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有话

风剪云

<h3>文/风剪云 &nbsp; 岁末,对一年的历程回顾已经成为习惯。其实,过去了也就过去了,回顾无非是在短暂的旅程中总想留住一些自认为有意义的事或者人或者情感,而期待着下一年的光景里走得更好更稳一些。 &nbsp; 这一年,无悲无喜便是特征,或是想说的这些都登不得大雅之堂,本身人微,便也言轻。这一年却也是无法轻松的一年,万事纠缠,凡事磕绊,人似陀螺,只现平淡。在聚与离殇中交替前行,感慨于生命之轻,更知情谊之重、余生之贵。这一年碰到许多奇葩的人和事,便也明白了世界的包容与共生,存在便是道理,觉得奇倒是自己浅薄了,奇便是我之不及,既然遇见就汲取吧! &nbsp; 于是,岁末之际回顾流年琐事,感恩,便成了要说的主题。这一年,依然要感恩曾经的同在以及一直的同行,感恩所有给予我记忆的人和事,有你们真好。 &nbsp; 要感恩光阴赐予我生命的妙曼。光阴徐徐,给生命以温暖的阳光、斑斓的四季,雨露、微风或是炎热、霜雪,每一样都是对生命真诚的抚慰或验收。在一次次离殇的晦暗之中,唏嘘着生之脆弱,同样也赞叹着生之强大,感受到光阴依然徐行在呼吸之间,便油然有幸福感升腾。于是明白,生命之轻并非是生命的陨去,而是在此之外的所有得失皆轻之又轻,无足为之共振成破坏生命妙曼的负面影响,如意与不如意都淡淡的如一朵微笑的浪花。基于生命,都是小事。<br></h3> <h3>要感恩岁月赐予我思维的灵动。人至中年,看所有的一切都有感情的色彩,毕竟,那些棱棱角角都已经被打磨成往日天空的云烟。看山便是山或许已无山,看水便是水或许已无水,大部分的偏激与所谓的个性在岁月的踩踏下,逐渐被历练的认知与换位的宽容所替代。目光中多了一些慈与欣赏,多了一些明晰之后的清澈与旷远,多了一些宠辱无惊后的云淡风轻。于是,眼里的一切都有了温度,欲望不再成为生命的主宰,明白生活需要情意,社会需要情感,人与人之间需要情融。这些便是岁月的赐予,所悟之后的思维的灵动。 &nbsp; 要感恩那些刻意的或无意的感动。我始终认为工作是赖以生活的基础,每一份工作的存在都足以满足生活的基本需求,我感恩有事可做,让较轻的生命变得充实,让生活不失需求。因此,工作中的每一个同行的交汇都让我微笑以向,有你真好。我感恩闲暇时的富足与撷取,可以恣意地翻动书页、读读文章、看看短剧、聊聊微信,可以一起谈谈文字、侃侃社会事件的八卦,可以耍耍性子偷偷懒,可以肆意地任思维天马行空,可以在静默的时候悄悄地放飞想念一个人,可以用运动让信念坚强,可以用码字打发空虚。无需去区分有意或是无意,存在便是美好。对于生活的所谓质量,我也有过热忱的向往并付诸行动,依然是在夯实基础的层次徘徊,“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只能以“坚持就是胜利”,来日方长鼓励。其实是慧识了任何质量都只是呼吸之间的微不足道,本不必需。世界予人是平等的,得失都是因缘的恩赐。<br></h3> <h3>要感恩所有的遇见。遇见于我总是美好的,无关结果,哪怕只是一个照面。遇见就是缘份,无论是遇见之时的擦肩还是停留同行,我会在遇见的刹那体会一种春风拂面的感觉。我更感恩以趣与类似的爱好一起同行的遇见,没有功利不图虚名不求回报,有的只是相映成趣的愉悦。遇见,会改变人生苦旅的孤独,涂抹一色山水的平淡,加权每一个个体存在的价值。而有些遇见,会深种一生,长成无分季节环境的长青树。 &nbsp;</h3><h3><br></h3><h3>我不得不感恩给予我帮助的提携与同行,一种大爱无疆的喜悦挥之不去。工作中关怀的领导、支持的同事,生活中关心的亲朋、帮助的友人,学习中指点的老师、善意的谏者。甚至是对我的指指点点的碎语攻击、轻视不屑,也是反向的触动与提醒。总之,存在与所有的适逢都是我不得不感恩的理由,而一切都在感动中令我深刻。感恩过去的一年,我终以感动收尾。<br></h3> <h3>感动就不得不提平台的事儿,我汗颜溪云斋运行的初衷:为真文学做点事!目标有点大,力量只能说不自量力,不过倒也没有违背。个人力薄,好在有一众令我敬仰的同行者支撑着这个意志,不让它有丝毫的削弱,苦乐二三事,磕绊又一年。<br></h3><h3>&nbsp; 敬仰德高望重的乔延凤老师,对平台无私倾注心血,十二期点评坚持严要求高标准,从不马虎。近八十高龄,深夜看诗文审稿点评,期期不误哪怕一个标点都很严谨,让学生敬佩中感动无以复加,特别是第十二期有一首重复,老师在张家界参加诗会推文前夜返回合肥熬夜撰稿,使该版如期推出,尊师如此让我无理由不让平台存续。尊敬的乔老,感恩有你!感谢平台的顾问李立、冯岩、王相华、铎木、项见闻,我习惯以“大咖”称呼他们,无调侃而名符其实,无论是他们作品的引领、还是为人处事的身传,主导思想只有一个:共同的文学梦。定期赐稿平台也参与平台运行事务,努力使这里成为共同爱好的一方净土。感恩有你们!感谢泰州诗协一众家乡诗人对平台的支持鼓励和不离不弃的长期关注,王干荣、倪道辉、王才干、李国和、邱青明、宋圣林、苏德祥、何晓成……感恩有你们。感谢《人民日报》《华人号》《湖北文学》《齐鲁文学》《如云诗刊》《现代诗美学》《诗渡》《新诗高地》《泰州新诗》《孤山》《河粉文学》《匿名者》《素颜人生》等刊物及平台对溪云斋平台作品的肯定和刊发;致谢“诗研班”的师兄弟姐妹们,钟明、厉雄、邓红琼、金名、早布布、水云间……感谢雪馡儿好友从平台运行开启在统稿、编辑、推广上倾注大量的心血,身体欠佳依然心系、操为平台事务,至今未得愈好,唯有祝愿向之:早日康复以回归!感谢翡儿在平台困难时伸出援手,助力了平台的正常运行。感谢平台朗诵嘉宾水晶·简、天宝宝、李磊、三月、坐看浮云、杨娟…..,以及大象无形朗诵团队的鼎力支持,以奉献及美妙的声音赐予平台粉丝的美好。感谢冷柔儿节气专栏、啄木鸟塞北专栏、童话古风专栏、蔡伟清临川风专栏、温青的诗与字、柴薪的诗文与画、一米阳光的小说等,以及一直在平台支撑的苏小印、阿旭、子墨……还有在默默关注支持平台的许多文友、读者粉丝,累极之时曾经有过放弃的念头,因为你们又重拾了信心,感谢有你们同在同行。平台始终没有忘记传承文学与教育的初衷,在李富成老师、张继东老师协力下,与中宁二中、沛县创实建立合作专栏,或许,文学的方向从基础抓起才是出路,力虽微但心志足,坚持下去肯定会有一定的效果,感恩真正的未失初心的教育者。 &nbsp; 岁末,想说的话很多,需感谢的人很多!然而,千言万语莫若一个“做”字。岁末,只是一个旧时段的结束,恰恰也是一个新时段的起始,以感恩辞旧迎新,征程必是坦途。 &nbsp; 此时,我特别感谢蒹葭!每每郁闷时,我总是以行走为运动来排解。在田埂、渠边,目睹蒹葭由单个到成片,由青而荻花满枝,总是给我鼓舞!尤其那婷立舞风的荻花,怎么看都是一面旗帜,风再大杆不见折花不见散,只是那么擎着、擎着……每每都有与之对话心里的冲动。 &nbsp; 这世界,我们不缺旗帜,只是举旗人已不多见,我或以薄力为之! &nbsp; 仅以此文作别即将流走的2019年!</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