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流中柱一栋梁——追忆我的岳父(2020.4)

和平

<h3>一年一度的清明就要到了,一眨眼的功夫岳父巳离世七年。多年来我一直想写点啥来表达下自己的怀念之情,但总是拿起笔又轻轻放下,原由是老人一生平凡而伟大,光彩而荣耀,担心自己的水平难以把老人的丰功伟绩总结到位。今天又一次拿出老人的遗物和老照片,一张张,一件件,轻轻的,慢慢地仔细认真浏览与端祥,思绪也渐渐从实物中转向回忆,从回忆转化为思念,情不自禁打开美篇写下自己的情感和怀念</h3> <h3>这就是我的岳父——王文杰。曾在上世纪六十年代至八十年代,在石家庄市公检法战线上可谓是一位叱咤风云,赫赫有名的人物。他生于上世纪1931年5月1日(农历3月29),祖籍石家庄市新华区西三庄村。他是我一生中除母亲外最大的恩人,可以说没有他老人家就没有我的今天</h3> <h3>岳父上世纪1948年1月参加革命,同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石家庄市是1947年11月解放,老人家第二年一月就加入公安队伍,当时在市公安局第六分局当民警,住在西三庄村</h3> <h3>这是第六分局全体干警的合影(前排左起笫三是岳父)</h3> <h3>岳父童年时未上过学,参加工作后曾脱产学习语文,数学等文化知识六个月,在这个速成班结业时还被评为学习积极分子和模范班长</h3> <h3>22岁(1953年8月)就被任命为石家庄市郊区义堂派出所所长</h3> <h3>26岁(1957年)担任了振头公安分局的副局长。照片是当年与弟弟王敬一(左,原省四院副教授)的合影</h3> <p>当年与振头分局的干警合影。前左为岳父</p> <h3>29岁时调任石家庄市兆通公社任兆通公安分局局长,党委委员兼公社副主任</h3> <h3>在兆通公社时与参加公检法会议的代表们合影。(前排左起笫四)</h3> <h3>在振头公安分局和兆通分局时由于岳父工作勤奋,认真努力,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奖励和嘉奖。这是老人家保存仅有的两张当年的奖状</h3> <h3>29岁(1960年)起,先后任石家庄市长安分局局长,市公安局一科(现叫处)副科长,四科科长</h3> <h3>当时的任命书。没想到岳父都保存完好,可见老人家是位很细心的人</h3> <h3>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期,岳父还带队到市郊上京村组织搞“四清”运动。据后来见到上京村的老书记和老房东的后代讲,岳父当时在“四清”工作队中和村里的威信很高,到运动结束后,村委会所有成员与他(前排中)合影留念</h3> <h3>32岁时(上世纪1963年),岳父从公安系统转入法院系统,被任命石家庄市郊区法庭(相当现在的区法院)庭长。也就是此时他老人家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命运。六十年代初期,在我幼年时家里突然出现变故,我还呀呀学语不懂事时,是岳父的决定将我留在母亲身边,也就从此以后我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h3> <h3>这是他老人家当年的工作证</h3> <h3>这是我与岳父唯一的一张合影。时间追溯在上世纪八五年夏,我刚新婚不久,老人家在百忙中抽出半天时间,与我和爱人到老动物(现裕西公园)游玩,并留下这一珍贵的历史照片。</h3> <h3>上世纪六十年代“文革”期间,岳父没有受到冲击,1968年调往石家庄市公安局劳教所仼指导员,当时我母亲在劳教所管教科工作,正好接受岳父的领导,也就在此时母亲与岳父之间建立起良好的工作与同事关系。1972年7月岳父被调到市红卫区(现桥西区)革委会政治部负责人,保卫组组长,1973年3月任市公安局红卫分局(今桥西分局)局长</h3> <h3>到了七十年代中期,岳父又被调入石家庄市中级法院任民事审判庭庭长。“文革”结束后,百业待兴,各行各业面临的矛盾越来越多,焦点越来越突击,为适应这一形势需要,国家提出在人民法院设立经济审判庭。岳父就是在这样的形势下,被安排去河北省政法干部学校进修了半年,回院后担任了第一任市中级法院经济审判庭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并参加了全国第一次经济审判工作会议</h3> <h3>这是当时召开石家庄市人大会议时,人大主任刘军颁发的任命书</h3> <h3>这是岳父参加进修班时所发的结业证和出席全国会议的出席证</h3> <h3>上世纪1984年5月由于工作需要,在岳父54岁时从市中级法院调任长安区,任长安区区委常委,区政法委书记</h3> <h3>老人在上任当天身着警服去照像馆拍下这张照片</h3> 并以长安区党代表的身份出席了中共石家庄市第四届代表大会<h3><br></h3> <h3>与当时长安区武装部部长一起参加中共长安区代表大会</h3> <h3>与当年石家庄市长安区公安分局局长合影</h3> <h3>在区政法会议上讲话</h3> <h3>岳父一生中无论是在公安部门,法院部门还是政法系统,他都是身先士卒去组织,指挥,统调各类工作与任务</h3> <h3>与干警进行座谈</h3> <h3>值得一提的是上世纪八四年九月至八六年七月,我被单位推荐参加脱产学习两年,学校正好在长安区内,岳父就提出每天中午去他们区政府食堂吃午餐,每月初老人就把饭票买好送给我,有时中午我去晚了,老人家早早把饭菜买好等我来吃。两年中除学校放假外,基本上从未间断。这件事一直我心存感激</h3> <h3>从上世纪八四年上任至九一年岳父离休,长安区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多次多年获得省,市,区的先进单位。这是当年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政法委书记王刚及市公检法领导到长安区视察指导工作的照片(前排右一)</h3> <h3>岳父在公检法系统兢兢业业,风风雨雨几十年,身体力行用自己的双手编写了一个又一个的神话,创造过一个一个的辉煌。但人总有到站的时候,在上世纪1991年4月,老人家正式办理了离休手续,从此开始可以过上一种悠闲舒适的生活了</h3> <h3>在离休的当天,为老人颁发了国家公安部授予的二级金盾荣誉章,以表彰和奖励老人家几十年来为保卫祖国,建全法制所做出的重大贡献,也是对老人一生所从事的事业给予的肯定</h3> <h3>这就是岳父一直珍藏的那枚二级金盾荣誉章</h3> <h3>岳父在离休的当天穿上崭新的警装,佩戴上颁发的二级金盾荣誉章,让我拍下这张照片,从此以后老人家再没有穿警服参加过各项活动和照像。从老人那神采奕奕的脸上,我能看到岳父那种心情,是一种在几十年工作中对党的忠诚与敬仰、对自己所从事的革命事业热诚与执着、对生活的从容与坚毅、对名利的无我与淡定,这种表情和神态多少年来一直深深刻在我的脑海里,久久不能忘记</h3> <h3>在离休办完手续当天,也是岳父的生日,在家里我忙活了一上午,准备了一桌丰盛的酒席,叫上全家,庆贺老人光荣离休,并祝老人家六十大寿</h3> <h3>岳父席间兴致很高,数次端杯问盏,笑语连天,甚是高兴</h3> <h3>岳父一生是个闲不住的人。离休后老人多方走访,寻思如何才能发挥余热,为国家的法制建设和完善法制社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与热爱法律工作的同志一起筹办创建了一个法律事务所,并亲自担任主任职务,从此开始他的第二次事业再起飞</h3> <h3>以此同时岳父还被蓝天律师事务所特聘为特邀律师。我记得当年老人也是没白天没黑夜的,起早贪晚,连续数天不回家,去收集证据,查找线索,开庭申辨。由于当时的案子也多,我还帮老人做过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h3> <h3>后来由于年纪越来越大,身体也因多年操劳出现了些问题,由此岳父就放弃了自己喜爱了一生的事业,把法律事务所交给了他的学生,辞退了特邀律师的职务,开始过上一种真正的老人生活。他常常约一些老战友,老同事一起聊天,喝茶,还常参加一些老干部协会组织的一些活动(后排右三)</h3> <h3>岳父是个很热爱生活的人,他退下来后常给我讲:勤奋工作,努力奋斗了一辈子,到老了退下来要想得开一些,心胸宽阔一些,处事宽容一些,这样健康快乐就会多一些。现在轮到我们老了,回味下老人这些话深有感触</h3> <h3>他常常利用去外地办案的机会,周游饱览祖国的大好河山,欣赏优美风光,体会当地风土人情</h3> <h3>所到之处都拍些照片以留纪念(照片很多,不在一一展现)</h3> <h3>在近郊游玩</h3> <h3>这是岳父一直珍藏着在法院工作时佩戴过的帽徽和肩章,私下里常拿出来看看并沉思半天,可能在回忆那曾激情燃烧的岁月吧</h3> <h3>岳父文化程度不高,从参加革命工作后除安排学习文化知识外,自己还私下认真努力,刻苦钻研学习各种知识,即便是离休后这种学习精神也没变,看到报纸,杂志上有自己喜爱的文章和常识,就剪下来按内容分类贴在一本本书中,以便随时阅读。照片是老人制作的剪报合集</h3> <h3>这是岳父用过的新华字典,在平时看书看报时,遇到不认的字和不懂的词语,他就不厌其烦地一遍一遍翻阅查找,直到弄明白为止</h3> <h3>老人自制的语文多音字卡片</h3> <h3>老人用过的笔,尺子,虽然元珠笔,炭水笔已无油水,我们仍没扔掉,看到它仿佛感觉岳父仍在孜孜不倦地学习</h3> <h3>岳父离休后订了许多杂志与报刊,时时处处关心和关注着国内外发生的一切大事,当国家有难时,老人家会挺身而出,捐款捐物,为国解忧,表现了一位模范共产党员的高贵品德与高尚情操。照片是汶川地震时老人以多交党费的方式向灾区捐款</h3> <h3>老人家离休后还特别注意锻炼身体,跑步,骑车,玩空竹。照片是他玩过和用过的铁球,空竹和手用按摩器</h3> <h3>2011年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日当天,老人写下了这篇笔记《党员没有退休的时候》,抒发了他老人家爱党爱国爱家的炽热情怀。这一年也是老人家整满八十周岁</h3> <h3>从上世纪八四年我步入这个大家庭就感受到家的温暖与爱。几十年来在这个家里感觉到的是温馨、温柔、快乐,也是丰富多彩的;它已成为我身心依赖的一个港湾;也已经深深地驻扎在我心里,挥之不去……</h3> <h3>几十年来,无论刮风下雨,冰雪路滑,一家人每到周未都会团聚在一起,每次都是我亲自下厨为亲人们做上一桌可口的饭菜,几十年中从未间断。正是这样使我感到,我这个外乡人巳与这个家庭深深交融其中。两位哥嫂在岳父和岳母的影响下也没拿我当外人,一直视我为家中的一个小弟弟,处处关心照顾我,使从小缺少家爱的我切身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h3> <h3>这是岳父,岳母年轻结婚时和五十多年后金婚时的合照。时间如流水般稍纵即逝,五十多年多少风风雨雨,他俩一起走过,多少人生坎坷、起伏跌宕,五十多年他俩相儒以沬,互敬互爱,相互搀扶,一起承担一家的重担,彼此之间都付出了心血和无与伦比的爱,在我们这个平凡的大家庭里给我们晚辈做出了杰出的榜样</h3> <h3>岳父与我母亲在“文革”期间同在石家庄市公安局劳教所工作,是我母亲的领导,他们即是上下级关系,也是一起工作的同事与战友。在我与妻子搞对象时,我母亲还有顾虑怕岳父家不同意,但我岳父亲自找到我母亲,挑明了他大力支持并赞同的观点,我母亲才彻底放了心。正是老人家这种鲜明的态度和肯定,也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家庭。照片是2017年我母亲患重病后,我父亲和学军弟,万云表姐从山东来石探望,岳父及岳母设宴款待,并留下一张珍贵的合影</h3> <h3>岳父与岳母曾去过上海,到家拜访过我大舅与舅妈。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大舅与舅妈来石探亲,岳父及岳母知道后,在酒店宴请我们全家,这是三家老人唯一的一次相聚</h3> <h3>岳父离休后每时每刻关心着自己的老家,他在王氏家族中身为长子,常自己骑车回去看望自己的兄弟姐妹和晚辈们,还在百忙中组织同族家人开座谈会,搜集大量的资料来寻根问祖,并写出王氏家族姓氏延续祖谱和家族简史。照片是在西三庄村撰写完家谱简史后与家族兄弟及晚辈的合影</h3> <h3>岳父一生我认为最大的遗憾是没能赶上孙子的结婚庆典,老人家一生视长孙为掌上明珠,从小喜爱有佳,后来上中学,大学,直到读研毕业,参军升职都是老人处处炫耀并自以为豪的家事。老人在病重期间,浩正也起到了别人不可代替的作用,尽了长孙应有的孝心。照片是岳父离休后与孙子浩正的合影</h3> <h3>浩琳是岳父的孙女。孩子从小到大所有的事情老人都亲自过问,就连她从小学入初中前参加军训,老人也要随着她父母到训练地去,看看她的学习锻炼生活的情况</h3> <h3>浩琳结婚时,老人对婚事的安排件件寻问,直到落实到位后才放心。照片是浩琳结婚当天拍的全家福</h3> <h3>我儿子小宇从上小学时就常常到姥姥姥爷家吃饭住宿,岳父也特喜爱他这个小外孙,下班回家后常抱领他出外游逛,常给他买些好吃的哄着玩。这是与外孙小宇(四岁)在原市中级法院办公楼前的合影</h3> <h3>小宇结婚前,岳父已患病近一年,为让老人心宽心慰,我们特意决定提前给孩子们操办婚事。婚礼当天我们曾劝老人家不要去现场了,但他仍然抱病,坐着轮椅,坚决直意到现场去,并一直待到婚礼,宴会全部结束。我想这么办也算了却了老人的一大心愿</h3> <h3>让我终生难忘的是在2012年5月中旬一天(周六午),上午老人还与我们笑谈家事,国事,中午还吃了几块我做的红烧肉,餐后休息时突然口吐鲜血,紧急打120去医院后,经查得了非常不好的疾病。通过一系列的诊断,治疗(包括国内最先进的生物疗法),也没能挽救回他老人家的生命。终在2013年5月12日6时30分与世长辞,享年83岁。岳父在与患病治疗期间,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度,积极配合医院,医生的各种治疗,就是在放疗,化疗,生物疗中那么痛苦,也以坚强的精神和顽强的毅力坚持到底,并常常给予我们宽慰和微笑。这样的状态一直延续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h3><h3><br></h3> <h3>这是岳父病逝后,一位老师(岳父四清时曾在她家居住过)在自己的诗集里,表达了她对老人家的思念。从上世纪八四年十月我们夫妻结婚,与岳父相处了近三十年,从我耳濡目染中可以评价老人的一生就是,对待工作勤奋,甘当孺牛,遇事冷静,冲锋在前;心态平和,名利不争,一身正气、不亢不卑,刚正不阿、不骄不诌,无贪无腐、两袖清风,尽职尽责,无私奉献。离休回家后、发挥余热,为民请愿,申张正义,替道伸冤,家庭内外、左右周旋,儿孙琐事、仍挂心间,安贫乐道、性情达观,骑车跑步、坚持锻炼。保持了一位模范共产党员的优良品德和高尚情怀</h3> <h3>这是在老人的追悼会上,石家庄市长安区委与区政府在会上散发的岳父生平简介及一生评价</h3> <h3>满怀深情,眼含泪水终于写完了,多少天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老人家远走天国许多年,我一直没有在公开场合说点心里话,今天借此篇我想对老人说:这七年来我常常白天仰视天空,夜晚低首沉思,是在想,天国是否是天堂?如是,我就盼望哪些曾爱过我的亲人们,能在天堂里相聚,并能相互关照。不求得您们能赐予活在人间的我什么,只望你们不再有病痛的折磨,能有一份真正属于自己的幸福和欢乐,如是这样我在今生今世,心也就足矣了!</h3><h3>岳父——我敬爱的父亲永远活在我们心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