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依木扎草原爱情传奇故事

高原

<p> 简介</p><p> 故事发生在十九世纪沙哈争夺战时期,沙皇国为了争服哈萨克斯坦,于一八二二年间沙皇俄国废除哈萨克斯坦(可汗制)后,进行驱赶哈萨克牧民,因当时战斗中主人公哈思木的父亲不降服牺牲在杀场之中,迫使哈思木一家迁徒中亚新疆尹犁河谷赛布查尔。</p><p> 随后哈思木一家迁徒途中姐姐走失,母亲病故,叔叔尹犁沙蒙清三国战时下落不明,却引发了一段不未人所知的《巴依木扎草原爱情传奇故事》。</p><p> </p><p> </p> <p> 引言高原</p> <p>  在我三十几年前结识了一位七旬哈萨克牧民.,人十分开朗活泼,善于结交朋友,喜欢打打闹闹开玩笑,就连身边的小朋友他都不放过,时不时地给小伙伴们动手动脚,不是捏捏鼻子。就是摸摸头,啾啾耳朵,就连小孩对他都是爱好有佳。在单位每人都叫他老顽童,这位老人的名字就叫:哈力。</p><p> 我那年刚才二十一岁,对他的性格来讲真的谈不上喜欢与不喜欢这一说,每次我与他相遇时.他都会用一种嬉皮笑脸的方式给我对话。时而把我当成小孩逗耍,不时地从口袋里掏出糖来硬往嘴里塞,我厌烦的心理,经过多次接触对他的反感既产生了新的好感,逐渐我俩成为了好朋友。 </p><p> 有一天他突然拉着我要到他家去做客,我想既然是好心邀请咱也是盛情难却,于是我就回去叫来一个要好的朋友,按照当地哈萨克的习俗买了方块糖、专茶、毛巾等物品.就前往他家走去,刚走到他家门口时,一股浓香味道冲鼻而来.一开门哈力就迫不及待的急忙把我俩迎进主客房,按照民族的礼仪洗手上抗,被按排到正席位上,不一会上了各种各样油炸食品,一壶浓裕飘香奶茶或香美抓肉大餐,在开席前他用着哈萨克民族最友好的一种方式,让客人割肉,给客人沏茶,双手端起一碗美酒嘴里句句有词,而且还唱起一首哈萨克牧民的歌曲,吃着、喝着、唱着,谈笑风声不断,茶余饭后老头确说是要给我俩讲个故事,我心里纳闷着,他能给我两讲个什么样的故事,使我感到对这位老头的举动越来越古怪好奇,于是我就靠近他身边仔细听他讲来,从他的嘴角里道出了一段不未人知的巴依木扎草原爱情传奇故事。</p><p> 当时因他的语言障碍,时而他看我,我望着他,几次出现尴尬的局面,故事讲到一个多小时后,实在让人听的心急火燎不耐烦了,但从他的故事中也悟出一点神秘的味道来,因当时巴依木扎的文化生活比较落后,个人处于好奇心,使我由升而起,于是在第二天我就特别请来了一位当地翻译,宋振洪进行了数日翻译讲解后,才知道故事的来龙去脉,今天终于使我解开了巴依木扎无底湖确有神秘之说.。 </p><p> 故事听完了,但心中还是仍有很多疑问不解,于是,自己第二天就亲自前往无底湖进行考证探秘,结果,果真按照他的描述发现湖的两侧南北重叠乱石坟墓堆,要想知道“湖无底”一说,依我慢慢往下讲来。</p> <p>第一章:迫使迁徒中亚新疆尹犁河谷。 赛布查尔</p> <p>  在我述故事前首先讲一下哈萨克民族的翻译词语:哈萨克叫,雄鹰、意思是哈萨克人民在战斗中英勇顽强,不怕牺牲敢于奋战而得名称之为,英雄、雄鹰。</p><p> 故事的起点还的从十九世纪沙哈之战说起,沙皇俄国为了独吞哈萨克斯坦,对哈萨克进行了全面征服行动,沙皇俄国出动了大批兵力部署,对哈萨克进行施压,进行全面驱赶霸占哈萨克斯坦的草原,于一八二二年沙俄政府授权,宣布了各项条约,并且废除了哈萨克斯坦的政治制度.(可汗制)把哈萨克地区划分其他管辖区域。一切按照俄罗斯的行政统治制度管理。</p><p> 隋着俄哈的征服战乱时期日益扩张,我们的主人公,哈思木的父亲就在其中,因不屈服、不降服于沙俄,多次与俄兵刺杀风云英勇奋战,在一次战斗中哈思木的父亲腹部被俄兵深刺受伤,经过简单的包扎后大量的血外渗,在纷飞乱世,病者无医就治,因伤口急剧恶化感染,父亲不幸在一八二六年七月二十日就牺牲在这场争战中,年仅三十五岁。</p><p> 父亲的离去,对一个家庭来说就像是突入其来的劈天一般,哈思木的母亲是泪流满面伤心欲绝,一个祥和平静的家庭就这样处于逆境破碎之中。</p> <p> 父亲离去的那年 ,哈思木的家就像瘟床一般冷静,家里的一切大小事都依靠妈妈完成,哈思木家卷属:妈妈,叔叔,姐姐等共四人,叔叔那年十六岁,她姐姐只有十岁,而她姐姐却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叶斯古丽,用汉语解释就是一个美丽漂亮的花朵的意思,哈思木.才六岁,本以平安幸福生活却被俄战搞鸡犬不宁人心惶惶,因战乱加上俄军的驱赶形势下,哈思木家四口人处于水深火热之中。 </p><p> 一八二八年七月二日,迫使中亚迁徙新疆伊犁河谷,在迁徒路途中因道路曲折丛林秘集人畜混杂情况下,一路的长途跋涉人困马乏,饥渴难耐之时。一位长老大喊着大家休息一会在前行,当人们停下脚步准备休息时,哈思木的母亲却突然发现自己叶斯古丽不见了,这一下可急坏了所有一起迁移牧民们,大家异口同声嚷着先找回孩子再说,先找孩子要紧,其他的事情先挌下,哈思木的母亲一见此情,双腿发软颤颤悠悠像疯了式的向返的方向进行追赶过去,遍跑遍喊,但仍然未听到孩子回应,当人们与叔叔都回到时己是晚上六点时刻了,深夜间仿佛只能听见河边溪流音与青娃作响声,时而听到猫头鹰喊叫声。</p> <p>  父亲去世姐姐走失,哈思木的母亲就像霜打的瘸子一般无精打采身体受到了严重摧残,母亲的健壮身躯,一下变得十分憔悴苍老许多,幸好有哈思木叔叔的细心照料打理家事,他母亲的身体才逐渐恢复起来。</p> <p> 哈思木的一家随着斿牧大军迁移到了伊宁塞布查尔克,当时这里人比较稀少水源充沛,草原茂盛、也正是哈思木他全家想要去的地方,加上一家勤奋 早出晚归自然牛、马、羊、是膘肥体壮,哈思木的家庭生活也得到了极大改善,在短短的一两年间家里盖了新房子,安了营扎了寨,而且增添了不少劳动生产工具。 </p><p> 每当夜幕降临时一家人围坐炕上,端上一盘热腾腾飘香的大块抓肉,一碗浓香奶茶或乙醇的美酒时,不由地唱起哈萨克牧民的丰收之歌,全家人其乐融融,终于看到了全家人甜美的笑容。 </p> <h3>第二章: 春天伊犁河畔的悲欢离合</h3> <p>  春天渐近,伊犁河畔的冰雪逐渐随着春暖渐渐的融化,小草树枝开始萌芽,小鸟也叽叽喳喳叫个不停,一阵微风细雨吹过,滋润了整个伊犁大地山坡田野草原,一片春季盎然的景象,把伊犁河畔点缀的格外美丽。</p> <p>  随着时间流逝10年已经过去。转眼间曾经的小哈思木已经长大成人,变成了一个帅小伙,一头乌黑的头发或一双炯炯有神大眼睛,看上去特别结实,机灵可爱,在伊犁河畔这片土地上练就了一身好本领。比如,骑马、弹冬不拉、跳舞、摔跤、样样在行,但不幸的 是哈思木她母亲过于劳累在七年前因患劳病病故。而叔叔在三国开战时,清政,蒙古,俄罗斯,争战中,随蒙军出而无归,经过多方询问打听渺无音信,挌下可怜得哈思木一人,当时哈思木还小只有十来岁,特别可怜孤零,结果被好心的邻居家所收养长大,但是哈思木非常懂事承担着邻居阿爸,阿妈.家承担起各种家事放牧、拾柴、挑水等等。 </p><p> 他也一直深深地怀念着自家的每一位亲人,妈妈在世前也经长打听姐姐的下落,据曾经一个外来做生意的皮货商说起过姐姐的下落,哈思木都.记忆犹心,说起姐姐是在迁徒途中坠落悬崖,昏迷,被一位货商经过此地发现所营救,而后就随货商迁行到塔城铁尔斯布拉克的地方,由于当时交通通信条件差加上的妈身体久隹,叔叔也整天放牧忙于家务,一阁也就再没联系到姐姐的下落了。</p> <p>  抬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一个背着沉重失去亲人的哈思木,在伊犁河畔放牧时,时常迎望着天空的白云蓝天或翱翔的大雁。当一行行人字形大雁飞过头顶时的一刹那,哈思木都会常常回忆起不敢一提的伤心往事,爸爸,妈妈或叔叔,姐姐,他不由自主地跪叩在地,望着远方的蓝天抱头痛哭,高声大喊苍天呀,你怎么把我一个人就这样丢下,你们在哪,我的亲人们,我非常想念你们,你们快回来吧,回来吧,叶斯古丽你在哪里,快回来吧,回来吧。 </p><p> 哈恩木的叫呐喊声振动着整个伊犁山谷,仿佛一朵白云所能听到似的,慢慢地向东的方向移动。 </p><p> 天色暗下太阳渐渐西去,羊群也慢慢地集成了一团.,小羊羔也唛唛地喊叫个不停,这时哈思木才吆喝挥动起羊鞭赶着羊群回家去。</p> <p>  哈思木对亲人的思念越来越忍耐不住了,在他心理不由萌发出能够在短时间内尽快地能找到自己唯一的姐姐渴望,于是他就联想起妈妈曾经所说过的皮货商一事,反复思虑通过一系列的周密设想计划:哈思木下定决心奔赴东上,塔城,铁尔斯布拉克寻找姐姐叶斯古丽的下落。</p> <p>  第三章 :奔赴东进塔城,铁尔斯布拉克</p> <p>  在干头百绪中哈思木寻找姐姐叶斯古丽决定一下,经过周密安排部署后,心却慢慢的平静下来。回顾十几年来的哈迁伊犁生涯不堪回首。他告别了多年来领养他的阿爸,阿妈以及周边的邻里牧民们,开始了他的长途东去里程,塔城,铁尔斯布布克。</p> <p>  经过:伊宁——双河——沙亚铁热克达拉——莫敦巴尔鲁克——察汗托海.裕民等等多个地方一路前行,哈恩木历经了十几天的马不停蹄地奔波,终于到达了塔城,铁尔斯布拉克。 </p><p> 下马后就开始急忙打听姐姐的住址下落,经过几天一路询问结果音迅渺茫“无人知晓"就当哈思木灰心意冷要准备返回上马走时,见对面一位白胡子老人走了来,哈思木就用一种哈萨克牧民礼仪方式问候了老人,而后向老人讨问姐姐的下落,老人她用种神采似意的目光打量着哈思木,便开始反问哈思木,你从哪来倒哪去?名贵姓氏家住何方,哈思木就如实回答告诉他姐姐多年走散时的原情,这时老人听后频频地点了点头.,嗯了一声,说小伙子跟我来吧,哈思木就随从跟在老人他的后面往他家走去,刚到他家门口,守门的一条大黄狗迎了上来,狗汪汪几声,见主人吆喝后离去。 </p><p> 哈思木一看他家好大一个庄园,而且房子外表收拾的如此讲究,哈思木想肯定是一个大户的人家,于是哈思木就拴好了马,白胡子老人就把哈思木嚷进了里屋。荼涂饭后白胡子老人就开始道出十几年前哈思木姐姐叶斯古丽的真相。</p> <p>   老人说,我就是你要找的哪个驼货商人,那是一八三八年七月三日的一天我们四个商人牵着骆驼马匹。跟随迁徒大军走到扎西卡沟时因道路狭窄密林重深,天黑伸手不见五指,于是,我们一同四人商议在此路宿一晚到天亮在前行,因这里温差较大,另一面方怕猛兽出没,于是,四人就开始起火煮饭.拾柴火为晚上取暖做准备,就在此时 忽然听见有孩子的哭泣声,就拿来火把顺着小孩子的哭泣声寻找去,结果见一个小女孩落入两米深的峭壁中,由于峭壁杂草缠绕下去的路难行,好不容易才把这位姑娘抬了上来。但是孩子手脚冰凉不能站立,身上多处伤痕.,小腿骨折。经过几人盘问才知孩子是迁徒.途中坠落而丢失。为了找到孩子家人,我们多处询.问打听。但都无人知晓。为了孩子尽快疗伤,我们朝近的方向。定在了一个牧人家中,找来牧医进行了固定包扎处理后。就慢慢一路迁移随后就来到了这里。</p> <p>  你姐姐养好伤后,给这家做了不少好事,人聪明、漂亮、能吃苦、善解人意,真是一个好姑娘,我们一家都很喜欢她,现在她已经嫁给我兄弟的一个孩子了,孩子叫吐里生和你姐差不多大,现在你姐也是有俩个孩子的人了,生活过的还算不错,我的兄弟一家人都在科克吐(165团达因苏)美尔坚布拉克(巴依木扎)霍也克(无㡳湖),克孜尔拉尔(别斯巴斯岛)等地,过着游牧生活。哈思木听到此消息后喜出望外,恨不得马上飞到姐姐的身旁,哈思木经过数天的整修后,骑着马奔向了科克吐达因苏。</p> <p>  第四章:科克吐达因苏的喜悦</p> <p>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哈思木几十年里的期盼或思念,经过近几十天的努力奔波即将就要实现,到达科克吐草原。经过详问打听终于找到了姐姐住处。喜悦的心情一下涌上心头.。就像天上的云朵给我插上了翅膀,一下变得如此美好。</p> <p class="ql-block">  哈思木慢慢走近敖包仔细地端详着,只见一位妇女领着一男一女两个孩子.双手紧握着酸奶桶杆不停的在上下晃动,顿时哈思木双眼红润豆大的泪珠不由自主地往下滴落,这就是我日夜梦想的叶斯古姐姐吗?.当哈思木还擦未去眼泪回过神来吋,却被两个孩子发现了哈思木,孩子嚷嚷着阿妈,阿妈,那里有一个人,这吋姐姐才慢慢的回过头来,望着哈思木发楞,你是:哈思木却反问道你是叶斯古丽吗?姐姐频频地点了点头,我是叶斯古丽,哈思木这才说道,我是哈思木呀,顿时的一瞬间姐弟抱成了一团,哭成了泪人。</p> <br><h3><br></h3> <p> 姐姐,见哈思木回来喜悦像似做梦一般,太阳还未西落就请到了所有的亲朋好友们,就开始张罗夜晚美餐,不一会儿狭小的房子挤满了整个亲朋好友。 </p><p> 当夜幕降临时丰盛的晚餐开始上桌了,按照哈萨克牧民的风俗有老到小有主进行安排就坐,开席前有姐姐的公公婆婆做了一一介绍,并且讲明晚餐的由来,是为哈思木接风洗尘或姐弟相见共贺晚餐,不一会说的,吃的.、唱的、跳舞的、热闹非凡,整个桌子上的人一下沸腾起来。充满了对生活幸福与美满。紧接着大家要让哈思木为大弹唱一曲,在这样的气氛中,哈思木并没有推辞,拿起冬不拉按照风土人情,对阿爸,阿妈.叔叔的思念之情就大声地唱了起来。&nbsp;&nbsp;&nbsp;</p> <p> 歌词大意 :日落的晚霞慢慢地收起, 夜幕降临的天空,仍然是那样明亮,美丽的科克吐阿,你又给我插上新的翅,翱翔在白云蓝天 ,亲爱的阿爸阿妈叔叔们,你们看见了吗,你们听见了吗, 思木在为你们歌唱 , 思木在为你们祈祷,你们将步入美好的天堂 ,思木在为你们歌唱, 在为你们歌唱……。</p> <p>  哈思木从尹犁来到克科吐后和姐姐一家过的是其乐融融又是喜是又是兴奋,好似做梦一般从天而降,一切都感到有家的温暖特别美好。几天后哈思木不经回想起在尹犁生活,就向姐姐告诉了他在尹犁生活过程,他也非常思念在尹犁抚养他长大的阿妈阿爸和相亲们,哈思木倾诉来意,想告诉姐姐准备过两天返回尹犁,这时姐姐听到此话后,于心不忍就同吐里生,父母一家进行商量后,再三要求挽留下哈思木,哈思木只有按照姐姐意思留了下来,从此哈思木就在姐姐家中共同过起了牧游的生活。</p> <p>&nbsp;&nbsp;&nbsp;时间过得可真快,一晃就是秋霜地冻的日子。哈思木随姐姐一家人又开始进入冬场转群季节,一大早般东西的,撤蒙古包的,绑的绑.捆的捆,一阵子骆驼、牛背上就驼的满满各内东西,科克吐这里又变为了一片坪地。 </p><p> 前面赶着牛、羊群,后面跟着驼队,几条狗跟着压正,一片乌烟瘴气腾飞而起,浩浩荡荡地向冬窝子,别斯巴斯岛,克孜尔加尔. 开进。</p> <p>  美尔坚布拉克(巴衣木扎)的冬天,远远不次于伊犁河畔的冰雪严寒&nbsp;&nbsp;&nbsp;,一场大风铺天盖地,袭卷着各类粉尘杂物积雪,让人呼吸都变得不均不匀急促起来,甚至行走都会失去方向平衡,寒风刺骨当侵入人体的每一个部位缝隙时,都会感受到西伯利亚的白熊的生存能力。</p> <p>  寒冷的冬天哈思木裹着一件厚厚的大衣,迈着沉重的步伐,艰难地向前步步迈进。追赶着羊群。他的一个期盼希望就是春天赶快到来。</p> <p>第五章:美尔坚布拉克草原的春天,(&nbsp;&nbsp;巴依木扎)&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 <p> 又到了冬去花开时节,春天来了,一层厚厚的白衣随着日光的四射下,渐渐的脱了下来,逐渐地披上了绿装。一阵微风细雨后,土壤在松动,万物在生长,一股春的草气味吸鼻而来,仿似入醉梦幻一种木浴芳香,微其微妙,显得人在仙境一般,一群群黄鸭在蓝天中盘旋,尖嘴鸟在湿地不停地啄食,而山鸡却在路地旋转追赶着另一个求欲,喜鹊在树枝上嚓嚓叫响展示者春的到来,一个春暧的时节又给万物带来了生机勃勃,焕然一新。&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 <p>  清晨,哈思木一觉醒来,洗了脸,还未等早饭上卓,就直奔向山顶。望着东方的山脉,只见从云雾中透出一缕阳光朝霞普照着整个大地。显得巴依木扎草原格外美丽壮观。牛在向四处张望,啃着嫩草,小牛围着妈妈不停地旋转蹦跳,远处的骏马在奔驰,随后的一道腾飞浓雾被太阳光的照射下,好似在雾里散花一般真是美不可言。</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哈思木在深夜分析者,克科吐, 巴依木扎大草原放牧产羔的思路.,第二天一早。哈思木就把他的想法告诉了他的姐姐一家人,认为哈思木想法分析非常好都赞不绝口。.哈思木说五至六月就是牧民产羔的关键期,收入的好坏对产羔至关重要,应该进行每人分工,所以哈思木本身懂得产羔的重要性,于是他就主动分担产羔任务,不分白天黑夜。照看着每一个生产的小羊羔.忙得不亦乐乎。经过.两个月辛勤劳动所以在今年哈思木家在这个部落,羊羔生产最多产羔最好的一年,此消息传开整个部落都称赞他,从此以后哈思木的名字子就传遍了整个巴依木扎草原。</p><p><br></p> <p>  经过五月至六底忙碌完后,人们都逐渐的贤了下来,按牧民习惯一般都在每年的六至七月间都要举行一次隆重的牧民赛马,叼羊,拾宝,抢布,姑娘追,冬不拉弹唱等等多种项目活动,为的是迎春庆祝丰收喜悦成果,参加人不分男女,老幼,都可以,在此活动中为的是让更多的牧民们展示自己的才艺.,为年轻人牵线搭桥,更好的宣传勤劳放牧能手…参加活动都有部落主要人主持,参加人分两种形式,一,是自愿参加,第二种是部落任选,通知有各自部落负责</p> <p>  哈思木正准备出圈放羊,看见来了一个骑马人向他走来。传信说是以放牧能手特邀哈思木参加这次赛马大会的活动。邀请他参加选项是:赛马,冬不拉弹唱,姑娘追,等项目,当听到这个消息后,哈思木立马地告诉了她姐姐和姐夫一家人,姐姐一家人都为这次应邀弟弟感到骄傲。他们非常赞同哈思木参加这次活动。哈思木知道姐姐和姐夫这么爽快的答应。从他们眼里不难看出还有两种含义……。,于是为这次的活动,第二天一早哈思木就开始进行骑术驯练。为这次举办活动争荣誉。</p> <p>  6月29那一天,在巴依木扎大草原是人山人海是热闹非凡,小伙子姑娘们穿着哈萨克的各种盛装,红,蓝,紫,绿,白,五彩特意,头上.身上穿戴着各种服饰,说声笑声不断,洋溢着对生活美好的向往和幸福。场地內外骑着马的,骑着骆驼的,做生意的。买牛马,羊,卖布,买各种刀具,收皮毛,各种首饰及小孩子玩具,烤羊肉,煮抓肉。烧奶茶等等是应有尽有。&nbsp;&nbsp;巴依木扎大草原隆重举行赛马会即将开始,选手们个个精神抖擞,站在自己的选项队列,主持人宣告大会日程或这次大会的参加人数及评选人和名次物品奖励等等,</p> <p>  主持人:宣布赛马大会正式开始。首先,第一项是赛马,这时塞马队列排好,一声喊开始:一个个选手争先恐后,马不停蹄一阵烟雾后,呐喊声喊叫声不断。一场下来哈思木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第一名的好名次。姐姐,姐夫一家人及亲朋好友们一拥而上。把哈思木.举上天空其上其落紧紧拥抱在一起。兴奋不已。l</p> <p>  第二项就是冬不拉弹唱,冬不拉弹唱共有两人一男一女组成。弹唱的内容由双方自己选择,组合都是有各部落指派,据哈思木听说这次冬不拉弹唱的对手是一个牧主的女儿,说唱歌相当不错,人聪明伶俐有一副天生好嗓子,而且人长的十分漂亮。对歌说是在巴依木扎草原上无人对比,名叫做阿依古丽,当哈思木听到此消息后心里是七上八下,这歌.还能唱下去吗,这时姐姐就站在了他的身边,看着哈思木着急的样子,姐姐就用一种调节心态方法来鼓励弟弟,姐说对歌本就一种游戏,你不要紧张我相信你能把这次歌唱好,我们一家人都会支持你的。话音刚落有一位姑娘却走了过来站在哈思木面前,姐姐就用一种斜视的目光告诉弟弟。他就是你唱歌的对手,哈思木仔细打量了一下这位姑娘后,看这位姑娘的确相貌非凡,博罗大方。好一个公主的气派。反而觉得自己心更稳定了也不紧张,还未等哈思木回过神,于是这娘很大方的问起哈思木,你是从哪里来的,我怎么从来没有见到过你呢,哈思木就用开玩笑的调皮话说了一句,我原来是天上的,后来王母娘娘不要我了,所以我就从天上掉下来了呀。一下子把所有在场的人都逗得哈哈大笑起来。这时候姑娘用一种含笑害羞的目光看着对方说道。你这人还挺幽默的,姑娘又说道:刚才我看了你的赛马你得了第一名,你的骑马术都是从哪里学的,哈思木又说了一句,这都是在天上跟孙悟空弼马瘟学的。姑娘本自以为势一下子被哈思木或在场人搞的有点失去一个富家公主脸面,半晌说不出话来,所有人又笑了起来,东一句,西一句连声不断。正在大家仰头大笑之时上面的主持人在喊请弾唱的选手进场,这时哈恩木与姑娘一起走上了弹唱席位。</p> <p>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哈思木.见这位姑娘端庄文雅美丽,一直用神色的目光望着自己在微笑,却有点忐忑不安。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难道这就是男对女触及异性的一种爱念吗,在见面前说的一番调皮话是不是有点太过分了,怕这位姑娘处以尴尬,于是在未走正题开唱前必需要对姑娘有个歉意交代,哈思木拿起冬不拉就唱了起来,歌词这样唱到:</p><p>&nbsp;&nbsp;&nbsp;男唱:</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妹妹仔细来听我言</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无意地把你心伤</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是自然中一根草</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随风飘动流落四方</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如今与姑娘来弹唱</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纯属巧合缘有相遇</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前面的话儿别记心</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开个玩笑你别当真</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nbsp;真心相劝别受屈</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nbsp;&nbsp;这姑娘一听哈思木从歌声中唱词里悟出一点味道,唱的真还不错出乎姑娘的意料,心还挺细,还会为自己的行为解危,心里就对哈思木有着另一种看法,看来这小伙子还真不一般还挺会说话,而且还挺幽默,从心里还有点佩服喜欢上这个小伙子了,姑娘用双眼目视一下哈恩木就接唱道下词:</p><p>&nbsp;&nbsp;&nbsp;女唱:</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刚才听哥说一席话</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不介意来也心在乎</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虽然我不愿来道出</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心想太多又能赖何</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心却在暗暗伤痛</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有谁能告诉懂我心</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心善对我有不公平</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如果哥你诚心相待</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妹我永远随你左右</p><p>&nbsp;&nbsp;&nbsp;歌刚唱到一段,只听到下面的鼓掌声呐喊声响成了一片。</p><p>哈思木听到此句心安然起来,向姑娘笑了笑,歌转回正题大声唱了起来&nbsp;。</p> <p> &nbsp;</p><p>男唱:</p><p>每当遇上你心慌失两旁</p><p>要想有你在两眼湿內眶</p><p>想要牵你的手不放松</p><p>还得许下多少若言</p><p>我有很多愿望要对讲</p><p>确有你我慢慢来实现</p><p>让我做你的翅膀</p><p>迎着春风晚霞去翱翔</p><p>女唱:</p><p>每当遇上你也是心㤺隔两旁</p><p>正因有您在牵手失了去方向</p><p>让我们一起来努力才能有愿望</p><p>让我们天长才有地久实现</p><p>和你一起天慌梦想就不遥远</p><p>和你一起度过美好时光</p><p>让我们共同步入爱的天堂</p><p>男,女合唱:</p><p>让我们共同牵手飞翔</p><p>让我们一起实现愿望</p><p>让我们一起度过美好时光</p><p>让我和你一起地久变老</p><p>共同步入美丽的天堂</p> <p>  巴依木扎赛马大会即将就要结束。哈思木上台领奖,共获得两项奖励。第一项赛马,第一名奖励驼一匹。第二项冬不拉弹唱第二名获得羊一只。阿依古丽获得冬不拉弹唱第一名马一匹。</p><p>&nbsp;&nbsp;&nbsp;赛场结束了,人们将开始逐渐散去。哈思木,姐姐,姐夫收拾东西正准备上马.。这时候从人群中走出一位姑娘在喊。哈恩木,哈思木??.…姐姐,姐夫,哈思木转身一看原来就是冬不拉弹唱的这位姑娘。</p><p>姐姐见此情况后,面带笑容对姐夫说,吐里生不行我们先走,让哈恩木他们聊一会,于是姐夫姐姐就扬长而去。</p><p>这时姑娘过来了同哈思木目送姐夫姐姐的背影远去,姑娘紧接就说,哎,哈思木你真了不起,你今天一下得了双连冠.祝贺你,哈思木笑了笑望着天空一片彩云笑了笑说,你也了不起呀,得了冬不拉演唱第一名啊,我也向你祝贺。哈思木又半开玩笑地说了一句,虽然我赛马得了第一名,而且我今天冬拉弹唱上还不是输给了你呀,姑娘摇了摇头望着哈恩木说,我第一名奖项都是部落的主持送的。按真正的第一名应该是你。姑娘也半开玩笑地说了一句:还不是怕把牛马羊全部牵到你家去呀,这时候两人都大笑起来。随后姑娘说道、走咱们到摆地摊哪里走走,帮我挑一个茶壶行吗?哈思木笑道说:我今天是欠你的,那就请吧。</p><p>&nbsp;&nbsp;&nbsp;&nbsp;两人一起摇摇晃晃走着说着到摊点,姑娘是一会摸摸这个,一会望望那个,感觉到任何东西都很稀奇。哈思木也只有跟在她的身后,哈思木有点耐不住的说、阿依古丽咱们今天晒了一天了,要不咱们先去喝口茶了吧,然后回来再找茶壶行吗?于是姑娘笑了笑说。好呀,姑娘就开玩笑的说一句:是哥哥请客呢,还是妹妹请客呀,哈思木笑了笑说道:当然是哥哥请客喽,两个人不约而同地大笑起来。</p><p>找到了卖茶壶的摊点,挑好了茶壶,这时候赛场上的人基本散去。哈恩木就提出咱回吧,这时姑娘看了哈思木一眼,笑呵呵的说好咱们回家。</p><p>哈思木把姑娘扶送上了马,于是,就问阿依古丽你家往在哪里,姑娘就用握住马鞭的手指向他家的方向,姑娘说我家就在霍也克,哈扎特湖附近(无底湖),姑娘反问道你家呢、哈思木说我家在克孜尔拉尔(四连的老牛圏)从你家路过,姑娘就笑呵呵说、那你可以送我一程喽,这时俩人快马扬鞭一股浓烟腾飞,不一会就到了霍也克,哈扎持湖(无底湖)姑娘说我到,走过这条小路翻上山头。就到我家了,姑娘还说你有时间一定要到我家做客哟,哈恩木点了点头笑着说一定一定,当哈思木正要走上马时,姑娘说道等等,姑娘就从脖子上取下一个吊坠。握住哈思木的双手把吊坠放到了哈思木的手中,两眼相互对视一会后才慢慢地松开哈思木双手、这时姑娘转身骑上马沿着崎岖小路扬鞭而去。</p> <p>  第六章:库斯克牧场的第二次相遇</p> <p>  随季节变化牧民都要找到牛羊适合放牧草场,从冬场转入到夏季牧,从克科吐(165达因苏)——库斯特(塔城种牛场)—库斯克(167一168区域)現在麦海因,乌什水,——且徳布拉(十月公社大六队地界),&nbsp;&nbsp;他们当时转群的目的:就是为了牛羊马有个夏季适合点,另外就是做好皮毛,牛,马,羊的交易销售等等,哈思木一家就迁移到了库斯克.牧场。</p><p><br></p> <p>  自从哈思木参加赛马,冬不拉弹唱会后整天是心事重重,日夜难眠,当看见人时说话都少了许多,在放牧时一个人盘腿坐在山顶上望着天空,望着那重重叠叠的云雾大地,望着山下一道道弯弯曲曲的河流,好一个大自然的奇观景像,美诗如画,不经回想起与阿依古丽度过的短暂美好时光。时常自言自语地说,难道是我真正的喜欢上了这位姑娘吗?不由地从口袋里掏出了那块姑娘送给她的那块吊坠,左看右看百般不可其解,不由自主地傻笑了起来摇摇头,难道这位姑娘能喜欢上我吗?从两家的家庭条件来看我是个孤单一个人,在姐姐家度日说白了就是一个放羊娃。我与姑娘相比较下,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她怎么能喜欢上一个放羊娃呢?想着想着往山下一看。整个羊群跑的很远很远了,于是哈思木拿起羊鞭骑上马快速的往山下跑去。</p> <p>  放羊回家后数好羊只关好圈门,就进了敖包,这时.姐姐的两个孩子已经入睡,姐姐早已经准备好了晚餐端上了桌子,姐姐说道快哈思木洗手上桌吃饭。哈思木慢腾腾的地上了桌,姐姐,姐夫看着哈思木无精打采这样子便问道?哈思木今天怎么了,羊丢了吗?哈思木摇摇头没有,姐姐又问?你是不是生病了,姐姐就用手去抚摸哈思木的头,哈思木说没病,你是不是在外面遇到不愉快的事了。哈思木还是摇摇头,说了一句姐姐,姐夫,荼饭都凉了快吃饭吧,哈思木很快的就用好了餐。站起来向门外走去。这时候外面一片漆黑。只能听到牧羊狗的汪汪汪喊叫声或羊的咳嗽的声音,哈思木坐在一块石头上,望着天空上的繁星。一个一个的数了起来,是怎么数也数不清,一会儿流星划过,一会儿星星坠落西边。看的哈思木眼花缭乱,这时姐姐开门出来了,只见哈思木坐在石头上一动不动,姐姐就走到哈思木跟前说道,哈思木走快回房休息吧,这时哈思木才漫不经心地站了起来,拍了拍屁股上的灰尘。就问姐姐天上的流星。是不是指的是牛郎织女?姐姐笑了笑终于明白了弟弟的反常心思。姐姐笑着说牛郎织女不过是人编造的故事而已,不要上心,姐姐就反而一想是不是哈思木今天看上了哪个姑娘,于是就开始问弟弟,哈思木你今天心事重重是不是在外面看上了那个姑娘了,如果看上的话你给我说。我给你去找个媒人说说,哈思木笑了笑就把上次赛马会的事,如实地告诉了姐姐.,并且把姑娘给的吊坠掏出来让姐姐看。姐姐一看这吊坠不一般,是一块玉石在牧民家庭稀少罕见比较珍贵。姐姐一切都明白了,姐姐说,哈思木时间不早了快回去睡觉吧,明天在说,这时姐弟才回了敖包休息,</p> <p>  自从弟弟讲了他与姑娘的事后.姐姐是翻来覆去睡不着,于是就把弟弟的事讲给吐里生听,吐里生一听笑了起来便说是好事呀,把人娶回来不就行了吗?叶斯古丽说道:你说的倒容易,也不是买羊买牛把它买回来就行了。吐里生说那咋办?叶斯古丽是左想右想不行这样好不好,把这事告诉你的父亲和你的妈妈看他们有什么好主意。吐里生说道你弟和姑娘不过是一次交往而己,别人姑娘也没有说要嫁给你弟弟呀,叶斯古丽就说道:姑娘给的信物不就说明了这位姑娘不是喜欢我弟弟吗?于是吐里生说这事还是等等再说,看看她们发展情况在做决断。叶斯古丽嗯了一声,那好吧。叶斯古丽便熄灯继续睡觉了。</p> <p>  这正是八月的那一天,只见远处骑着马的一个人,一股浓烟四起向敖包奔来。边跑边喊,哈思木,哈思木、叶斯古丽听道外面有喊声就开门出去,一看原来是这位姑娘阿依古丽,叶斯古丽笑容可掬按照民族的习俗两人之间相互问候一番后,就赶忙的把这位姑娘迎进了的敖包,叶斯古丽就赶紧烧茶做饭。并叫吐里生你去换一下哈思木放羊,让哈思木赶紧的回来,吐里生嗯了一声,骑着马就朝放牧方向奔去。</p> <p>  俩人一见面相互问候一番,俩人对视了很久,姑娘说道哈思木你黑了瘦了辛苦吗,哈思木用开玩笑的话说了一句,男人的黑是换来美女们的更漂亮更美丽,辛苦瘦了是为了将来的家庭更幸福。这一席话让姑娘听后展开双臂,转了一圈大笑起来,哈哈哈哈哈·,你哈思木真有趣,娘娘又侧身背朝着哈思木眼睛一转含着羞怯的目光。问了哈思木一句,哈思木如果是我真的,想,……,还没等姑娘说完哈思木就急了便说:快说快说,如果我真的嫁给你你愿意吗?还会让我美丽漂亮幸福吗,哈思木一听姑娘这话喜出望外,连忙说愿意愿意壹百个愿意,一定让你更漂亮更美丽。姑娘又问道:你家姐姐,姐夫们会同意吗,哈思木一口说道:当然同意,当然同意,姑娘听哈思木此话后心里好像是被击了电一般,徽笑地两手来回的擦动,此时哈思木反问了一句:你爸你妈他们会同意我们吗?姑娘说不知道,上次赛马爸妈们都在看,而且弹唱也看了,回去后爸妈一直在夸我,哈思木紧接开玩笑的说了一句,有没有夸夸我呀,说了一句你小伙子唱歌不错,其它也就没说什么啦,哈思木又半开玩笑说了句,你没有把你给我吊坠的事给你爸妈他们说吗,姑娘笑了笑说我敢吗,哈思木又说道你是你家的宝贝,你爸一直宠爱你,你可以向他说呀。姑娘从地上捡起块石头向远处扔去。哎,了一声,我爸妈他们谁道能不能同意我们这个事,姑娘又望着远方的羊群说了一句:哈思木如果是你们家没有任何意见你放心,我一定回去找爸妈们谈这件事不同意也的同意,我跟你是跟定了。好了哈思木时间不早我该回去了,哈思木就问,你们现在在哪里,娘娘说我和爸爸是来且得布拉(十月六队)看羊群的明天还得回霍也克,哈扎特(无底湖),于是哈思木就把姑娘的马牵了过来,把姑娘送上了马,姑娘头也没回地一阵奔跑的无影无踪。</p> <p>第七章:两家冤仇逐渐摧残者一对情侣</p> <p>  自从与哈思木见面以来,阿依古丽对哈思木想念日益在增,时刻挂念在心。深夜里翻来覆去睡不着。想到自己给哈思木许下的若言。怎么才能实现呢,于是就想起来了那场大赛里的一首对唱歌词,让我们一起努力,让我们一起天长地久,让我们一起实现梦想,共同步入美好的天堂。但是做为一个姑娘想把自己嫁出去的事说出口,简直是太难了,一会儿起来转一转一会儿睡下。怎么说呢,于是就想到阿妈。</p><p> 第二天:天刚朦朦亮姑娘就起床:一会帮妈妈干这,一会干干那,妈妈见这姑娘怎么有点反常,原来在家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今天怎么变得这么勤快跟换了个人似的。妈妈想肯定这丫头有什么事。这时阿依古丽的妈妈就笑了笑说,阿依古丽你这是……还没等阿妈把话说完,阿依古丽就抢先说了一句,我这是为你分担家务。阿妈又笑了笑说,恐怕你有事求于我吧,阿依古丽这才笑呵呵地道出了真情。阿妈一听说你这事只有等你阿爸回来在说,阿依古丽说.阿妈你看我怎能好意思根爸爸说呢,这时阿依古丽就耍娇摇晃着阿妈的双肩央求妈妈给自己说情,阿妈笑了笑说,好我给我女儿说情,阿依古丽立刻紧紧的抱住阿妈高兴不己,母女俩一阵哈哈大笑起来。</p><p><br></p><p><br></p> <p>  几天后哈思木与阿依古丽见面后 姐姐见哈思木整天乐呵呵的。赶起事来都很利索了。精神状态也好了许多。姐姐就问哈思木,上次阿依古丽来咱家他都给你聊了一些什么?姑娘是什么意思呀,哈思木就笑呵呵地对姐姐一五一十的说了他们一些事,姐姐一听说这是好事呀,哈思木又说只要我家同意,剩下的就有阿依古丽向他阿爸阿妈谈,姐姐想了一下哦是这样。姐姐说我们有啥不同意的,怕的是他们家不同意,据以前有人给我说起过你姐夫的家事,因为草场的事根它们家有一点纠纷,这么多年了你姐夫家和他们很少来往。听说这事俩家闹的很厉害,那时候我还没有进这个家门呢,哈思木沉思了一会说,有这事、怎么阿依古丽也没提到一句呢,姐姐说那时阿依古丽还小吧,再说了他很少出门。哪能知道这事,那好吧咱们就等她们回话再说吧。</p> <p>  临近秋霜季节大量的生畜牛马羊群陆续转入冬场,在整天盼阿爸回来的路上阿依古丽等了很久了,只见远方骑着一匹白马向山上的小路走来,阿依古丽叫喊着阿妈,阿妈!阿爸回来了,这时候妈妈也赶忙出门迎接。阿爸刚走到敖包阿依古丽就赶快抓住马缰绳。搀扶着阿爸下马,下马后阿爸就抚摸着阿依古丽的头笑道说:问阿依古丽你这早在路上天气这么冷等我回来是不是想吃什么好东西了呀,阿依古丽说才不是呢,是想了呗,阿妈就说快把东西拿回房。阿依古丽拿着沉甸甸的东西搬进了敖包,阿妈就赶紧的烧火做饭。阿爸回到敖包阿依古丽就接过阿爸手上的马鞭和服物,让阿爸上坑,阿爸就对着阿妈说:你看我们的阿依古丽现在越来越懂事了,阿妈说那可不是,今天一大早在路上等你已经跑了好几趟了。阿爸高兴的看着阿依古丽说:你猜今天阿爸给你买了什么好东西了,接着就让阿依古丽把他的马达子拿过来,(解释一下就是牧民放在马背上两边装物品的包叫马达子)阿依古丽就拿给阿爸,阿爸就往外拿有布,头巾,奶酪,疙瘩糖,米花糖.,苹果,狐狸皮帽子等等,阿依古丽高兴的立马把狐狸皮帽子戴在头上让阿妈看,阿妈说行了你这个鬼丫头。快让你阿爸吃饭吧,路上累了一天了.,吃了饭让你阿爸早点休息,于是吃好饭后阿依古丽就回到了自己的敖包去了。</p><p> </p><p><br></p> <p>  阿依古丽的父亲叫吐孜汉.妈妈再阿兰,在当晚深夜天快亮了时,再阿兰就把阿依古丽的事告诉了吐孜汉,吐孜汉一听笑了笑说我们的阿依古丽真是长大了,也该找个小伙子了,怪不得呢昨天又是牵马又是拿东西的,原来是这样,哦,对了男孩子的名字叫什么是谁家的孩子,再阿兰就说:男孩子就是和阿依古丽参加大赛冬不拉弹唱对歌的那个小伙子,名字叫哈思木,吐孜汉想了想说道:那个小伙子长得还不错歌也唱得挺好。真是个好小伙子。但是这个小伙子我怎么从来没有见过呢,他家住在哪?再阿兰说克孜尔拉尔(四连老牛圈)据了解孩子是去年从尹.犁过来的父母都去世了,现在他住在她姐姐家,他姐姐叫叶斯克丽,顿时吐孜汉终于想起来了,就是阿衣扎大儿子媳妇的弟弟是吗?,他们家我是不同意,再阿兰我先告诉你,你千万不要给孩子闲扯这些,我们的孩子怎能看上她呢?,摇了摇头,再阿兰就紧接着吐孜汉前面的话题就说道,刚才你不是说哪孩子不错吗,怎么一会就不行了呢?吐孜汉见再阿兰竟敢对嘴,气不欲而出,火气丛起.脾气嗓声音自然就大了起来。大声说到,阿衣扎算什么东西,竟敢在我们门上提亲事,休想、娶我家的女儿不配,再阿兰见吐孜汉脾气越来越大。就劝吐孜汉.你小声点不行吗,孩子听到,这一下就跳了起来大怒道:除非我死了也不能把女儿嫁到他家去,我们怎么能和一个冤家当亲家呢,简直是胡扯。在十年前草原着火阿衣扎(阿衣扎就是吐里生的父亲)为了一点草场他们一家差一点要了我的命,他那时候怎么不想我们成为亲家呢?再阿兰说那是几十年前的城南旧事还提什么,再说了你在转群,脱毛,别人也不是帮过你了吗,吐孜汉哼了一声,帮我,我领他的情吗,办不到。这是他们欠我们应该的。再阿兰又说了他的姐姐和这孩子是那一年过来的,甚至他们根本就不知道你们这些旧事,你不要把气撒在两个孩子身上。你跟孩子们较什么劲有意思吗,男孩刚才过来一年多,吐孜汉说我不管怎么样反正我同意这门亲事,把丫头嫁到他们家。我咽不下这口恶气。阿兰说你不要大喊小叫的行不行别让孩子听到了,人要讲道理,吐孜汉说我不讲道理,要想我女儿嫁给他家去就有道理了决对办不到,再阿兰嘀嘀咕咕说了一句,怪不得别人都说你是个不讲理的东西,真不讲理,这一说于是吐孜汉气的无法发泄就开始大发雷霆。拿起马鞭子向再阿兰抽去,夫妻两人就纠缠动起手。正在两人撕扯中阿依古丽哭着进来了,大声喊道你们别打了!</p> <p>  ,其实阿依古丽一夜未眠。当阿爸阿妈争吵时已经在外面在听。阿依古丽知道阿爸,阿妈吵架的原因是为了什么,于是阿依古丽就对阿爸,阿妈说:过去的事情我一概不知,我也不想知道,那是你们两家过去的事。也是你们上辈的恩恩怨怨的事情,我们年轻人也管不了,但是,我选择的人我一定要嫁给她,哈思木你也看到了论人才长像不错,论马术才艺无人能比,论勤劳他们家有他后,他们家羊羔产最好最多,可是今年我们家呢有这么多羊群生畜才产了多少只羔羊,你有什么理由不让我跟他好,这时阿爸还未等阿依古丽把话继续完上去就是给了阿依古丽一巴掌,这时天已经大亮牧工们也是到放牧时间了,牧工就听到吐孜汉敖包在吵闹就赶快过劝架,阿依古丽见牧工进来撒腿就往外跑回到自己的敖包大哭一场。</p> <p>  几天以后阿依古丽就把自己所受到遭遇的原因真相,让家中牧工传递一封信交给哈思木</p><p>,信中写道:可爱的哈思木,当我今天受到阿爸的遭遇事情有因,但是,希望你们尽快一定能够查明原因,过去上辈老人在草场中究竟发生了什么?是让我阿爸大动肝火。</p><p> 另外请你相信我对于你的友谊情深或思念永远在我心里。我的决心不变。我对你的承诺永远不变。希望我们能共同努力,共同梦想,共同走向爱的天堂。</p><p> 阿依古丽深夜笔致传告写</p><p><br></p> <h3>  ,当姐弟看到此信后.,为了尽快找到草原过去发生火灾原因真相了解情况。于是,第二天姐弟骑马立马赶到了公公(阿衣扎)家中。叶斯古丽到家后先是给俩位老人行个礼问候,然后讲明事情的原由,叶斯古丽就迫不及待的问公公你们在以前草场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事?这时公公才慢慢地讲述起来,那是几十年以前临近冬天一场不明火源,从东到西横穿整个山脉。当发现火情时。各自就叫所有的亲属和亲人帮忙救火。另外就看你所在地的人缘,当时我们家的人去的多,草场受损害相对的就少,他们家草场受伤害就相对的多一些。到了冬季放牧草场就发生紧张,他们的生畜一直都在我们草场放牧,但是,我们也没有说什么,到后来他放羊的牧工把我们的羊往山下赶,于是就俩家就发生口角是互不相让,这时俩家都叫了一些人带上棍棒冲向了山顶,你一言我一语相互争吵不让就动起了棍棒,这时我就去抢夺吐孜克的棍棒时,我的脚底踩空不小心松掉了棍棒,吐孜克用力过猛就滚翻到山下七八米远,当时我们就立即下山,看见他全身受伤,但无大碍,经过多人帮忙下把他抬回来家。从此以后吐孜克就跟我们结下冤仇,但是我多次想给他道歉说明都被他拒绝。近十几年来就很少来往了,事情的经过就是这样。</h3><h3> </h3><h3> </h3> <p>  哈思木,叶斯古丽听完公公阿衣扎讲述,头脑子就是一片空白,不知道从何下手去解决问题。心无决策,本想让公公去撮合这件事,因俩家怨恨太深看来是不行了,于是姐弟告别两位老人后就赶回了家中,</p><p> 到家后叶斯古丽就把公公所说述全都告诉吐里生,吐里生说了一句还有这等事,我怎什么没有听阿爸说过一句呢,吐里生想了想说:难怪他们每次转群,我去给她家帮忙,阿依古丽阿爸都待理不理的冷眼相看,原来有渊源在里面真没想到,哈思木急火了就说一句,姐,姐夫,你看既然阿依古丽也同意我..是两厢情愿的事不行咱们就抢回来,你们看行不,姐姐,姐夫听了哈思木这番话后沉思了很久。如果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只有用下策抢,但是一定要阿依古丽本人同意不可盲目去行动,必须慎重思考去处理问题。还的先找几个可靠人跟他家商谈后在做决策。</p><p><br></p> <p>  夜深人静时哈思木翻来覆去睡不着。心乱如麻,阿依古丽影子时刻在脑海里旋转。想起了和阿依古丽初次相见的场景依依在目,谈笑声,唱歌声连绵不断。不由得又拿出那块吊坠。左思右想,哎,如果你是阿依古丽在我身旁该有多好呀。一起唱歌,一起赛马,一起看日出。是多么美好而幸福啊。</p><p> 此时 哈思木又想到叶斯古丽一番话,必须慎重思考去处理事情。于是就想到了阿依古丽的来信的一番话,尽快查明上辈在草场上发生了什么等,另外谈了自己在迫不得已情况下的想法,用抢亲方式用暗语提示阿依古丽,哈思木就写下了这样封书信</p><p><br></p><p> 可爱的阿依古丽:让你受苦了,你递的信我已阅读,真的对不起,为我让你受到了委屈。深感同情,同样我哈思木很想念你,对你的决心不变,梦想不变。让我们共同美好愿望永远不变,</p><p> 近知前几十年间俩家不合原情,为尽快消除化解之间矛盾,经过我们一家商量准备近期托人到你家商谈,意向如何,请速回笔告知</p><p> 一半蓝天一边云,电闪雷鸣把雨下</p><p> 乌云遮盖小花朵,蜜蜂是否晚上釆,</p><p><br></p><p> 你让查明草场一事入下:</p><p> 是因一场无明火源,烧去两家草场,在冬季放牧时你阿爸与阿扎汉发生草场上争执,俩人互不相让,结果双方拿起棍棒。你爸与阿衣汉在争夺棍棒时脚底踩空无意中松开了手,你阿爸是夺棍棒用力过猛。不慎落入山下,经过他们查看的确全身有受伤,但无妨碍。送到了家,事后阿衣扎多次到你家,向你爸赔礼道歉想缓和俩家关系,都被你阿爸拒绝门外,情况就是这些。</p><p> 暗上哈思木夜晚致笔切盼</p><p><br></p><p> 写完信后 ,哈思木就叫来要好的朋友晚上连夜快马加鞭送交阿依古丽手中。</p> <p>  深夜里阿依古丽接到了哈思木的回音,是喜出望外。立马扯开此信看详情,阿依古丽恍然大悟到,终于了解到阿爸这十几年的恩怨。如此大动肝火。并非如此所在。当看到四句话时,一半蓝天一边云,闪电雷鸣把雨下,乌云遮盖小花朵,蜜蜂是否晚上采,呵呵呵,大笑了起来,电闪雷鸣下雨天蜜蜂采花。这不就是分明是动粗晚上抢人吗?思想着这小子真不愧为是有胆有实的人。不知是喜来还是悲,于是就拿出笔回复。</p><p> 哈思木请你勿念,并向你家问好,我一切尚好,我阿爸,阿妈心情十分不好,并且需要多人讲和心情稳定后在做商意此事.。如果我阿爸非要撒散我们一意孤行的划,在行下策,切勿盲目行事,毁于一旦。</p><p> 阿依古丽夜深回笔切勿</p><p> 阿依古丽写好回复信,立马交给哈思木的好朋友并注一路小心,送信人骑马返回</p><p> </p><p> </p><p> </p> <p>  哈思木见阿依古丽信后.耐心等待一年之久,经过哈思木一家找无数亲朋好友人向吐孜克多次求情谈合成全一对新人。不但无意思缓和,反而变本加厉伤害相劝人或杜绝一切来说情的人员,事情发展越演越烈,于是一对新人无法忍受父亲强制手段,结果出此下策离家出走,当被父亲发现后。对女儿实行多种殴打,辱骂关押等等惩罚,使一对情侣迫不得已无奈之下投入了哈扎特湖,(无底湖)当人们发现赶来营救时,一对情侣在湖内不见踪影,经无数人几小时守侯湖侧四周巡视无见人影,这时走过来一位八旬老人说,这湖水深无底,通向斋桑克湖,老人围绕四周观望后摇摇头而去,来营救的人,听老人一番话后也就放弃打捞,渐渐的离去。</p><p> 事搁数日姑娘小伙子的尸体竟然漂在湖的正中央。经过多人的帮忙下把姑娘小伙子捞上了岸。通过部落长辈两家亲戚好友们商定下,就决定在哈扎特湖 两则:迎东分别南北,女为南,男为北进行了安葬,</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结尾语:&nbsp;&nbsp;一对新人不能结为良缘,关键是在于一场草原着火后,放牧中产生的纠纷矛盾。事后俩家又没进行更好地去想办法沟通解决问题,而是按照自己的性格脾气用暴力的手段在处理问题,结果使事情发展越演越烈,最后良成一对情侣无奈之下投入湖中。</p> <p>  所以过去至今天,正因为是哈思木与阿依古丽投入湖中后,一位老人说那湖水深无底而所引发的霍也克、哈扎特湖改名叫“无底湖”了。湖到底有没有底如今仍然是个谜,还在探索之中。</p> <p>  好了故事讲述到这里,我个人的中心思想就是让更多游客朋友们来了解认识巴依木扎“无底湖”的名称来历,传扬少数民族文化,为发展旅游事业提供资源。各位读者朋友们:你们对故事有何感悟或想法,希望都可以动手进行评论提出好的建议,你的点评就是我作品更新的动力,将来做的更好更完善,谢谢大家。</p> <p> 再见</p><p> 故事写于2020.年02月13号</p><p> 备注声明:故事情节图片不得随意篡改应用广告。使用时必须征求经过本人许可方可应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