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非常时刻,疫情期间那些最走心的凡人金句

徐菲儿XFR

<h3><b><font color="#ed2308">1.“只是因为你需要,而我刚好专业。”</font></b></h3><h3>——2月9日上午,四川绵阳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紧急集结完毕,年仅26岁的中共党员王一淋也是队伍中的一员。临行前,绵阳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院长杜继宇亲自为其佩戴党徽,亲切嘱咐她:保护好自己!当被问到:“为什么会选择加入这支队伍?”她淡定的回答道:“只是因为有需要,而我刚好专业!”(推荐人:绵阳市妇幼保健院张昕)</h3> <h3><b><font color="#ed2308">2.“等你们凯旋,我接你们回家!”</font></b></h3><h3>——2月9日下午,四川省第六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乘坐专机从成都双流机场出发前往武汉。出发前,英雄机长刘传建来到机舱问候医疗队员们,为他们加油鼓劲。他们齐声呐喊:“武汉加油,四川加油,中国加油!”他哽咽地说:“等你们凯旋归来的时候,我去接你们回家!”(推荐人:绵阳市妇幼保健院张昕)</h3> <h3><b><font color="#ed2308">3.“科室人员太少,科室还要承担高铁站服务工作,换个班,别人就要连上48小时。”</font></b></h3><h3>——四川省峨眉山市中医医院外科医生李梁的妻子在同一医院任重症监护室主任,1月28日,在妻子赴武汉的出征仪式上,被问及出征前一天为什么不换一个班陪伴妻子时这样说到。(推荐单位:峨眉山市委宣传部)</h3><h3><b><font color="#ed2308">4.“该我做的事情,我一定能做好!”</font></b></h3><h3>——为有效防控新型肺炎疫情,保障机关安全,人行南充中支决定从2月2日起对办公楼进行全方位消毒,后勤部门工作人员谢国裕承担起了这项重要任务。他保证道,“该我做的事情,我一定能做好”,他不顾股骨头坏死带来的疼痛,每天早晚两次仔细对办公楼公共区域进行消毒作业,确保不遗漏任何一个角落,让大家放心工作。(推荐人:人行南充中支李果)</h3><h3><b><font color="#ed2308">5.“春天就在不远处,剩余的那点残雪,还能有多少时日?”</font></b></h3><h3>——这是四川省石棉县永和乡人民政府工作人员王宪飚于二月初深夜写在朋友圈的一段话。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后,他主动提出过年不回家,一直坚守工作岗位,一心扑在疫情防控工作上。并及时通过网络学习疫情防控专业知识,将自己收集、学习到的疫情防控知识制作成疫情防控宣传手册,提高群众知晓率。他还及时对全乡外地返乡人员情况进行排查统计,配合乡卫生院每天对居家观察户上门测量体温。白天已忙碌不堪,晚上他仍继续坚守,生怕遗漏一户,但他从未说过一个“累”字。他说:“只要大家共同携手抗击疫情,春天就在不远处!”(推荐单位:四川省石棉县永和乡人民政府)</h3><h3><b><font color="#ed2308">6.“疫情当前,哪里还有什么双休日!”</font></b></h3><h3>——一晃又到了周末,四川富顺晨光工业园区工作人员周洋的儿子就对天天早出晚归的爸爸说,“这下该在家里稍微休息一下了吧!”周洋急忙忙地吃了几口早饭,边出门边说:“疫情当前,哪里还有什么双休日!”自疫情防控战打响,自贡市富顺县县、镇、村、组各级党员干部早已没了休息日,从正月初一开始,已经连续战斗了20多天了。他们的工作虽然没有一线医护人员那么惊心动魄,打电话、测体温、发信息、记录……就是这些平凡而普通的工作,为疫情防控编织“安全网”,为一方百姓保平安。周洋正是富顺县数以万计的党员干部的一个缩影。(推荐人:自贡市富顺县融媒体中心宋涌)</h3><h3><b><font color="#ed2308">7.“打赢这场硬仗,就回广安办婚礼,我将穿上婚纱,成为他最美丽的新娘!”</font></b></h3><h3>——2月13日上午,四川省广安市援助湖北医疗队首批10名医务人员集结出征。队员王婷,是广安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护士,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不得不推迟原打算在2月举办的婚礼。王婷说,今年虽然不能和爱人一起过情人节,但忙完手头工作后,通过微信感受到了他的心意。看到爱人的文字告白“期待我为你戴上戒指的那一天,我们还有一生一世要走”,王婷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王婷说,她和战友们将调整到最好状态,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赢这场硬仗,就回广安办婚礼,我将穿上婚纱,成为他最美丽的新娘!”(推荐人:中共四川省广安市委宣传部黎均平)</h3><h3><b><font color="#ed2308">8.“请领导放心,孩子有老人照管,医院情况我了解,现在又在春节期间,人员短缺,我们保证完成任务。”</font></b></h3><h3>——“同志,请配合测下体温……好的,体温正常,可以通行……”自1月28日以来,在四川省邻水县九龙镇桂林村王家冲口处值守的钟燕和张毅已经记不得每天要重复多少遍这样的询问了。钟燕和张毅本是邻水县九龙镇卫生院里一对恩爱的小夫妻,1月27日,当得知九龙卫生院必须抽调一批人员前往一线值守时,夫妻双方都瞒着对方报了名。而该卫生院院长林成洲在汇总人员名单时发现两人均在列,本想将钟燕调出来,但被钟燕拒绝了。她说:“请领导放心,孩子有老人照管,医院情况我了解,现在又在春节期间,人员短缺,我们保证完成任务。”说完,钟燕用坚定的眼神看了一下丈夫,当看到丈夫也很支持,钟燕也会心一笑。(推荐人:四川省邻水县委宣传部秦佳旭)</h3><h3><b><font color="#ed2308">9.“我作为一名老党员,国家有难,凭啥不让我奉献,我人熟地熟情况熟,为了乡邻的健康,我守村上的卡点最合适”。</font></b></h3><h3>——当前,全国都处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紧急情况下,四川省邻水县复盛镇各村都组织了党员先锋队。75岁的老党员冯中华听说这事后,主动找到和平村党支部书记要求加入和平村党员先锋队。考虑到冯中华由于年龄大,村支部拒绝了他的申请。冯中华坚定地说:“我作为一名老党员,国家有难,凭啥不让我奉献,我人熟地熟情况熟,为了乡邻的健康,我守村上的卡点最合适”。村干部犟不过他,只有同意他的申请,让他负责驻守村上的卡点工作。从1月27日(大年初三)以来,经他登记劝返的车辆有61辆次,劝返的群众268人次,他耐心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理解。(推荐人:四川省邻水县委宣传部秦佳旭)</h3><h3><b><font color="#ed2308">10.“看到有给医院捐口罩、防护服的,我虽然没有这些,但是我有蔬菜,我可以捐蔬菜。”</font></b></h3><h3>——1月28日下午3点多,在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人民医院,一车芹菜送到了门口。原来,在温江做生意的绵阳人虞强一直在朋友圈关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正好有一个朋友是医院的护士,在了解到医院医护人员奋战一线的情况后,虞强直接拉了一车蔬菜,送到医院,“看到医院有募捐口罩、防护服,我们又没得,只有蔬菜。”</h3> <h3><b><font color="#ed2308">11.“只要战胜了疫情,天天都是过年!”</font></b></h3><h3>——“我非常担心在温江的妈妈,因为她是一名‘白衣天使’,正在一线发热门诊战斗着……”四川省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医生姜薇看了儿子写的日记后,写了一封回信,告诉他:“有好多叔叔阿姨和妈妈一起在战斗,有的退了机票,有的主动提前结束休假,有的天天加班,整个医院都比平常更忙碌了。”姜薇说:“我们相信,只要战胜了疫情,天天都是过年!”</h3> <h3><b><font color="#ed2308">12.“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是我的誓言,也是我参与疫情防控的信念和动力。”</font></b></h3><h3>——“疫情就是命令,多一个人,多一份力,就对大家多一份保障,站好疫情防控这班岗,是我作为党员应尽的职责,我有什么理由不去?”今年75岁的杜茂福是四川省广安市枣山园区红庙办事处梨子园村退休老支书,是一个有着49年党龄的老党员。当疫情到来时,杜茂福冲锋在前,组织号召村上老党员身体力行参与梨子园村防控工作。在他的组织带动下,不少老党员纷纷上阵,到村上的各个卡点值守,对进出车辆和人员开展检测、登记、消杀工作,沿路用喇叭宣传、讲解防疫知识,及时劝阻红白喜事活动,做好所包重点隔离观察人员的心理疏导工作。杜茂福说:“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是我的誓言,也是我参与疫情防控的信念和动力。”(推荐人:四川省广安市枣山园区党群工作部孙异强)</h3><h3><b><font color="#ed2308">13.“疫情不退我不回去!当前防控工作十分重要,作为第一书记,我每天住在村上心里才踏实。”</font></b></h3><h3>——白洋是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委宣传部派驻广安区龙台镇红旺村第一书记。龙台镇红旺村与渠县嘉禾乡交界,广安市在此设立了交通监测站点。成立监测点以来,白洋带领村组干部、基干民兵,与当地派出所干警共同配合,先后检查登记过往汽车370余辆,摩托210余辆,劝返车辆140余辆,劝返过境人员达200余人次。从带领村干部入户宣传到耐心解释,从深入排查到交通要道值勤防守,从每天步行到各院落了解实情到对重点居家观察隔离群体嘘寒问暖,整个村庄都是他忙碌的身影。连续半个来月坚守在战“疫”一线,白洋没有歇息过一天。饿了,吃碗方便面;渴了,喝杯自来水;困了,就在车上躺一会。2月14日,村民伍国斌看见他疲惫的面容,深情地说道:“白书记,村里还有其他干部,你回家轮休一下嘛。”他不加思索地回应道:“疫情不退我不回去!当前防控工作十分重要,作为第一书记,我每天住在村上心里才踏实。”(推荐单位:中共广安市委宣传部)</h3><h3><b><font color="#ed2308">14.“孩子,疫情结束之日就是你的生日。”</font></b></h3><h3>——2月15日,是四川省资阳市发改委产业发展科副科长陈龙参加市直机关党员突击队的第5天,也是他儿子的5岁生日。“爸爸,今天周六,你留在家里陪我过生日,好不好?”“孩子,现在有其他人更需要爸爸,等爸爸与大家一起把病毒消灭了,就回来陪你过生日好不好?”说完,他随即转身离开,不禁泪湿眼眶。自2月11日加入党员突击队后,他每天都早出晚归,骑行20余公里到达指定位置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推荐单位:资阳市发改委 )</h3><h3><b><font color="#ed2308">15.“是不是党员,做给大家看!模范不模范,行动说了算!”</font></b></h3><h3>——在抗“疫”关键时刻,作为四川省道德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德阳市旌阳区孝泉镇高桥村支部纪检委员张宗洪誓言铿锵。看到抗疫一线物资紧缺,他慷慨解囊捐资5000余元购买了口罩、消毒液、食品等物资送到疫情防控指挥部分发到各村、社区,同时连续两次向旌阳区红十字会捐款6000余元。 连日来,每天早上6:00直到深夜,除了组织党员志愿者活动、值班值守、入户劝导、卫生消毒,掌握村内所有返乡人员的身体状况、生活需求外,张宗洪每天还主动上门对全村居家观察人员进行疏导和帮助,打消他们的顾虑和不安。“张委员,你对大家太好了!请你放心,我们不得乱跑,等这场疫情过去,我们还要跟着你发家致富,把我们的日子过得更好!谢谢你!”一户居家观察人员一番肺腑之言表达出对张宗洪的信赖和感激。(推荐人:德阳市旌阳区孝泉镇人民政府苏晓磊)</h3> <h3><b><font color="#ed2308">17.“好好在家观察,吃完了我又送!”</font></b></h3><h3>——王波是四川省邻水县梁板镇白马村1组返乡创业的大学生,他大学毕业后,到外面打了两年工,然后回到老家创建了卧龙坡跑山鸡养殖场。疫情暴发后,他听说镇上有一部分居家隔离观察的群众生活上不方便,就想把自己养殖场的土鸡蛋送给他们,补补身体,增强免疫力,让他们感受到隔离不隔爱。2月5日,王波将一箱新鲜土鸡蛋送给该村居家隔离观察的鲁某,并说道:“好好在家观察,吃完了我又送!”鲁某眼含泪花,不住地说“谢谢”。(推荐人:四川省邻水县委宣传部秦佳旭)</h3><h3><b><font color="#ed2308">18.“先有国,后有家,我只想尽一份力。”</font></b></h3><h3>——2月11日下午,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军屯镇天星村村委会迎来了一位“不速之客”,她的名字叫钟殿凤。她怀揣着整整1万元善款想捐赠给新都红十字会,一直找不到渠道,故而来到的村委会。老人今年已经70多岁了,工作人员担心老人是不是瞒着家里悄悄地做的这个事情,便询问老人的捐赠的念头因何而起。老人只说了一句话:“我是建国那年出生的,见过很多的大灾大难,但我始终明白一个道理——先有国,后有家,我只想尽一份力。”(推荐单位:中共成都市新都区委宣传部)</h3><h3><b><font color="#ed2308">19.“我只做了一个党员、一个村干部应该做的。”</font></b></h3><h3>——1月29日凌晨,四川省德阳市新市镇金兰村3组组长张盛贵的父亲去世,年过半百的张盛贵自疫情暴发已经连续多日在白天投入到紧张的“拉网式”排查、防疫宣传工作,只有晚上回家陪伴父亲。陪伴父亲走完人生最后一程,张盛贵从防疫大局出发,做通了家中姐妹的思想工作,将老父亲丧事一切从简、不请客、不办席。父亲去世第二天,他便擦干眼泪,放弃休假又投入到他的值守卡点,白天对过往车辆进行详细登记排查,晚上背着喷雾器进行全面消毒工作。(推荐人:四川省都江堰市蔡小丽)</h3><h3><b><font color="#ed2308">20.“我要回镇卫生院去,那里更需要我,农村更需要我。”</font></b></h3><h3>——甘莉娟,四川省邻水县两河镇卫生院职工,尽管她的编制在镇卫生院,但工作却一直在县中医院。疫情来临之后,县中医院领导考虑到甘莉娟是一个业务骨干,加之她已身怀“六甲”,所以,院方从多方考虑后,就决定把甘莉娟继续留在中医院,要求等她把疫情阻击战打完后再去两河镇卫生院去上班。甘莉娟当时想,在哪里都是抗击疫情,所以春节前后几天,她每天都在中医院与疫情打交道,冲锋在一线。然而,当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形势,1月30日晚上,甘莉娟再也“坐不住”了,果断作出决定,向领导申请道:“我要回镇卫生院去,那里更需要我,农村更需要我。”(推荐人:四川省邻水县委宣传部秦佳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