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生欢喜不生愁

美美🍃

<div><br></div>文字:美美<div>摄影:美美</div><div><br></div><h3><br></h3> <div><br></div><div>酝酿了一天的雨,终于在第二天的上午飘起了雪花。</div><div><br></div> 雪花开始时是那种很细碎的,有点像细盐样的,碎碎地悄无声息的往下落,没有往昔那雪花的曼妙身姿。风,仿佛在前一天用尽了力气,没有再让雪花飞舞起来的力气了,这雪就如雨一般从铅色的天空笔直地落下,看着让人心里很不是滋味。雪是不是觉得在这个非常时期落下有点不合时宜,有点没有人有闲情欣赏的困惑,所以,便不在空中滞留,飞快地回到大地的怀抱,那才是它最为安全的栖身之所呢?<br><div><br></div> 这场雪确实没有像以往那样让人们欣喜,让人们激动,却给处于紧张时期的人们带来了一丝忧伤郁闷的情绪。<div><br></div> <div><br></div><div>我一直对雪花情有独钟,如果哪一年不下一场大雪,总是觉得没有过冬天一样。实际上我小时候是很怕冷的,但二姐总是说我不怕冷,那是因为她记住了我在下大雪的时候因为玩雪把小手冻成了胡萝卜一样,即使这样二姐说她也不能把我拽回家,因此,她得出个结论,那就是我不怕冷。其实不然,只是我太爱雪,一见到雪就把冷忘却了的。</div><div><br></div> 每一年的雪我都记得,每一年下雪的情景也记得,每一年的雪我也会用镜头记录下来,在没有雪的季节里,思念雪了,就会翻出来看看,过过眼瘾!<div><br></div> 己亥年一直都比较干旱,雨水从春天就很吝啬,每个季节都盼望着。我喜欢在雨水滋润下的万物,湿润的空气里植物可以散发出动人的娇艳与青春气息,或许是年纪愈长就愈留念青春的味道吧,即使秋天,也希望那迷人的丰收的色彩柔润丰盈!盼望着,盼望着,己亥年就这样一寸一寸地收回着它光阴标尺,直至不剩下一毫米,然而,却留下一个焦渴的大地。<div><br></div> 认真算起来,这场雪实际上是庚子年的第一场雪,上次一场是下在了己亥年末,两场雪虽然中间间隔的不是太久,但却跨了农历的两个年度,而这两场雪加起来也没有去年的一场雪来得铺天盖地。都说庚子年的年景不好,所以,开年这么不利,不愿相信,有又点心绪不宁。现在的年龄从来都不希望日子变得快,却在这个冬天,想让时光快点走,不抬头不歇脚一直走到:落花落,落花纷漠漠。即便没有看到春满花枝,也心甘情愿。<h3><br></h3> <div><br></div><h3>下午,雪 开始呈现了它应有的轻盈姿态,虽不是很丰盈的样子,却也白了树枝和草地,气温的突降,让雪的水分减少了很多,雪花渐渐大起来了,蓬蓬松松地堆满了树的枝头,望着院子里慢慢白开了的草地,慢慢戴上白纱的棕榈树硕大的叶子,我的心有开始了躁动不安,雪的诱惑对我来说是太难抵挡了。戴上口罩、帽子下楼去,我要与心爱的雪花约会了。</h3><h3><br></h3> 昨天刚刚绽开的梅枝上堆上了一层厚厚的白雪,梅花在洁白的雪里暖暖地绽放着一缕淡淡的和雪一般的香气,这香味儿是必须用心才可以闻到的,宋人卢梅坡《雪梅》中的诗句:“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最让人津津乐道的不是梅逊雪的三分白,而是雪究竟有没有香味儿?在我的心里雪是有灵性的,它是冬天里的天使,它的香气来自你的心间,你的期盼,你的思念。<h3><br></h3> 其实,雪和梅花怎么可能为了争春而比较呢,它们是相辅相成的,它们是相依相偎的,它们是相互成就的,雪可以彰显梅的傲骨,梅的高洁,梅的雅致,梅的魂魄!梅可以衬托雪的洁白无瑕,雪的傲香自成,雪的梦幻风姿。<h3><br></h3> <div><br></div><h3>想起去年的那场大雪,一个人不知道那来的勇气,跑去了三角洲拍雪景,偌大的公园里没有两三个人,雪很大很大,天地连成了一片,到处雾气雪花交织在一起,大有柳宗元的:“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气势!走着走着我会被自己的脚与雪发出的摩擦声吓到,那片世界太寂静了,寂静的你能听到雪花落地的声音,正因为有这个经历,我特别喜爱《延禧攻略》里那首《听雪落下的声音》。我在一片竹林旁让雪和竹子的美震撼了,呆呆地望着由于雪太厚压弯的竹子,倒在路上的竹子,慢慢抖落叶片上的积雪,然后嗖地一声反弹回去,气势磅礴,至今回忆起来还历历在目,那雪与竹的对决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见到的呢。想想我会为自己的勇敢鼓掌,没有这份勇气,我可能也看不到这么美妙的景象,谢谢自己的勇敢吧。</h3><h3><br></h3> 人的一生其实很短暂的,没有什么来日方长,时光会在你还没有准备好的时候,犹如白驹过隙,倏忽就没有了踪迹,让你再也无从寻觅。所以,如果你喜欢春花秋月,如果你爱恋夏风冬雪,就尽情去追寻吧,有时候在追寻的路途上收获的美妙会让你记忆一辈子的,有什么比能记忆一辈子的美好更能安抚自己的内心呢?<h3><br></h3> <div><br></div><div>我在院子里流连了很长时间,雪也开始渐渐收敛了起来,天还是很阴沉,光线很暗,收录进镜头的片子也没有什么质量和情景优质的,这是我心里很明白的,院子里拍摄的角度你无法选择。但,我还是不想回去,徜徉在这洁白的世界里,仔细凝听雪落下的声音,你可以放下很多萦绕在心头的繁琐,让自己的心变得明净起来。</div><div><br></div> 楼上由于疫情耽搁在家里的大学生,推开窗子:“哇!外面好白呀,哇!好漂亮哦。”姑娘的声音大极了,以至于我在楼下听的清清楚楚的。看样子美的事物对于任何人都是有冲击的力量的,这冲击力不管你是在困苦的时候,不管你是在悲戚的时候,不管你是在避难的时候,它总有力量打动你的心,如果你表面不露声色,你的内心也会汹涌澎湃,这就是美的力量。<div><br></div> <div><br></div><div>我在去年的一篇《雪,是冬天里的一份浪漫》里写道:如果没有雪,那冬季还有没有浪漫可以期待?冬天的萧瑟,冬天的凄冷,总是将善感的人的思绪引入忧伤的轨迹;冬日的阴寒,冬日的凛冽,总会将善忧的人带入惆怅、孤独和悲哀的境地。所以,人们需要在孤寂寒冷的时光里填入浪漫的情节,让浪漫的情怀驱走阴霾,帮助自己度过难捱的日子。冬日安暖,或许是人们在冬季里最温暖的问候,除了冬日暖阳,雪也是冬天带给我们温暖的另一枚太阳,这枚太阳的光芒就是冬日里的浪漫!<br></div><div><br></div> 庚子初年的雪不是很酣畅,或许它对于疫情禁锢了自己的热情,它不希望在这个特别的时期,由于自己的飞舞给抗击灾难的人间带来更多的烦恼。但,雪花以自己的方式告慰人间:我来了,春不远了!<div><br></div> 或许是由于这场雪,或许是由于疫情,天变得很冷,但,我依然坚信:雪也是冬天带给我们温暖的另一枚太阳,这枚太阳的光芒就是冬日里的浪漫,冬日里的柔情。<h3><br></h3> <h3><br></h3><h3><br></h3><h3>本篇图文均为原创,喜欢的朋友欢迎点赞支持,欢迎转载转发。如果您喜欢我的图文,请您关注我的美篇专栏。</h3><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