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师风采—记我们的好战友优秀的政工干部徐芝前

jack

<h1><b>《我们身边的好战友》一一记优秀的政工干部徐芝前<br>徐芝前简历:<br>1972年12月入伍<br>1973年1月至1975年2月空军高炮五师十三团六连侦察班战士<br>1975年3月至5月炮五师十三团六连侦察班班长<br>1975年6月提干,先后任六连指挥排排长,二营部书记,八连副指导员,十三团政治处组织股纪律检查干事,十三团一营三连政治指导员,十三团政治处宣传股宣传干事。<br>在以上任职期间,先后被临时抽调到十三团政治处理论组任理论辅导员和转业干部办公室工作。到炮五师东北农场生产队担任过指导员。<br>1984年10月至1985年10月随炮五师十三团参加了广西边境对越轮战。<br>提干后,长期从事政治工作与文字打交道,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外,还写新闻报导,所采写的《迷金钱要求退团 讲信念申请入党》一一战士陈镇友学习朱伯儒前后的变化在空军報1983年7月14日头版头条发表,且获得当年空军報十佳头条新闻奖,《空军報通讯》1984年第一期刋发并加了评论。<br>在部队期间多次受连、营、团嘉奖,并荣立三等功一次。<br>他1987年1月转业<br>先后在重庆市万盛区邮电局,万盛区电信局,重庆移动万盛分公司任秘书、办公室主任、副局长、书记、经理等职。在所从事的工作中多次被评为先进。曾在重庆市万盛区职工技能大赛中获公文写作二等奖。在重庆市邮政系统政研论文发表中曾连续三年获奖,其中一篇题为《关于新形势下政治思想工作的探索》被重庆市邮政局编印的《探索》一书收录。组织采写的人物通讯《默默的奉献者》被刋登在《人民邮电報》头版。参与了《重庆市南桐矿区邮电志》的编撰并担任责任编辑。<br>徐芝前作为从空军高炮部队转业的政工干部,良好的军政素质,无论在那个岗位那个地方依然保持着良好的思想和作风,深受上级领导、单位同事、部队老战友的一致好评,他乐观向上的好心态,深爱大家的喜爱和欢迎。<br>王勤仁 整理撰文<br>二0二0年二月初春 上海</b></h1> <h1><b>&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我的战友徐芝前<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战友战友亲如兄弟,革命把我们团结在一起······”每当哼唱起这首歌时,心里总是热乎乎的。<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从陌生到熟悉,从认识到相知,徐芝前给我的印象是领导、是兄弟、是战友、更是亲人……<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与徐芝前缘起38年前。1982年8月,高炮五师一年一度的实弹射击在台梁靶场进行。徐芝前是团政治处宣传股的宣传干事,是十三团《靶场快报》的总编。我是81年底投笔从戎,应征入伍的。我当新兵时被分配到13团一营二连三班担任二炮手。由于自已平时喜爱写作,连队进驻台梁后,因为是第一次参加实弹射击,所以感到一切都很新鲜。为此经常写个小新闻稿送到《靶场快报》编辑部,一来二去就认识了徐芝前干事。<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他很健谈,无论上下左右,新朋老友,碰到一起他都是侃侃而谈,谈理想、谈现实、谈连队、谈官兵、谈如何写好文章、谈文字怎么表述精炼,谈…,在交谈中猎取了信息,掌握了情况,却把平易近人的印象留给了战友们。<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打靶归来,时任政治处主任的邵宏发,通过相关程序把我从二连调到政治处宣传股担任专职新闻报道员。后来从别人口中得知,我调到政治处与徐芝前干事在邵主任面前极力推荐是分不开的。<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徐芝前比我年长八岁,他从没把我当成战士看待。生活中,总感觉他是一个大哥哥,对我关心备至。初到团政治处工作,无论做什么事情,我都是小心翼翼,总怕在领导们心中留下不好的印响。思想中有压力,见报率上不去,寄出去的文章,像泥牛入海无消息,心中自然着急。徐芝前看在眼里,便主动找我,给我减压,帮我分析原因,给我讲写稿子的体会,介绍一些有关写作知识和书籍。并经常抽出时间帮我修改稿件。他每改好一篇稿件,总要让我仔细的多看几遍,知道是怎么改的,为什么要这么改,改的对不对。在他的引导和帮助下,我的写作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见报率明显上升,多次被评北京军区空军优秀通讯员。<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徐芝前为我修改稿件,付出了许多的心血,我觉得很过意不去,有时候我说:“把你的名字也写上吧”。他风趣的说:“编辑是无名英雄,一个宣传干事也要乐为他人做嫁衣"。他不计个人名利,甘当“绿叶”和“扶梯”,热心培养年轻人成长。他对大家都很友善,但对自已却毫不放松,写材料字斟句酌,非常认真,也颇为讲究。有时候在夜深人静中突然想到一个策划、一条新闻点,他都会及时将其写好计划、考虑新闻的报道点,有时兴奋的他甚至不愿等到第二天,半夜三更就着手新闻策划的文字梳理。从想到思路到新闻发表,他总是干得有滋有味、激情满怀,就像拧紧的发条,一刻也停不下来。<br>&nbsp;&nbsp;&nbsp;&nbsp; 徐哥不但智商高,情商也高,他说话幽默、风趣,自带笑点。他勤学善思,既有一定的理论素养,又有一定的实践经验。1983年他采写的文章《迷金钱要求退团&nbsp; 讲信念申请入党》一一战士陈镇友学习朱伯儒前后的变化在《空军報》7月14日头版头条发表,且获得当年空军報十佳头条新闻奖,《空军報通讯》1984年第一期刋发并加了评论。<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1984年10月,我与徐芝前干事一同随部队赴广西边境参加对越防御作战,在宁明战区的一年里,我们经受了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都说战友情,是在一个战壕中建立起来的最真诚、超越一切、最纯粹的人间至情。是不受时空限制,能接受时空变化检验的真挚情谊。这话,一点不假。正是这生死与共的战斗生活,历久弥新,维系着三十多年的兄弟情。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8.0级地震,第一时间我给徐哥打去电话,得知他一家人一切安好,我一颗悬着的心才安静下来。11月10号,我代表临汾市人民政府给四川茂县发运了四个火车皮的救灾物资。随后我与同事乘飞机到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与茂县人民政府代表,举行货物交接仪式后,我便迫不及待地乘坐城际列车到重庆与徐哥见面。徐芝前大哥与肖本惠嫂子,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在重庆逗留了七天里,不是在饭店设宴,就是在家中精心烹饪,顿顿饭都做七、八个菜,真的是色香味俱佳,连我的同事都感慨地说:“你们的这种战友感情,我长这么大真没见过”。后来,我又几次去重庆医科大学附属一院找杨培增教授看病。每次去,徐哥徐嫂都会热情接待并陪着我去医院就诊。徐哥的宝贝女儿徐潇潇结婚,我们送去了远方的祝福。我的儿子成亲,徐芝前大哥携嫂夫人肖本惠亲临婚礼现场。几十年来,两家人就像亲戚一样来往。<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往事如过眼烟云,渐渐地都在记忆的调色板上抹去,唯有军营生活和战友感情融入每个人的灵魂,成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一章,无论何时何地,从不会忘记。<br>&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 徐芝前干事没有惊天动地的英勇壮举,没有荡气回肠的豪言壮语,他用自已的人格魅力,朴素情怀,感动、感染了很多很多人,我就是被他感染的无数战友中的一个。<br>&nbsp; &nbsp; &nbsp; &nbsp; 郭栋梁</b></h1><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 <h1><br></h1><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 <h1><b>重庆战友百人百面。但共性耿直,为人真诚,我佩服者众多。而徐之前战友就是其中之一。我对他的佩服则是基于他对生活,对疾病的态度上为我们战友树立了榜样。<br>不论是2018年的战友重庆聚会,还是2019年的战友第四届年猪会,徐之前战友都担任了主持人的角色。并带头领唱重庆战友献给来渝参会战友的《终身难忘战友情》。他的高嗓门,临场应变能力给战友们留下了深刻的印像。这时的徐之前战友是那样的生龙活虎,意气风发。可有谁知道(除了部分重庆战友外),眼前的这个徐之前战友竟是一个长期受疾病折磨而靠顽强意志战胜病痛的癌症康复者。<br>那还是2001年的春天,时任重庆市移动公司万盛/分公司经理(副局级)的徐之前战友被诊断为中晚期结肠癌,并于5月做了切除结肠20cm的手术。此后三年中接受了八次常人难以忍受的化疗。其中有两次术后危重。就这样,徐之前战友终于撑过了鬼门关。这种毅力缘于他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对家人的热爱,和死神拼意志,最终战胜了死神。<br>徐之前战友之所以能战胜癌症,这和他对生活的态度密不可分,他乐观,豁达。2001年第一次手术完不到一个月,他居然跑到新疆天山南北去走了一圈,耗时一个多月。很是让亲友们揪心。<br>徐之前就是这样一个人,他的抗癌经历已在重庆战友中成为传奇。在此后的许多年里,他作为重庆战友协会的骨干成员,积极参与了重庆战友协会组织的多次战友之旅和走出国门之旅,并亲自拍摄了大量珍贵照片。在2019年12月的《猪为媒,渝州行活动前夕,为给活动造势,他接受协会任务,亲编了《重庆战友等你来》,《重庆战友和他们的战友之旅》,《重庆战友和他的的年猪会》等三个美篇,给这次战友聚会预热造势,在战友中引起强烈的反响。<br>我们为现在健康的徐之前战友喝彩,更为他的抗癌传奇所感动。衷心的祝愿他活出更多的精彩。<br>&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邹达明</b></h1> <h1><br></h1> <h1><b>赞老战友徐芝前<br>勤学善思水流长,<br>文笔如椽人赞扬,<br>宣传战线织彩锦,<br>转业邮电挑大梁&nbsp;<br>寻珠琢玉奏华章,<br>歌咏朗颂艺术强,<br>铁杵磨锐去轮战,<br>爱国卫士守边疆。<br>孙嘉增<br>2020、2、10</b></h1><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 <h1><b>我所了解的徐芝前<br>我在卫生队当战士的时候就听说柏桦副政委到连队蹲点时发现了一个人才,只知道名字未见此人,有一次跟救护车下连队看到路边有个战士走路就停车问去哪个连队这才对上号。我跟政治处杨文教很熟悉,他跟我说,徐芝前是他接的兵,家住在大山里,搞政审时从区里到他那个村步行走了40多公里,文化程度不高,仅在乡下小学附设的初中班读了二年,但是入伍后进步很快,经常写点小文章投稿,也是连队的文化骨干。芝前战友那时个不高清瘦干练说话调门高是个很精神的战士,75年时我的提干宣布时徐芝前吕启春跟我是一个命令,他的服役期未满就提干了足以证明是一个优秀的战士,后来在基层任职表现出色还写了几篇文章刊登在空军报。几十年过去了到重庆参加战友聚会再次重逢格外亲切,嗓门还是很高,带领重庆战友高唱战友情令人感动。芝前战友的思维很敏捷对于新技术都能够很快的掌握,还是跟当年一样是个人才,虽然一生平平淡淡可这不就是我们一生所追求的目标吗,祝芝前战友晚年生活幸福身体健康。<br> 董公约</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