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分     钱

平淡似水

<h1><b>&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b></h1><h1><b>&nbsp; &nbsp; &nbsp;如今一分钱掉在地上,乞丐都不会捡。可是,有一分钱却沉甸甸的压在我心头四十一年!&nbsp;</b></h1><h1><b>&nbsp;&nbsp; &nbsp; 七八年底应征来到太行山下某红军团,刚进入新兵训练,中越边境战事趋紧;友军先行进驻南疆,我部选送一批老兵前往加强编制入列。随即,我部在湖北沉湖农场农业生产的连队也班师回防,全团进入特急战备:昼夜突训、严禁人员外出、干部战士一律不得对外书信交往。 &nbsp; &nbsp;</b></h1><h1><b>&nbsp;&nbsp; 七九年春节在庄严、紧张、孤寂中度过,战友们纷纷焚烧无用的物品、书信,给自己的亲友留下一封告别“遗书”,一派誓死如归的悲壮气氛。</b></h1><h1><b>&nbsp;&nbsp;&nbsp; 二月中旬,我部奉命乘闷罐军列日夜兼程开往广西,在夏石兵站第一次轻装,仅随身携带武器、弹药和最简单的生活物品。</b></h1><h1><b>&nbsp;&nbsp;&nbsp;&nbsp; 一路疾行到达凭祥大青山林场。下午,全团召开过对越作战誓师大会,准备晚饭后挥师出境作战。</b></h1><h1><b> 我所在的特务连奉命在林场礼堂待命。</b></h1><h1><b>&nbsp;&nbsp;&nbsp;&nbsp; 连部战前会议后,排长宣布:马上就要出国作战,现在抓紧时间给父母兄弟留一封告别信!战友们压抑的心情立即沸腾:找信纸的、没纸撕笔记本纸页,找信封、或自制信封,各种笔互相传用,都在用最简陋的书信材料承载人生最重要的一封家书! &nbsp;</b></h1><h1><b>&nbsp;&nbsp;&nbsp;&nbsp; 信写好后,由于轻装,大部分战友没有钱财、没有邮票,八分钱难倒英雄汉!</b></h1><h1><b>&nbsp;&nbsp;&nbsp;&nbsp; ……几经寻找,排长送给我一枚四分的邮票,搜遍军衣上装口袋又收获轻装遗漏的贰分、壹分硬币各一枚,向战友打听,大家都身无分文! &nbsp;</b></h1><h1><b> 礼堂门口是林场唯一一个代销点,负责帮部队传递信件转邮局。我来回在门前走动,希望哪位战友能够捐助一分钱……</b></h1><h1><b>&nbsp;&nbsp;&nbsp; “解放军同志,你是不是有什么事?”,我:邮票还差一分钱。“交给我,放心吧!”,代销点一位三十多岁的大姐接过了我的家信;战后,父母讲收到了那封信!&nbsp;&nbsp;&nbsp; </b></h1><h1><b>&nbsp;&nbsp;&nbsp; 由于时间紧张、年代久远,这位大姐的音容像貌在我脑海里比较模糊,但这沉甸甸的一分钱一直沉重的压在我心中!四十多年了,无以报答相助之恩!</b></h1><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