不可能走的。而到巴音布鲁克镇还有62公里,其中32公里上坡,现在差不多是下午四点,以上坡每小时6-7公里公里算,差不多9点可以到坡顶。按照前两天的经验,到了坡顶以后就全都是下坡了,剩下的30公里下坡应该一个多小时完全够了。新疆的太阳八点半都还没有下山,这样我们应该在天黑之前肯定可以到目的地。由此我们决定赶一下,其实这个是正合我意。而让我没想到的是,因为这个决定让我碰到这一路骑行最危险的事情。</h3> <h3>由于封路,没有了汽车的喧闹,空旷的大山寂静无声。反而会让人感觉害怕。虽然是两个人 ,但实际是各骑各的,欢乐骑的快。基本都在我前面视线看不见的地方。结果就是一个人脑子里不免胡思乱想起来。偶尔有骑马的或者骑摩托的维族人经过都会让我紧张一下,怕他们会对我有什么不利,甚至觉得山林里会不会窜出一只黑熊来,现在想想,实在有些幼稚。但确实都是当时真实的想法。路上虽然没有什么人,只是远远的山坡上还是会出现放牧的人。只有一次一个7-8岁的少数民族牧民小男孩在我身后大声的问我要糖吃,我摸不清情况,不敢停,装作没听见继续往前骑,他越发大声叫:给我糖!给我糖!那个声音在大山里面不停回响,甚是让人紧张。并且他家的牧羊犬也是狂吠不止(幸好绳子拴着)。我只能加速骑过一个弯道让他看不见为止。悬着的心才算落地,唯有本已疲惫的双腿因为上坡还要加速骑行而变的更加酸痛。</h3> <h3>这段路几乎都是接近于山顶绕着群山而过的。</h3> <h3>我身后是防雪长廊。</h3> <h3>两县交界处不知道为什么会用土堆拦住,我们只能推车在路基下通过。</h3> <h3>依稀记得这个路牌应该是提前到达了坡顶,晚上八点二十左右,比预计快了40分钟。剩下的30公里下坡就很快了。其实根本不是我想象的,这30公里并不是纯下坡。而是算下坡比较多一点的起伏路。</h3><h3> 一路骑来,最让我紧张和担心事的就发生在这一刻,固定在车把上的运动相机记录下那一幕。我们从805公里处一路顺坡而下。当我以为就此将轻松到达巴音布鲁克时,危险来临,路边出现两条流浪狗,黑色的,个头不小。其中一条低吼着朝我冲过来,当时我是缓下坡,也来不及停下来拿出随身当时携带的驱狗器(其实也不知道到底管不管用),平时所了解的那些什么如果狗追来,你不要逃跑,或者弯腰捡石头那些技巧此时根本来不及使用,只得硬着头皮加速往前冲。我往后喵了一眼,那只狗在后面飞快的追赶并狂叫。只差一点点就咬到我,我是真正吓的魂飞魄散。人体潜能瞬间爆发。加速逃离,也可能是我已经走出它的领地了,它没有继续追下来。事后看骑行软件记录,当时时速50多码,想想都后怕。狗一旦咬到我,亦或是只咬到我的驼包,瞬间必定摔车。这样的速度,我不敢往下想接下来的后果。</h3> <h3>碰到狗以后,心情极度紧张,一路也没有拍什么照片了,而且只要碰到羊群就害怕,因为有羊群就有狗。</h3><h3> 其实在来之前已经再三考虑了野狗的问题,并在论坛问了好几个之前经过的骑友。大部分都说没有碰到,只有一位武汉的骑友,看他朋友圈说一天碰到三次被狗围困。大家也都并没有说有什么实质性的解决办法,只能说听天由命了。由此我已经做好充分心理准备的,并且在网上购买了一个什么像手电筒一样的驱狗器。只是当时事发突然,来不及拿出来使用。但估计也没什么用,回到上海就退掉了。经此意外,心情非常紧张。也无心欣赏草原美景。一路加速,差不多晚上十点左右冲到巴音布鲁克镇,天还没有完全黑。当天翻越两座大山,行程140多公里。入住草原宾馆,420块的标间,路上最贵的。</h3> <h3>巴音布鲁克镇,这也是一个旅游发达的小镇,晚上十二点多餐馆依然人头攒动,我们进去点了三个菜 一个葱爆羊肉,一个干煸四季豆,一个空心菜,欢乐要了个抓饭 ,一共一百多块钱,等了许久才上。欢乐叫嚷着要发火 维族人理都懒得理他,我再三劝慰。这种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万事还是忍忍吧。骑行了三天,屁股有点磨的疼,找了个药店买点凡士林,涂上去感觉好多了。早晨出发前也记得涂上一点。</h3> <h3>经过一夜的休息以平复心情,8月4号早晨我们从巴音布鲁克镇出发。巴音布鲁克草原:旧称 裕勒都斯草原、珠勒都斯草原、尤鲁都斯草原,因为主要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西北的巴音布鲁克区境内,亦称巴音布鲁克草原,在裕勒都斯河流域。</h3><h3>它是天山山脉中段的高山间盆地,四周为雪山环抱,海拔约2500米,面积23835平方公里,是中国第二大草原,仅次于内蒙古鄂尔多斯草原。也是中国人最大的高山草原。巴音布鲁克 蒙古语意为----永不枯竭的泉水”,草原地势平坦,水草丰盛,是典型的禾草草甸草原,也是新疆最重要的畜牧业基地之一。那里不但有雪山环抱下的世外桃源,有“九曲十八弯”的开都河,更有优雅迷人的天鹅湖。夏季旅游的人非常多。</h3><h3>明朝和清朝前期,裕勒都斯河流域主要是漠西蒙古里辉特部游牧带。清乾隆三十九年(1774年)安置了渥巴锡率领东归的土尔扈特蒙古部。</h3> <h3>草原的景色如果要我来评判,感觉一般。它不像山区风景,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味道。站在山脚你会猜想山顶是个什么景色,并驱使你去揭开这份好奇。而草原一开始就是全方位的,毫无保留的,一览无余地展现它的美让你欣赏。几十公里都是这样没有多大的变化。像我等品味并没有多高的普通人很快就陷入了审美疲劳,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骑起车来浑身没劲。</h3> <h3>半路上出现的这个石头堆,有当地人在往上放贡品,还有喇嘛在做法事。但是不容许我给他们拍照,不知道他们是的不是在祭奠什么。</h3><h3> </h3> <h3>三个8的中国人最喜欢的里程碑上涂鸦是一路看到最多的,我也跟它合影留念。不知道是角度问题还是事实情况如此,我看上去脸上肤色已经有点黑了。</h3> <h3>经过一个检查站,执勤民警对我的运动相机蛮感兴趣,跟我聊了一会。我顺便问问他接下来一路的情况,最主要是有没有羊群和狗。他回答的是模棱两可的三个字,“不好说”临走照列合影,我很想跟他说,老兄,放轻松点,合个影没必要那么一本正经,站的笔直。</h3> <h3>草原结束,进入天山山脉,这才是我喜欢的。虽然又将面爬坡,但总体来说坡度已经比前两天小很多了临着。</h3> <h3>一路上这种骑摩托车游玩的人也不少,基本上相互碰到都要竖大拇指,给彼此一些鼓励吧。</h3> <h3>这么高的山上,建造高压电网的工人确实不容易的,单纯材料搬上去竖起来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h3> <h3>半路上后面来个车,一定要送一瓶水给我,感谢,好人一生平安!</h3> <h3>过了中午我们到达铁力买提隧道,穿过去就是库车县境内,我们将正式进入南疆</h3> <h3>过了隧道是一如既往的几十公里下坡,</h3> <h3>到达坡底不远就是有名的大小龙池,这边一样也是旅游的人很多,住宿餐饮都有。但是时间尚早,我们想继续往前走。在大龙池旁边卖哈密瓜的小贩夫妻,是我们碰到的为数不多的会说汉语的维族商贩。顺便买个哈密瓜充饥,并征的他们同意后拍照。在我给在旁边执勤的警察也拍照时,他们表示出不满。与我同行的欢乐警告我说,这里是南疆,每天都打死人的,叫我好自为之。这是他原话😓。当场让我兴趣全无,连接下来的小龙池也没有好好看看。只能加速骑行 。要在天黑前到达目的地</h3> <h3>小龙池看上去就是个南方常见的小水塘,它是大龙池渗下来的水形成的</h3> <h3>遇到这一群羊的地方叫库尔干,汽车夾在我们中间缓慢行驶。我眼睛就跟雷达一样,密切注意夾在羊群里面的几条牧羊犬,那种紧张的心情是一般人不能理解的。这边的狗个头都不小,外观又脏兮兮的,看上去就是凶神恶煞的样子。贴吧里面有一篇文章,叫梦断北疆,讲的就是一位江西骑友,在这个库尔干村被狗追的摔倒,造成盆骨骨折的严重后果。</h3> <h3>过了大小龙池以后就属于丹霞地貌的库车大峡谷境内了,沿途风景也已经开始变化</h3> <h3>当天骑行160多公里后,在下午8点左右到达库如力,一个河南矿业集团的煤矿开采点。只有两个住宿点 ,等我们到了已经没有床位了。老板安排我们跟其他人打地铺,收费40一个人。在这里也是没有的选择了,有地方落脚就算不错了。幸好带了睡袋,不过他们饭店烧的菜味道还是不错的,量又足。</h3><h3> 在这里我请老板给我切一个西瓜,他是从枕头底下抽出一把刀来,四下张望后迅速帮我们简单切成几大块,立即又把刀藏到枕头底下了。并跟我们说,如果使用这种刀被警察看到,拘留5天。</h3> <h3>说实在的瓷砖地太硬了,虽然很累也难以入睡,很早就醒了,索性早点出发。出门跟昨天在饭店同住的几位江苏骑友同行了一段路,独库公路其实不愁没有伴,一路都会碰到骑友,只要你性格随和,很容易融入。</h3> <h3>我们沿途看见这边的店家大门口很多都有一道道缓冲的铁丝网。据说是以前为了防止暴力分子冲击的,不免让我心里增添一份紧张</h3> <h3>今天我们将沿着天山大峡谷向库车县骑行,一路上都是这种赤红色的丹霞地貌群。河流基本都是干枯的。</h3><h3> </h3> <h3>在早晨九点左右到达天山神秘大峡谷景区,由于这里要到九点半左右开门。还有自行车放在外面人进去也不放心,再说这种景区一开始也没有安排在我的行程里面,留着以后跟家人自驾游再来看吧,门口拍照到此一游后继续出发.</h3> <h3>路遇一台小货车抛锚了,司机借我们电话求援,这个正好是我的老本行。检查了一下,排挡杆球头脱落,配件肯定是没有,幸好我随身带了尼龙扎带,帮他绑上救急使用合适,车主给我们一人一瓶水表示感谢。</h3> <h3>在接近库车县的时候,我们的第一爆由欢乐来完成。他自组的钛合金车架的车,但是竟然没有带备胎。幸好我带了三条,还是能跟他通用的法嘴,万幸。这个大家出门一定注意检查是不是通用。</h3> <h3>终于进入城郊,这边加油站管理严格,门口通常有两名武装警卫,进去加油的车除了驾驶员,其他人全部下车,然后驾驶员还要身份证登记才能进去,并且是那个进口进去还是那个口出来。这要是在上海,全城要堵瘫痪</h3> <h3>8月5号下午2点左右,我们骑行100公里左右到达库车县。没有找到合适的里程碑,县政府门口溜一圈吧,门口也是警卫。偷偷摸摸拍一张照片,证明我来过。至此经过近5天时间行程530多公里,途经高山,草原,峡谷,荒漠。经历寒暑交替,有惊无险中顺利完成独库公路的骑行。</h3><h3> 库车,古称龟兹,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县1.5万平方公里,47万多人口,境内保存有大量的古城墙、古寺、洞窟、烽燧、古冶炼地、古墓等文物古迹。这些都是我感兴趣的。但我骑行时间有限,这些都只能放弃了。留着带家人自驾游做借口吧😓。</h3><h3> 这边看上去治安应该还是很好的,随处可见的保安人员路中间都会设置检查点,骑电瓶车的都带着头盔,维族美女随处可见,就是我比较胆小,不太敢拍人,一大遗憾。</h3> <h3>  下午我们找到顺丰快递点先把秋冬的衣物寄回去,腾空驼包好装上去沙漠里的物质。做完这些就在快递点隔壁找了家酒店,具体名字已经忘记了,但是看上去不错,价格还好,298两个人,还管中午晚上的自助餐,并且还比较丰盛的。房间有着浓浓的少数民族气息,后来晚上还有电话进来说要不要按摩的,我们可不敢接受。</h3> <h3>  下午欢乐去买内胎,我出去好好街上逛了一圈,顺便买了两个库车大馕,五块钱一个。这可是库车的特产之一。跟吐鲁番葡萄干,哈密的瓜,阿克苏的苹果齐名。库车馕大的直径接近1米,小的也有60公分以上。表面撒了芝麻,羊肉末。洋葱末等等,香脆可口,既耐饥又耐久放。是作为路上干粮的不二之选。唯一的缺点是制作它的作坊看上去有点让人倒胃口😂</h3> <h3>接下来晚上超市买好去沙漠公路的物资,这里进超市也一样是需要安检的。</h3> <h3>各种食物买了不少,并带有几个一次性的碗筷。</h3> <h3>我此次骑行的另外一个目的就是要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路。因为我想来一次新疆不容易,单单就骑一段独库公路不够过瘾,就选择了距离不远的沙漠公路。并在行者约伴跟骑行圈论坛里面寻求同路者,但相比独库公路的热闹来说,想骑行沙漠公路的可以说是应者寥寥。待我后来骑行过程中的实际体验才明白原因。在我因为没有找到能同骑沙漠的同伴而准备要取消新疆骑行的时候,欢乐的加入。让我的计划终于成行。</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目前真正意义上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一共有三条,而我们要走的是最早在这个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中建造的世界上距离最长的沙漠公路。北起轮台县东9公里(国道314线626公里处),经轮南油田、塔里木河、肖塘、塔中4井,南至新疆民丰县东18公里(国道315线2178公里处),全长565.66公里。纵贯沙漠南北。</h3> <h3>我们经过的库车县郊区农民的房子,还是很不错的。</h3> <h3>起点我们选择在一个叫轮南小区的地方,而库车到轮南我们是叫了一台小货车送我们过来的,100多公里,400块钱。开始头一天我去库车的货运市场找小货车,是跟一个维族驾驶员约好今天早晨八点半来酒店门口接我们的,8点左右我还提醒他的,结果快九点都没有来,并且几次电话他,他那个蹩脚的汉语电话里交流也费劲,最终我短信告诉他别来了。重新去市场找了个汉族驾驶员,后来半路跟他说起这个事,他说今天是星期一,维族人要参加社区升旗仪式的,走不了。怪不得我们路上也看到一个超市门口升国旗的时候广场上很多人,我还想一个超市需要这么多员工啊。</h3><h3> 正常来说我骑行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是不选择搭车的,那样会感觉不纯粹,对不起自己花的时间精力。这次因为我时间实在比较紧迫,再说这个100多公里并不是我想骑的一段路,我只希望自己选择的起点到终点是亲力亲为的。这也是出发前跟欢乐就约定好的。</h3> <h3>刚刚进入沙漠扑面而来的是大范围的盐碱地,像极了我老家冬天地上下了霜的样子。</h3> <h3>沿途经过一个很大的胡杨林保护区公园,里面形形色色的这种胡杨确实不少,好像到精华景点还需要买门票,但是几乎没有看到一个游人。</h3> <h3>临近中午我们到底一个叫塔河的地方,有饭店住宿,早知道就不用在库车买那么多水背着了,后续骑友可以参考。我们一人吃了一碗肉末面,外加一个西瓜就有出发了。</h3> <h3>路遇的这台路虎对自己太自信了,我看着他加大油门用四个轮子给自己挖了四个坑以后只能默默的走开了。实在是爱莫能助。虽然我是弄车的😓</h3> <h3>我眼前的这条河,就是发源于喀喇昆仑山脉,中国最大的内陆河,塔里木河,维语意为,无疆之马。</h3> <h3>这个零公里坐标实际是我们已经骑行80多公里以后出现的,它建造在一个叫肖塘的地方。过了这个零公里碑,就将说明我们要进入真正的沙漠了地带了。这里还有个简易搭建的小卖部,主要是卖水跟方便面那些。最想吃的西瓜是没有的</h3> <h3>拍完这张照片我的无线遥控自排杆也丢在这里忘记拿了,图片左下角就是。</h3> <h3>在这里遇到一群外地游客,看到我们兴奋的很,一个个七嘴八舌问这问那,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晚上住哪里,屁股疼不疼。等等等等。然后一个个要拍照合影。瞬间刘德华上身,虚荣心爆棚,不过也只是停留在瞬间。还是让车给你们合影吧。不过她们的鼓励与赞赏还是受用的很😃</h3> <h3>现在我们将进入沙漠公路的核心路段,虽然说是沙漠,但是和我们平时想象中的还是不一样的。这条路上一直会有车辆通过。并从0公里碑开始,每隔4公里就会出现一个水井房,都有人驻守的。全路段一共有108个水井房,所以一路并不会是孤单无助的。</h3> <h3>这是我们所遇到的第一个水井房,并写有001号标签。在我们骑到18号水井房时,差不多是8点半左右,欢乐前去借宿。想在水井房前搭帐篷,守井人告诉我们,在187公里处有可提供住宿吃饭的地方。离我们还有20几公里,欢乐还在犹豫中,我因为没有带帐篷,没有考虑,马上准备过去,这点路很快的。</h3> <h3>在晚上差不多10点左右,天还没有完全黑,我们到达187公里处,这里是一个油田机械维修点,一对江苏夫妻值守。有油田工人休息。还看见另外一对青年男女骑友,女生比较瘦小,据说是从四川一直骑过来的,准备走新藏线的。不知道后来她们有没有完成,不过在骑行圈里面看到她的文章,叫糖六角的。据说一直经新藏线骑行到了拉萨,有兴趣可以了解一下的。老板给我们也安排了房间,20块钱一个人。我们再叫老板炒了两个菜,饭管饱。当时想找他买个西瓜,他说没有。结果后来无意中去他库房边洗澡看到旁边放了好几个西瓜,就厚着脸皮叫他卖给我一个,不知道为什么那几天非常的想吃西瓜。老板当时不太好意思的说,这个西瓜最少要2.5一斤,开始说没有是因为他那里还有其他维修站工人在。不够卖的,我知道他是觉得如果卖给工人太贵肯定不合适,但对我们特别想吃的人来说,在大沙漠里面2.5一斤西瓜便宜的不得了。</h3> <h3>  这两个菜加两个人的饭一共是50,很下饭的,肉很多都没有吃。</h3> <h3>沙漠里面晚上一点不热,就是蚊子怪厉害的,也是一晚没睡好。第二天早晨7点半左右出发 ,沙漠里面的太阳还没有升起,这样会凉快一点。</h3> <h3>我们在11点左右到达27号水井房,这个守井人是一个四川人,还可以卖炒菜饮料西瓜那些,在到达这里之前是一个三岔口,切记一定要走左边那个道,不然你会错过27号水井房。</h3> <h3>大家看看这个价格在沙漠里面是不是真的很公道。</h3> <h3>因为当时还早,不饿,就没有让守井人做饭什么了,买了西瓜饮料等欢乐一起吃完上路的。</h3> <h3>打理公路两边绿化植被的是遍布在公路边的水井房,他们负责抽地下水用滴灌的方式保养植被。每天柴油机开动12个小时。我们中午在39号水井房休息,驻守的是四川内江的一对老夫妻。那个老伯不停的用四川话说着:这个天气骑自行车,恼火的很。我把随身带的两条黄瓜送给了他们,老阿姨不停的说谢谢,这里吃个绿色蔬菜确实困难。</h3> <h3>骑到270公里左右一句非常应景的标语,确实到这里骑行一趟人生不可能荒凉</h3> <h3>路上遇到反骑年轻情侣一对,差不多把家都带上了,说已经在外面流浪了差不多一年了,一路上都是扎帐篷,这种生活方式确实需要勇气</h3> <h3>沙漠公路骑行第二天,也就是8月7号,差不多八点半左右我们到达塔中,顾名思义这里是塔克拉玛干中心位置。这个中心完全跟沙漠中心是两个意思,这里有餐馆,旅店,KTV。后来一问才道这里有中国石化的油田。都是为石油工人服务的。在到达塔中之前还有个加油站,里面也有小卖部可以补偿吃喝.晚上我们入住一个叫红柳宾馆的旅店,180两个人。随便说一句这边的饭店床位也很紧张,我们找了好久。</h3> <h3>昨晚睡的很踏实,早晨起来找了个饭店吃了个简单快餐继续出发,据我们了解,今天晚上将没有饭店可以住宿 ,需要借宿水井房。</h3> <h3>真正进入沙漠以后才明白为什么当初约伴骑行这一段路的人很少了。沙漠骑行风景跟草原类似,一眼看不到边,你上午跟下午看到的景色基本差不多的,一定要说不同那就是太阳早晨在你左边 下午绕到你右边来了😄。就想说一下感受。沙漠中中午最热的时候差不多2-5点种,气温47度左右,自行车刹把都晒的发烫,在这里最好选择长指手套。很多骑友都选择这个时段休息,我倒是感觉还好,基本上不会长时间休息的。就是屁股估计已经磨到长热疮了[捂脸]。不过真正吹起风来,还是有凉意的,这个比上海的闷热好。沙漠公路有部分地方两边已经没有植被固沙,流沙已经跟公路连到一起了。</h3> <h3>沙漠深处确实看上去气势磅礴,壮观的很。</h3> <h3>中午我们矿泉水泡囊饼,就着榨菜咸蛋,还是很好吃的。而且沙漠骑行出汗多,这样还可以补偿盐分。就是咸的吃多了老是要喝水。正常来说路上你水不够可以找水井房那边讨点水。但是因为水井房的食用水也是外面拉过来的,放的时间比较久,我担心怕万一喝到生水,不是我娇惯,而是我肠胃比较弱,不敢有马虎,万一跑肚拉稀麻烦的很。最终我是厚着脸皮问停在路边的车主要了两瓶水。至少还要保证明天的量。</h3> <h3>不知道是我运气好还是怎么样 ,路上又碰到一个修理机械的车辆,我看他车上装了蛮多西瓜,壮胆去问,巧了,老乡。硬是不要钱要送我,我依然还是强行塞给他了。沙漠里吃西瓜哪怕不熟,也一样甜。</h3> <h3>在接近500公里处碰上沙尘暴,路边守井人也叫我们进去躲避。我感觉应该大问题没有,慢慢骑就是,总不会把我挂飞吧。幸好我准备了防风沙眼镜,沙子不至于吹到眼睛里。</h3> <h3>当天晚上我们在99号水井房休息,这是一对河南夫妻,感觉的出守井人也很欢迎我们,不停的找我们聊天,估计是寂寞的很。在这里上班没有任何休闲项目,包括电视。柴油机停了就没有电。应该也没有电视信号,确实要耐的住寂寞的人才能做这份工作,水井房看守人基本为中老年夫妻,多为四川,甘肃,河南,陕西等地方的人。他们的工作是每天开动12小时的柴油机,从地底下60米处抽水浇灌公路两边的绿化带,此工作看似轻松,但是枯燥,生活艰苦。喝的水10-15天才能配送一次(抽上来的水是咸水,喝了要拉肚子),吃的菜都要很多天才能送一次。工资据他们说是两个人4400左右,一年只能工作8个月 其他时间绿化带枯萎了是不用浇水的,就没有工资。多亏了他们,沙漠公路才有了一抹绿色。</h3> <h3>埋在沙子里面的那就一条条黑色水管就是绿化带的生命线。一直从水井里分出来,间隔一段就有小孔流出水。用滴管的方式保证绿化带的成活,这里主要种植的是柽柳、沙拐枣、梭梭这些耐旱,耐盐碱的植物。</h3> <h3>晚上欢乐借他们的锅烧了一锅米饭,吃的很香。</h3> <h3>在这里还碰到一位大神,看看他车上带了多少东西,真不知道这一路怎么骑过来的,我反正是自愧不如。</h3> <h3>晚上欢乐住帐篷,当初出门的时候,欢乐说他带一个帐篷,让我跟他合住,但今天是第一次使用,他没有开口叫我跟他一起住 我也不好意思问了。准备借宿柴油机房,怎奈柴油机发动了一天 到现在里面温度还很高,感觉是没办法睡的下来,最终决定就垫个防潮垫,裹着睡袋露宿吧</h3> <h3>8月9号,一晚上依然是让蚊子折腾的未眠。今天我们将可以结束这次的沙漠骑行了,没有睡好,也没有什么胃口吃东西。听守井人说离这里20公里就有商店的,可以买到肉饼什么的,我想20公里很快的。就把当时所有吃的送给了他,仅仅留下了水跟上海带来的大白兔奶糖。这让我后来后悔不已。临走我们买了一些守井人挖的大芸跟肉苁蓉。他们很开心,一直站在路边目送我们出门,我们骑了一段路回头看他们还在.搞的我们怪不好意思的。</h3><h3></h3> <h3>这个500公里路碑是我们回头拍的,离99号水井房很近。</h3> <h3>实际会比照片更加看上去气势磅礴。</h3> <h3>骑行20多公里就到了所说的商店,我大概看了一下,又都是维族人,没敢进去问,直接就过了。</h3> <h3>看到这样的绿色说明我们已经到了沙漠边缘了。</h3> <h3>2018年8月9号12点左右,我们到达此次骑行终点,位于新疆民丰县的塔里木沙漠公路北出口。感谢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让我顺利通过。至此历时九天,实际骑行8天。我们穿越高山、草地、峡谷、沙漠、享受寒暑转变,全须全尾的走出来了。</h3><h3> 在一路上很多不认识的人都会为你鼓劲.对面来的车很多老远就闪灯鸣笛 并把手伸出窗外向你竖大拇指。后面来的车会在靠近你的时候大喊加油,当然这经常会吓你一跳[流汗]。这些都会刺激你的肾上腺素分泌,让你加快踏频。男性喜欢逞强出风头的本性暴露无遗。但是这也让你感受到很多人不一定有机会体验的生活。一切的付出都值得!</h3> <h3>从前面开始我们就要骑上315国道了,真正彻底的离开沙漠公路了。</h3> <h3>一直没有搞懂那个山上是什么建筑</h3> <h3>  我们接下来赶到民丰汽车站搭当天的长途车到和田市。一路上逢检查站车上所有的维族人都要下来出示身份证检查,对我们倒是没有检查什么。300公里的路汽车竟然开了6个小时,我从早晨到现在一直也没有吃什么东西,就靠几个奶糖补充点能量。欢乐倒是在塔中买了几个苹果留着,看他吃的样子我就更饿,但看他没有说要给我一个的意思,我也不好意思跟他讨了,只能忍着。非常后悔当初把东西都送给99号井了。饿的要命。也怪我自己,在经过民丰的时候太急着赶时间,就在车站饮料店买了两听八宝粥。现在坐在车里饿的头发晕,应该是高强度运动以后引起的低血糖。坚持到和田已经是晚上九点多,几乎就要晕倒了,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卖抓饭的地方。在等送饭的那一段时间都快受不了。这个是我路上除被狗追以外的第二个危机情况,下次一定要注意了。</h3> <h3>当晚入住和田一个宾馆,120两个人。外表看上去到还好,谁知道进去以后看上去比较脏,想想太累也不想换了,将就吧。后来竟然在洗澡洗一半的时候停水了,只能湿毛巾擦干了肥皂沫。</h3><h3> 第二天我们找到附近车店,分别把自行车打包发回来,打包费是50,快递费到上海是200,就是打包的质量不怎么样,回来收到车以后检查刮花了好几处。之后欢乐坐火车去了喀什游玩,我坐飞机到乌鲁木齐再转机到上海。自此,新疆第一次骑行圆满结束,说实在的,没有玩好,只是赶路了。以后我还会来第二次,第三次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