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是平凡而又珍贵的一天。

美美🍃

<div><br></div><div>文字:美美</div><div>摄影:美美</div><div><br></div><div><br></div> <h3><br></h3><div>我是个非常容易知足的人。</div><h3><br></h3> 非常时期,我觉得我很幸运,因为我住在单位的大院里,虽然前天开始,社区的工作人员开始让门卫的大嫂将大门锁了,一天一家只能一个人出门买菜,好在楼上的住户不多,我们还有个可以踱步的院子,所以,也没有特别的难耐。<h3><br></h3> 昨天阳光非常非常好,院子里的鸟儿一声接一声的清脆叫声让我有点坐不住了,我要下楼拍鸟儿!<h3><br></h3> 鸟儿有点欺负我了,举着相机半天,一只鸟儿也没有拍到,或许是我的拍摄技术不达标,或许是院子里有了对门的母女俩没有戴上口罩在聊天,我有点心不在焉了。转到院子的另一头,发现院子里的一棵春梅零零星星的开了几朵花儿,阳光下显得明媚无比,我没法选择拍摄角度,迎着强烈的光发现镜头里的梅花和肉眼看起来极其不一样,在阳光的烘托下,呈现出一片氤氲的粉紫,这模样一下子打到了我的心头,美的我无法用言语表述!<h3><br></h3> 在这个平淡又珍贵的时刻,我很知足。<h3><br></h3> <div><br></div><h3>这树梅花还是花骨朵的时候,我剪了两枝替换已然开谢了的腊梅,春梅没有腊梅散发的香味浓烈,你不靠近去仔细嗅,却也没有一丝的香味儿。王冕的《白梅》里云:“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想必王冕也是觉得梅花的香气和桃李的芬芳不能相比,但它清奇魂魄骨骼铮铮却是春归大地的领路人。</h3><h3><br></h3> 花枝春满,是需要散作乾坤万里春的灵魂人物做表率的,我钦佩梅花的魄力!<div><br></div> 下午,我坐在阳光里读林语堂,读《孤崖一枝花》,读了几遍总觉得晦涩难懂,阳光下也就燥热的与这个季节有了不相符的情绪,此时,非常想泡上一杯瓜片平复心绪,无奈己亥初秋胃被诊断有恙之后,就与我心爱的茶绝了前缘,冰箱里塞满了我的茶叶,每每打开冰箱看见,总是叹气!<h3><br></h3> 我很容易知足,从不和别人比较什么,只是常常会羡慕有着强壮体魄的人。<div><br></div> 喝上几口白开水,继续反复读:“屈原明明要投汨罗,仍然要哀号太息。老子骑青牛上明明要过函谷关,避绝尘世,却仍要留下五千字孽障,岂真关尹子所能相强哉?”原来林语堂是不是要阐明“知此而后知要人不说话,不完全可能。花只有一点元气,在孤崖上也是要开的。”进而推论出 :“有话要说必说之,乃人之本性。”不知我的理解是否偏颇。<h3><br></h3> <div><br></div>想想,其实有时候有话也未必非说不可,不说,也是给彼此一个空间,一个距离,一个包容。当然,我这是指家人之间。<h3><br></h3> 每年春节过后,被商家炒的最热的就是情人节了!今年到也没有办法炒作了,大家的心事也都不在这个上面,即使有心也没有条件实施,或许很多人已然忘记了的。<div><br></div> 奇怪的是今年我记得很清楚,其实每年我都记得,十几年前,看见这个节日时有同事收到花儿,收到巧克力,很生羡慕。记得有次和老杨逛超市,看见货架上到处都是各式各样的巧克力,心里开始痒痒起来,旁敲侧击地和老杨提了提,结果,老杨没有一丁点的符合,我后悔不已,伤了尊严啊!以后再也没有提过了。所以,有些想说的话儿,还是要看对象斟酌之后再定夺,否则,圆满就会有了缝隙!<div><br></div> <h3>情人节的天气开始变了,上午多云渐阴,中午便开始下起来雨了,气温也开始降下来,我坐在被窝里不想动,又没有睡意,想着情人节这么冷清是不是有愧于这个节日呢?就填了阕《看花回·庚子年春情人节有感》:<br></h3><h3><b>漠漠梅心倚旧枝。春上眉嵴。那年春好胭脂粉,恰似君、玉面如昔。正春光乍泄,染了春姿。</b></h3><h3><b>春雨敲窗醉意痴。欲语犹疑。闭门忧念春人至,奈归舟、万里雁迟。恨春容悴悴,闲了春湿。</b></h3><h3>这阕词里我怀着美丽的心情杜撰了一个故事,初绽的梅花是个含情脉脉的女子,想着那年春光乍泄时节,与心爱的人徜徉于花下,而今,疫情却将他们远隔万里,他或许奋战在疫情第一线,或许远隔在另一个城市,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疫情期间的爱情,相见时难别亦难,但咱们隔离疫情不隔离爱。这也算是完成了这个节日应有的仪式感吧。</h3><h3><br></h3> 随即发到诗词班的群里,一会儿被一个从不写格律诗词的大姐怼了一顿:洋节咱们不提倡/新型冠状要控防/待到七月初七至/牛郎织女鹊桥上。我尴尬极了,感觉秀才遇到兵了,她压根没有看我词的内容,亦或她没有读明白,就看了题目断章取义了。所以了,有话要说必说之,是乃人之本性也,但要分对什么人说,对牛弹琴岂不是一件糟心的事情。<h3><br></h3> <h3>疫情会过去,爱情会到来。《诗经·国风·郑风》里的爱情模样是我最为欣赏的:“风雨凄凄,鸡鸣喈喈。既见君子,云胡不夷。风雨潇潇,鸡鸣胶胶。既见君子,云胡不瘳。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既见君子,云胡不喜。”<br></h3><h3><br></h3> <h3><br></h3><h3>下午,我实在是忍不住,捏了几粒铁观音放在玻璃杯里,看见铁观音颗粒在热气腾腾里翻滚,渐渐舒展身体,变成一片一片春叶,我的心被它融化了。很多寻常的事情,在你没有失去之前你不会觉得它有多么珍贵,就如茶于我而言,就如自由于这个特殊时期而言!我酩一口茶水,让香味于口唇间慢慢漾开,倚着窗看细雨绵绵,一字一句念着杜甫的《春夜喜雨》:“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是一场好雨吗?气温的剧降,阴湿的空气,恐怕对疫情防范未必有益处吧?事物总是具有焦灼人的两面性,春雨也有愁煞人的时候啊!</h3><h3><br></h3> <h3>我忽尔想下楼看看梅花怎么样了,这场风雨冷气下它还能如期绽放吗?梅枝在风中摇曳着,花儿比昨天盛放了不少,冷冷艳艳于风中,无香气肆意,却也清骨铮铮!</h3><h3><br></h3> <h3>我驻足与梅呓语,钦佩它带来了庚子年的第一缕春色!春满枝头的日子不会太远了!在这个特殊的情人节里,我还可以与梅花细诉情怀,这么度过这平凡而又珍贵的一天,我很是知足了!</h3><h3><br></h3> <h3><br></h3><h3><br></h3><h3>本篇图文均为原创,喜欢的朋友欢迎点赞支持,欢迎转载转发。如果您喜欢我的图文,请您关注我的美篇专栏。</h3><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