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乡愁

布衣闲人

<p>老榆树和那喜鹊窝</p><p>文//布衣闲人</p><p>我为了生活四处奔波,劳碌中,总有安慰自己的景致。我总是去发现一些粗犷的,自认为是美的景物,我会把它们拍下来,保存,疲惫不堪的时候拿出来翻找着看看,顿时觉得温暖又舒适,劳累立消。</p><p>&nbsp;&nbsp;&nbsp;我在家就爱拍一些大树照片,越大越粗的树,越有味道,厚重凝重,苍老又亲切。如果要是有鸟窝,喜鹊窝的树,不论树木的粗细,我都会拍下来,细心的保存,这也是我拍的最多的。我还会拍一些玉米垛,挂着的堆着的玉米,成串的辣椒,自有自在的大公鸡,树上的鸟和麻雀也是很好的美图照,挂满果子的树,金黄的谷子,火红的高粱,关于农村的照片我自己是很喜欢拍一些。</p><p>&nbsp;&nbsp;&nbsp;我最喜欢的就是苍老的树,还有树上的喜鹊窝。每次回家我会溜达一圈,看看石碾,石碾边的大榆树,还有榆树上的喜鹊窝。喜鹊窝还在,榆树仿佛长高了不少,时光流逝,树的年轮在增长,榆树也仿佛苍老了不少,黑乎乎的树皮,增加了厚重的感觉,就像是在诉说着历史,讲述着村庄里的故事。榆树在风雨中,在风雪严寒中威严的站立着,树枝略显柔软而有力的伸向空中,像极了有力的大手。这时候要是正好有喜鹊飞来,落在树枝上,晃动着身子,上下翘动着尾巴,喳喳的叫上两声,还有比这更美的图画吗?</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春天来了,树枝灵动起来,成群的麻雀也会赶来凑热闹,叽叽喳喳,不停的叫着,闹着,还啄食着小树枝上鼓动的榆钱花芽,地上会多一些栗色是碎屑来。闹腾腾的麻雀也会落到碾四周捡拾散落的粮食,一片忙碌景象。</p><p>&nbsp;&nbsp;&nbsp;&nbsp;喜鹊就像是绅士,在高高的树枝上,跳来跳去,不屑与燕雀为伍,特立独行的喜鹊会飞到河边,或者水塘边,它也许是想抓点荤食来消遣时光。喜鹊是吉祥鸟,我更喜欢看到它。</p><p>&nbsp;&nbsp;喜鹊垒窝还有讲究,它的窝垒到最后也像农家人盖房子一样有房梁。喜鹊会安上一根横着的树枝,农村的老人说那是喜鹊房子的大梁,喜鹊安房梁都是黄道吉日,这一天大吉大利,我也是感到惊奇,很想去验证一下,总是有事没能验证,但是喜鹊窝的大梁的确是有的。</p><p>&nbsp;&nbsp;&nbsp;春天待到天暖和,行动的榆钱用不了几天就会长出来,满树的榆钱开满枝头,嫩绿的榆钱一簇簇的,蜜蜂飞舞,这时候会爬树的上树采榆钱,不会爬树的就会用钩子钩一些榆钱来,蒸榆钱窝头,做榆钱的玉米汤,榆钱的各色美食就多起来。农家乐,农家人的生活丰富多彩。</p><p>&nbsp;&nbsp;&nbsp;榆钱开的快,也落的快,用不了几个中午,满树的榆钱就会陈了白色,,成熟的榆钱会飘落,小孩子们会在树下追逐落下的榆钱,大风一刮就像学花飘舞起来,你追我赶的到处跑,等到雨水来了,榆钱会发芽,农村的榆钱树很多,榆树的生命力也很强,无论多么贫瘠之地它都会生根发芽,长大,我很喜欢榆树,它顽强的成长很令人佩服。</p><p>&nbsp;&nbsp;老榆树在农村是很受爱护的,特别是上了岁数的老人,对榆树是感情深厚,据说生活困难时期,榆树曾经救活了很多人,榆树的老树皮都被一层一层的吃掉,嫩树枝就更不用说了,榆钱、榆树叶子,都是充饥的好食物,老榆树有恩于人。谁家的榆树树龄长,故事就多,受到的尊敬就多,要是再有个喜鹊窝,那更是喜上加喜,预示着这里的人家吉祥平安,幸福美满,人丁兴旺。神奇的榆树,吉祥的喜鹊,总是受到农村人的喜爱。</p><p>&nbsp;&nbsp;&nbsp;旧村改造,老房子也少了,老榆树也不多了,谁家要是有老房子,粗榆树一定会有许多光顾的,他们都是去找往日的感觉,去寄托一下感情,怀旧恋旧, 他们都会摸着,拍着粗糙的榆树,老榆树也会摇摆着树枝像是招手,又像是再和树下的人相互倾诉。</p><p>&nbsp;&nbsp;每一棵古老的树,都是有灵感的树,它们就像守护神守护着村子,诉说着过去和今天,鉴证着村子里发生的一切。</p><p>&nbsp;&nbsp;&nbsp;我喜欢冬天里的古老榆树,黝黑的树皮,苍劲有力的树枝,还有点柔媚的枝条,矗立在石碾旁,更显的厚重,古老。群山、老榆树、大石碾、老石井(现在改造成了大口井)、石拱桥,它们正巧聚在一起,组成了最完美家乡图。它们一起鉴证、一起诉说,它们就是村庄的图腾,村庄的魂魄,它们无数次出现在背井离乡游子的梦里,这也许就是他们的根,这就是血脉传承。纯朴善良的父老乡亲,亲切熟悉的家乡话,乡音不改的回乡人,内心深处的情感,都寄托在这养育他们的土地上,最平凡的最普通物件,都有他们的深情,能读懂得都会在这片土地上出现过,寻觅过去的脚印,留下现在的足迹,那山那水,还有那棵老榆树,还有那个喜鹊窝,鉴证着一切,和人们诉说……</p><p><br></p><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刘相强,署名(微信名):布衣闲人,号:霹雳斗士,为正义和真理而奋斗。临朐县寺头镇柳宅村,党员,1973年生人,生活在农村,向往闲云野鹤的生活。业余爱好就是学习着写点感想和感受。爱好的冲动总大于写作的能力,走在学习的路上,勇者无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