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游记(下)--追逐在动物王国

爱山琳

<p>  登顶乞力马扎罗后,开启了坦桑尼亚4日游猎行程。</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DAY1 塔兰吉雷国家公园</b></p> <p>  早上8:30,司机兼向导到酒店接上我们三人,坐在这辆有点儿横行乡里感觉的越野车里,又接上一个中国女侠、一对儿日本夫妻,一路向西奔去。</p> <p>  第一天的行程是曼雅拉湖或塔兰吉雷国家公园。路过曼雅拉湖时我们远观了一下,向导说火烈鸟在第四天也能看到,然后带我们来到塔兰吉雷国家公园。</p> <h3>  等着向导办入园手续时,我们观赏着大门口的小猴子,它们多可爱呀。</h3> <h3>  上午见到了羚羊、长颈鹿、狒狒、大象、疣猪等动物和一些鸟类。</h3> <h3>  据说一处草丛中有狮子,二十多辆吉普车赶到了那里。在众人望眼欲穿的期待中,草丛中原本只能看到耳朵和尾巴的母狮终于躺累了坐了起来,旁边矮树下居然还隐藏着一只公狮,在众人的惊叹声中起身亮像了一两秒换个地方又躺下了。</h3> <h3>  然后众车纷纷散去,向导也驾车带着我们心满意足地去就餐点吃饭。车上带着的午餐还算丰盛,有三明治、蛋糕、炸鸡、炸馅角、鸡蛋、果汁、香蕉。</h3> <h3>  炸馅角或炸盒子是当地特色食物,味道还不错,普及程度和馅料的丰富程度相当于中国的饺子,这是游猎过程中吃到的一个鸡肉馅炸盒子。</h3> <h3>  但那个香蕉不太好了,我把一部分喂猴子了,猴子满意地享用着。</h3> <h3>  它发现了我是一个有爱心的人,于是跳上桌子与我亲近,我也给可爱的它照了一个特写。</h3> <h3>  然后它就趁我不备抢着吃掉了我咬了一口的蛋糕,又从队友的手里抢走并打翻了一个午餐盒,它迅雷不及掩耳的动作印证了“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的道理,把我们惊得目瞪口呆,正当我打算拍下它的作案现场时,队友提示,它可能会抢我的手机!于是我们落荒而逃,失魂落魄、心有余悸地回到车里🤭。</h3><h3> 通过这场惊吓,我忽然醍醐灌顶,解答出一个哲学命题,“人性本善还是人性本恶呢?”,当人类磨磨叨叨、扭扭捏捏不能直面这个问题时,我认为猴子告诉了我们答案。是科技的发展、能力的提高、物质的丰富让人类看似文明,不需要为了生存去抢夺、去猎杀,而在有些领域,人类之间的抢夺正在进行,不输于人类和动物之间、动物和动物之间的残酷......</h3> <h3>  午餐后,越野车直接开到一处池塘边,一大群越野车前后脚儿赶来,一开始也不知道为什么人们在这里静静地被炙烤着,后来才明白是等待狮子狩猎。</h3> <h3>  我正在怀疑狮子在大庭广众之下不肯表演,一只狮子果然从树丛里突然冒了出来,它对众人控制不住的低呼置若罔闻,迂回了一下,然后蹲在草丛中和小鹿们面面相觑。</h3> <h3>  狮子不追,小鹿们就不跑,相视了几秒,狮子就进攻了,小鹿们四散跑开。狮子并没有追上任何一只小鹿,感觉这只狮子追逐的目标并不是很明确,体力也不算强悍,它很快停下来,不见了,接下来应该进行新一轮隐藏吧,或者今天就饿肚子了,众车纷纷驶离。</h3> <h3>  看过鸵鸟以后,越野车驶出塔兰吉雷国家公园,开往塞伦盖蒂保护区方向。</h3> <h3> 我们路上下车近距离观察了蚁穴,看到了彩虹。</h3> <h3>  那位中国女侠只参加了一天的游猎,就要到埃塞俄比亚看活火山去了。她在美国读到生物学博士毕业并工作了一段时间,现在北京工作。我们同一天艰难地登顶了乞力马扎罗,游猎后在埃塞俄比亚坐同一趟飞机回北京。那天的游猎过程中有了她,我们都不敢张嘴说英语了🤭。她和老徐、慢吞吞共同的话题是在美国优胜美地公园自驾的经历,接下来打算在夏天的某个周末去富士山登山。这样的大妹子我能多认识几个吗🤭?虽然出国游的能力我会被嫌弃,周末带她在北京爬山还是可以的✌。</h3><h3></h3> <h3>  向导在半路将女侠交代给回阿鲁沙的同行,然后带我们上山来到第一天的营地。这个营地好棒啊,帐篷里居然有床,就是帐篷里有点闷,我把帐篷的两个窗户(有纱窗)都拉开,把昨晚洗过还没干的六个单件速干衣、三件内衣、六双袜子晾在树上和帐篷内外,就到餐厅外廊上网去了,这里有wifi、可充电、可观景,还是休闲惬意的游猎生活好呀!</h3> <h3>  忽然“哗”的一声,是潮水扑过来的声音,下大雨了!我立马傻掉了!我的床!我的衣服!急得直跺脚,差点哭了。但也来不及救了,帐篷距离餐厅不近,并且唯一的一身儿干衣服正穿在身上呢。</h3><h3> 没多会儿,雨停了,回去视察水灾现场🤭。床几乎没湿!两个窗户已经拉上了,工作人员真是训练有素呀!衣服袜子就挂着继续晾吧,于是高高兴兴地去吃晚餐了。</h3><h3> 晚餐一看就是大厨做的,有剔骨鱼排、土豆炖鸡、炸薯条、拌沙拉,量大味美。晚上还观看了演出,在鼓乐声中,穿着火辣的女演员跳着火爆的舞蹈,男演员翻着跟头叠着罗汉。</h3> <h3>  演出正进行着又下起了雨,哗哗的。队友趁着晚餐后人少抢占了淋浴间,困在里面没看成演出🤭。我在餐厅刷剧到10点半,雨完全停了,才得以离开,困恹恹地洗漱睡下。</h3>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DAY2 塞伦盖蒂保护区(一)</b></p> <p>  第二天早上,向导回阿鲁沙接一个日本小伙子,并带来一个厨师,我们向着塞伦盖蒂保护区出发了。路上先经过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观景台,第四天再下到火山口里游览。</p> <h3>  出发晚、路途远,到第一处塞伦盖蒂营地时已经中午了,先到餐厅吃携带的盒饭,一大群狒狒也正赶往这里。狒狒说:“人类是狒狒的朋友,我们共有一个营地”。白背秃鹫对狒狒说:“营地是鸟类和人类共有的,我看你们敢过来!”</h3> <h3>  餐后开始游猎。很快看到了几只斑马,我们像在塔兰吉雷国家公园一样提示向导停车,向导笑起来,告诉我们后面有很多。果然,很快斑马就多起来,瞪羚出现了,超过了一群长颈鹿,开过肆意流淌的小河以后,成群的角马出现了。</h3> <h3>  很快,看到了河马、羚羊、豺狗、狐狸。</h3> <h3>  然后我们去寻找豹子,一些越野车在一处草丛附近开始聚集。突然车载对讲机里呜哩哇啦地吵闹起来,我们的越野车像坦克一样冲了出去,溅起的泥水从头顶的天窗扬撒下来。</h3><h3> 一只花豹从草丛里走了出来!</h3><h3> 它从容地游走于吉普车之间,气定神闲又霸气外露!好像慢条斯理地宣布着一条法律:犯我者死,但我懒得搭理你们🤭。游人们有点被花豹的气场镇住了。当花豹发现人们用或圆或方或长或短的东西挡着脸不敢动、大气不敢出、一声不敢吭以后,就不屑地扬长而去了。</h3> <h3>  下午进入塞伦盖蒂公园没多远时,见到了古人类发源地之一的纪念雕塑,此地发现的古人类遗址可以追溯到180万年前。</h3> <p>  傍晚到达营地,观过草原日落,吃过美味晚餐。我就在餐厅充电、刷剧到晚上11点,去洗漱时营地基本上没有人走动了,刚躺进帐篷居然听到一声动物远远的吼叫,和向导吓唬我们的声音一样,有点儿后悔睡晚了。</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DAY3 塞伦盖蒂保护区(二)</b></p> <h3>  大清早,我们喝了点儿东西、带着一小包饼干就出发了,没多久就见到三只狮子。</h3> <h3>  后来又见到树上趴着两只狮子。</h3> <h3>  也看到一些河马、鹿之类的动物,还有这同一棵树上和平相处的猴子和鸟,就早早回来吃午餐了。</h3> <h3>  中午在就餐点看到这些鸟类的图片,在保护区里也看到一些鸟儿,但不如大型动物抢眼。</h3> <h3>  午饭后再出发,先看到两只母狮子,一只趴在路边草丛里,另一只就趴在路边。</h3> <h3>  越野车继续在草原行驶,向导突然大喊“Lion King!Lion King!”,我们终于见到了雄狮。它原本在树下休息,很给面子地走了一段台步,又在草地上趴下了。</h3> <h3>  今天在塞伦盖蒂保护区,还看到了奔腾的角马。</h3> <h3>  塞伦盖蒂保护区名不虚传哦,带着满足感入住营地。</h3>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DAY4 恩戈罗恩戈罗火山保护区</b></p> <p>  第四天也是最后一天游猎,我们进入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内部,这个火山口很大,方圆几十公里面积,底部是个湖泊。</p><p> 保护区门口的景色就打动了我们。</p> <h3>  一进保护区,一直未见到的野牛就对我们投来审视的目光。</h3> <h3>  雄狮在我们车边走过。</h3> <h3>  这里众多动物和谐地生活在一起。</h3> <h3>  容易受惊的瞪羚正在安心吃草。</h3> <h3>  斑马正画着斑马线。</h3> <h3>  河马正和野牛对视。</h3> <h3>  角马好像在给画师当模特。</h3> <h3>  可以把我也画进去吗?</h3> <h3>  我们寻找犀牛时疣猪过来冒充。</h3> <h3>  这才是真正的犀牛。</h3> <h3>  越是大型动物,越受制于繁衍能力,它们离群索居,在数以万计的角马、斑马面前显得那么孤独。</h3><h3> 大象在树林游弋。</h3> <h3>  狮子无聊地趴在草地或树干上。</h3> <h3>  火烈鸟正在远处觅食。</h3> <h3>  越野车一直往火山口深处开去,道路泥泞到有时越野车会打滑漂移。应该所有的动物都已经看到了,我们在景区门口拍过照片的🤭,不然怎么和向导沟通动物的名字?怎么确保向导不会落下动物?我想向导是尽力让我们看到大群的火烈鸟吧,那是个不错的向导。</h3> <h3>  但后来我们眼看着前面那辆越野车陷在泥坑里了,我们的车好像绳子不太行,未能把那辆车拉出来,后面赶过来的越野车也来帮忙。在刺耳的发动机和轮胎旋转声中、在黑烟弥漫的柴油味儿里,越野车被拉了出来,于是几辆车都掉头,打道回府了。</h3> <h3>  中午回到营地午餐,餐后就要返回阿鲁沙了,下起了大雨。</h3> <h3>  半路上给10分钟上厕所,实际上是在购物店停留了半小时,东西还不错,但价格贵没人买。</h3> <h3>  向导把车开回公司,三个中国人、三个日本人、向导和公司领导合影留念。再见,热情幽默的向导,单纯可爱的日本朋友。</h3>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DAY5 游览阿鲁沙</b></p> <h3>  第二天上午到阿鲁沙中心市场和工艺品市场转了转。</h3><h3> 中心市场规模老大了,同一样东西恨不得有上百人在卖,道路越走越泥泞,我们终于逃开了。工艺品市场价格偏贵,只有少量外国人在转,我还是喜欢昨晚在超市买的乞力马扎罗牌儿袋泡茶,打算再去买两盒。</h3> <p>  阿鲁沙也有漂亮的地方哦,还见到了北京建工的身影。</p> <p>  昨天的晚餐和临行的午餐是自理的,我们用公共基金大肆挥霍,吃了一顿烧烤和一顿西餐。</p> <p>  慢吞吞一大早收到了肯尼亚到广州的航班被取消的信息,赶紧订了和我们同去埃塞俄比亚然后转机飞香港的航班。疫情发展迅猛,前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人数1982人,慢吞吞能不能从香港顺利回深圳、老徐能不能从北京顺利回天津都成了问题。阿鲁沙的药店已经没有口罩了,幸亏慢吞吞有远见,出发前带了2包1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p> <h3>  希望疫情早日过去,国家、企业、个人要有生机活力才行,时代不能倒退,我们的复兴之路还在路上。中国,加油!你是不屈的民族,你是一艘大船,我们是中华儿女,与您患难与共!<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