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雨的旋律

青松

<h3>原创:汤英增</h3><h3>图片:来自网络</h3><h3>2020年2月15日写于故乡一一晓天</h3> <h3>2019年夏季,我回到阔别已久的故乡,心情是万分的激情!看到故乡的变化秀美,山青了,水秀了,路宽了,山村的土墙草房变成了座座小洋楼了……要不是村前的那棵粗壮的红柳树和古老的石板桥,它们依然苍桑地像卫士一样守护着和见证了大别山中秀美的小山村一一三桥。我还已为误入其它的村子呢,</h3> <h3>眼前的一切美景,使我感慨万千,随着时间流逝,50多年春秋已过,每时每刻都记忆着故乡的景和友。那是一生的牵挂……闲遐时回忆起童年时代的故乡。</h3><h3>我的故乡在舒城县西南大别山之中,四周是连绵起伏的群山,山峦叠翠,树木遮天蔽日,河流泉水叮咚潺潺,鸟语花香的美丽而幽雅的小山村。我记忆中的童年山村景观,那是家家户户都沿着一条条山川峡谷小溪两岸居住,全小山村有50多户,200多人,分住在三条山川峡谷之中,幽雅宁静。</h3> <h3>村民们住的是毛草盖的土墙房子,里外没有什么装饰,很简陋,房子很矮,一家人都在一起生活很和谐,有的户还是三世同室……回忆起来童年的时光,很快乐,也很幸福!</h3><h3>50多年悠悠岁月已过,故乡随着改革开放的热潮,也在年年变化着,童年时光山村景观不见了,但唯一不变的是村前的那棵三人合抱粗壮的红柳树和古老的石板桥。每当我回忆童年的时候,那一幕幕景观都记忆犹新,历历在目……</h3> <h3>这次夏之旅回到故乡很不幸,遇上连阴连绵的夏雨季节,本来是想抽个时间去游玩万佛山,但天天下着雨打乱了我的计划。大别山这个季节正是雨季之时,雨时大时小,四周的群山在云雾之中笼罩着,一片灰蒙蒙的云山雾罩,时而狂风,时而大雨阵阵,雨点打在树叶上,房瓦上叭叭直响,屋檐沟的雨水流趟不息。看,屋檐沟流滴下的雨水晶莹剔透如银丝,连绵不断,雨滴如玻璃珍珠一样从空中落入到大地上,瞬间如碎银四溅,随着响声化为雨水……</h3> <h3>我站在阳台上看着天空落下的雨,雨丝如雾一样锁住青山风景,笼罩着天空,挡住了视线。天地间只有细雨绵绵灰蒙蒙的色调,雨声一阵紧一阵地呼啸而下,带着天籁般美妙的旋律,雨落入到树叶上,房屋瓦片上,如万马奔腾不息之声于天地之间。落入到水中击起点点亮晶晶的水泡,荡漾起碧波水纹,但又很快消失于水中……</h3> <h3>我被眼前的雨景而陶醉,这是妻子端来一杯:“小兰花茶”给我,才打断了我看雨的沉醉。我接过:“小兰花茶”,喝了一口,:“小兰花茶”入口清香润甜,一股股兰花的幽香!喝后齿仍有余香,我失声地喊出口:故乡的:“小兰花茶”真乃好茶!看着天空的细雨绵绵对妻子说,这雨如天籁之音的旋律,从空中上撒下的雨滴像是无数的银珠飘落而下,是那样的美丽和迷人。</h3> <h3>又是那样的晶莹剔透,看着雨滴,有时像是伤心的时候,思念的时侯掉下的眼泪,让人爱恋!听,这雨声像是乐器演绎的音符声,声声摧人心中的愁云翻腾。看雨滴细雨绵绵如雾而锁景,听雨声雨如涛涛的洪水咆哮……赏雨也好,听雨也罢,此时此刻的雨景雨声令人震撼,令人陶醉!</h3><h3>雨一直在狂舞飘洒,这时天色已晚,我回到书房,喝着茶,看着窗外的雨,雨水打落在窗户的玻璃上的响声令人心愁……</h3> <h3>雨水的痕迹在玻璃上随意流趟如画春秋,每次雨点声都摧人思念故乡的情怀!每个雨迹画面都激发那柔美的岁月。听窗外,夏雨如天籁般的旋律渐渐沥沥,如一丝丝一缕缕落入我的心扉,激发起我心底那思念的歌!如同窗外细雨绵绵同飘同洒,飘飞于童年时代快乐的时光里。夜幕深深,细雨绵绵,雨水洒落在窗户玻璃上的响声入我心扉!我隔窗看雨,那雨水在玻璃上流趟如写春秋。听窗外雨声快乐的旋律而神悦……</h3> <h3>看着细雨绵绵的雨丝滴下的瞬间,将心中的思念和回忆一点点一滴滴融入到细雨中。此时此刻,融入的不仅是绵绵如银丝的细雨,而是一丝丝一缕缕赤子之心的情怀!回忆乡愁,化去一点点伤感,点燃了连绵的回忆,唤醒了被细雨带来的情绪的衷愁和思念!雨在狂舞而飘飘洒洒,我一动不动地仍然站在窗前,被窗外的细雨绵绵而俘获,听着美妙如歌旋律的落雨声,独地感慨无限,心漫漫的飞回到了我童年时光的画卷里。</h3> <h3>我的童年是快乐幸福的,在我上小学时,家离学校约600米远,同龄的学伴很多,但大人们都忙于生产,没有时间接送我们,都是我们自己结伴而行,走在乡野古道上,打打闹闹,热闹非凡。特别是夏秋季节,我们都是赤脚的,没有鞋子穿,这样也好,天晴下雨一个样,不须要换鞋了,省事。遇上下雨就惨了,因无人送雨伞来,在学校等一段时间等雨下小了,就光着头跑回家。</h3> <h3>到家了全身湿透了,妈妈拿干毛巾把头上的雨水擦干,把湿衣服换下来。这样的事经常有,父母就买了一把黄色油布伞,伞布是黄色的,伞把和伞骨是竹子做的,在童年时代,我如得珍宝,虽然一把黄布油伞只要5元钱一把,但来之不易!这是全家人省吃俭用才买的一把伞,它伴随着我度过学生时代,致今不忘。每当我遇上了雨天,就回忆起童年时代的往事和黄色油布伞,历历在目,记忆犹新……</h3> <h3>这时一声闷雷之响打断了我的回忆,童年有趣的画面就像放电影一样随着一声雷声而消失。50多年春秋已过,岁月悠悠而苍桑流逝,飞逝了日月星斗转移,童年时代那酸甜苦辣咸已变成过眼烟雲,陈年往事。随着时间流逝而淡然。</h3> <h3>雨在下夜黑黑,看雨听雨使我今夜难眠……</h3><h3>第二天雨终于停了,真是苍穹的眷顾,早晨起来,雨停了,但四周的群山仍然在白色的雾笼罩着。黄秧河河水上涨奔流不息,雨后的早晨空气清新湿润而幽香,</h3> <h3>微风吹拂在乡野古道上漫步真凉爽,几天的连阴雨把我堵在房屋里如鸟在笼,苍天放晴,到大自然中放松一下心情,到乡野之间走走看看。</h3> <h3>雨后的万物经雨水的洗礼,换然一新,树叶是那样的翡翠绿境,花朵鲜艳夺目,蜜蜂彩花忙忙碌碌,一切的一切都是那样的美丽如画而秀丽……</h3> <h3>这场夏雨给我带来了游玩万佛山不便,但同时给我带来了炎热中的清凉,给我带来了旅途疲惫暂缓的轻松,更给我带来了一场美炒天籁般的音乐旋律演绎乐章!欣赏夏雨的美丽景色,令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h3> <h3>雨后的大自然中,走在乡野古道上,倾听鸟语花香,松涛阵阵,吹拂着凉爽湿润清香的风,看看峰峦叠翠,雾如白纱飘飘渺渺,如似在画廊中神游!跨越古道边的小溪,临涧坐石,沐浴阳光,一身轻松,笑看清泉石上流的欢畅。乡野的古道诱惑而迷离,蜿蜒曲折而幽静,漫步在故乡美丽的山川中,犹如在仙境中神游!这是故乡给予我一辈子的收获!我感到无限的幸福和自满……</h3><h3>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雨冬有雪。这场夏雨洗礼了我心中的乡愁,倾听了夏雨美妙的音符旋律……</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