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灵随风去 倩影凛雪歸

曲把握

<p class="ql-block"> 清灵随风去 倩影凛雪歸</p><p class="ql-block"> 一一孩子你走吧,不要说对不起!</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辅勤生前帮助过的九个女孩中的老六(按她们的年龄排的),因患急性白血病,住院一百三十一天不治,而于农历正月十四日去世,年仅二十七岁。</p><p class="ql-block"> 二月七日,农历正月十四晚上十一点多,我刚躺在床上,听到急促的电话声,我拿起手机一看到来电人的姓名,下意识的感到一一ⅩⅩX情况不好。田甜说:“爸,XⅩ走了,十分钟前从医院走的……”。尽管之前我深知XX的病情,也有思想准备,但知道确切消息后,我整个人一懵,手机滑落到地上。我赶紧穿衣下床,到书房给孩子燃了几柱香,烧了些纸钱,算是代辅勤送孩子最后一程吧!</p><p class="ql-block"> 我站在阳台,望着天空中那隐隐约约而又朦朦胧胧的月亮,但却感到看不见一丝丝亮光,漆黑漆黑,伸手不见五指。感到此时的我是那么的无助、孤单、凄凉和无望。此时我想辅勤,想犁犁,想刚刚离去的XX,想我自己;想我和辅勤的这一生:为什么我们能善待别人,而却总不能善待自己;为什么我们能为别人排难,而却总不能与自己解忧;为什么我们能为别人着想,而却总不能为自己考虑;为什么我们能穷其一生为执念奋斗,而却最终与初衷相悖;为什么我们能为心中的理想拼命,而却到头来收获的总是够不着的背影;为什么我们能为初心舍去一切,而却始终是别人的陪练;为什么?为什么?我泪流满面,一遍一遍的向天相问!</p><p class="ql-block"> 一夜未眠的我,早上七点,我给田甜打电话,询问XⅩ后事的安排。田甜说:”爸,因疫情防控有规定,今天上午十点我和我爸妈,还有XⅩ单位的领导,送她到殡仪馆火化,暂不举行任何仪式,骨灰暂存殡仪馆,待疫情结束后,送回我们老家安葬,再举行仪式。"我说:”能否将XⅩ的骨灰送回她的老家安葬?”田甜说:“爸,这事我们一家之前已商量了多次,我爸给您说"。"亲家,对不起,对不起啊!我们没能照顾好孩子,在她不该走的时候走了。孩子的后事,事前应该征求您的意见,但我们考虑到您现在的情况,没告诉您,请您原谅。我们想,两个孩子虽然领了结婚证,还没举行婚礼,从法律角度已算是我们家成员了。XⅩ是个好孩子,我们早已将她视为己出,但我们没这个福分呐。她去世了,我们准备把她安葬在我们家祖陵,请您放心,我们不会让孩子孤独的,我们和田甜都会经常去看她……”</p><p class="ql-block"> 孩子生病住院,我原本准备在春节过后去看她,但因疫情而未成行,这让我自责不已,也成了我众多遗憾中的又一遗憾!</p><p class="ql-block"> 田甜告诉我:XX一个月前就已经不能下床,在辅勤周年祭日,她让田甜扶着勉强下地,跪在病房,望着视频里辅勤的墓,边哭边磕头:“曲妈妈呀,我对不起您啊,您害病我没经管您一天,连一口水都没端给您喝,我对不起您啊,对不起您啊,曲妈妈……”</p><p class="ql-block"> 田甜说:“XX去世前十天,手都不能动,不能进食,她知道自己时日无多,说有些事还未了,有些话她要说,让我用手机录下来。爸,我把录像发给您。”</p><p class="ql-block"> " ………,我这一生是不幸的,因为我三岁时,父母双亡;我这一生又是幸福的,五岁时,我有了疼我爱我的曲妈妈。如果有来生,我不做您们的养女,我要做您们的亲生女……。爸,我把曲妈妈在我上大学时给我买的手錶留给您,算是我们母女共同留给您的念想……。"听着孩子那微弱的,带着哭泣,断断续续的声音,我一次又一次的失声痛哭。</p><p class="ql-block"> 辅勤帮扶了XⅩ十六年,她们象母女一样的相处,许多事历历在目,让我记忆最深的是XⅩ在高考前十天感冒发烧,她在电话里哭着给辅勤说:“妈,我病了……”。辅勤当晚赶到安康,带她到医院找熟人给她看病。白天照顾她生活,下午陪她去打针,一直到她考完试一块回紫阳。成绩出来后,不理想,不是她真实水平,只能报普通一本。她说:“对不起曲妈,没考好,让您们失望了。”</p><p class="ql-block">辅勤说:”没关系,你认为没考好,不能上重点大学,那是因为你生病了,不行我们复一年,明年再考。”孩子却说:“不,没考上重点大学,普通大学只要努力,将来也有出息。”我们心里明白,这个聪明、懂事、乖巧的孩子是不愿意给我们增加负担。</p><p class="ql-block"> 录取通知书收到后,辅勤就开始给她准备,领她到商场给她买衣服、床上用品。她俩常常因辅勤要给她买好的,她要买便宜的而“争执”,惹的商场服务员都忍俊不禁。</p><p class="ql-block"> 孩子要到学校报名的头一天,辅勤一边给她收拾行李,一边叮嘱她要注意的事,到晚上十一点多,我给她们煮了夜宵吃后,她突然跪在地上”爸妈,我明天就要去上学了,今天我给您们磕头,感谢您们对我的抚养之恩。”辅勤和XX相拥而泣,久久不分开……</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我们将孩子送到火车站,火车开动后,她爬在车窗口,一边流着泪,一边挥着手,直到看不见车影。谁知这一别,竟成了永诀!</p><p class="ql-block"> 孩子,还有两个月零三天就是你二十七岁生日,你生前最喜欢菊花,我给你准备了二十七朵菊花,遥寄给在天堂的你,提前祝你生日快乐!让你天天能看见菊花冰清玉洁的身影,天天能闻到菊花沁人心脾的悠香。</p><p class="ql-block"> 孩子你走吧,不要说对不起!今生因缘你成了我们家一员,来世因爱,你一定会成为我们的亲生女儿!</p><p class="ql-block"> 孩子你走吧,不要说对不起!在这个世上,你不欠谁的,只是上天欠你的!</p><p class="ql-block"> 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凄无然。轮台汉江送女去,行时雪落神峰山。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极天涯不见家。无恨碧山相阻隔,欢颜云台尽豫悬。</p><p class="ql-block"> 孩子,你走吧,不要说对不起!</p><p class="ql-block"> 孩子,你走好,不要说对不起!</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