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战疫见闻(9)网格天使邓小红

仁习杨

<h3>  "妹妹,你在家吗?我是社区医生,来给你量体温,开一下门咹” </h3><h3> "33.3,体温有点低,注意不要感冒了”</h3><h3> "大爷,在坚持几天,就好了"</h3><h3> "你今天才13天,明天还有1天”</h3><h3> 这是邓小红今天中午在洋台湾社区六网格居民楼中不断与居家隔离的群众说的话。</h3><h3> </h3> <h3>  来到社区协防新型肺炎疫情阻击战6天时间,经常看见一位穿着白大褂或头套和口罩的中年女子在网格居民楼中穿行,时而在卡点,时而在楼道,时而在巷子里,胸前的工作牌显示:东皇卫生院医师。</h3> <h3>  今天中午,跟随邓小红在步梯楼,老旧房中走了一个小时,最高的一家测温点在八楼,上楼的变得脚步越来越沉,不是累,也不是怕,是昨晚的寒潮大雪,原本有关节痛的脚不太听使唤。</h3> <h3>  邓小红小我约十岁,她轻车熟路来到住户要观测的家中,一家九口人,九人居家一人持通行让外出,11号从县外返习,居家观察,八口人一一量温,交待注意事项。</h3><h3> </h3> <h3>  她是中国最底层的医务工作者,社区网格中的公共卫生医师,居民卫生健康的白衣天使。她不是公立医院的医生,她是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公共卫生工作者。邓小红告诉我,社区卫生服务站是民营的,也就是私人开设的,其中有一个硬性指标就是必须有一位负责区域内居民公共卫生健康服务的医师,由上一级公立医院划分负责区域,建立个人建康档案,对高血压等慢性病进行结对服务,没有这个疫情,我也时常在网络中来服务。</h3> <h3>  我们边走边聊,邓小红说,她是九龙街道伏龙社区环线路卫生服务站的,东皇镇卫生院(注,现为习水第二人民医院)将洋台湾社区8个网格中的5一8网格划给我们站服务,也就是我一个人来服务,1一4网格由洋台湾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医师叫陈国先。</h3><h3> 我原来在习水酒厂工作,与茅台集团兼并后下岗,经过培训合格,聘到社区卫生服务站做"公卫"工作。</h3> <p>  邓小红说,疫情发生后,我正月初三就在社区网格来了,到今天为止,我负责的四个网格共有36户92人属居家观察对象,其中武汉回来的有10户36人。每天要上门监测两次,有时是社区干部和我一道,有时是我一个人,作为最底层的医务人员,怕也要做,不怕更要做好。</p><p> 除了居家的,五星、友好、鑫汇三个卡点也是我在服务,早来晚归,每天要统计做资料,我没有办公室,卡点就是临时办公点,困了卡点上眯一会。</p><p> 手指测体温枪,温度太低就失灵,今天上午虽有太阳,但温度很低,所以我用两手捂住,我家住西城区红都世纪城,每天来回走路要两个小时,家人支持我工作,只是担心我,叫我做好自我防护,保护好自己,口罩戴时间长了雾水,我在里面加一层餐巾纸,用酒精消毒,物资紧缺,没得办法,损到点用。</p><p> 交流中,她又在忙她的健康登记表,要上报。</p><p> 居民记住了你,邓小红,社区网络中的白衣天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