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小说——《无言的结局》

一念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span style="font-size: 20px;"><font color="#ed2308">短篇小说 《无言的结局》<br></font></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font color="#ed2308">文/一念</font></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font color="#ed2308"><br></font></span><font color="#ed2308"> 小雅初识贾年,是毕业前最后一个学期,在A市某大学旁听心理课的第一天,老师要大家相互加微信方便交流,没想两人的网名一个叫“南有孤岛”,一个叫“北有暖阳,”相逢一笑,小雅对他多了一点好奇,越注意就满眼都是好,他随和且温文尔雅,文质彬彬的外表,有礼有节的语言及出口成章的才华无一不抓住了小雅的心。终于,在那一天那一刻,她情动到达顶风,忍不住点开了这人的头像,送过去几个字:‘’不知为何,我莫名想你。‘’心像有小鹿在跳,想要撤回已来不及,只好忐忑等待结果。五分钟过了,回复来了三个字:"不会吧?"她有一丝失落,忍了一下还是忍不住回道:‘’是真的想你。‘’小雅自己也莫名其妙,因为她从未向男生这样主动表白过,担心对方因此轻视了自己。<br></font><font color="#ed2308">&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接下来,贾年不冷不热保持着和小雅的联系,告诉小雅,他已有女朋友,在老家等他毕业回去就结婚,可把小雅当妹妹。小雅有些失落但很快欣然接受,更觉这男生坦诚稳重真实的可贵。<br></font><font color="#ed2308">&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除了上课见面,下课聊不上几句话便各自离去,但每天清晨他会定时发来消息:妹早上好!带上三朵娇艳的玫瑰,小雅回复:哥早!一朵玫瑰一杯咖啡附上,外带一个微笑。相互之间没有更多的交流。<br></font><font color="#ed2308">&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这样过了两个月,小雅像中了邪,相思病日趋严重,她闭口不谈,克制着自己,人家有女朋友,小雅可不是夺人所爱之人。可她已习惯了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等六点的早问好,晚来一分钟她都会紧张,害怕他出了啥事不来上课,害怕他从此跟她没了联系……。</font></b></h1></h1> <h1><b><font color="#ed2308">  小雅长的小巧玲珑,鼻梁挺高,眉骨比常人的突出,显得眼窝挺深,老师说小雅像外国人,而他从没夸过小雅一句。小雅为自己的单相思懊恼,必须改变这状态,删除微吧,反正旁听也快结束了,什么认作妹妹都是托词,小雅不想作贱自己。正想删时,恰到好处地来了一句:“妹,今天降温,加衣!”这可是从来没有过的,“早上好”换成了这么一句。小雅忍不住回复:“我正想删你呢!”“为什么?”“为了自己”“我就知道!”“原来你会神机妙算呀?”“没有没有,别删,小雅!”小雅想,怎么这么巧呢?难道这是缘份?暂且保留吧,没想到这一念之差却差点铸成了大错。<br></font><font color="#ed2308">&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第二天仍收到三朵玫瑰,所不同的是玫瑰后多了两绿色小人儿,小雅犹豫了一下,回复:“早上好!”。虽然是小雅表白在先,但当知道他有婚约时就不再幻想了。再过半月就毕业了,大家各奔东西,小雅便强迫自己不再多想,相互问候一下,半月后不想再有联系。</font></b></h1><h1><font color="#ed2308"><i><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两天后的下午,他在下课时叫住小雅道:“小雅,我们相遇也是缘份,别想多了,今晚哥请你吃饭。”小雅觉说得在理,便高兴地应道:“好好好,客随主便,哈哈……。”吃饭还早,两人出了校门,沿着餐馆的方向慢慢走去,小雅由于不再多想,也放松了许多,开玩笑道:“哥,我那准嫂子不是叫王熙凤吧?”“不是。”贾年说完,马上反应过来,笑道:“你逗我呀!我爸给我取了这名字,老被取笑。问了他,他说生我那年他看的红楼梦,满脑都是王熙凤。”小雅被贾年的幽默逗笑,道:“你爸应该是满脑林黛玉吧,哈哈……名字不要紧,你别学他就好。”贾年笑道:“我可想学他,可那有尤二姐呢?”随即又吟唱道:“风鸟偏从未世来,都知爱慕此生才。一从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衰。”小雅知这是红楼梦十二支曲之一,便笑道:“你这记性真好!看你温文尔雅,学贾琏不悲剧了!”贾年笑笑没再说话,小雅看见贾年刚才在笑时眼里闪出一丝狡诈的光转瞬即逝,可又想不出为何会有这感觉,也太敏感了吧。</b></i></font></h1> <h1><font color="#ed2308"><b><font style="font-size: 17px;">  </font><span style="font-size: 17px;">两人默默走了一段到了一僻静处,贾年告诉小雅这就是餐馆。小雅抬头,看门头上有“东厢小院”字样,下面两行小字:宁食东厢美味,不求上苑佳人。进去后,老板热请地引导俩位上了楼,安排坐角落的雅坐,坐下后,小雅环顾四周,想不到这楼上会是这么有情调的餐厅,装修高档,并不显奢华;小巧别致,文化气息浓厚,墙面上诗书画、书法作品挂件都很精致,一幅手绣南宋苏汉臣的《妆靓仕女图》稍大,挂在正墙中间,盆栽山石小景点缀,彩灯朦朦胧胧闪出柔和的光,餐厅中心区有小桥流水,音乐喷泉喷出白白的水雾飘向桥中央,音乐是舒缓优美的《清晨的鸟语》,让你瞬间心灵安静,仿佛置身于大自然看见鸟儿们欢快的嘻戏,桥上灯影打出的字时隐时现。小雅看了一会,才看清是:“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贾年笑着对小雅道:“知道谁的诗吗?唐伯虎。”小雅确实不知道,听他自问自答后,羞涩地笑着赞道:“这餐馆好有品味!”又对贾年的君子风度多了一丝好感。贾年又说道:“今天你想吃什么尽管要,多要几个品种,吃不了打包回去。”小雅道:“够吃就行,别浪费,”就点了一个主菜口水鸡和一个松鼠鱼外加两素菜,贾年要了一瓶红酒,說话时间菜已上齐,两人对座吃了起来。“为友谊干杯!”小雅举起酒杯算是开场。“干杯!”贾年刚说完,碰过去的酒杯不知怎么倾斜了,泼了小雅衣服,他忙起身对小雅说:“对不起!手抖了,我来弄。”小雅说:“不用不用,我去卫生间弄一下,回去换了就行。”遂起身拿着包朝卫生间走去,伫立的服务生忙来收拾桌子,贾年看着小雅背影露出一丝得意的笑。</span><br></b></font></h1><h1><b><font color="#ed2308"> 吃饭间,老板又送了一碗红豆薏仁粥,说不算费,贾年活脱脱一个伸士样,起身谢了老板,而后坐下无微不至照顾着小雅,风趣地说道:“今天我少吃点,算刚才不小心赔罪”。一旁伫立的服务生羡慕地注视着这温馨的一幕。<br></font></b><h1><b><font color="#ed2308"> 两人慢声细语谈着各自的人生观、价值观,小雅觉得这状态很享受,尽管感觉两人三观有些差异还是觉和这餐馆风格很搭,有些羡慕起准嫂子来。<br></font></b><b><font color="#ed2308"> 这饭吃了两个小时,小雅并不觉长。贾年拿了手机去付款,小雅觉头有些昏昏沉沉,心想:喝的也不多呀!突然听到贾年说道:“不好意思了,我不知手机里没钱了,要不明天送给你?”老板和他看似很熟了,满脸堆笑道:“可以可以,没事,下次一起给也行。”小雅本就是个仗义之人,便说:“哥,多少?我这有,拿去付吧!”贾年道:“168,好,我明天给你。”“不用,谁付不一样!”小雅递了两百给贾年,接着说:“这红酒没问题吧?我有些头晕,你呢?”贾年道:“没问题,走走就没事了,红酒如饮料,不会醉的,我们去公园走走吧,以后可能没机会约了。”夏天的黄昏炎热淡去,夕阳演绎着醉美的此刻,小雅欣然同意。<br></font></b><b style=""><font color="#ed2308"> 付完帐,剩余的钱贾年很自然地装进自己的包里,并不介意。两人起身出门,贾年招手叫了的士,说:“去百花公园,我叫你停你就停。”年轻司机看着晕晕的小雅,对贾年知趣地答道:“好嘞!”小雅上了车就闭上眼,半躺坐位上,感觉头越来越重。</font></b></h1></h1> <h3>  小雅醒来,发现已躺在公园的小树林里,身下铺着一块绿色的胶垫,天全黒了,贾年坐在身边,阴森森没一个游人,万籁无声,夜将他们团团围住,树梢朦朦胧胧像罩着一层面沙,只有对面一盏电杆上的路灯幽暗地发出一缕黄黄的光,让她依稀可辨这是公园最隐蔽的一角,就是白天也鲜少有人来这,她想起来却软绵绵地没力气,遂说:“哥,我怎么晕了,天都黑了,好害怕,我们回吧!”贾年道:“有我在,怕什么?还早呢,你睡死了,我也不知你住那,只好放这了。”“那我们现在回吧,你扶我起来。这里好害怕。”小雅真有些害怕了,便想赶快出了这小树林。贾年道:“小雅,我不想回去,我从看见你的第一眼就想要你,今晚我要给你享受,就我的舌头也会让你舒服到怀疑人生。”小雅动不了,脑袋却并不糊涂,听贾年这一说,连怕带吓便清醒了许多,说道:“不行,哥!我们不能做傻事,我们不是兄妹吗?”心想:乖乖,还算没乘人之危。贾年道:“现在什么年代,还兄妹,别想这么多,享受就行……。”他继续说服着小雅,想把一切做得顺理成章,不想给小雅留下任何强人所难的把柄。小雅虽然和贾年属同龄人,骨子里仍保留着纯洁的性爱观,并不随波逐流,便斩钉截铁地说道:“不行,你别给我洗脑,我们聊点别的?”贾年道:“聊什么呢?”小雅道:“交流交流今天听的心理课?”贾年正盯着小雅看,突然发现了他不曾注意过的东西,那就是她在阴影下的眼珠婉如清澈的湖水,没有尘垢,他身体一震,并没在意小雅说了什么话。</h3><h3> </h3><h3> </h3><h3><br></h3><h3>  突然,小雅开始哼哼,浑身潮热,犹如小猫抓心般有种渴望升了起来,身不由已地放开心猿意马,手自然地去拉贾年,娇喘嘘嘘道:“我这是怎么了?”贾年那还能忍,心想你不浪也得浪,一下扑上去,双手抱住小雅的头,舌头带着火热伸进了小雅嘴里,小雅被压得喘不上气,头不停朝两边转动挣扎,抓心的渴望仍在燥动,但理智终究占了上风,有个声音在她脑海里响起:一定不能,一定不能。贾年这时欲火难耐,双手急去扒拉小雅裤子,在这危急关头,小雅反而冷静下来,知挣扎无用,便使劲转头吐出了贾年舌头说出了一句定乾坤的话:“贾年!你想做就做,但我要告诉你,做了,明天你就死定了!我说话算话,快毕业了,你别后悔就行!”贾年手停住了,翻下身呆着喘着粗气。 </h3><h3> 小雅虽镇住了他,但内心恐惧到了极点,在这隐蔽的角落被他杀完全可能,她不能再激怒他,也不能让他得逞,还得让他叫车送回家。小雅坐起来,尽量压下内心的胆怯小声说道:“你想不想和我长久,而不在于今天,想长久我们今天就不做好吗?只要你现在让我回去,我不会怪你的。”贾年欲火早被那句有力而带有警告语气的“明天就死定了”的话浇灭了,小雅的自制力是他万万没想到的,可他并未傻掉,知小雅这话是脱身之计,正犹豫间,手机响了:“你在哪呢,我有事找你,没事吧?”“我办点事,马上回。”学生会主席打来找他了。小雅看他接电话了这才放下心来,忙拿起包又说了一句让自己更安全的话:“你约我时我就告诉家人了,我妈还说叫早点回去呢,还记了你的名字。” 贾年有些悻悻然道:“我叫网约车送你回去,我可没把你怎样啊!你可别告诉你妈。”两人没再说话,微风吹过,树叶哼了几声又沉静了。</h3> <h1><font color="#ed2308"><b>  网约车来了,小雅坚持叫司机先送贾年到学校,再送她回家,贾年也不好再坚持。回到家,小雅终于呼出长长的一口气,心里骂到:这坏蛋!差点死在他手里,想想挺后怕,她是喜欢他,但不想这样不明不白。到卫生间先刷了近二十分钟牙,确定干净了,冲完澡躺下,气愤地拿起手机,马上把贾年删除拉黑了。<br></b></font></h1><h1><b><font color="#ed2308"> 后来的时间里小雅在教室里和贾年成了陌路人,看也不看他一眼,完全没有了交集。<br></font><font color="#ed2308"> 贾年就像什么事都没发生,每天兴奋地和老师讨论,和女同学们打情骂俏,小雅听着恶心又迷糊,她不知该怎样定义贾年。总之,她厌恶贾年所做所为,又禁不住想他,这种矛盾在她心里乱如麻一般折磨着她,她不看他也能感知他的存在,搅得她六神无主,什么也做不了。<br></font><font color="#ed2308"> 毕业后,贾年回了老家,竟没和小雅道别。隔年小雅才先后从两女同学处得知,贾年读书期间一直和她们保持着地下爱昧关系,并且就连吃饭手机里没钱,举杯手抖都如出一辙,才明白过来当年那小树林的一幕完全是进了贾年的圈套。小雅对贾年失望透顶,庆幸没铸成大错。她说不知还有多少天真无邪的女孩喂了这个渣狼还为他买单。她把这事讲给我听时,最后带着自嘲的语气仿佛在自言自语说了一句:“我怎么这么傻呢?”结束了她的故事。我只好用我‘欠债哲学’观安慰她:“小雅,你不傻,这都是你前世欠他的债,有缘无份罢了。”<br></font><font color="#ed2308">后续:<br></font><font color="#ed2308"> 就在我搁笔结稿时,小雅来了电话:“姐姐,整理完了吗?告诉你个消息,贾年走了,是“王熙凤”杀的,哈哈……”没等我问明原由便挂了电话,我只从小雅带哭腔的笑声里感到了她的伤心和无奈。<br></font><font color="#ed2308">遂又提笔诗证:<br></font><font color="#ed2308">风流才子岂能偏,报应该当属自然。<br></font><font color="#ed2308">试看世间多少事,皆因作恶赴黄泉。<br></font><font color="#ed2308">又诗曰:<br></font><font color="#ed2308">明月弯弯照四周,谁怜美玉几多愁。<br></font><font color="#ed2308">多情反被多情误,莫效荒唐豆蔻休。<br></font><font color="#ed2308"> <br></font><font color="#ed2308"> ~完~<br></font><font color="#ed2308">(注: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切勿对号入座!)</font></b></h1>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爱过了,恨过了,放下吧!</h3></font></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i><b>冬天劫掠去的一切,春天会给你带来!</b></i></font></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