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丨爱洒人间

墨人堂贵仁杰

<h3> </h3> <h3> 构筑抗疫不朽的灵魂丰碑</h3><h3> 打赢防疫阻击的人民战争</h3> <h3> 大爱无疆的温暖</h3><h3> 众志成城的力量</h3> <h3>温暖丨爱洒人间</h3><h3>2020.2.17. 仁杰</h3><h3> 一场疫情席卷而来,来不及觉醒与躲避,侵袭势头还在蔓延。受“疫情”的影响,一个月以来,城乡之间往日的繁华与热闹暂停;亿万民众守候家中,自觉隔离守护安宁;白衣天使与各路先锋的逆行者们,舍小家护大家勇毅前行;驰援武汉医疗车队源源不断,聚集待命。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阻击战,联防联控的保卫战,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每天电视新闻媒体不间断地连续报道,让人深孚众望疫情早日出现拐点,恢复往日的繁花似锦。</h3><h3> 连日来天空之城时而阴雨绵绵,气温陡降好几度;时而阳光明媚,春暖花开却少了观赏的人影。前天一场漫不经心的春雪,夹杂着几缕飕飕的寒风吹拂,黎明之前忽然之间电闪雷鸣,让人捉摸不透早春二月的天空,是如此的深不可测。</h3><h3> 窝在工作室数日,作画之时旁收听电视里传来的画面和感人至深的歌声,映像与声音回荡在独自一人的工作间温暖如春。我拿起画笔独立窗边,透过被建筑物围挡严实的窗户,想像着外面阴雨绵绵与阳光明媚的城市,想起那些与疫情肉搏战逆行者们的壮举和英姿,我不由得猛然间情绪爆发,肃然起敬得热泪盈眶。</h3><h3> 这些天来朋友同仁们不停地打来电话,问候关心声回响耳畔。陈老师送来的青菜一直支撑到如今,小胡子的询问:“ 贵老有口罩吗?没有我给你送”;更有知己者:“ 贵老师在哪?天气晴朗,我开车接你出来,晒晒太阳暖暖身子 ”;太多的友人在微信里互致问候,加油鼓劲。我把朋友间这样一种温暖,称作春天里的阳光,温暖衬托着寂静的陋室与孤独的灵魂。 </h3><h3> 电视里面时不时地传来小提琴悠扬而华丽的旋律,叫人身临其境地感受到音乐的迷人和魅力。尽管表达方式那么概括,然而又是那么的粗犷与细腻。以此,应该用温暖与感激来形容,战斗在防控疫情一线的勇士们,爱在春暖花开之时,被爱包裹着的初春不再寒冷,被爱呵护着的意志不再孤单,一个充满爱与温暖的季节,一股众志成城的力量,让人感觉温暖与信心。</h3><h3> (2020.2.17.凌晨于金桃苑工作室)</h3> <h3>文.画/贵仁杰</h3> <h3>静好丨岁月无声</h3><h3>2020.2.16. 仁杰</h3><h3>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的锐利刀锋是从不断的磨砺中得到的,梅花飘香来自它度过了寒冷的冬季。我们要想拥有珍贵品质或美好才华,是需要不断的努力修炼,克服一定的困难才能达到。虽然蜗居数日疲惫不已,却能静心修炼提升自已,封闭的空间不知室外风云变幻,熟悉的城市是何等的陌生。</h3><h3> 人们习惯性的生活节奏,这一刻停止了高速的摆动,常年奔波和应接不暇的聚会饭局,这一刻回归到了应有的常态。连日来,人们都在思考与自省,朋友兄弟间的情谊,通过微信沟通渠道的形式,获得了一致的认同。我是一路风尘埋头创作,不管天寒地冻坚持八小时的连续,无论黑夜白昼紧凑有序的苦行。</h3><h3> 人生道路的转折与平坦,都是知识累积与人品德智所致,还有勇毅笃行与坚持不懈的努力。前天朋友张洋刋发了“《老张问史》镜头下历史的温度——六十年代的益阳老照片 ” 链接。我被里面一张熟悉的老照片吸引,那就是修筑南湾湖时的情景。我记忆中七十年代下放农村时,受邀益阳县知青宣传队派遣,去条件艰苦的南湾湖益阳南泥湖段慰问采访。当时开垦农民搭建的简易茅蓬,居住条件非常简陋,人字架茅蓬稻草当床铺垫在地上,我住宿一晚就感冒咳嗽了。</h3><h3> 时光在不经意间悄悄地过去,留下来的只有冰凉的记忆,尽管有时是温暖的梳理,心坎上的困扰也难以替代现实中的孤零。这些天来我在水墨芦苇中,寻觅儿时追逐梦想仰天长啸的知音;我在古城记忆中,探究岁月无痕却难以磨灭的人生考题;我在洞庭渔港里,追踪时光荏苒几度春秋的人生哲理。</h3><h3> 昨天经历了两场天空的洗涤,一道电闪雷鸣划破了天空的宁静,我全然不知是何时为大地震惊;一朵朵雪花像洁白的羽毛落地,倾注而下却被狂飙飘移。与天地对话,赞美你的奔放热情;今生我与纯粹结盟,孤蓬万里征;你若与天同行,踌躇满志一往无前,穷尽一生追寻,我心依然安宁。</h3><h3> (2020.2.15.晚于金桃苑工作室)</h3> <h3>湖水丨潮起潮落</h3><h3>2020.2.15. 仁杰</h3><h3> 隔离的光阴日复一日,提起画笔创作水墨洞庭,清闲下来读一读唐诗宋词,沉浸其中重熏释怀的意境。每当读到 “ 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 ” 这首诗,很自然地会联想起王维的诗句:“郡邑浮前浦,波澜动远空”。想起资江湖边渔船泊岸,石塔巍然屹立;整个城市都飘浮在水面上,微风吹起层层波澜,遥远的天空都在水中晃动,它们真有异曲同工之妙。</h3><h3> 浩瀚的湖水和天空浑然一体,阔大的景象犹如悬挂倒映在水里。眺望湖面的船舶由远而近,笼罩在湖上的水气蒸腾,风起时的波涛汹涌,涌向北岸整齐划一回港休整,那波浪一圈一轮翻滚,似乎要摇动洞庭古城晃来晃去。</h3><h3>  面对浩瀚的洞庭湖,渔船无数次的意欲横渡,渔网林立,鱼腥味浓郁,渔舟唱晚,飘浮在沼泽地的田野上。岛上闲居的村民们静坐码头编织鱼网,等候农夫打鱼者凯旋归来,观看到鱼跃船舱时的得意忘形,喜悦羡慕之情溢于言表。“临河而羡鱼,不如归家织网。”借用这句谚语暗自鼓劲,消除寂静时的等待,成就自己立志一番事业的愿望,心情在字里行间自然流淌。</h3><h3>  每年旱季枯水时节划过莲花坳,那湖床泥土翻堆的船槽,那委婉极力泯灭干谒的痕迹,机帆船划过泥土溅飞别有一番风味。待到秋水盛涨,八月的洞庭湖,装着满满的湖水与岸堤平行。湖面和天空连合成片,远远望去水面开朗与涵浑,汪洋浩阔与天接壤,润泽着千花万树,容纳着一望无际的森林与芦苇。</h3><h3> 奔驰在丰厚蓄积的堤坝上,遥望沼泽地带渔帆闪亮,泊岸渔港船舶被湖水滋养哺育,岸边沿湖的湿润之地草木繁茂,郁郁苍苍澎湃动荡。我时常瑟缩不安地匍伏在它的脚下,变得异常的渺小。面对浩浩荡荡的湖水,想起当年第一次上岛身处野外洼地,钻进芦苇深处找不到返程的路口,正如想渡过湖去却没有船只一样,只有徒然表达对大自然的钦羡之情,将身躯与心灵置于诗与远方。</h3><h3> (2020.2.14.晚于金桃苑工作室)</h3> <h3>鸟瞰丨展翅飞翔</h3><h3>2020.2.14. 仁杰 </h3><h3> 黎明前的森林静悄悄,夜幕下的鸟巢悬挂在枝节中央,任凭风吹雨淋昼夜颠倒;沉睡魔咒寒蝉鸣泣之时,摇晃不停地颤抖。笼罩在乌烟瘴气的空间,在来不及祈祷就开始念叨着奔跑。晨曦来临,阳光不燥射出微弱光亮,总觉得外面的风景有多美好。</h3><h3> 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温馨港湾里藏娇窝囊中的羞涩,废柴残留的巢蜗穴居野处,用几滴眼泪才换来的骄傲,瞬间被呼叫转移狂风刮跑。我竭尽全力所搭建的屋脊,哪怕只有一秒钟的存在,也不会留恋惜别后的湖岸。</h3><h3> 城市太喧闹,角落里太寂静,我想抖抖嫩肉的羽毛,告别独守巢穴展翅随风飘摇。就像那只林中的小鸟,在封尘多年之后的笼子里,努力挣脱低落冲向蓝天,张开双臂闭上双眼勇敢的飞翔,哪怕远方离我只有一步之遥,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孤独之时的落魄又有谁知道。</h3><h3> 让带血的羽毛不向命运乞讨,把泪奔的眼光收藏不再流淌,跌倒只能让我越飞越高,折翼只有让我重新生长。毫不犹豫地拔地而起,在树欲静而风不止的时季,绘声绘色的刻录时光的飞逝。我要像海燕那样在大海中,自由自在的飞翔,哪怕巨浪滔天面对暗礁呐喊怒吼。</h3><h3> 脱离巢穴我见到春天明媚的阳光,刚刚露脸,开始普照大地,那温暖的寰宇,使万物复苏。我看到了森林依晨的狂想曲,湖泊万顷的碧波荡漾;展开羽翼搏击长空,俯瞰大地,我看到了枯树中的残花败柳与枝繁叶茂,洞庭湖岸的千帆过尽的渔船;感觉到了严冬过后的那一片绿洲。我自然而然的想到了中唐著名诗人刘禹锡,《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中的那一段诗句。</h3><h3>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枯树前头是那一望无际的树木,枝青叶绿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每次当我很兴奋地吟诵这首诗曲时,顿感精神倍增。醉酒的小鸟还在与同伴共饮,借此助力翼飞扬尘振奋精神。尽管雾霾口罩,泪眼朦胧,却丝毫阻挡不了我想要远走高飞的翅膀。我坚信没落腐朽的树木废材旁,总会生长出茂盛的嫩绿叶瓣。</h3><h3> (2020.2.13.晚于金桃苑工作室)</h3> <h3>咏梅丨不畏寒冷</h3><h3>2020.2.13. 仁杰</h3><h3>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巳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h3><h3> 每当我吟诵《卜算子 · 咏梅》这首词,心中就充满着无限遐想。此词采用刻划梅花傲寒开放的美好身姿,描写梅花的美丽、积极向上与坚贞不渝的手法;歌颂梅花的精神风貌,表现出梅花的坚强不屈、不畏寒冷的品格,塑造了梅花俊美而坚韧不拔的形象,鼓励人们要有威武不屈的精神和革命到底的乐观主义精神。全词运用逆向思维来立意,融合象征与拟人、衬托与比喻、夸张与叙述手法,读来含蓄蕴藉,耐人寻味。</h3><h3> 当疫情侵袭蔓延时,逆行者们迅速奔赴疫区,置生命于不顾冒险抢救感染者,涌现出一大批催人泪下、感动中国的英雄人物和事迹。从那一张张被呼吸机长时间扣压出血印的脸庞中,我看到了胜似梅花品格般的美丽和坚韧;从那一个个不惧病毒坚守岗位的身躯里,我看到了那种无所畏惧勇士壮志的灵魂。我一次次的泪流满面泣不成声,一次次的心怀敬意感慨万分。</h3><h3> 坚守一线的医生和军人,还在夜以继日坚守疫情重症区,全力以赴与疫魔近身肉搏。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尽管我们坚守家中足不出门巳心身疲惫,然而,我们切不可怀揣侥幸心理麻痹大意。《韩非子·喻老》:“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h3><h3> 千里大堤,狂风巨浪未能移其毫厘,可谓牢不可破。然而,蝼蚁入侵,日削月割,大堤最终会倒塌。百年巨树,雷击山崩不能毁其生命,可谓顽强不屈;但是,小小甲虫却能咬破树皮,吃空树干。正因为这些常常被忽略掉的蝼蚁、甲虫,才使得看似牢不可破的大堤、巨树变得脆弱不堪。因此,细节性的问题往往会成为致命的问题,对待事物不能忽视细节,微小的事物一旦被忽略就会由小引大,终会造成无可挽回的后果。</h3><h3> 当前疫情形势不容乐观,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尽管疫情出现了向好方向发展的势头,但并没有出现期待的拐点。戮力同心,共克时艰,决不能有丝毫的懈怠,成功源自警醒和坚定,败落来自狂傲与盲从;感染往往发生在愚昧与无知,风险往往产生于麻痹与侥幸。加油努力,为了自己,更为了全体中国人民。</h3><h3> (2020.2.13.凌晨于金桃苑工作室)</h3> <h3>剧情丨奋进的旋律</h3><h3>2020.2.12. 仁杰记</h3><h3> 电视剧《奋进的旋律》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正式开播。我也紧跟影视剧收看的潮流,从已播出的四集中,众多熟悉的面孔与表现不俗的年轻演员,让我从开篇就感受到了一股清新之风,该剧昂扬的精神基调,振奋着我的心。开头四集就好燃,急不可待地想往后面看,名字起得真恰当,开头就有奋进的基调。优秀的开篇成就了热播,该剧将如何呈现中国奋力向前的盛世图景,成为了一大期待之处。</h3><h3> 热剧聚焦 《奋进的旋律》首播就获得好评实属不易,新时代奋斗群像点亮辉煌岁月,尤其是剧中主调“心系祖国发展爱国之情”感动天感动地。那种捍卫民族尊严、不可撼动的国家意志,激发起全体中国人民战胜疫情必胜的信念和信心。</h3><h3> 从奋进者的旋律中,我看到了举国上下,在打一场“联防联控”疫情人民战争保卫战阻击战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舍己救人惊天动地的壮举;那种全国一盘棋有条不紊联动的中国速度,那种战天斗地不畏惧艰险与疫情抗争的英雄气概,那种听党指挥服从命令自觉隔离的民族精神。</h3><h3> 从奋进者的旋律中,我听到了白衣天使的逆行者们,英勇无畏冲锋在前的豪情壮语;我感动到了英雄的城市和人民,那种不顾个人安危倾注全力的意志,那种 “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 逆行的勇气,那种责任担当不忘使命的先锋精神。感动中国了,感动了世界,感动了全体中国人民。</h3><h3> 昨天,益阳市支援湖北黄冈市新冠肺炎防治医疗队,28名勇士逆行出征的场景,令人潸然泪下。出征时那一刻的誓言,此时此刻还在耳畔回声。这支承载着490万益阳人民祝福与家人嘱托的医疗队,已经踏上征程,直奔湖北黄冈市。我坚信此时的小别离,终将换来大团圆;我期待春暖花开,英雄胜利凯旋回归。</h3><h3> 漫长的隔离虽然寂静,追剧创作成为了当下我唯一能做的事情,而看过的或没看的电视剧,给予我心灵慰籍与无限遐想的空间,无休止地创作水墨洞庭与古城,在寂静的时光里陡然激情澎湃。人生的感悟与感动,往往是处于低谷时的觉醒;思维方式与行为习惯的变革,往往是在穷困潦倒时反省的结论。让蓄势待发能追赶上匆促的脚步,叫蓄精养悦能充满捷足的能源。没有翻越不过的高山,没有划趟不过的河流;告别纷扰喧嚣的烦恼,接纳沉淀下来的宁静,触碰回归内心的本原。</h3><h3> (2020.2.12.晨于金桃苑工作室)</h3> <h3>剧情丨北风那个吹</h3><h3>2020.2.11. 仁杰记</h3><h3> 窝在工作室边画画创作边收看电视,昨天调换频道时,无意中收看到电视连续剧《北风那个吹》,波澜起伏的情节感人肺腑,曲折离奇的剧集引人入胜,深深地牵动和触碰到我的心,勾起了我对剧中人物角色的浓厚兴趣,激起了我对下放农村当知青的难忘回忆。</h3><h3> 电视连续剧由安建执导,高满堂编剧,夏雨、闫妮、马苏、于恒等联袂主演。 该剧是高满堂根据自己年轻时下乡的真实感受创作,讲述七十年代知青的真实生活,以二十多载的命运跨度,以笑泪交融的独特讲述方式,叙述了憨厚朴实的大队长牛鲜花,她爱上知青帅子后,由此开展了一段跨越20年的姐弟情缘。</h3><h3> 一九七五年,68届下乡知青帅子惹了事:由于那个年代文化的贫瘠和饥渴,帅子偷阅司汤达的《红与黑》并到处演讲,被公社抓了典型,由新来的大队长牛鲜花负责教育。牛鲜花憨厚质朴,是全县有名的铁姑娘,在教育帅子的过程中,这本世界名著使二人渐渐走近,帅子的多才多艺、顽皮率直,给牛鲜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文化的渴望使二人打开了封闭的心扉,牛鲜花竭力而小心地保护着帅子,尽管牛鲜花十分地喜欢他,但是为了他的前途,能顺利地回城和父母团聚,她一直把情感之火埋在心底。</h3><h3>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是知识青年下放农村的代名词,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辛勤的修补地球是他们别无选择的职责,他们用青春和热血谱写着一曲离殇与壮烈的赞歌。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他们以博大的胸襟忍受躯体的折磨、心灵的孤独落寞,渴望着知识储备的积累与人生哲理的解脱。他们冲破思想被禁锢、情怀被绑架的精神枷锁,在时代召唤的滚滚洪流中,逐渐觉醒与蜕变的过程。</h3><h3> 文艺作品的真善美只所以能打动人,成为传世不朽的经典之作,取决于作者的生活经历与亲身体验,观点陈述与题材提炼,决定着作品的笔墨功夫与思想高度。尽管我只看了剧情中间的几集,那里面的故事情节和话语对白,似乎是在写我所处的那个年代,身边发生的人和事,是那样的真切实在鲜活感人。同呼吸共命运,是那一代知青的真实写照,是一段刻骨铭心的人生经历……</h3><h3> (2020.2.11.凌晨于金桃苑工作室)</h3> <h3>小船丨驶向何方</h3><h3>2020.2.10. 仁杰</h3><h3> 微信朋友陈鑫昨天发了张美图,配文“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唯美的画面与意境使我感慨颇多。孤者渔夫划着小船,迎着夕阳漫无目的地摇晃,船舱里载满食物,想必是久没出门的囤货,或许是赠予他人的礼物?一轮夕阳西下悬挂于天际,映衬着孤独的身影;缓慢归途还是重新启航,不知驶向远方?我沉浸在莫名的失落与归途当中。</h3><h3> 元宵喜乐会团圆的日子,时光不老却是天下苍生;大风大浪中趟过的激流,岁月静好却被负重前行;前行者的我拖着疲惫的身影,出没在茫然若失的逆境中。疫情让人们按下暂停键盘,凝固在冰冻的空间一动不动。此时此刻此地的我,犹如小船渔夫,在看不见摸不着平静的水面上荡起双桨,驶向连自己都难以想象的远方。</h3><h3> 《真的英雄》把握生命中的每一分钟,和同每一次感动相融,全力以赴地去追逐心中的梦。每天的时间封闭式引流,把自已定格在湖泊芦苇中央,不知白日做梦还是黑白无常,简单机械式的倾注于水墨创作的朦胧中。</h3><h3> 原本想元宵节过后,疫情拐点会出现,然而专家学者告诫,期待二月二十二日后可否到来?形势逼人更加严峻,捉摸不透与不可预见的新型冠状病毒,说是可通过气溶胶传播,随时侵袭感染着人群。想想就可怕,为严防死守规避病毒感染风险,只能蜗居继续隔离。</h3><h3> 正当我弹尽粮绝,愁着怎么外去购物时,兄弟陈军来电,告诉我他第一次出门,正在驱车到沅江老家的路上,准备收集岳父岳母家种植的青叶菜,下午到时给我送些来。又一次被感动,又一次心跳加速。</h3><h3> 金桃苑街道被封闭,车辆无法进来。十几天来,我第一次全服武装出门,尽管只有两百米的距离。陈老师等在金桃苑上坡栏杆处,送给我一大纸箱的青菜、包菜、萝卜、大蒜和芹菜,丰盛而又新鲜。这无疑又一次验证了那句名言:雪中送炭和礼轻情意重!寒酸几句告别后,我就在旁边小店购买了一箱方便面、干粮和槟榔回到工作室,按要求洗手消毒后清理储藏食材,准备迎接更长时间的隔离。</h3><h3> 随着隔离时间的延续推移,越来越多的身影浮现在梦中,《梦游天姥吟留别》 “ 忽魂悸以魄动,恍惊起而长嗟。惟觉时之枕席,失向来之烟霞。”世间行乐亦如此,有一番江湖的韵味。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无数次的与你擦肩而过,无限制的与你并肩前行,我真有些云里雾里的不知白昼与黑夜。</h3><h3> (2020.2.10.晨于金桃苑工作室)</h3> <h3> 致敬逆行者,武汉加油</h3><h3> 天耀大中华,中国加油</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