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新年有戏看,两宝上演争妈战

秋天的童话冬天写

<h5>生孩子这事,千万不要为孝敬老人而生,不要为缓和夫妻关系而生,这样是对孩子的不负责任,生孩子是完全个人的事情,什么时候你觉得心理上准备充分了,什么时候觉得非常期盼了才去要。<br>------作家六六</h5><h3></h3><h3><b>我是一个大龄妈妈,在经历了生活和工作的双重锤炼后,心甘情愿再次走上拼娃的道路,在2020年初实现宝妈2.0时代。</b></h3><h3><br></h3><h3>要二胎的初衷是:当这个世界上没有了我,还有一个孩子可以陪伴大宝,让他不孤单。</h3><h3><br></h3><h3>生二宝那天,天空飘着雪花,我蜷缩在走廊的病床上,走道里乱哄哄的。</h3><h3><br></h3><h3>无数个人在我面前走来走去,我听到各种脚步声在我耳边敲打,可是我的眼睛睁不开,我只想沉沉地睡一觉。</h3> <h3>这个时候我的电话响了,一声接着一声,催命似地不停歇,我挣扎着睁眼接电话,是大宝的。</h3><h3><br></h3><h5><ul><li>“妈妈,你在哪?”<br></li><li>“妈妈在医院。”<br></li><li>“妈妈在生妹妹吗?”<br></li><li>“是的,你是哥哥了。”<br></li><li>“妈妈,我也要去医院,我要给你送吃的。”<br></li><li>“不用,妈妈有吃的,你在家乖乖听话,好好写作业。”<br></li><li>“好-好!”声音里带着哭腔。<br></li></ul></h5><h3>挂了电话,我的睡意少了一半,小宝安静地躺在婴儿推车里,双手呈投降状。</h3><h3>就这样,我进入了月子期,小宝开启了新生儿期,大宝开始了争宠期。<br></h3><h3><br></h3><h3><h1><b>我的月子,撞上了疫情期</b></h1> 17年前那场SARS又出现在梦里,17年后新型冠状病毒再次袭击中华大地。 整个城市笼罩在疫情的阴霾中,新年成了在家反省年,家人不能外出,孩子不能出去玩。 坐月子需要的各种营养菜不能一一吃上,我其实是不在意的。 而大宝不能出去玩,成了我的怒气来源(众所周知,坐月子不能生气,因为会回奶)。 回奶是指让乳房不再分泌乳汁,任何时候生气都对身体不利,尤其是产后哺乳期直接影响着奶水的质量,严重的还可能断了孩子的口粮。 大宝做了什么总让我忍不住发火呢?<br></h3> <h3>(1) 大吼大叫 因为不能出去玩,大宝开始在家里烦躁,每个屋乱跑,一边跑一边大叫,他每叫一声,小宝都会发生一次惊跳反应。 惊跳反射是因为新生儿神经功能发育未完善,神经较为敏感,外界的不良刺激很容易引起孩子惊醒,哭闹。 每看到小宝被大宝的吼叫声吓,我的心都莫名疼一下,疼几下之后,我便要开门训斥大宝。 可是越训越凶,不得不柔声告诉他,小宝小,你声音小点。 答应是答应了,可是过一会他又忘记了。 (2)毫无节制地看电视 由于玩耍的场地有限,很快他就会无聊,作业并不能引起他的兴趣,而电视成了最大慰藉。 约定好了是四十分钟,可是最后会演变成四个小时,甚至更多。 以前有人监督他,现在我要照顾小宝,没有更多的时间给他,他就开始自我放纵,自己娇惯自己。 如果我告诉他时间到了,他会发火,而且说我不爱他了。 看电视还有一个附加产物,那就是随心所欲地发泄他的情绪。 在屋里陪着小宝的我,其实是在坐月子的,可是我根本无法得到很好的休息。 因为他看电视时会哈哈大笑,笑声震门! (3)学习计划搁浅 寒假作业包含了复习和预习,按照计划,在开学前能按时完成,可是因为延期开学,孩子自己调整了计划。 上午的放到下午,下午的弄到晚上,晚上的推到明天,日复一日的推迟。 正月十六,孩子的字帖还没有写一半,阅读打卡只进行了一半,作业只开了篇,还有绘画没有画。<br></h3> <h3><h1><b>小宝的新生儿期,遇上大宝的争宠期</b></h1> 小宝出生后,极其需要妈妈的爱护和呵护,最好24小时陪在她的身边。 新生儿,就是指的是胎儿娩出母体并自脐带结扎起,至出生后满28天这一段时间的婴儿。宝宝出生后, 应尽早进行哺乳,这样可以促进母亲乳汁分泌。 0-28天的宝宝是新生儿,需要建立与外界的联系,需要母乳、拥抱和陪伴,她没有安全感。 我刚好在这个时期是坐月子,我需要恢复身体,补充营养,静养身体。 于是我和小宝共处一室,朝夕相处。 大宝不乐意,每天无数次开门求爱。 如果我稍微说他两句,他会哼哼唧唧摔门而去,几分钟之后,再次上演夺母大战。 小宝饿了要喝奶,拉臭要洗换,红屁股要用尿布,一会一会换,身心俱疲。 还赶上小宝过敏性湿疹,大宝疯狂问为什么不爱他,那一刻我是崩溃的。 医院去不了,小宝的湿疹影响她的睡眠,有时要时刻抱着,我的手臂都是麻木的。 熬夜天天有,我不知道自己的身体恢复的怎么样,只知道镜子里的自己脸很黄很黄。 有时候我会想,我哪来的勇气生二宝,一个大宝都够受的了。 月子里的情绪波动很大,我时时否定自己,有时心情是暗灰色的。 大宝不闹的时候,小宝安静睡觉的时候,我才有片刻安宁。 曾经听过一句话“生二宝,会是一辈子的一个遗憾,不生二宝,会遗憾一辈子。” 反正都是遗憾,索性闭眼一尝。在看来十分贴切,我现在的遗憾来自于身体得不到安歇,时间的不够用,灵魂的不自由。<br></h3> <h3><h1><b>喧闹过后,要慢慢适应自己选的生活</b></h1> 法国大文豪雨果曾经说过:“女人固然是脆弱的,母亲却是坚强的”。既然二胎生活是我选的,那么我咬着牙也要走下去,遇到的问题,要去解决,逃避和抱怨丝毫不起作用,为母则刚,我要设法让自己平静下来。 现在家里有两个宝宝,我要做的是调整自己的情绪,让自己获得更多休息,让大脑处于正常的运转状态。 (1)调整情绪,心态平和 让嘴角上扬,多去想大宝小时候的点点滴滴,想他可爱的样子,当他大吼大叫时就没有那么面目可憎了。 因为他在长大,而我拥有他的日子在减少,能看到他在乎妈妈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小宝尚小,生命的美好尽在眼前,熬夜喂奶也变成了温馨的画面。 当小宝渐长,大宝懂事,兄妹两个在一起的样子,想想都是幸福的。 拥有稳定的情绪,才能更好的照顾大宝和小宝,才能让自己更好的回归。 (2)多休息,多放松 调整自己的生物钟,让自己的时间和小宝宝同步,这是最好的母婴同步。 白天也让自己放松下来,多休息,只有睡好了,才有精神和活力。 即使睡不着,也要躺下来,让器官归位,可以借助音乐进去浅睡眠。 大宝的作业交给宝爸,让自己少操心,多放手。 把家务交给父母或者保姆,让自己闲下来,身体才能慢慢恢复。 当身体恢复了,还怕没有活干吗?活是干不完的,而好的身体需要慢慢养。 (3)让大脑动起来 俗话说一孕傻三年,为了让自己傻的时间少一点,就尽量让大脑动起来。 保持思考,做好规划。 月子里避免过度用眼,可以听书,把自己想到的东西记录在本子上,也可以写月子日记。 可以看看喜欢的电影,也可以重温曾经看过的电影,把感动留在记忆里。 可以偶尔和孩子说说悄悄话,用理解的眼神望着他,亲吻他的面颊,把爱留给孩子。 可以躺下来,什么也不管,天马行空地想象,想象疫情过后,最想做什么,多么美好。<br></h3> <h3>作为一个新手二宝妈,我需要把焦躁情绪放下,把对大宝的期待联合家庭的力量,共同养育好两个娃。大宝和二宝都是妈妈的心头肉,给大宝足够的安全感,给小宝足够的时间,让我的陪伴温暖两个娃娃的童年。</h3><div><br></div> <h5>文:秋天的童话冬天写<br>曲:轻音乐<br>作者简介:秋天的童话冬天写,美篇签约作者,徽州首届瑜伽节文化使者,秋天的童话冬天写公众号创始人,新书《梦里有歌,缓缓前行》即将上市,敬请期待,如需了解新书动态,请移步微信(liuqunxq),备注美篇更容易通过哦。</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