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奶奶”致学生书

牟伟

<h3>孩子们:</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咱们的寒假,已经过去一个月了。虽然,由于疫情,开学的日子尚未可知,但此时,“牟奶奶”觉得很有必要跟你们聊聊,想送你们三句话。</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第一句:何事居穷道不穷,乱时还与静时同。</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喜怒哀惧,人之常情。病毒切近,我的内心也不再平静。大年初二早晨,手划了口子,血流不止,而我竟不自知。等发现时,我用酒精棉狠劲儿地清洗创口。那一刻,我真的有点慌乱,想象着该死的新型冠状病毒就这么顺着血液流入我的体内!</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这时,我看到一位家长的朋友圈,她晒了三桶方便面:爸爸妈妈都去上班了,左同学需要自己在家,这是她未来三天的午饭,一天一个口味,还不错😊 。这种调侃,刺痛了我的眼,我该做点儿什么,为我的孩子们做点儿什么!不能驰援武汉,但起码得守好后方的家园。</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网络时代,“情绪传播”带来“羊群效应”只是瞬息间的事。刻不容缓,我必须立即行动!倡导海量读书、写读后感,呼吁以笔抗疫、创作征文,建群答疑解惑……</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孩子,忙活起这些,你的内心是不是平静了许多?“牟奶奶”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告诉你:只有像平常日子一样起居,才对得起逆行者的付出。如果换不来泥土里的盘根错节,那么花与叶砥砺风雨的摧打,又有什么意义?</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第二句话:酒无错,酿饮有度。</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最近几天,有孩子问我:“牟奶奶”,你怎么不在悦读群里说话,也不再录课了啊?</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春节的余温尚在,亲人团聚的酒却未尽兴。我想一边讲讲酒,一边来回答你们的问题。</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每入腊月里,我爸都会熬一锅金灿灿的黄米粥,而后加曲封缸酿酒。缸,是小二缸,不可多酿,喝过二月二,酒就变醋了。醴香诱人,妈也就只允许我们舔几口,说是后劲儿太大。</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起初,在迷茫恐惧时,“牟奶奶”只是想陪着你们,陪你们读读书,陪你们写写文字,陪你们过着常态的日子。而今,有更多的老师站出来了!同样的一份资料,有成千上万的人在转发;同一个学科,有无数名老师在直播。我感觉现在的网络就如一口正在发酵的大酒缸。每天睡梦里,我都在担心:明早,网会不会崩,你们会不会醉在其中不醒?</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随之而来,你们看看自己每天的作息安排,不比上学时轻松吧?本来选择建“悦读”群,而不上直播课,就是不想把我的帮助变成你们的负担。有事儿,你说话,“牟奶奶”一直在。没事儿,我不会给你找事儿,不会每天都在固定的时间把你拴在我视线里,因为我不想剥夺你的假期。至于课,我想,同类的课,听那节最经典的就好。担不起经典二字的课,少录点儿,也免去你们甄选之苦。入帘的草色、上阶的苔痕,这种泛滥其实不是清雅,而是荒凉。</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醉打蒋门神,酒壮武松胆;皇帝赐死,酒伤宋江心;林娘子被辱,酒误鲁达事。你需要,而我恰好能给,适时适人适度,此时的酒才最醇、最美。</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第三句话:诗文中行远方,烟火里品生活。</h3><h3><br></h3><h3> 很多孩子梦中的寒假是这个样子吧?无课无作业,追剧追到天明,睡觉睡到自然醒……</h3><h3><br></h3><h3> </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牟奶奶”要告诉你,这不是休假,是堕落!真正的闲暇,并不是什么都不做,而是能有时间做自己感兴趣的事。</h3><h3><br></h3><h3> 总抱怨爸妈陪伴得少,如今,居家隔离,多么难得的日子!你就忍心让自己的每一天从中午,甚至是晚上才开始?柴米油盐酱醋茶,一餐一饭,用爱熬煮,用心体味。和爸妈一起拾掇屋子,和爸妈一起下厨房,和爸妈一起聊天……烟火里才有生活的滋味。</h3><h3><br></h3><h3> 总心心念念着远方,为什么不利用现在这难得的延长假期,把琴棋书画诗酒花的梦都提上日程?那么多的曲子,翻不过峨峨高山,还越不过洋洋江河么?那么多的诗,就没有一句走进你的心里吗?那么多的花,总有一朵芬芳了你的岁月吧?</h3><h3><br></h3><h3> 所谓的 “危机”,承受“危难”的同时,也是“机遇”。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h3><h3><br></h3><h3> 孩子,“牟奶奶”,一直在不远不近,你呼唤,而我恰好能听得到的地方,静静地看你把抗疫的日子,过成平常日子;把平常的日子,过得不平常。</h3><h3><br></h3><h3> 记住:心存温暖,春日必不远。</h3><h3><br></h3><h3> 你们的 “牟奶奶”</h3><h3><br></h3><h3> 2020.02.17寄语</h3><h3> </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