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上柳梢头(小说)

夕照峰影

<h3>月上柳梢头</h3><h3><br></h3><h3> 文 夕照峰影</h3><h3> 图 百度图片感谢原作者</h3><h3><br></h3><h3>真是人算不如天算。赵志东春节前,为了完成他妈下达的任务,象去年一样,租了个女朋友回家过年。原以为节假日7天时间一晃,各奔西东。哪知今年遇上个新冠肺炎疫情,假期延长,居家隔离。不过,最后还真不曾想到,竟会是东吴招亲一一弄假成真。</h3> <h3>大年三十,一声喇叭响,小俩个人喜气洋洋进了家门。阿姨。嗳。志东妈一声长嗳,眼笑成一条缝,在小娟脸上望了足有三十秒。望得小娟脸一红,扭头向志东求助。妈,马上有得看呢,天冷,快回,快回。噢。志东妈回过神来,拉着小娟手进了屋。志东爸在灶台上正忙着,小娟又亲切的叫了声叔叔。志东爸嘿嘿了两下,然后闷声不响的和志东朝家拎东西。</h3><h3><br></h3><h3>晚上,一家人吃年夜饭,看春晚。志东妈平时从不喝酒,今晚破天荒咪了2两。饭后她把志东拉到一旁问,5000元见面礼行么?哪里,200元意思一下就行了,多了俗气。我记得你以前跟我要钱,可从末说过这多了俗气啊。嘿嘿,那倒是。</h3><h3><br></h3><h3><br></h3> <h3>赵志东,大学毕业后,在省城大企业谋了份工作。说起来工资不低,可工作几年,都快三十岁了,仍孤身一人。象这种人,金领算不上,比蓝领高点,叫白领把。女朋友也谈了几个,他看中的,人家看不上他。人家有意思的,他却有点吹毛求疵。这叫高不成低不就。一拖就差点拖进“而立”了。属潇洒光棍派,他自已却也乐得自在。古话说皇帝不急太监急。其实他妈比太监还急。去年就下死命令,要春节带一个回来。这不,7天,现大洋花了7000元。后来,编了个谎,说性格不合,吹了。</h3><h3><br></h3><h3>今年,月老红线绳又未拴到他。他只好如法泡制,在网上又租一个。不过,今年倒是便宜些。他也学精了,不搞专职的租赁了,来个撸草打兔子一一顺带。原来,小娟因节后到新公司上班,有些材料要赶出来,再说也省下车旅费用,就不回去过年了,故在网上求职。第一家教,第二餐饮服务,日薪600元。正好被志东看见了,他说春节陪老人闲聊几天,工资不打折。真是卖鸡遇上买鸡的,一拍即合。</h3><h3><br></h3><h3>志东家住在乡头城屁股上,也叫城乡结合部。志东爸老实木纳,但田里农活一把好手。大集体时,二分自留地被他拾掇的风生水起。别人家三天二头盐卤拍碎大蒜头,客气点,滴几滴棉籽油当咸。而他家桌上,正常的青气不断。后来兴大棚,他家率先起步,更是如鱼得水。志东妈原来是民办教师,脑瓜子灵,聪明肯学,终修成正果,进了编制。古话说,一块馒头搭块糕,这家子真叫个文武之道,一张一驰。男主内,女主外。农村人话,叫女当家。小日子在村里是上风头的谷子一一实实的。</h3> <h3>今年的春节,注定是一个苦风凄雨的日子。年初一,接村部通知,为防疫情传播,不要走亲访友,聚会热闹。外地回村人员,豋记备案,更是不能出门。</h3><h3><br></h3><h3>原来小娟以为赵志东父母年老体衰,需要帮助什么的。到家看光景,心里就知晓了几分。她揣着明白装湖塗,反正各人各房间,又不叫她拜堂同房。看赵志东,也是个正派人。小娟是个农家苦孩子出身,知书达理闲不住。初一中饭后,就抢着收拾锅碗。本来这事是志东爸的活,现在志东爸闲下来,一下子还不习惯,站在那搓手打晃晃。</h3><h3><br></h3><h3>志东妈不愧是个当家人,遇事眼观六路,大事小情捋的个门儿清。初二未到晚,她已看出端倪。什么年代了,现在哪有小青年谈恋爱,相敬如宾,斯斯文文的,甚至有点井水不犯河水之态。虽然是一家子感冒一一客(咳)气得很,但眼里没电,笑里没容。就是三十年前,我们那时谈亲时,他爸那么老实,偶尔还冒出几句撩情话呢。不对,这其中有猫腻。</h3> <h3>初二晚上,志东妈准备直接问小娟。笃笃笃。谁?房间里传来小娟警觉的声音。是我,小娟,睡了吗?噢,阿姨啊,没呢。连忙开了门。咦,未看电视么?看过新闻联播了。咋不开空调?不冷啊。这孩子,省啥呢。志东妈看见小娟手里拿着外语书,手提电脑里正播着教学内容。再看桌上,除书外,化妆品是大盒百雀油护手霜,玉兰油润面乳,再无其它。</h3><h3><br></h3><h3>小娟见志东妈没有走的意思,就搬了椅子,说,阿姨,您请坐。志东妈舒眉一笑,欣然坐下。小娟啊,你家在哪儿啊,你虽然是普通话,但象四川人口音。是的,阿姨,我家是成都汶川的。啊,汶川!家里有什么人啊?就我爸我妈。唉,汶川,十二年了。还好,你们都幸运。小娟一下子陷入沉思。是的,那年我十三岁,那天我感冒未上学,我们正在家,地震时,爸妈同时护着我,当时只听轰的一声,地动山摇,一片漆黑。也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后来听说是解放军叔叔硬用手将我们刨出来。我一点未伤,当时只是震懵了,可爸妈都落下了残疾。不是他们在上面挡着,我也不知是啥样呢。后来呢?后来政府救济,我念完高中,考上大学。毕业后,在你们省城找了工作。噢,谈男朋友了吗?没呢。噢。你和志东是才认识的吧?是的。见面才三天吧?是的。志东叫你装他女朋友的吧?说着,朝小娟一笑。没,阿姨,他只叫我陪你们说说话。噢,还真说着了,咱娘俩说半宿了。姑娘,这些日子反正走不了,就和家里人一样。志东妈开心的笑着站起来。你歇着吧。临走时,打开了空调。真的不冷,阿姨。小娟接过遥控器,将刚启动的空调关了。</h3> <h3>志东妈见儿子房间灯还亮着,就走过去推开了门。见志东在网上玩着,轻轻地拎着他的耳朵。说,记得小时侯犯错时的这个动作么?志东咧着嘴说,记得,记得。记得就好,说着使劲一掐,松开了手。志东牙一吡,哎呀一声,仍满脸笑着,一手揉耳朵,一手拿糖给母亲。少来这一套。志东妈忍不住内心的喜悦,认真地说,我就认这个陪我说说话的儿媳了。除非人家不同意,没办法。如果问题出在你这儿,说着,眼睛盯着志东的耳朵望。志东本能地将头朝后缩了缩。</h3><h3><br></h3><h3>小子,你听好了。你租的这个小娟。妈,说啥话呢,多难听,女朋友就女朋友,咋叫租。你耳朵又欠痒了么?不敢不敢。志东习惯性的用手去护耳朵。这个小娟,我一见面就有眼缘。细皮嫩肉,白里透红。柳叶眉过眼角,慈眉善目。鼻梁高且壮,嘴角上翘,最难得的,下嘴唇地方一粒富贵痣。你懂么,那叫一痣在嘴,有汤有水。妈,你又老迷信了。什么,我是县周易协会会员,什么人在我眼里一过,就能掂个七打八的。去年那姑娘我咋没这么说的?后来你说吹了,正合我意呢。再者,这姑娘苦出身,勤劳,不怕苦。你看她到家才第二天,就抢着洗锅涮碗。拖地板不怕九里天水冰冷,直接用手拧干。这些活不是你租赁协议上的吧。你那协议只是陪我说说话而已啊。志东听着,只是嘿嘿憨笑。大过年的,晚上还在学习,这叫上进心强。还有,你情愿穿衬衫,空调开26度,我叫她开她都不开。是懂得节约,这叫巴家。俗说外面有个挣钱手,家里有个聚钱斗,这家想不旺都难。你看你,工作这好几年了,工资也不低,大件上就看你置办一辆车子吧,其它就等于无产者。假如有小娟给你撑舵,那就叫龙凤呈祥。小子,你娶到她,是你妈和你爸八辈子积下的德。</h3><h3><br></h3><h3>好了,好了,我的亲娘嗳,仙女下凡了,我明儿就去朝拜。</h3> <h3>捅开了窗户纸,小娟感到浑身轻松。她不卑不亢,大大方方。象自家人一样,该干嘛干嘛。只是好象赵志东偶尔有意无意注视她一下。人有时候就是奇怪,沒事没心情时,宅在屋里,总感到时间走的慢。而遇到好心情时,不在意,一晃一天。这不,从初三开始,这个连外人算四口之家,话多了,笑声多了。人是感情动物,一共楼上楼下加天井,这么大个空间,整天在一起,一回生,二回熟。三回四回就更熟。何况这十多天了。赵志东也不象初一初二那样,常宅在他那房间。小娟没事时也到堂间楼下玩玩。有时他们一起去地头大棚里忙忙。有时玩上会扑克,互相攻防一会电脑游戏。志东妈看在眼里,喜在心头,象拾到块狗头金,不,比拾狗头金更喜庆,整天合不拢嘴。</h3><h3><br></h3><h3>这天,赵志东无意问小娟进修的什么。当她说出专业名词时,赵志东很惊讶。小娟见志东盯着她看,脸一红,说,原准备初七去新公司报到,今天十五了。但公司和我联系,说现疫情严重,叫我在家耐心待着,等通知再去。工龄时间仍算2月1日。志东问你们新公司叫什么名字。小娟说出公司名字。志东高兴得张开双臂,小娟不知他要干什么,吓的朝后让了让。只见志东双掌啪的一拍。说,那是我的公司啊。小娟一听,也双手一拍,耶,咋这巧。不知咋的,两只大巴掌,对着两只小巴掌,配合黙契,又是啪的一拍。</h3><h3><br></h3><h3>志东妈他们在楼下忙着,听他们在楼上一惊一乍的,连忙上楼。当听说此事,那高兴劲,那个一巴掌,两个小青年加起来都不及她响。当家的,晚上弄二两。当家的笑得嘴大声音小,就剩一张嘴。</h3><h3><br></h3><h3>晚上,喝酒多了一个话题。志东当仁不让,主动敬小娟一杯酒。说,我敬新师妹新同事一杯酒。小娟亦回敬道,先入山门为师,我回师兄一杯。志东妈说,当家的,我们咋只顾看小的们呢,来,今儿正月十五,我敬你一杯。今晚我们收拾锅碗。你们去赏月。说着,哼起了“月色多美好”舞曲。</h3><h3><br></h3><h3>不知不觉,一轮腊黄玉盘东悬柳梢,又渐渐变成乳白色银盘。</h3><h3><br></h3><h3> 2020 02 17</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