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你能抚平我的心绪

十万年都不嫌短

<h3>  拎着心绪,率着情思,无聊之时,难免携着款款深情,回味我昼思寐念的故土,和着一帧帧泛着沉香的思的画卷,让记忆的花儿恣意地绽放。</h3><h3> “书卷多情思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无意中读到这两句诗,久久未能释怀,大约也因为我心中常想到的诗句,又似乎是古往今来文人给予我的启示。近日封闭在家,常常默默独坐,禁不住地回放着过往的印象。这样自对个人的心情,少却了与他人交道的察言辩色的累赘,倒也有点儿怡神自远之感。</h3> <h3>  不知因何缘故,乡愁中牵涉最多的主题便是故乡之月。愁思难遣时,就“举杯邀明月”;思念故乡时,便“举头望明月”。凡是迁客骚人踏过的足痕中,几乎处处都留下月的印迹。是啊,我思念故乡的时候,也不能少了月啊!想看花灯的元夜,想吃月饼的中秋,想听情语的七夕,什么时候我都会举目仰望你,看到了你,我就把心思偷偷告诉你。而你,从来都是静静地,不吵我,不闹我,不怨我,由着我的思想尽情地撒野,尽情地燃烧,从没横加干涉。你的祥和的神态,豁达的胸襟,深邃的思想,高远的目光,足让我仰慕一生。</h3> <h3>  在我的记忆里,当然忘不了的还有南山,。南山正对着我家的房门,每一个早晨揉开睡眼,第一个映入眼帘的图像就是南山。它很孤立,通体棕红,没有几棵树木点缀,所以轮廓显得十分峻峭潇洒。而正是它,陪我一起看过朝云缭缭,暮烟袅袅。历数一个个冬去春来,阅读一次次沧桑变迁。有它深刻在我心间,我的灵魂不会轻易萎缩。</h3><h3> 我曾漫游过许多名山,但他们皆不值我夸耀,因为他们与我并没结下什么情感。而我的南山就不同了,它虽不具名山那种的色泽形象,可在风雨长夜,它会来慰问我的寂寥;在情绪低落时,它会寄给我豪迈刚强。</h3> <h3>  要说最能荡平我情绪起伏的,莫过于故乡的黄昏了,那是世上我见过的最美的画卷。每当它来临时,世界就变了模样。茕茕孑立长柳,在夕光里微微转黄,暮霭中的山岗,回圈的耕牛,归巢的鸦雀,缓行在绛中带黄的帷幕上,那种朦胧,那种隐约,简直就是一幅饱浸墨香的版画儿。</h3><h3> 晚风荡起来的时候,水塘里的蛤蟆歌声连天,挟着不时待哺的婴儿的几声哭声,让这静谧的黄昏凭填了几份生动。</h3><h3> 这样的故乡的黄昏,绝不会在城市里生存。因为它对黑暗的态度很宽容,它不与街灯争夺光明,它允许星星给夜归之人照行,它愿意给劳累了一天的世界一个安静。</h3><h3> 我眷念故乡的黄昏,不只是因为它的浪漫,更是那种想起它就顿觉到家的温馨。</h3> <h3>日子被无聊吸干了味道</h3><h3>我慵慵垂下的双手</h3><h3>能俯身拣拾起什么?</h3><h3><br></h3><h3>故乡的影子欢笑着</h3><h3>给这光阴无色的偷逝</h3><h3>染上一层淡淡的粉色</h3><h3><br></h3><h3>我凭什么让光着足</h3><h3>濯在冰样的水里</h3><h3>你不见 村口的榆柳</h3><h3>在夕阳中微笑?</h3><h3><br></h3> <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