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城日记🇨🇳日记星球🌍第9️⃣篇 育儿日记

苏依文

<p>2020年2月15号&nbsp;&nbsp;星期六&nbsp;&nbsp;天气晴</p> <p>今天早上刚好星期六在家陪孩子一起读书。在教孩子读书的过程中,然后无意中看到了一个关于"孝"字的小视频。观看了这个视频。这个视频给我最大的震撼就是孝字从甲骨文演变到楷书这个过程。由此可以感悟到老祖宗的智慧及慈悲之心。老祖宗用符号的方式,以此来教育我们子孙后代。用符号来表达让子孙后代很轻而易举的知道他这个字的内涵。可见老祖宗的起心动念及慈悲之至。看到了解这个字的真实的含义,久久不能释怀。尤其是孩子看到这个视频时,我看到了他眼角湿润了。我知道那是孩子发自内心的触动。孩子内心的良知被激发出来。之后孩子要求我和他看了数遍这个小视频。通过这件事我也有了更多的感悟在教育孩子方面,有时候操之过急、焦虑、急躁。有时候甚至会对孩子做出一些过激的行为。在此我也深深的发自内心的忏悔。</p> <p>孝是什么?一个孩子呱呱坠地的孩子,在长者的庇护下茁壮成长。任凭岁月的洗礼,孩子慢慢的长大。而长者却佝偻着身躯,步履蹒跚。时光飞逝,岁月如梭。孩子变成老人拐杖,搀扶着老人。曾经提携呵护,现在敬仰支撑。这就是人世间最真挚的感情。现如今孩子在我们的庇护下茁壮成长,当有一天我们年老的时候,走不动的时候孩子也会成为我们的依靠,成为支撑我们的最强有力的力量。</p> <p>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家长的抱怨:"这孩子真不懂事,我们辛辛苦苦把你拉扯大容易吗?可你怎么就不知道心疼父母呢?不知道好好学习呢?不知道感恩呢?"这些话说的孩子茫然,得我们自己心酸。看到孩子那种无辜的眼神,内心如刀绞。</p> <p>从某种意义上讲,孩子应该是我们此生最大的恩人,因为他们的到来,让我们的生命得以延续,才使我们的生命变得如此丰满而美丽,即使在我们离开这个世界后,我们的生命之火依然在燃烧…此时此刻,我看到这个关于孝的视频之后,我才真正的知道这个内涵。是我的孩子,让我知道父母的辛劳,让我更加体谅父母的心。是孩子让我成长为一个完整的人。肩负着这个这种神圣的育儿养儿使命,我们的社会角色和家庭角色才算完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