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我们的第一次旅行

奎连

<h1>  2020的元旦刚过,我陪老伴开始了新年第一次旅行。这次我们是自驾来到了内蒙古赤峰乌兰布统草原,听说那里雪下的挺大,路也不是很好走,于是我们就带上长枪短炮,开着越野车穿越了草原。</h1><h3></h3> <h1>  还好一路上都是老伴开车,先是高速下道,从306国道到304国道,大约行驶4个小时路程,我坐在副驾驶位上,一览路旁的风景。</h1> <h1>  随着山路的崎岖和冰雪路面的增多,我由副驾驶开始转为正驾驶,戴好安全带,把车挡调整到雪地挡,踩下油门,体验着冰雪天路穿越的刺激。</h1> <h1>  这条通往草原的路,春夏秋冬我也记不得一共来过多少次,但我只记得每次它都给我带来了不一样的快乐。</h1> <h1>  我们来到了乌兰布统军马场,下榻在老朋友坝上老李的“名仁山庄”。差不多每次来,我都住在这里,因为我和他同是两届赤峰市政协委员,还都在一个农牧业界别组。他在当地算是不错的导游和摄影专业了。</h1> <h1>  在没进军马场景区前,半路上我们先来到了蛤蟆沟,这也是去年同宁城摄影家们一起到这里采风,才知道这里基本上算是摄影家的摄影基地了。因为这里相对军马场景区游客少了一些,景观也比较原生态一些。</h1> <h1>  我这一生,大多是拍摄风景和人物,主要是记录一下曾到此一游。可这次,我是抱着采风的目的,专门来拍摄雪域高原,那蓝天白雪的景色。</h1> <h1>  我老伴也喜欢和我学习摄影,这让我有机会又增多了几张自己的照片,随着岁月的流逝,让我看到自己,一张比一张沧桑的面孔。</h1> <h1>  其实,我的摄影技术也不是很专业的,只不过是爱好,家把式配备的相对齐了些,有微焦、长焦,有各种三脚架和手持稳定器,甚至还有航拍机,形成了猎影的立体火力配置。</h1> <h1>  除此之外,就是要比游客辛苦一些,起五更爬半夜了。比如拍摄日出,半夜就得上山,这次虽然没有山,也算是爬冰卧雪吧。</h1> <h1>  我的摄影算是自学没成才吧,从洗黑白照片到放大照片,从黑白照到彩色照,从胶卷到电子版,从照片后期调整到视频编辑,也就算是半瓶醋而已。时代在发展,人也需要与时共进才对。</h1> <h1>  要说掉链子的时候,还是比较难以忘掉的。胶卷年代,曾经把同学唯一的结婚照给洗没了;带相机实地拍摄,不是电池没带就是卡没装;这次拍摄日出,起个大早,架好相机,等太阳出来时,电池冻的不工作了,真是笑话百出呀。</h1> <h1>  当然了,学习任何事物,都是要经历艰难曲折的,这让我想起“失败是成功之母”,人这一生学海无涯还是要苦作舟的。</h1><h3></h3> <h1>  蓝色的月亮是后期制作调出来的,显得有些夸张,但烘托出了夜色的氛围。</h1> <h1>  照日出,后期可以增加暖热,增加点亮度和红色。也可增加对比度,调出剪影效果。</h1> <h1>  不过,有时日出或日落你也是很难分的清的。</h1> <h1>  冬天三脚架也容易冻的且麻烦,用车做支点也是可行的。</h1> <h1>  照泼洒热水的照片,需要逆光才能表现出来的,当然要把太阳放在中心,最好连拍一次成功。</h1> <h1>  阴天拍照如果没有光也是暗淡无色的,增加亮度和对比度可以改善效果的。</h1> <h1>  把车启动后的排烟和前面马做参照物,给人的感觉是车在行驶。</h1> <h1>  拍摄远景动物用长焦,放大后仍然可以有较高的清晰度。</h1> <h1>  狼图腾的拍摄,让人非有所思,不用担心,只要你付钱了,狼也会与你共舞,配合你拍照的。</h1> <h1>  用哈气烘托寒意,用光表现出来。</h1> <h1>冰糖葫芦浇上糖汁需要冷却的。</h1> <h1>  开车也不都是潇洒的,雪地行车,没有雪地胎也是不能随心所欲的。所以越野穿越,你要学会自救的。</h1> <h1>  照冰花,你需要爬冰卧雪的。</h1> <h1>  在雪地,用微镜镜头可以表现出冰雪的细节,展现出微观世界的美。</h1> <h1>逆光和顺光照出效果也是不一样的。</h1> <h1>  马踏飞雪,也是雪地草原拍摄马匹的特色。</h1> <h1>  草原雾松也不是去了就能碰到的,这次赶上也算是幸运的。</h1> <h1>  多余的画面是可以通过电脑去掉的,所以你看见的不一定都是真的。</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