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春随笔

风华落雨

<h3>庚子春,荆楚大疫,染者数万,众惶恐,皆闭门。道无车舟,万巷空寂.....许多年以后,历史这样轻描淡写地记载着今天所发生的一切。</h3> <h3>喝茶避疫有些时日了,内心的焦灼与不安唯有自知,当焦灼难奈之时,或徘徊于花园,或浊酒一杯,或淋浴一番,或高歌一曲,或文字一段......总之,我要找一种生活方式来填补内心的不安。每次看疫情表的起伏,无不牵动着我脆弱的神经,寂寞难耐之时给他乡的朋友打个电话,朋友说:“我蜷缩在家也已数日,好似一条受伤的猎狗,一边舔试着伤口,一边警觉地凝视着门外的风吹草动.....”甚是荒凉。</h3> <h3>夜也已深沉,这个城市的人都去哪儿了呢?这样的寂静让我无所适从,春节的假期一延再延,疫情的拐点总是扑朔迷离,复工的时间总是遥遥无期。孩子们的网课开始了,不成熟的上课方式总是让孩子们不安。我鼓励孩子要适应各种学习环境,例举了战火中的西南联大,直面困难,与困难抗争,就能活得更加坦然无畏。</h3> <h3>奔波在城市的街头,镜片上雾气蒙蒙,蓦然回首,真好似一条缺氧的鱼挣扎在水面上.....“生命是一场持久战,不要在乎一城一池的得失。”穿过暴风雨,相信你早已不是原来的那个人,是独自熬夜去的你,书写了后来的一切。车水马龙的北京路是那样的安静,原来,熙熙攘攘,名来利往,也是一种美好。</h3> <h3>庚子春,给这利欲熏熏的世界按了一个暂停键,人们停下匆忙的脚步,“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成了这些时日的主题,有人说“从人民群众中来,到人民群众中去。"也有人说“从娘胎里来,到坟墓中去。”无论何去何从,那些不离不弃的人,一定要请进生命里用心珍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