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道上的车

沐目

<h3>  耒阳没有铜矿,顺达冶炼厂原料都要去外地采购,主要是桂阳宝山和常宁水口山。这是两个大矿,在湖南乃至全国都有名气,座落在大山里头。順达厂不过是淘点国营企业的废渣余料或当地小矿山的低品位矿石,废物利用,也是环保。</h3><h3> 往往是老李去取样洽谈,我去解款拖料。我喜山水,跟车运料乐此不疲。大山里风光看不够,遇奇妙处,叫司机停车我独自下去观赏一番。司机或者不解:你是来办事的还是来看山的?当然,他不会说出来。</h3> <h3>  李老板没有我的雅兴,我喜欢的他不感兴趣。一次去衡南采购路过冠市,我下车歩行,把镇上大街小巷、小桥流水逛了个遍,吃了三三个冰筒,脚走酸了,跑到马路上等他。</h3><h3> 买料也是辛苦的事,寒冬或者酷暑都要昼夜兼程,山道灰尘滚滚,车子上下颠簸。特别是难过关卡,凡出矿的地方都有关卡收矿产资源费,资源费(或产品附加费)是地方财税的重要来源。好比耒阳前些年的煤炭规费站,曾支起耒阳财政的半壁江山。收费站为当地政府抓钱,也滋生了许多蛀虫,其中奥秘,人尽皆知。</h3> <h3>  细说一下去永州市江永县买料的事儿,因为去过几次,记忆比较深刻。 江永位于湘、粤、桂三省交界处,是中国的女书之宗、瑶族之乡。我对女书不甚了解,反正不认识,当地人说啥字就是啥字。瑶乡千家峒风光很美,出县城二、三十里,过一山口地势突然开阔,象桂林的山水,只是没漓江那么大的河。峒内极其静谧,我后来做梦都梦到那里。那地方规划开发好,不啻为一个旅游风景区。</h3><h3> 这次我去江永装料,上完车已到夜深,连夜返耒阳。出了县城遇上关卡,现场无人,只有栏杆横在路上,司机下车去把栏杆抬起,开车过去又下来放栏杆。突然工作人员不知从哪冒出来,抓个正着,交费还要罚款。我好说歹说,罚款免了,按货款金额缴10%附加费。</h3> <h3>   车过道县、宁远和嘉禾,来到桂阳,这个收费站更查得紧。我出示前面交费的单据,卡上人员说江永属永州管,我们是郴州,无效。这是明显滥收费,我反问道郴州不在中国吗,要雁过拔毛吗,以为我不懂政策吗?一番扯皮,方得放行。</h3><h3> 转上107国道,下半夜车子少,貨车风驰电掣。到了耒阳城边上突然被两个举牌子的年轻人拦住,我摇下玻璃问:什么事?年轻人说:下车,查超载!路政管理所好笑,这附近又没磅房,超不超载怎么鉴定?司机这下子机灵,探过头说这是我们市老领导!那青年怎么认识我,不过也许是个什么领导吧,这是在城区呢。还是别惹麻烦,可以通过。</h3> <h3>  到得厂里,已是凌晨,炉子停了,四野寂静。我象从战场上打仗回来来一样,十分疲乏,但又睡不着。当时赋诗一首,抄录如下:</h3><h3>出门仅二日,辗转上千里,</h3><h3>风尘仆满身,此行堪劳累。</h3><h3>夜半方得归,村舍皆沉睡,</h3><h3>饥来食碗面,不辨其中味。</h3><h3>初冬五更寒,忧思不能寐,</h3><h3>寂寞对孤灯,似有酸辛泪。</h3><h3>倚窗望北斗,夜色凉如水,</h3><h3>辰时不见光,此夜长如岁。</h3><h3> 2007.11.11</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