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岁月,只为心中那份情怀

流年(宋吉密)

<h3>  <i>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i></h3><h3> 上个世纪的70年代的第一年,我出生了,在中国北方边垂的一个小镇。我是九个兄弟姐妹中的第八个。</h3><h3> 听母亲后来说,我出生后不久,就经历了我人生的第一道坎——颈部囊肿切除手术。没有疼痛,也便没有刻骨铭心的记忆,这对于一个襁褓婴儿来说,不能不说是一种幸福。只是耳后边那浅浅的疤痕,便是我后来深深的记忆。于是,生命于我无比的珍贵,命运于我多么的幸运。感谢父母给了我生命,感谢生命让我变得坚强。</h3><h3> 我入学了,在那个数过100个才可以上学的年代。看东家的二妮去捋猪草,望望西家的三娃去放牛羊,我却可以背起书包,光明正大的快快乐乐地去学堂。</h3><h3> 教我语文的是年轻美丽的张先生,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一手漂亮的粉笔字,那便是她给我最初的记忆。而我们的教室,是极其简陋的茅草屋,挡不住风,遮不住阳,却是我们儿时的乐园,也就是在那里,张老师教给我一生受用的大写的“人”字。</h3><h3> 读书是一场真正的长跑,只有坚持到最后的那一个,才是最终的胜利者,我便是一个幸运的胜利者。</h3><h3> 从小学到中学,看看身边的伙伴一个个掉了队,有时候,自己也倍感孤独,柱子辍学去了桃山,铁牛辍学作了牛娃,没有他们的日子里,有时我会望望天,找一找那朵还能自由自在的云,总希望有一天,我会漂到梦中的大海。于是,当我离开东北回到山东,当我放弃俄语改成英文,我还可以一如既往地坚定,读书能让我成长,更能让我快乐。</h3><h3> 还记得上中学的那些往事吗?</h3><h3> 当我们把从家里带来的早已风干了的馒头,用尽各种办法掰碎之后,当我们用半开不开的水把馒头泡好之后,当我们将切碎的咸莱沫撒在泡好的馒头上,世上一道美味便大功告成了,同学们你望望我的碗,我看看你的盘,然后大口大口地朵颐,吃出了简单的快乐,吃出了苦涩的泪花。</h3><h3> 难忘那个风雪交加的夜晚。那是一个久违了的星期六,艰熬了一个月的我们终于可以大休了,不巧,那一天特别的冷,冷风从残破的门窗外挤进来,在教室内打着旋儿,不到中午,天上又飘起零星的雪花,渐近傍晚,雪势却越下越大。归心似箭,再大的风雪也无法阻挡我想家的心。可是,未等到半路,天已完全黑了,冷风刺过单薄的衣衫,我禁不住瑟瑟发抖,我才觉得,寒冷之于我来说,无非是最可怕的敌人。更可恨的是,公路上偶尔会有车驶过,往往那时,我便会慢慢地停下车来,呆呆地处在那里,愣愣地看着迸射着强光的汽车呼啸而过,我才会硬着头皮,再一头扎进无尽的风雪里。</h3><h3> 那一次归途我竟然迷了路。掌灯好久了,我总算摸到了家。想到又冷又饿又害怕的自己,我竟嚎啕大哭。母亲拥着我,陪着掉眼泪好久好久……</h3><h3> 岁月真是奇怪,有时平静如水,而有时又如同冲动的怪兽,为所欲为。而我们所能做的,只有坚持,只为心中那曾经最初的情怀。</h3> <h3>  当初选择做一名老师,我却找不到太多理由,是要一个摔不破的铁饭碗,还是不经意间歪打正着,我只知道,自己哪也去不了,当老师,你别无选择。<br></h3><h3> 那一年高考,英语又一次把我推向了万丈深渊,47分,一个多么可怕又可怜的分数。于是,我糊里糊涂地走进了当地那所师专院校。</h3><h3> 英语,让我欢喜让我忧,无奈之下,我选择了我们国语——中文专业。</h3><h3> 如果说当初缘于一种喜欢,那么真正的倾慕一定来自于发自内心的热爱。</h3><h3> 记得我的毕业实习,那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毕业班。我记得那个利利索索的女班长——刘洋和一个胖乎平的男孩子——叶龙。刘洋是好学生的典型代表,问题一出,便可对答如流;话题一现,就能精彩不断。而叶龙呢?永远有讲不完的“半成品”笑话。这些孩子呀,他们让你感到什么才叫后生可畏。更让我难忘的是,当我每天站在讲台上,听到那整整齐齐、响响亮亮的“老师好”,就足以让我感动而又欣慰。</h3><h3> 我渐渐地发现,“老师”,不单单是一个热乎乎的称呼,更是一个人肩头上那种沉甸甸的责任。</h3><h3> 还记得那场“告别朗诵会”吗?当44个即将回到家乡,踏上工作岗位的学子,或慷慨激昂,或凄美哀婉,将告别写成一段人生的誓言,那是一种怎样的悲壮的场景?“不敢入诗的,来入梦,梦是一条丝,穿梭那不可能的相逢”,当离别的号角吹起,当梦想的远帆启航,曾经的追梦人早已泣不成声。</h3><h3> 告别只属于过去,憧憬才当属未来。明天,一个全新的我即将上路,扬帆远航。</h3><h3> 最难忘的是班主仼李老师的毕业赠言,“世上几人学杜甫,平生最爱苏东坡”。我真幸运,能得到四川大学文学院硕士的些许鼓励,那是一种怎样的欣喜,我那时是兴奋了好长一段时间的。李老师把我们带到了传统文学的乐园,让我们爱上了这个"平平仄仄平"的世界。从此,我们的文学殿堂变得美仑美奂、富丽堂皇。</h3><h3> 做教师美,做一个语文教师更美!</h3><h3> 我的第一节全市公开课是在我参加工作的第一年,还记得教授的是朱自清先生的传统名篇——《春》,当我把朱自清先生的春天演绎成一幅幅优美、绚烂、充满活力的动感画面时,我听到了雷鸣般的掌声,我更看到了讲台下那一双双充满求知欲望的眼睛。</h3><h3> <i>白日不到处, 青春恰自来。 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 </i>最使游人能醉客,梦里依稀是家乡。我深爱着这片土地,我更愿为她不负韵华。</h3><h3> 一转眼,二十多年已如白驹过隙,城里的高楼林立,如一个人拥挤的内心。而我依然,依然初心未变。即便岁月走出一片苍白,唯我独守,独守那一份属于一个教师的语文情怀,一直永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