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爱情】等你归来,娶我可好?

无戒

单身久了,爱情好像已经不再是必需品。<br><br>我是一个单身大龄女青年,对于爱情已经不再有期望,很久没有对谁心动过。<br><br>一个人习惯了,好像爱情也就变得不重要了。<br><br>除了节日里有些孤单之外,倒也没有什么不好。<br><br>可以去任何想去的地方,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情。白天上班,晚上去健身房代课,赚的钱够房贷,车贷,也能买得起包包,或者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br><br>生活里最重要的除了工作,就是旅行,这样自由的日子,让我已经开始在想,就这样过一辈子,也没有什么不好的。<br><br>可是家里人着急啊,尤其是父母,天天逼我相亲,不结婚已经成了一件大逆不道的事情。几乎身边每个人见面都会问我,有没有男朋友。村子的大妈都暗地里喊我老姑娘,妈妈竟然旁敲侧击的询问我的性取向。<br><br>为了恢复平静的生活,我决定听从妈妈的安排去相亲。<br><br>相亲并不全然无趣,亦会遇见很多有趣的事情,让平淡的生活出现波澜。<br><br>我的生活节奏慢慢变了,下班之后,精心打扮然后出门。<br><br>出现在各种高档餐厅,咖啡馆,酒吧,听吧,休闲娱乐场所。我见过了很多男人,却没有一人让我心动,追求我的倒也不少。<br><br>这些男人的出现,让我的生活变得有趣起来,同时也让我那颗沉寂已久的心,对爱情产生了向往。<br><br>他亦是我相亲的男人之一,个子不高,一双凤眼上架着一副金丝眼镜,鼻子高挺,留着一搓小胡子,薄唇,很性感。<br><br>无法形容他是哪种类型的男生,看着文气又带些匪气,笑的时候很阳光,不笑的时候看起来有些高冷。他见我第一句说:“没想到这么漂亮的姑娘也需要相亲。”<br><br>我抬起头看他,他坐了下来,说的第二句话是:“你真好看。”不知道为什么?这句话从他嘴里说出来没有被人轻薄的感觉反而让人欢喜。<br><br>我们见面的地方是一家书咖,有很多年轻人在一旁看书,也有像我们这样年轻男女相对而坐。我盯着他看,他也不回避,反而很从容地对着我笑。<br><br>我说:“你笑什么?”<br><br>他说:“我笑你的样子很可爱。”<br><br>书咖很安静,静到可以听见他的呼吸声,我的心跳声。对的,我的心跳在加速,这是我相亲以来第一次心动。<br><br>他没有问我的工资,工作,也没有问我的要求。而是说着一些无关紧要的话,“你看窗外的阳光,这么暖,春天真的来了。”“喜欢旅游吗?”“你很美,有没有人告诉过你。”<br><br>他的声音很轻,那样子温柔极了。在春日的阳光里,我的心融化在他的笑容里。<br><br>那天下午,我们在一起坐了很久,像是认识多年的老朋友一样。<br><br>你相信缘分吗?以前我不信,遇见他我信了。离开的时候他说:“很高兴认识你,我叫杨阳。下次约。”<br><br>“谁答应你,下次约的?”<br><br>他没说话,只是笑着,把一张名片递到我的手里,起身离开。<br><br>天暗了下来,我走出书咖,一个人漫步在大街上,脑海里有关于他的影子,还有他那张性感的薄唇。跟他谈恋爱应该不会太闷吧!我心里想。<br><br>那次约会之后,我们很久没有见过面,我依然过着每天上班相亲的生活,再也没有遇见和他一样有趣的人。相亲的游戏也变得索然无趣,倒是有人对我一见钟情,对我各种殷勤。<br><br>身边的人都跟我说:“别条件太高,差不多就得了。三十岁不会再遇见爱情了,只要条件差不多,就可以。”<br><br>我无法苟同他们的观点,婚姻离开爱情还剩下什么,漫漫人生却要和一个人凑合,这样的婚姻不要也罢。妈妈显得更焦急了,因为昨天是我三十一岁生日。<br><br>每一次回到家,总是全家总动员,对我各种批判和说教。我无法让他们理解我,只能选择不回家。<br><br>夏天来了,这座城市如火炉一样,烤的人呼吸困难。我又一次去了和他相亲的那家书咖。没想到他也在,就在我们那天下午坐的那个位置,手里拿着一本书,低着头,认真的样子,很好看。<br><br>我轻轻地走过去坐在他的对面,他看见我,脸上的笑容绽放,像春天的花儿一样,让人心情愉悦。他说:“美女,好久不见。为什么不打电话给我?”<br><br>我说:“为什么要打电话给你。”<br><br>他说:“你真没良心,我一直在想你。”<br><br>我看着他的眼睛,看不出是真心还是假意,总之他说的很深情,让我差点信了。<br><br>"给多少姑娘说过这样的话?”<br><br>“冤枉啊!真没有,我只对你说过。那天回家之后,我想给你打电话,才发现,忘记问你电话了。”<br><br>“嗯嗯,为什么跟我说这些。”<br><br>“你忘记了,那天我说还要约你呢。”<br><br>“那你是想追我了?”<br><br>“是啊!美丽的姑娘。”<br><br>他开始频繁出现在我的生活里,每天晚上都会跟我说很多无关紧要的话。有时会找我一起吃饭,周末一起去其他城市玩。我逐渐对他有了了解:34岁,是一名外科医生,高学历,家境非常好,父母都是公务员,有过两段无疾而终的感情,打算独身。<br><br>对于婚姻毫无期待的两个人相遇了,并且相爱了。<br><br>他说:“美丽的姑娘,我爱你,做我女朋友吧!”在七夕节那天他和我表白了,我并不确定我们之间的感情算什么?我甚至我不知道是否真的爱他。但是我答应了,好像这就是最好的结果。<br><br>那些曾经指责我的人,开始对我各种揶揄和妒忌。我倒没什么,已经习惯了,倒是他总是帮我还回去,那个样子可爱极了。说真的,和他在一起之后,我时常觉得安心。<br><br>恋爱的日子,比起单身日子,好像幸福了许多,也热闹了许多。他常常下班之后,跑到我的房间给我各种各样的好吃的,我在他美食的诱惑下,放下了所有的戒备,成了他的人。<br><br>我有男朋友这件事,最高兴的就数我的家人了,铁树开花,老姑娘要嫁人,而且还是条件这么好的男孩。在我和杨阳恋爱不久,家里又开始变相催婚,不光是我家,杨阳的家人也是如此,花式催婚。<br><br>在双方父母的压力下,我们开始考虑以后和婚姻,对于两个不想结婚的人来说,这件事无疑是痛苦的。<br><br>在初冬的一个夜晚,他问我:“你想结婚吗?”<br><br>我看着他不知道怎么回答,没说话,继续喝酒。<br><br>他说:“或许我们该结婚了。”<br><br>我问他:“你爱我吗?”<br><br>他说:“亲爱的,我很爱你,遇见你之后,我忽然想有个家。”<br><br>“你喝醉了,我带你回家。”<br><br>他说:“我没醉,你要嫁给我吗?”说完这句话,他转过头吻了我的脸颊,很温柔。那是我第一次认真思考要不要嫁给他,要不要结婚。<br><br>那天之后,他再也没有提过关于结婚的事情,我们的日子又回到了从前。他对我和从前一样好,可是我再也无法心安。<br><br>我好几次梦见他结婚了,新娘不是我,他看着我说:“李丽,你注定一生孤独,你活该。”<br><br>从梦中惊醒,看着身边的他。不知何时,我变成这般模样,这般患得患失。<br><br>脑海中出现了那个人,整整六年,我付出了所有,得到的却是背叛,我还能相信男人吗?还能相信婚姻吗?那个人在我们准备结婚前一个月出轨,让我沦为所有的人笑柄。我这是怎么了,又一次陷入情网,我能相信他吗?<br><br>患得患失的我,脾气变得暴躁,有时会和他发生争吵,每一次他都会让着我,哄着我,直到我开心。<br><br>他常说:“我会爱你一生,无论我们是否结婚。”<br><br>人常说:“人生无常。”<br><br>在太平盛世里,说这句话总会显得矫情。谁知道一种未知病毒袭击武汉,随后蔓延全国,甚至全球。<br><br>接着武汉被封,又过了几日,我们所住的村子也封了。<br><br>大年三十那天晚上,他打电话给我说:“李丽,听说2020年2月2日是个千年难遇的日子,我们去登记结婚好吗?”<br><br>那时,我还没有想好要不要相信这个男人,还没有想好真的要去结婚。<br><br>他的求婚,我始终没有回复。<br><br>我记得他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我了解你的过去,我知道你曾经受过伤,没有关系,我会等你的。”<br><br>正月初三,武汉告急,他们医院要抽调医生去武汉支援,他报了名。<br><br>他在离开的路上发短信给我:“亲爱的,我在去往武汉的路上,对不起,原谅我做出这样的选择,我相信你会理解我的。我很爱你,很爱你,我从未遇见过像你这样的女子。如果我有幸回来,你可不可答应我的求婚,我很想和你在一起一辈子。如果我没有回来,你一定要好好的。未来会有人替我来爱你。”<br><br>短信是凌晨发的,我看到的时候,已经早晨九点。<br><br>翻开手机,铺天盖地的全是关于冠状病毒的消息,所有人都陷入一片恐慌之中。我一遍一遍拨打他的电话,电话始终无人接听。<br><br>就在那一刻我才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我是多么爱他。<br><br>关于过往的一切,全部涌上心头。那时,我只有一个念头,只要他能回来,我要立刻和他结婚,再也不分开。<br><br>他走之后,时间好像静止了似的,过得好慢,每一分每一秒好像都是煎熬。<br><br>一直到晚上12点,我才接到他的电话,他对着视频冲我笑,喊我亲爱的。<br><br>看着他,我的眼泪如决堤的洪水一样,喷涌而出。<br><br>“傻姑娘,别哭了,我一切都好,等我回来。”<br><br>再后来,我能联系到他的机会越来越少,他好像越来越忙。我只能通过新闻来了解关于武汉的情况,我们的村子也开始严控了,不准出入。<br><br>我在煎熬中醒来,在煎熬中睡去,真正的体会到了什么是度日如年。<br><br>以前总听人说,要珍惜眼前人,这一刻,我才明白这句话真正的含义。要是大年三十那天,他的求婚我答应了,他会不会选择不上前线?<br><br>这世上没有如果,有的只有悔恨和自责。若是时光能够倒流,人世间或许就不会有那么痴男缘故,情感纠葛了。<br><br>他离开的第五天2020年2月2日。<br><br>他发微信给我:“亲爱的,昨天我的一个同事被感染了,我一切还好。今天是2020年2月2日。千年一遇的日子,我想告诉你,在活着的每一天我都爱你,你要好好地。”<br><br>我回他:“等你回来娶我,杨阳。你若不测,我便终生不嫁,爱你的李丽。”<br><br>从那天之后,我每天都会发一句,杨阳等你回来娶我。<br><br>我能想到他收到这个信息,嘴角上扬的样子!<br><br>外面的太阳出来了,春天要来了,这场战役应该快结束了吧!我的王子该身穿战袍回来娶我了!<br><br>活着,有希望真好。<br><br><br><br><br><br>故事根据真实事件改编,名字皆为化名,故事来源岛民口述。<br><br>愿我们能够珍惜眼前人,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愿这场灾难快快结束!<br><br><u></u><br><br><b>作者简介:无戒,写作课讲师,多平台签约作者,陕西青年作协会员,无戒文化传媒创始人。写作课策划、社群运营管理,擅长长篇小说!<br><br>公众号:无戒小岛、无戒学堂<br><br>微博:无戒小岛</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