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微小说连载十二《过年前后》

国亮

<h3><br></h3><h1><b>下半夜光景,我睡得正香。迷迷糊糊好像听见老婆说了句梦话:"你咳嗽啦,沒发烧吧?"</b></h1><h3><b><br></b></h3><h1><b>我醒了,老婆仍在睡。我很纳闷:老婆睡觉从来不说梦话的,为什么今晚突然说起了梦话呢?莫非,看我最近每天外出为社区流动广播,虽同意了,还是为我担心而作梦吧?</b></h1><h3><b><br></b></h3><h1><b>正好我要方便了。我懒洋洋地下了床,一看客厅墙上的掛钟,已是凌晨3时。</b></h1><h3><b><br></b></h3><h1><b>到卫生间方便后,感觉有点口渴。我路过厨房,在案板上拿起热水瓶,往自已的杯子倒了半杯溫热水,端起茶杯"咕咚咕咚″喝了两口。</b></h1><h3><b><br></b></h3><h1><b>我无意向灶上望去,灶上立了一个大铝高压锅。我打开锅盖一看,原来是一大碗已蒸熟香喷喷的八宝果饭,并还有点点余热。</b></h1><h3><b><br></b></h3><h1><b>我想起来了,我入睡两小时前,老婆正在厨房忙碌着,做八宝饭的准备工作:泡糯米呀,准备红枣桂圆肉金桔子和冰糖呀,她还把红枣一个一个地用刀切开去核。两小时后还要将糯米洗净捞上来,然后把这些配料在大碗里拌好,再放进大高压锅去蒸。而蒸又要蒸1个小时左右,所以她可能睡得很晚,应该是凌晨2时才睡。我晓得,她这一觉睡下去,我估计不到第二天上午10时不会醒来。</b></h1><h3><b><br></b></h3><h1><b>我上了床,刚刚睡下,不料老婆却忽然鼾声大作,我一时很久都难以入睡。但多年的共同生活我了解她,老婆有打鼾的习惯。每次刚刚入睡都是如此,要进入熟睡阶段,这鼾声才逐渐变小并消失。</b></h1><h3><b><br></b></h3><h1><b>第二天早上醒来不觉天已大亮,窗外天色有了笑脸,暖暖的阳光从窗户爬进屋内。它在悄悄地告诉我,春天的脚步己经来临。</b></h1><h3><b><br></b></h3><h1><b>我拔掉床尾正在充电的手机,看了看时间,己快9时。</b></h1><h3><b><br></b></h3><h1><b>老婆侧着身子还在呼呼大睡。我尿憋急了,掀开被子,穿好衣裤,赶紧下了床,往卫生间走去。</b></h1><h3><b><br></b></h3><h1><b>"爷爷,您起来了?″10岁的孙子也刚起来不久,在卫生间忙着洗脸刷牙。因为疫情还未解除,这两天已开学,正在家中上网课,每天上午9时30分开始上课。他知道操作电视机,无需我操心。</b></h1><h3><b><br></b></h3><h1><b>"虎子(我孙的俗名)不错,比爷爷都起得早。"我夸着孙,背对着孙,撒了泡长长的尿。因还要出去流动广播,孙还要吃早餐。我顾不上洗脸刷牙,洗了洗手,便忙,着为孙做起早餐来。</b></h1><h3><b><br></b></h3><h1><b>今早我为孙做的是手抓饼煎荷包蛋,并泡了杯牛奶,以增加孙的营养。昨晚冰箱还有两个老面馒头,做完孙的早餐后,我便将馒头放在菜锅里开文火慢慢蒸热,然后再去洗脸刷牙。</b></h1><h3><b><br></b></h3><h1><b>忽然社区的广播响了,我马上走近窗口倾听,那广播里是社区梁书记亲切而严肃的声音:</b></h1><h1><b>"居民同志们大家上午好!今天太阳又出来了。但是我要提醒大家,现在疫情还很严重,又是外来打工人员返城高峰。不要以为太阳出来就可以出来晒晒太阳聊聊天了。甚至有个别居民连口罩也不戴,这样是非常危险的!这个新冠肺炎病毒十分顽固,需要一定的高溫照射才能杀死。而现在20度左右的溫度正是病毒细菌的活跃期和繁殖期,希望大家一定尽量要少出门,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回家一定要洗手漱口。这不仅是对自己,也是对家人和他人负责。</b></h1><h1><b>还有,为避免交叉感染,大家尽量不要去人多的大超市买菜购物,而是就在社区的菜店或网上买菜。</b></h1><h1><b>作为社区书记,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到目前为止,我们的社区还是安全的,未发现一例确诊病毒感染者。希望大家配合,呆在家最安全。</b></h1><h1><b>最后,谢谢大家!″</b></h1><h3><b><br></b></h3><h1><b>喧嚣的广播声过后,整个社区鸦雀无声,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甚至连小狗小猫的叫声也听不到;小鸟们都很安静,它们东张西望,像飞得十分小心谨慎,沒有了往日的叽叽喳喳。</b></h1><h3><b><br></b></h3><h1><b>孙子吃完早餐,坐在客厅沙发上,面前摆了张折叠桌,他打开了电视机,为上网课做准备。</b></h1><h3><b><br></b></h3><h1><b>我洗脸刷牙后,馒头也蒸热了。我泡了杯豆奶,端出馒头,朝客厅走去。</b></h1><h3><b><br></b></h3><h1><b>吃过早餐,已经9时30分。孙子的网课开始了。</b></h1><h3><b><br></b></h3><h1><b>我换了衣裤,戴上口罩手套和袖章,开门下了楼;骑上电动车,在社区办公室拿了广播器,打开广播,朝社区楼栋缓缓驶去。</b></h1><h3><b><br></b></h3><h1><b>约20分钟后,流动广播宣传完毕,我还了广播器,回到家里。</b></h1><h3><b><br></b></h3><h1><b>孙子还在聚精会神地上网课,他机灵而明亮的小眼睛一眨也不眨盯着电视机,我的到来他几乎毫无察觉。</b></h1><h3><b><br></b></h3><h1><b>老婆还在睡。</b></h1><h3><b><br></b></h3><h1><b>我沒有打扰孙子上课。急忙在门口摘去了口罩和手套,并用酒精喷了喷,脱去衣裤晾在阳台,换了身在家穿的睡棉祆。然后走到卫生间,打开热水笼头,洗脸漱口,并喝了两口溫盐水。</b></h1><h3><b><br></b></h3><h1><b>此时己是10时许,时间还早,我坐到桌前,拿出手机,开始创作原创微小说连载十二《过年前后》。</b></h1><h3><b><br></b></h3><h1><b>写什么呢?我想了想,在这疫情非常时期,社区工作人员为了居民的安全,取消了双休日,每天都在上班,做了大量的工作,应该歌颂她们。</b></h1><h3><b><br></b></h3><h1><b>我居住的社区建于80年代末,有20多栋房屋。房屋陈旧,没有电梯,而且有6个出入口,租户多,门面多,外来人员复杂。</b></h1><h3><b><br></b></h3><h1><b>到目前为止,在上级街道党组织的紧急部署下,我社区已关闭5个出入口,仅留一个出入口出进。社区内汽车和人员一律凭出入口发的通行证出入,并測量体温。外来车辆与送快递送货人员则禁止进入社区,在出入口处与居民联系对接。外乡返社区人员则先测量体温后,再去社区办公室登记情况。附近所辖6个小区也有繁重而艰巨的工作量,而全靠10来个社区工作人员。并且除了主任是男性外,其余全部是女同志,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b></h1><h3><b><br></b></h3><h1><b>宅家一天的时间过得好快!不觉又到了晚上,夜幕已黑压压地从天而降下来。</b></h1><h3><b><br></b></h3><h1><b>晚饭后,我处理好家务。如往常一样,拿出手机,向梁书记汇报今天的流动广播宣传情况:</b></h1><h1><b>"梁书记:今天是2月14日,我上午和下午先后骑电动车在社区及5个所辖小区流动广播宣传一周。沿途情况良好,无聚集扎堆和闲聊现象,少数步行人们均戴口罩,极个别未戴口罩者被我及时劝阻。</b></h1><h3><b style="font-size: 20px;">特告。″</b><br></h3><h3><b><br></b></h3><h1><b>梁书记立即回复:"收到。″并发来两个大姆指表情。</b></h1><h3><b><br></b></h3><h1><b>我想了想,继续给梁书记写道:"书记,今后不要把我的汇报发到党建群了。一来你很辛苦,耽误你的时间。二来也沒有什么值得表扬的,是我应该做的。″</b></h1><h3><b><br></b></h3><h1><b>书记又马上回复:"疫情结束后评先进。″</b></h1><h3><b><br></b></h3><h1><b>我又发过去:"我不算什么,还是多评你们社区工作人员吧。″</b></h1><h3><b><br></b></h3><h1><b>书记回复:"哈哈。"</b></h1><h3><b><br></b></h3><h1><b>这时我看了看手机时间,已是9时30分。我戴上口罩与手套,手提一袋生活垃圾,出门下了楼。</b></h1><h3><b><br></b></h3><h1><b>倒完垃圾,我忽然想到,书记说过,她们最近每天晚上加班。于是,我朝社区办公室走去。</b></h1><h3><b><br></b></h3><h1><b>办公室距我家仅50来米,不到两分钟,办公室到了。我从外面望去,里面果然通明透亮,几位工作人员聚精会神地在各自的电脑旁埋头伏案工作。</b></h1><h3><b><br></b></h3><h1><b>我一时很感动,但没进去打扰她们。</b></h1><h3><b><br></b></h3><h1><b>回到家里,我不由自主地又给梁书记发了条微信";书记,刚下楼去扔垃圾,看到社区办公室还亮着灯,有人在工作,真辛苦了!每晚都这样吗?还是要注意休息。″</b></h1><h3><b><br></b></h3><h1><b>书记继续回复:"每天晚上10点半下班。″</b></h1><h3><b><br></b></h3><h1><b>我又忽然想起,今天是2月14日,是外国的情人节。梁书记平时喜欢发朋友圈,还有姨妹姨姐,她们今晚肯定都在发。</b></h1><h3><b><br></b></h3><h1><b>我点开了"发现″与"朋友圈″,第一个看到了梁书记发的朋友圈。她发了两张与同事微信聊天的图片,并这样写道:"收到1314才知道今天是214,不过我还有更神的……发现最近我爱上了单位的广播,不喊几嗓子,不喷几个不戴口罩的,不骂醒个别还敢翻垃圾桶捡废品的,不点名几个扎堆闲逛的人心里就不舒服!明天继续喊我的广播!″</b></h1><h3><b><br></b></h3><h1><b>看完后我在评论区写道:"梁书记辛苦了!″并发了两个大姆指和两朵红花表情。</b></h1><h3><b><br></b></h3><h1><b>深夜,我躺在床上,心里有一丝不安:最近社区工作人员每天这样辛苦,工作量大,工作时间又长,还取消了双休日。她们会吃得消不呢?昨天我看了个视频,在这场防控疫情战役中,不少战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还有各行各业的领导和基层干部与工作人员也是这样连续奋战,最终累倒了病倒了,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真替她们担心,捏了一把汗。她们可都是我们居民的主心骨贴心人啊!这个时候,我们真不能没有她(他)们。不行,明天我必须和梁书记回个微信。</b></h1><h3><b><br></b></h3><h1><b>这一夜,我睡得不太踏实。</b></h1><h3><br></h3><h3><br></h3><h3><br></h3><h1><b>[原创小说,欢迎指导,谢绝侵权,敬请谅解。]</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