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瓜群众】

邵可浪(清风)

<p class="ql-block">吾本一俗人,有点贪财好色,如有来世,我发誓决不做人,更愿意托生一头憨憨的小猪猪!🐷等到身体丰满了,挺脖接受屠夫一刀,把自己打包连毛带屎贡献给人民群众!</p> <p class="ql-block">【吃瓜群众】</p><p class="ql-block">文丨邵可朗(清风)</p><p class="ql-block">封面图片丨网络</p><p class="ql-block">大千世界,人流如蚁。人生活在这个纷纷扰扰的世界上,好似古代十年寒窗进京赶考的举子们一般,天晴天阴,风尘仆仆风餐露宿,有高兴有烦恼,有顺心的时候,就有波烦窝心的时候。我常常喑自叹息:“人皮难披乎!”,日常生活中,你无意中说出一句话,甚至连自己的个人嗜好,无意之中就会把人得罪了!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吃瓜的不怕瓜大的人民群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8年某日正值盛夏酷暑闷热之季。我下班回到小区,刚到“蓝希花园”小区大门口,有一热脸业主朋友问我:“老邵!你整天悠闲自在逍遥,总见你精气神饱满笑笑呵呵,从未见你烦恼。何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听后,心中暗自默忖,我的烦恼是我的私人财富,难道还要让你们这些咬舌根的波鸟看吗!吾的颜值本来就上不了架板,天生长了一幅猪尿泡脸加上水眼泡泡眼,您再细瞧瞧老邵这张很不养眼的老驴脸,你若盯住细观,怎么也寻找不到那诱人的什么丹凤眼朝阳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哦!想想自己长成这样也不奇怪,上千年以来,听说只有东汉末年三国时期的关羽(关云长)具备这种实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本人天生心宽量大看的开,尽管父母生产咱天姿欠佳,其貌不扬。但吾从来都未抱怨老天不公,更不敢埋怨父母于丝毫。本人自从孩提记事起,就上不怨天下不恨地,对天地就心怀敬畏。怎么观世音菩萨这样对俺,指派送子观音给本人这付不养人眼的相貌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朋友们哪!你说吾在把烦恼吊挂在脸上,你们还能认得我否?这个社会功利之人甚多,拍马屁溜须者盛行。我表面却威严正经地答道:“烦恼细胞在本人体内几乎不存在,即是有点余渣,早让吾排泄清洗的光光蛋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又一日,刚踏进小区大门口,迎面遇见马蛋与狗 胜二人,马蛋首先发难说:“邵师,你整日写啊写,写那文章既破费大脑又没人给你老哥钱花。有甚屌蛋意义,又何苦而为之?光在咱小区落个无人不晓的虚名儿,这道有个啥屌用道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听后笑呵呵回答:“哥没办法具体回答你俩,哥在坚持玩耍,传播华夏优秀文化。并从中自得其乐乎,这大概就是我的意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解释完,我心又犯嘀咕,给这没念过几天书的人说,不就是对老牛弹琴吗!唉!一声闷叹!自己不是也没念过几天书吗?这不过是人生爱好不同罢了。古人说的好:“物以类聚,人以群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马蛋刚刚发难完,还没等话茬落地,狗胜 呲牙咧嘴口迟的说:邵邵邵哥,你你你写的那些烂怂文章,叫叫叫我儿媳妇整日抱个手机看,我儿子看在眼里,气在心中,还不敢说她。以后就邵哥少在咱小区群上发了,老弟求求邵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听了狗胜的话到把我逗乐呵😜了,我拍拍他的肩膀说:“回去多对你儿子说说,叫他管好自己的媳妇,哥看,你和你儿子得了一个通病,爷俩都怕婆娘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未等狗胜蔵在腹内的话哦哦出口,马蛋笑着说:“邵师不但能写文章,还会算挂看蚂蚁相,叫你把狗胜说的神神的。前次我约他和我去电力广场去跳舞散心,都出门走呀。被他老婆骂道:把你肏你妈看急死了,得是急着见你野婆娘去呀,把卫生间放的那一堆脏衣服洗了在去!”,最后,我一个人去了电力广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狗胜口迟地用眼睛斜瞪着马蛋说:“交交交你是个怂朋友,咋把啥话都都都往出说呢!”,他那胀红憋气的脸儿,努力说话的憨样,到把我与马蛋逗的开怀大笑了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而,在日常生活中,尚有很多解释不清的东西,即使你如何解释说的在多,他们也未必理解,某种情况下,我便保留不回答的权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而,在这个纷纷扰扰的世界上,另外的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却不是你想保留看法,就能保留看法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们有时会让你站队,这个时候你不想站队,不想发表任何看法,保持中立。觉得那些可笑的事情于自己一毛钱的关系都没有,你想保留你不说话的权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不起,他们会集体责难你。你不说话什么意思?你心怀鬼 胎,你不表态什么意思?你居心叵测!你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算什么?你冷血无情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起初,遇到这种情况,往往搞的我束手无策。后来读了鲁迅先生一首诗,有了灵感。便把这首诗运用到生活上做为盾牌。“躲进小数成一統,管它春夏与秋冬。”,任他傻逼胡折腾。我便坚持不回答不解释,来他个打死不出门,试看天下谁能敌!</p><p class="ql-block">2018.10.27.</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捡了二十六年垃圾的流浪大师一夜之间被暴红!满脸污垢衣服破烂的沈巍,美女主播心甘情愿和同框,往日并不搭理他的老同学,你请我邀游山玩水吃大餐。这个社会怎么了,簇拥沈巍老师的,不难看出:大多数人皆怀有沽名钓誉的个人目的。让人佩服的是沈巍老师确实有真才实学,由此事例的前前后后,提醒我们该好好反思一些什么东西的时候了!</p> <p class="ql-block">【傍人门户】</p><p class="ql-block">文丨邵可浪</p><p class="ql-block">大文豪苏学士在《东坡志林》一书中,写了一则了非常有寓意的段子,主要嘲讽那些急功近利唯我独尊的人。</p><p class="ql-block">他日,一户人家门上的挑符和小艾人吵了起来(古代人的门上都刻有神名的桃木板,和扎成人形的艾草,主要辟邪和驱除毒气)。</p><p class="ql-block">桃符仰头瞧着艾人,开口大骂:“你这捆无名小草,竟然敢生活在我上面!”,艾人低头看一眼桃符,也很生气,它想到挑符一年一换,现今已过端午节,桃符只有半年多的时间了,就挖苦地回骂道:“你把半截身子都埋进黄土了,还有心与我计较谁高谁底吗?”</p><p class="ql-block">挑符听后火冒三丈,骂得更凶,艾人也不敢示弱,相互攻击对方,没完没了。</p><p class="ql-block">最后,门神忍受不了,出言制止道:“我们都是些没用的家伙,扎根就是依附在人家的大门上生活,哪里来的闲劲斗这些毫无意义的气呢?”,听了门神的这话,挑符和艾人感到十分羞涩,都低下了头停止了争吵!</p> <p class="ql-block">【宽容】</p><p class="ql-block">孩提时,父亲常常给我讲述蓝田名人邵泽南的父亲邵熙玲的胸怀,夸他心胸极其宽厚博大,如若上午和人发生口角争吵,转身即忘,再见面时热情如初,好似从来和斯人没发生过口食一般!</p><p class="ql-block">所以宽容别人,是一种美德,人若能修练到宽容待人的境界,即使任何人诋毁中伤,都不会伤害其皮毛,但要想达到这种境界谈何容易。</p><p class="ql-block">人是高级感情动物,思维常常受到情感的支配,对一人的好恶也是如此,在这个时候,宽恕就意味着抛出主观情感,用公正的心态去对待他人的优缺点。</p><p class="ql-block">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世上没有任何人亳无缺点的,对于自己喜欢的人和物,不能一味偏袒,正视其缺点,对于自己憎恶的人和物,更不能以偏概全,以公正的眼光去发现其身上的闪光点,这样看人,就会更加全面,更加具有人情味与宽容。</p><p class="ql-block">对他人所犯的错误,如果只是一味抱怨和指责,有时反而适得其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为人处事,换位想想,是人都会有犯错的时候,给他人一次机会,也是给自己修路,于人方便,自己方便,用这样的心胸处事,也许有更好的结果!</p> <p class="ql-block">邵可朗(清风),蓝田玉山人氏。一介乡村布衣,草根笔手。农耕火种几十年,国家建设修路土地被征用,现四处打工觅食养身。步旅中年,从拾儿时爱好,摇身一变,充当文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性格特征,时疯时狂,心中所想,随口就放,不攒陈粮。常常不受他(她)人待见,四处碰壁,头破血流已是常态!</p> <h3>本文作者!</h3> <h3>文友风采!</h3> <h3>文友风采!</h3> <h3>文友风采!</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