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溜溜的往事

讷言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正月二十二,大喜啊!因为昨夜悄无声息地下了一场雪,虽然不大,可是也算个好兆头啊!下个雪有什么蹊跷?还这么一惊一乍的?为什么?因为我终于见到久违的冰柱了。</p> <p>  冰柱,在我们家乡俗称溜溜,是雪融化之后从房檐上流淌下来的过程中凝结而成的,故名溜溜。我们小的时候经常见到。那个时候,我们这里的农村住的都是茅草房,非常低矮,房檐下又堆着一些从山上运下来准备翻修房屋的石头,所以溜溜非常好摘,我们经常爬上石堆去摘着吃。吃下去,从嘴里到肚里一溜胡同,那个舒服就别提了!</p><p> 可是,溜溜不能多吃。每次我们登上石头堆去摘溜溜的时候,那些姑姑们就警告我们:“了不得,吃溜溜会掉牙的,现在不觉得,老了知道就晚了,再吃溜溜就去告诉你爸爸!”</p><p> 可是,我们现在还小着呢!我们的牙齿非常牢固,姑姑们是不是骗人呀?况且,溜溜那么好吃,比夏天的冰棍儿还好,嚼在嘴里嘎嘣脆。夏天的冰棍确实好吃,可是得花钱呀!一般情况下,爸妈是舍不得给我们买的。现在我们吃这些老天爷免费的馈赠,爸妈不会不同意的。</p><p> 但是,我们仍然有所忌惮,生怕被爸妈看到了。</p><p> 真是怕什么就来什么。一天,我正摘了一根溜溜,对住大门板藏着吃,忽然爸爸推门进来了,一把掌打掉了我手中的溜溜,还把我的腮帮子打疼了。他还向我吼道:“吃冻冻喝凉水,各人心里有个底儿!”这句话我听过多次,却百思不得其解,只因爸爸不让吃而感到难过。可是,我也是十多岁的人了,男子汉大丈夫,不能哭,我把眼泪含在了眼眶里没有流出来。过了一会儿,爸爸出门了,妈妈见我神色难看,就问我怎么回事?我如实告诉她:“是自己吃溜溜,被爸爸打掉了,还打疼了脸。”妈妈说:“孩子,你爸爸这是心疼你,吃溜溜确实对牙齿有害,他是怕你长大了会掉牙的。你奶奶掉了牙吃东西多不方便?你二奶奶没掉牙,吃啥都行。”</p><p> 我轻轻地“嗯”了一下,妈妈没有再说什么。后来,爸爸也没有再说什么。</p><p> 这件事虽然过去四五十年了,可是在我的脑海里仍然记忆犹新。从那以后我再也没吃过溜溜。现在,父亲已经过世了,自己也已经年近花甲,牙齿也不好了,睡梦中每逢牙齿隐隐作痛的时候,还仿佛听到父亲托梦对自己说:“孩子,'吃冻冻喝凉水,各人心里有个底儿'啊!”现在我终于明白这句话的真正含义了,我懵懵懂懂地起身张开满口假牙的嘴跪告父亲:“孩儿明白了!”父亲若有知,足可以含笑九泉了。只是现在自己已经老了,即使明白了也为时已晚了。古人云:“朝闻道,夕死可矣”!</p> <p class="ql-block">  吃溜溜虽然对牙齿不好,却给我们留下了童年美好的记忆。低矮的草房,成堆的石头,活泼的玩伴,虽然穿着胳肢窝里露着棉花的棉袄,可是一点也不觉得冷。街道开裂了,可以伸进手指头,我们在探索它的深度;池塘里冰冻得到了底儿,我们在上面滑冰。可是吃溜溜的事情再也没干过。就是有溜溜,我们也摘不下来啊!这个时候的农村都住上了大瓦房了,屋檐底下的石头堆也没有了。哪里去了?都翻修了大瓦房了呗!那大瓦房那么高,纵使我们个子长高了也无济于事。更何况我们年纪长大了,再也不干那些蠢事了。</p><p class="ql-block"> 不知道怎的,我们也有好多年没有见到溜溜了。没有见到溜溜的原因是这么多年没有下大雪,雪留在屋面上,一阵太阳☀️过后就蒸发掉了,根本形不成溜溜。</p><p class="ql-block"> 记得我八岁那年,大姑结婚,按照我们农村的风俗,姑姑出嫁是要让侄子配车子的。大姑结婚的时候正是冬天,下了一锨头深的大雪,送亲的人都找不到路了。胶轮车没法通行,我还哪里够得上配车子呢?我跟大人一样,从雪地里走的,大人在前面走,我从他们的脚印窝里过。雪真厚,一直没到我的膝盖。唉!这样的大雪已经有50年没见过了吧?天再也没有那么冷过。</p><p class="ql-block"> “该冷不冷不是年景”,“瑞雪兆丰年”。人们都在探索老天爷不下大雪、该冷不冷的原因。还是科学家找到了答案:随着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温室气体的大量排放,工业废水的四处流淌,不可降解的塑料垃圾的堆积,乱砍滥伐森林,大量捕杀野生动物,这些都是导致气候变暖的原因。在温暖当中,昏昏欲睡的人们看到这些,开始警醒了吗?</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0年正月二十二日夜</p> <p class="ql-block">  声明:数据截图网络,只为佐证论点,追责请找发布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