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恩难忘——谨以此文纪念岳父!!

甘永雄

<h3>一、音容宛在,叩首泣拜!</h3> <h3>  泰山猝崩西游驾鲲鹏</h3><h3> 飞雪飘零儿女泪随风</h3><h3> 呜呼,青山无语,鹤吁低鸣,岳父于2020年2月4日18时49分驾鹤西去,享年88岁!高山低头,江河让路,苍天流泪。</h3><h3> 岳父去世正值新冠疫情肆虐,各地交通管控,想尽办法仍未能前往吊唁,为此生憾事!今天春雨淅淅沥沥,正是人间新景复苏之际,岳父却魂诏仙幡。遥望岳父,慈祥容貌历历在目,肺腑嘱音时时伴耳,难掩内心悲泣!</h3><h3> 今天头七,几天来,始终未敢成文,不为别的,只怕触及妻子脆弱的神经,惹她几日情绪低落,泪湿衣襟,女婿笔拙,然心情沉重,谨择几个记忆片断,深切悼念敬爱的岳父!</h3> <h3>二、翁婿初识,遗爱千秋</h3> <h3>  在我印象中,岳父是一个慈祥、勤俭、坚韧,爱喝点小酒的老头。我父亲在我大学毕业那年—95年去世,弱冠之年、还未就业的我一直未走出父亲去世的悲痛!认识妻子之后,我霎时从岳父身上找到了父爱!97年大年29,年关大雪,我突然想前往汉川见艳梅!我用身上不多的剩余奖金买了几个旺旺大礼包,由于崇阳到武汉大雪封路,我辗转赤壁、汉川、天门到达福星,由于去之前并未告诉艳梅,不知道门牌,不知道电话,从路口坐三轮车到福星村口,时值深夜,茫然的我大声喊艳梅的名字,村头喊到村尾!无助之际二嫂(后来才知道)开门,最终将我送到了老爸的老屋里!两老对我这个不速之客的到来很惊诧,然更多的是心疼。岳父披衣起床,两老开始忙碌,问寒问暖,起火烧菜,一碗滚烫的牛肉粉条—让已是饥寒发颤的我倍感温暖,热泪盈框!</h3><h3> 这是翁婿缘分的开始!“甘,穿这ha衣不冷吗”,岳父话不多,此经多年,岳父总是见“只要风度不要温度”的我总要提醒这一句!当时年少懵愣的我哪能体会这寥寥数语中蕴含的深沉父爱哦!而立之后,特别是不惑之年,我发现自己的身体状况欠佳,才开始体会岳父那隐藏在内心深沉的关爱!</h3><h3> “终夕不能寐,辗转思怀多。</h3><h3> 忽梦吾母来,宛然度山阿。 但问儿衣薄,语短不及他。 儿寒尚可忍,地下知如何。”</h3><h3> 这是元代刘宗远悼念亡母的诗!此时的我已是感同深切!可惜告诫话语犹历历,撕肝遥望路程西,岳父已化鹤踏云而去,再也无法聆听这渗透无限父爱的朴言简语,唯留无尽的念想在这凤凰山间回荡。</h3> <h3>三、情如父子,未尽亲恩</h3> <h3>  泰岳无云滋玉润,半子有泪滴冰清。<br></h3><h3> 所谓女婿半个儿,可是在我印象中,岳父一直视我为己出!98年结婚,我几乎一无所有,我拿不出彩礼,也无能力举办一场婚礼!可是岳父毫无怨言,临别时只是嘱咐“出门在外,互相照顾,好好干”,父爱如山,片言只语已让我坚信奋斗就有未来!现在想来,一个父亲把一个刚毕业的女儿交给一个一穷二白的小子需要多大的勇气,至少是一个艰难的抉择,这其中有对女儿的深沉父爱,更饱含对这个小子的满腔嘱托!</h3><h3> 99年大宝出生,我工作尚处在发展期,岛上条件有限,生活依然窘迫!二老闻讯,二话不说,南下湛江帮我们担负起照顾大宝的重担!岳父的到来,勤俭、能干的他捡拾了一堆单位不要的废板材,帮我们制作了饭桌、坐凳等必需小家具,现在想来也许不算什么,可是当时,在奶粉钱都比较紧张的时候,这一桌一椅那是浸润了多少无声的父爱哦!可惜往昔不再,今每忆起,睹物思亲,悲从中来,潸然泪下!</h3><h3> 后单位住房紧张,我们搬住五楼公寓,没有电梯!两老每天步行上下多次,当时岳父已年近古稀,虽然身体尚处硬朗,但上下一次已是气喘吁吁!我看在眼里,满腔愧疚,但当时的条件,也难以立即改变现实!后岳母不慎摔倒,折了手臂(疼痛多年,我也是一直心存愧疚),岳父更是独自承担了上下忙这忙那的重任。</h3><h3> 草木含悲,风云变色 。岳父虽然在安然中去世,但仍然把全家人带入了无限的悲痛之中,更是让我留下了许多难以言喻的遗憾。从湛江转赴珠海后,我工作开始转型起色,经过近二十年多方努力,生活逐步改善, 依我现在的状况,岳父是完全可以放心的!可是每次出差路过汉川前往看望的时候,岳父还是无比惦记我的身体,嘱咐不能太拼命!18年11月我回去的时候,岳父让我上二楼搬下一箱牛皮劳保鞋,说:甘,这鞋子舒服,你经常出差,得有双好鞋子,都拿走吧!我尚未料到岳父要送我鞋子,内心瞬间撼动,除了感动,只剩盈框眼泪。最后因为尺码不合,一箱鞋又搬上二楼,岳父甚是遗憾!</h3><h3> 中午临走前,岳父要我吃一碗早已熬好的排骨,那不是一碗,那是一大锅,岳母讲,里面放了五斤,熬了一上午!......点点滴滴,任何华字丽句都难以尽抒,对这份情同父子的恩情,一直心存感激,欲图尽孝。可繁忙的工作总是左右了自己的时间(无法原谅),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生前未能床前尽孝,逝去难往坟前祭哀。一生遗憾难以抹去,满怀愧疚泪流痕。</h3> <h3>四、杯酒教诲,铭记于心</h3> <h3>  在湛江时发现岳父喜欢喝点小酒,酒量不大,每次1-2两!岳父也经常邀请我喝上一杯(我喝白洒的开始),我酒量不大,一杯下去,已是云雾不分。岳父酒后健谈,他嘱咐我最多的一句话是“人穷志不短”,也偶尔跟我讲讲他年轻的故事!岳父同我父亲一样,坎坷一生但自强不屈,这寥寥五字也给了我极大的动力,参加工作以来,每每遇到挫折,就想起这五字,唯有图强,绝无退路。只是后来,我似乎有了酒瘾,经常应酬,岳父听闻甚是担心,每次通电话都嘱咐注意身体、少喝酒!<br></h3><h3> 我不大了解岳父的身世,但同岳母一生生活俭朴,勤劳善良,养育七个子女,并竭尽全力培养他们成家立业,实属不易。他德惠梓里,在村里拥有极高的名望。 </h3><h3> “仰瞻帷幕,俯察几筵。其物如故,其人不存”,我在相框里翻寻岳父的照片,无法相信岳父已过头七,阴阳两陌,瞬间黯伤!几度想再备两杯小酒,父子对饮,再聊人生。可惜春雷轰烈起沧茔,难信慈严九界行。从此慢步重宵九,再见音容梦几更。南方正春暖花开,上慎旃哉,犹来无止,只能陈酒一杯,告慰岳父的英灵!</h3><h3> </h3> <h3>五、浩气长存,贤婿敬挽</h3> <h3>  风住尘香,春雨萧冷。日月经行,光辉不朽;高山仰止,松柏长青。岳父请原谅女婿的不孝,待春暖花开之日,定携全家回程祭拜!特撰敬挽:</h3><h3> 峰顶大人驾鹤西去浩气长存山青水秀千秋业</h3><h3> 膝前半子顿首北望恸心追远家和人寿万代福</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