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卑未敢忘忧国——记一次自发的爱国募捐活动 (上篇) 刘奇 著

刘奇

<h3>位卑未敢忘忧国——记一次网友自发的爱国募捐赈灾行动</h3><h3>刘 奇 著</h3><h3>元宵争看采莲船,宝马香车拾坠钿;风雨夜深人散尽,孤灯犹唤卖汤元。这是宋代诗人姜白石写的关于元宵节的诗。</h3><h3>2020年2月8日,农历正月十五,这原本是“月色婵娟,灯火辉煌。月满冰轮,灯烧陆海,人踏春阳”的欢乐时刻,却由于冠状病毒的肆虐,变成了一个“灯暗光芒,人静荒凉”的清寂元宵节。为了战胜无比猖狂的病毒,武汉在封城,湖北在封城,鞍山也在封城,街头自然没有卖元宵的。元宵节的桌上无元宵,我的头脑中不由自主地响起了久违的歌谣:“元宵节,月儿圆,圆圆元宵粘又粘,全家老少来一碗,幸福的生活比蜜甜。”</h3><h3>这久违的歌谣唤起了我浓烈的爱国心,悠悠的民族情,我想到了战斗在抗击冠状病毒第一线的医疗工作者,想到了亟需救助的冠状病毒患者。此时此刻,我们留守在异乡的抗击冠状病毒的堡垒中,不能亲自参加一线战斗,只能捧着手机目不转睛地观看疫情消息,真是心乱如麻,焦灼万分。</h3><h3>突然,我看到这样一则消息,身居大洋彼岸的华人购买了飞回祖国的机票,他们看到祖国爆发的严重疫情,亟需大批口罩,购买归国机票的华人毅然把自己回国的机会让给了口罩。我看到空荡荡的机舱里没有一名旅客,在机舱的每张坐席上整整齐齐地摆放着装满口罩的纸箱,这是怎样的爱国情动啊?在祖国危难之时,人人心向祖国,这就是中华民族的巨大凝聚力!</h3><h3>我看到这里,心潮起伏,感动万千,禁不住热泪盈眶,老泪纵横,泪奔如雨,泣不成声。</h3><h3>夫人艳玲问我怎么了,我流着满脸的泪水说:“请看,这就是中国人,这就是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在全世界的飞行史上,哪里有过这样的奇迹?为了祖国,海内外华人团结一致,万众一心,同赴国难!”</h3><h3>夫人深深地感动了,眼里流着泪水说:“作家,我们不能只困在家中战斗,也应该为了前线做些什么。咱们发动一场爱国募捐吧。”</h3><h3>我们夫妻的心想到了一起,不谋而合,我甚至没有来得及多想,马上以“刘奇文化精英群”的名义,通过微信群发布了爱国募捐倡议。</h3><h3>我在《倡议书》中这样写道:</h3><h3>“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为早日战胜冠状病毒,让我们齐心协力,携起手来,共同战斗!</h3><h3>我们需要留在家里抵御冠状病毒,更需要伸出一双手,献出一颗爱心,用我们的实际行动给予抗击冠状病毒前线最实际的支援与捐助!</h3><h3>群主刘奇提议,从2月8日起自愿捐款,至2月10日22时截止,所有募捐款项以公开透明方式送达……”</h3><h3>我的《倡议书》言语不多,却如同一簇星火呼地点燃和激发了人民群众的爱国激情,在短短的几秒钟内,便有马鑫、王刚、王云霞、著名主持人卢山等网友连续不断地打来捐款。</h3><h3>我的《倡议书》宛若一簇星星之火,迅速蔓延燃烧起来,爱国募捐是全民族的共同心愿,参加这次募捐行动的不仅有来自鞍山的网友,还有来自广西南宁的亚欧非贸易投资联合促进会全球执行会长黄海刚,北京怡然砚语翰墨舘馆长纪映欣和北京神华集团河北安国物流公司总经理李伟科,辽阳的郭明义八会爱心团队徐维斌,辽阳县唐马寨镇马蜂村党支部书记安学俊,抚顺雷锋爱心团队的铁娘子,东北萧竹编剧工作室刘燕,辽宁省委的焦玉平,沈阳著名书法家刘勋,还有来自革命老区山西运城郑保龙和哈尔滨尚志市老革命后代王文亮等人。尤其令人感动的是,王文亮作为一个在天津市做保安的青年农民工,怀着博大的爱心多次参加爱心捐款活动,他在发给我的微信中再三要求:“刘老师,需要我的话,我可以再次为国捐款,为疫区加油,挺我中国!”</h3><h3>我的《倡议书》很快引起了党的十五、十六、十七届代表,巾帼英雄白雪洁的关注。白雪洁作为国家《慈善法》宣传员,满怀深情地说:“岁月静好,是有人在用命换来的。这些人都是没倒下需要身边人最真实关心和扶持的。”她向我讲述了北京和鞍山等地的网友支援前线的感人故事,严肃地提醒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建立在依法治国基础之上。个人不是法人组织,是无资格募捐的……”</h3><h3>面对白雪洁充满理性和的善意忠告,面对全国各地网友如火如炽的爱国热情和源源不断的捐款,我应该怎么办?此时此刻,我别无选择,我不能把网友们打来的捐款一一退还,只有继续前进,没有退路,我便这样回答:“我没有资格募捐,但我也不会贪占分文,都是支援灾区,表达爱国情,我怕什么?”</h3><h3>白雪洁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建立在依法治国基础之上。”</h3><h3>我说:“此时此刻,我找不到组织,只能通过群里募捐,与大家一道表达爱国情感。”我向白雪洁做了庄严保证:“我会做到分文不差,账目清晰准确,最后由本群精干人员送交政府有关部门,送交灾区。”</h3><h3>我的赤诚和决心得到了白雪洁的理解和支持,她在第一时间向我提供了抗疫捐款账号。</h3><h3>捐款如火如荼地进行。</h3><h3>我们都知道,在抗击疫情关键时刻,冲在最前面的是以李文亮为代表的一大批不怕牺牲,勇敢战斗的白衣天使。</h3><h3>我的微信群作为文化精英群,汇集着来自社会各界的白衣天使,他们有的人已经奔赴湖北抗疫前线,留在家中的白衣天使们时刻听从党的召唤,准备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当我的《捐款赈灾倡议书》发表以后,本群的医务工作者纷纷响应,鞍山天影公益传媒、著名中医明道堂范世震马上打来了捐款。享誉中外的高级中医正骨许振先已年逾花甲,他凭着精湛的医术和高尚医德,治愈了数不清的患者,为老百姓亲切地誉为“许仙”。他与高级中医正骨针灸师张国红一道打来赈灾捐款,并发来微信说:“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当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毫不犹豫地冲到抗疫第一线。”</h3><h3>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鞍山的白衣天使在整装待发,奔赴湖北抗疫前线的同时,对于爱国募捐表现了极其热切的支持和参与,闻名全国的御医传人、鞍山市铁东医院副院长,天宝堂名医史敬杰发来微信说:“抗疫救国,义不容辞!”一下子捐助200元。鞍山市公安局医生薛长俭,海城市五世中医、海城散文协会副主席王宏宇,鞍山市阳光医院副院长黄慧云等知名医生纷纷捐助,这队白衣战士爱国募捐中昂首走在最前面,当之无愧地成为道德高尚的白衣天使。</h3><h3>我们的微信群作为文化精英群,艺术家们在关键时刻表现高尚的爱国情怀,著名作家吴政还没学会发红包,便发来微信恳求说:“请你务必代我捐助200元,国家有难,匹夫有责!”</h3><h3>我说:“您作为一位知名作家,可以多写几篇宣传和支援抗疫的文章啊。”</h3><h3>吴政严肃地说:“作为一个作家,时时刻刻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去创作,这是我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但是,当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中华民族到生死危亡关头,真正的爱国者应该投笔从戎,用自己的热血和生命来报效祖国的!请党和人民接受我的募捐。”</h3><h3>我曾与吴政一道在辽宁文学院学习,知道他是一家破产企业退休工人,退休金微薄,便好意劝说:“你的退休金不多,是不是少捐一点?”</h3><h3>吴政当仁不让地说:“当国家最需要的时候,我为什么要少捐?我最痛恨那些伪作家,伪文人,中华民族面临冠状病毒肆虐的生死关头,他们竟然站在一边大搞歌功颂德,舞文弄墨,假惺惺地唱赞美歌,胡编滥造一些无用的东西来哗众取宠,趁机卖弄自己。现在国家最需要的是真金白银,不是那些胡编滥造的诗词书画!请问,抗疫前线能抓起诗歌当作一只口罩用吗,那些花里胡哨的书画能顶一件防疫衣吗?在全国动员,全民抗疫,全员参战的关键时刻,那些所谓的诗人、作家、艺术家却是吝啬极致,一毛不拔,只会趁国家危难之时大肆炫耀自己的作品,拼命抬高自己。他们完全忘记了党和国家的培养和教育,真是道德沦丧,丧尽天良!真是无比卑鄙!无比可耻!”</h3><h3>面对吴政的仗义执言,我无言评价,只能默默地收下他捐助的两张票子。</h3><h3>远在营口市的原营口市书画协会首任副主席徐庆丰也发来微信说:“大哥,赶快给我写上!我不会微信红包,等我去鞍山再给你,钱不是问题,关键是现在我出不去啊!”</h3><h3>我从字里行间中看出这位锡伯族老画家焦灼的心情,在中华民族最危难的时刻,表现出这位老艺术家浓浓的爱国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