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那些“刻骨铭心”事

荷塘月色

<p><br></p><p> 父亲因病去逝那年我只有10岁,母亲50岁。对我来说,好像没给我带来多大的痛楚,不懂事的我幼稚的认为父亲还像以前那样,只是暂时的离开了我们,没有必要悲伤至极。</p><p> 父亲的工作单位外地,因此常年不在家,一年也就回来几趟。所以我对父亲的感情并不是刻骨铭心。在我无知的想法中觉得有母亲在就足够了,每天能看到母亲就是我最大的快乐!天塌下来会有母亲顶着。因此,对于父亲的永远离去并没给我造成多大的伤心。但我分明感觉到父亲的离去,给母亲却带来了很大的打击。对母亲好像是一场无法言说的灭顶之灾。父亲出殡那天,母亲嚎啕大哭,并数落父亲就这样狠心的离去,扔下了一大家子人让她来独自承担,鼻涕一把泪一把。我从没见母亲哭的那样伤心欲绝的凄惨,那样天塌地陷的惨裂,那样肝肠寸断的悲凄。我也吓得抱着母亲的大腿大哭不止,母亲抚摸着我的头说,这下你是一个没爸的孩子了。是个可怜的孩子了。说完,那大颗的泪水像断线的珠子落到我仰视她的脸上。</p><p> 父亲下葬后,母亲在炕上昏迷不醒了三天三夜,三天水口没打牙,头发好像也白了很多,我和哥哥姐姐们吓坏了,寸步不离的围在她的身边,害怕她会有什么不测。母亲躺了几天以后,又坚强的坐了起来了。并说了几句“经典”,“发昏当不了该死,到哪河脱哪鞋,没有过不去的坎,有山靠山无山独立。”好像是自言自语,又好像说给我们听。就这样,母亲用她那瘦小的身体挑起了家庭这副沉重的担子,用坚强撑起了这个破烂不堪的家。</p><p> 当时,我的三个哥哥都没成家,只有大姐组成了家庭,二姐正谈婚论嫁。家里本就穷困潦倒,再加上给父亲治病又债台高筑,无疑于雪上加霜。母亲那本不高大的身躯在父亲离开后显得更加的弱小而单薄。但母亲好象有神仙的庇护。强大的无与伦比,用她那谁也无法匹敌的伟大精神把这个窘迫的家治理的“井井有条”。先在自家的田里盖起了大棚,带领哥哥们起早贪黑废寝忘食的劳作。在我的记忆里,母亲总是那样精神百倍,她总是在天还没亮时己起来生火做饭,在我们己酣然入梦时还在不停的劳作。她就像一个不知疲倦的陀螺永远没有停歇的时候,总是在夜以继日的旋转。父亲的离去好像化成了一股无形的动力,在母亲的身上变的坚强无比。在十来年的光景里,不但还清了外债,还相继为大哥、二哥、三哥娶了媳妇,那真金白银的彩礼是母亲精打细算,省吃俭用,和哥哥们辛苦劳作换来的。邻居们都竖起大姆指,就是男人也未必能做到母亲这样能干,这样坚强,这样治家有方。人们眼里的母亲就是一块坚固的磬石坚不可摧。</p><p> 后来,我也嫁人生子,我们兄弟姐妹都花开一枝,心有所属了,可母亲也老了,瘦小的身躯经过岁月的打压也被打了几道折。显得更加的矮小。但她的精神劲始终如一,从来没有颓废的时候。我成家之后,母亲一再的嘱咐我,嫁为人妻,人生就又迈了一个新的台阶,首先要孝敬公婆,善待邻舍,勤劳节俭,做个贤妻良母。我仅尊她老人家的教侮,兢兢业业的“工作”在婆家的第一线,包揽了一切家务,对公婆孝敬有加,和邻里之间和睦相处,在贤妻的功劳薄上有了一席之地,被社区评为“好媳妇”的光荣称号,同时我们家也被评为了“五好家庭”。我心里明镜似的,这些功劳和母亲的殷殷教侮和耳濡目染她的贤良美德是分不开的。有时候我很纳闷,母亲由于家庭的贫苦原因没上过一天学,却会背四书五经那样有一定深度的文章,会讲《杨门女将》《岳飞传》那些经典评书。其实母亲是一个绝顶聪明的人。一些做人的道理母亲讲的头头是道,总是一套套的,句句在理,她的教育理念不亚于一个知识渊博的教育家。在我的心里,母亲是一个无所不能人。</p><p> 有一次我和老公因为一件小事吵了起来,赌气之下我跑回了娘家,想让母亲给我撑腰,狠狠的训斥一下老公好给我出口气。母亲问明了原因,语重心长的对我说:“孩子,家和万事兴,夫妻之间哪有盆碗碰不着的,你当妻子的要体谅丈夫在外面的不容易,家就是他避风的港湾,孩子他爸也不是不明事理的人,把话说开了就好了,都别呕气,谁气出病来都得不偿失。百年修的同船渡,千年修的共枕眠,修一千年才修来做一世的夫妻,下辈子不一定能碰上,一定要好好的珍惜!”母亲的一席开明话让我茅塞顿开,我也反思了一下自己的错误,对母亲破涕为笑。 </p><p> 母亲的坚强意志让我感到自愧不如,但一直是我前进的无形动力,每当生活中遇到困难的时候想想母亲也就挺过去了。母亲70岁的时候还能做点小买卖,自己在家里生点黄豆、绿豆芽拿到市场上去卖,什么事都亲力亲为,头脑清晰,思路敏捷。我和哥哥们都劝她别干了,自己手里的钱不够花,我们可以给她。而每次给她钱她都不要。她说“人一闲下来就会有病,不是挣多少钱的事,我的退休费就够我花的了,活动活动对身体和大脑都有好处,我身体好了,就不会拖累你们,我不想给你们增加负担”。母亲无时无刻都在为儿女们考虑,只想着为儿女们减轻负担,从不自私的想依赖儿女,母亲的“气场”在我们面前总是那样强大。</p><p> 最让我震撼的是大姐因脑出血去逝那场事。大姐是家中的老大,也是家里的功臣,我们小的时候,大姐就帮着母亲分担了一些家里的负担,几乎吃穿用都有大姐的一份心血,母亲总觉得对不起受了不少委屈的大姐,亏欠了大姐很多。她总说,都是我身上掉下来的肉,哪一个儿女挨累我都心疼。因此大姐是母亲最疼的心头肉。大姐的突然离去对母亲无疑于睛天霹雳,当听到这个不幸的消息时,刚强的母亲一下子摔倒地上昏了过去,我们吓的够呛,赶紧掐母亲的人中,几秒钟后母亲醒了过来,而后哭的撕心裂肺,那种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哀没亲眼所见你是感觉不到有多么的悲壮,我抱着母亲边哭边说;妈,如果您要有个三长两短我也不活了,母亲看见我们几个儿女都在那齐刷刷的哭,反过来命令我们:“都别哭了,人死不能复生,活人哭死人是傻狗撵飞禽。”但母亲自从大姐去世以后,又病倒了。人也瘦了一圈,我们几个儿女形影不离的陪在她的身边,害怕她有什么闪失。但母亲刚刚能坐起来,就对我们说:“你们该上班的上班吧,我想的开,没事,不用担心我。”要强的母亲又一次挺过了难关!</p><p> 记得O8年的时候,我把辛辛苦苦积累的一些积蓄投到了一个所谓的私募里,最后被骗的血本无归。疾火功心的我一病不起,当时我叮嘱丈夫不要把这灭顶之灾告诉母亲,害怕她为我着急上火,后来母亲从哥哥的口中知道了我的惨痛。于是来到我的家,坐在我的床边,亲切的用她那温柔而又粗糙的手摸着我的头语重心长的安慰我说:“孩子别着急上火了,事情己经发生了,就当花钱买个教训,以后无论干什么事情都要用脑子想一想,不能总想着一口吃个胖子,天上哪有掉馅饼的好事。人这辈子要走过很多沟沟坎坎。还是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振做起来,大不了从头在来,你还年轻,留的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我冰凉的心被母爱感化着,我狠狠的抓住母亲的手泪如泉涌,母亲一边为我擦眼泪,一边也泪眼婆娑。那一刻,我觉得有母亲在,我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p><p> 母亲一直独居,吃素食。但身体一直很硬朗,我们几个儿女都让她和我们一起过。她总是硬气的说,我能动,谁家也不去,尽可量少给你们找麻烦,你们都有自己的事,有时间看看我就行了。母亲对我们子女的需求总是那样少之又少。又那样的善解人意。每次回去的时候,她总是做很多我们小时候爱吃的东西,在让我们大袋子小袋子的往回拎,每每这时,她的脸上总是挂着难舍的却又是满足的笑。都说有妈的地方就有家的安逸,就有家的温暖,心里就会有家的安稳。我多么奢望这样的安逸和安稳能陪我一辈子啊!</p><p> 母亲总是让我们与人为善,对任何人都不要说刻薄话,话到嘴边留半句,给自己积一份口德,别人有困难的时候要帮一把,为自己积一份福报。母亲这样教育我们,她同时也是那样做的,左邻右舍谁家有个大事小情,危难遭灾的,母亲总是拿出家里的过河钱去帮助别人。她总说:“人这辈子谁也不能一杆子指到头,谁也不能打保票这辈子会不遇到困难,为别人添一把柴,日后就给自己留条后路,人和人之间,讲究的是情和意”。母亲的善良就象一盏指路的明灯,在我们几个子女的人生道路上给予了最好的引导,让我们始终不忘初心,给后代做了一个最好的榜样。孩子们在我们的影响下,也明事理懂是非,这些结果和母亲先做人后做事的做人准则是分不开的。</p><p> 母亲去逝那年八十五岁,母亲的离去让我感到了撕心裂肺的痛楚,就好像站在悬崖边上,没有一点安全感,随时随地都有掉下来的危险。又象一颗弱不禁风的小草,马上就要遭受风雨的摧残,却无依无靠。因为我知道在我心里,保护和爱抚我的那片天真的塌了,谁也无法代替母亲撑起那片天,我们再也听不到那个伟大声音的谆谆教诲,那种至亲的爱再也无法享受到了。以后的路再也不会有人给我们耐心的指明方向。有母亲在就旁无挂碍的日子永远的成了休止符。</p><p> 我们是母亲手里在天空中肆意飘飞的风筝,有母亲在我们即使走到天涯海角也不会迷路,因为有母亲在那头牵着我们离家的线,母亲不在了,我们就是那断了线的风筝。没有了方向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