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过,才知夫妻情的份量

刚子

<h3>  人生路上,有那样一个人一直牵着你的手,风雨同行不离不弃。真好! 人生路上,有那样一个人陪你看风景看细水长流,平平淡淡总是真。真好! ——题记<br></h3> 情人节写给妻子的话 <h3>老伴: 凌晨了,而我却毫无睡意。连续十多日在家封闭,白天吃完睡,睡醒吃,夜晚失眠已是习惯。</h3><h3> 信步走到窗前,向远处望去。夜显得如此温柔,万物归于沉寂,唯有云朵在静夜里悠悠……忽然想起,今天是“情人节”啊!由于我们各自事业的需要,每年的“情人节”我们都是各居一方。本想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在家隔离,我们可以在一起过个浪漫的“情人节”。但是正月十五的早晨,你接到了速返工作岗位的通知。作为一名白衣工作者,你知道自己的职责,毫不犹豫的决定立即开车回五常参加抗击疫情的战斗。<br></h3> <h3>  老伴:我们结婚32年了。在这32年的婚姻生活中,我们有快乐,也有争执。有顺利的时候,也遇到过一些小挫折。但总体来说我们的日子过得温暖幸福。在“情人节”到来之际,我决定将一份我们这个年龄最厚重的礼物送给你——情感回忆。于是,时间调动我的思路,短短的几个小时,我的脑袋里塞满了那年那月点点滴滴的悠悠往事。但是从哪说起呢?几经思考,就从我患病说起吧。让我们一起回忆那段令人刻骨铭心的日子,再现我们战胜病魔的经历,也借此憧憬我们的未来。</h3> <h3>  老伴:对于我来说,2018年流年不利。真是应了那句话: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福祸。那年4月,在单位组织的一次体检中,我被查出患有结肠癌。虽然病灶处于早期,但对我来说仍如晴天霹雳。我真的想不到,可怕的病魔会突然造访我这样一个生活充满阳光的人。当时真的接受不了。想想手术、化疗这些字眼,我更感到恐惧,头皮发麻。</h3><h3> 作为癌症病人的家属,压力和痛苦并不小于患者本人。看到我的诊断书后,一向办事果断的你也懵了。你想了很多话来安慰我。但是面对我的一刹那,却一句也说不出来,眼圈红了。你不甘心让活生生的一个人被病魔吞噬,你要救自己的丈夫。你鼓励我说:“老吕:你不要被病魔吓倒,你我还要相互搀扶,相濡以沫,继续向着我们共同的美好期待走下去呢。我们有个和谐美满的家庭,有个孝顺的儿子和能干的儿媳妇,还有个聪明可爱的孙女。为了这个家,为了我和孩子们,你一定要以积极的心态配合治疗,以求早日康复”。听了你的话,我陷入了沉思。是啊,只要你不倒,别人就推不倒你。但是,你自己站不起来,别人扶都扶不起你。我要振作起来,和病魔展开一场生死较量。</h3><h3> 就这样,在你的陪护下,我住进了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黑龙江省肿瘤医院),接受了由医院著名专家崔彬彬主任主刀为我作的腹腔镜手术。当你看到我带着癌症的枷锁被推入手术室后,你不仅失声痛哭。3个多小时后,身上插满了管子的我被推出手术室。据同病房的病友说,见到我的那一刻你又哭了。</h3> <h3>  虽然只是微创手术,但是术后的护理还是很辛苦的。医院配有专职护工,每天护理费800元。绝大多数术后患者的家属都会雇用护工。你没有雇用护工,用自己羸弱的身躯挑起了护理我的重任,有时彻夜不眠。我知道,你不是图省钱,而是信不过他们。看到你在折叠床上蜷成一团的样子,我的眼泪就止不住地往外流。</h3><h3> 接下来就是化疗。前四期化疗我的反应还不大。第五期结束后,身体不适的地方就显现出来了。恶心呕吐,头晕目眩,浑身无力。那时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欲哭无泪,什么叫苦不堪言。见我如此痛苦的样子,你鼓励我说:老公,你要坚强起来,咬牙度过化疗关,曙光在即了。在你的鼓励下,我用顽强和坚韧继续与病魔较量着。我相信雨过天晴依然是碧海蓝天,风雨过后定会见彩虹。最终八个周期的化疗我一关又一关的闯过来了。</h3> <h3>  化疗结束后,进入康复期。你知道我喜欢摄影、喜欢旅游,就让我带上照相机,你陪我一起出游,饱览祖国大好河山美景,品尝神州各地美味佳肴。</h3><h3> 老伴,你还记得吗,那年春天我们在群力丁香公园领略丁香花的芬芳时,微风掠过,一阵阵花香飘过来。你仿佛少女一般,用双手去接那纷纷落下的花雨。那一刻,你的笑容很美丽。   老伴,你还记得吗,那年冬天我们一起去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赏冰灯。在你小心翼翼抚摸冰块,细细观赏的那一刻我按下了快门,清晰地感受到了你呼出的气息。虽然有厚厚羽绒服的包裹,寒风中我依然看到了你对生活的热爱。<br></h3> <h3>  老伴,我们还一起在中国地图上留下了不少记号。我们一起去了香格里拉大草原,眺望了远处的雪山,见识了风吹草低现牛羊;我们一起走进了藏民毡房,见识了青稞酒和哈达;我们一起目睹了长江第一峡——虎跳峡的壮美,听到了隆隆作响的水流声;徜徉在丽江古城,我们也当了一回文艺青年。听那有节奏的手鼓,悠扬又略带伤感的歌声,仿佛把我们的灵魂带向了远方。<br></h3> <h3>  老伴,你素来节省。但为了满足全家人的愿望,你带着我和儿子儿媳以及孙女自驾车去吉林延边,体验朝鲜族民俗风情。看见全家人开心满足的笑容,我又一次发现你的善良。</h3> <h3>  老伴,世界太大,人生太短,地图上还有很多地方等待我们划上记号。我多么希望我们再携手三十年,走遍天涯海角。世界上的幸福都是一样,快乐而短暂。我真怕那一刻的到来,怕曲终人散,怕老天嫉妒,我要紧紧地抓住幸福。老伴,让我们一起加油,一起努力,共同走过世界上更多更美好的地方吧。<br></h3> <h3>  迄今为至,一年零八个月过去了。期间,我积极配合治疗,加强康复锻炼,精神壮态棒棒的,和正常人相比没什么不同。每次复查报告的都是佳音。现在除了血糖高,其它指标一切正常,这就是老天对你精心照顾我的回馈。以前那种犹如怀揣定时炸弹,日子如履薄冰的想法也在不知不觉中消失了。<br></h3> <h3>  老伴,只有经历生死搏斗的人,才能切身体会到生存的珍贵。我们虽经历了风雨沧桑,但又拥有了新的曙光。在潮来潮往的流年里,我们以洒脱飘逸的姿态,作别昨日,作别叹息,品流年如水,听岁月如歌,书写生命轮回里不朽的乐章!<br></h3> <h3>  老伴,当无声的文字遇见有声的倾诉,你会有何感想呢?能否给“情人节”中的你增添一丝快乐呢? 最后,希望你在工作岗位做好自我防护!祝我们幸福永相随!我爱你,老伴。</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