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8日登华山攀五峰

穿林海刘晶晶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华山五峰一日游</p><p class="ql-block">2019-07-20&nbsp;22:20:42</p><p class="ql-block">274</p><p class="ql-block">华山五峰一日游</p><p class="ql-block">大巴一过潼关,昏昏欲睡的山友们,全都精神起来了,目光齐刷刷地转向了窗外,一座巍峨的大山从公路的左前方迎面而来。我用肯定的语气,向坐在附近的几位山友低声说:“这就是华山!”因为我知道在关中平原上,除了华山之外,再没有如此雄伟的大山了。华山,就是五岳之一的西岳,是中华民族的圣山。华夏,华人,中华民族及孙中山创建的中华民国的“华”字,都源自华山之名。每一位来到华山的中华儿女,都无不对此山倍感亲切,并肃然起敬。</p><p class="ql-block">我和同行的许多山友一样,都不是第一次登华山了,但哪又有什么关系呢?正如赵济瑩在当天的日记中所记:“象五岳这样的大山,好比一部厚重而耐读的经典巨著,你可以不停地阅读,每次都会有新的体验与收获”,事实正是如此。2019年6月18日(星期二),本队赴川西甘南旅游的第4天,我们这群绝大部分持有高龄老年证和残疾人证的老年人,用了9个小时的时间,在华山上走完了12.8公里的险峻山路,胜利地登完了华山五峰:海拔2082米的华山西峰(莲花峰);海拔2154.90米的华山南峰(落雁峰);海拔2037.8米的华山中峰(玉女峰);海拔2096.2米的华山东峰(朝陽峰)以及海拔1614米的华山北峰(云台峰),完成了本队登山史上的又一次壮举。</p><p class="ql-block">今天的天气很好,凉风习习,空中飘着几片稀疏的薄云。即不用担心阳光暴晒,也不用担心天气过热,很适合登山。我们的大巴6点50分从华山银河酒店开出,迎看清晨的陽光,直抵华山游客服务中心。</p><p class="ql-block">我们是乘索道至华山西峰开始登山的。从索道的山上终点站,至西峰的主峰距离不远,路旁的松树合抱不交,浓荫避日。我们结伴而行,不觉间便登上了西峰主峰。西峰是由一块浑然天成的巨石形成的,一侧是慢坡,一侧是绝壁千丈,栈道在巨石的脊梁上通过,行人眼晕,不敢下视。西峰的峰顶处有“斧劈石”,传是舞剧《宝莲灯》中沉香劈山救母的地方。现有一柄大铁斧置於石旁,上有一巨石,横置其上,中间裂开,如斧劈裂&nbsp;。山友和游人都在此排队照相,我也请李淑芬为我搶拍了一张后离去。与此石隔壁的翠云宫内建有三圣母殿,供奉三圣母和她的两名协侍,左边的男童是她的儿子沉香,右边的女童是她的使女灵芝。</p><p class="ql-block">从西峰到南峰的山路,是观看西峰奇景的最佳位置。据说许多宣传华山的美照,都是摄影人在这条山路上拍摄的。的确,刚刚身在西峰时,并没觉着那里有多神奇,现在走在这条山路上再回头望西峰,真是美得无法形容。可惜,我和走在身边的李淑芬等多位山友,都干着急,因为大家的手机都拍不到那么远的风景。</p><p class="ql-block">南峰是华山的最高峰,山顶立有一块刻有海拔2154.90米字样的石碑。人站在石碑处拍照,大有置身苍穹的感觉,仿佛伸手就能触到天上的星汉。此时,我想起了宋代贤相寇准咏华山的名句:“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举头红日近,俯首白云低”。我知道,所有登上南峰的山友们,都想在这里留个影。但石碑周围的地方太小,站不了几个人。我就大声地边喊“不要挤”,边组织山友们排好队,等着让李淑芬一个一个地为大家拍照。</p><p class="ql-block">从南峰到中锋的路,要经过避诏崖。避诏崖是宋代学者陈抟(音团)隐居华山时,躲避宋太祖赵匡胤要他进京为官的圣旨的地方。这段避诏崖如同古代的掛壁公路,虽然不长,却是一段很难走的险路。我们一行人排着队,低着头,弯着腰,一手摸着湿鲁鲁的崖壁,一手抓牢钉在崖壁上的铁练子,才走了过来。</p><p class="ql-block">南峰距中峰的路并不远,中峰也叫玉女峰,主峰上建有一座古扑的玉女祠,是为了纪念秦穆公善吹笙的独女弄玉和华山善吹箫的青年萧史,笙箫和呜,结为夫妻,双双成仙而修建的。</p><p class="ql-block">从玉女峰到东峰,有一段叫天梯的险崖,近90度的悬崖上掛着数条铁练子,人面需要贴着陡壁,手抓牢下垂的铁练,一步步地向上攀爬。我不敢走如此的险途,从旁边的台阶路上绕了过去。当我来到东峰的仙佛崖旁边时,发现一个人忽然站了起来。原来是赵济瑩在这里选了一个拍摄仙佛崖最佳的位子,准备为后到的山友每人拍摄一张似仙佛崖为背景的美照。他说仙佛崖是华山最有代表性的景观,他早就在这里以逸待劳地等着我们了。</p><p class="ql-block">从东峰到北峰,大约有6公里远,是华山五峰之间,最长最险的一段山路。此时,山友们的体力已经大大消耗,不少人的水也喝完了,真正的考验到了。我听到蒋连凤在旁边说:“队长,我刚刚对几个累得不想走了的小青年说,你们看见前边的那个戴红帽子的老头了吗?快80岁了,走得多快呀,你们年轻人缺什么呀?”鼓励的力量是无穷的,我的精气神又被这几句话调动起来了。迈开两腿又信心满满地向着苍龙岭走去。苍龙岭的两侧都是万丈悬崖,中间的一条龙脊,如一线悬空。人走在龙脊上,两侧山谷空旷,山风过耳,脚下如履刀刃,若没有两旁的护栏,绝大多数人都会望尔生畏,不敢前行。唐代大文学家韩愈,就曾在此不敢移步,吓得伏地大哭,胆战心惊地向山下投书求救。至今在苍龙岭的路旁,还存有一个不大显眼的景点:“韩愈投书处”。</p><p class="ql-block">下午4点45分,全队40名山友,全都安全下撤至游客服务中心,一个不少的登上了大巴,开始了下一段的新行程。</p> <h3>2019年6月18日登华山五峰。</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