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疫来袭一位普通市民的防疫日常

米子菜

<h3>  年初 ,偶尔在某些媒介看到新冠肺疫的零星报道,我觉得那是离我遥远的事情 ,看了一晃也就过去了,一直忙碌着各种年终检查,如我年年年前的工作一样,希望忙完这段时间过年好好休息一下。</h3> <h3>  直到年二十九,总算轻松下来,更多的时间关注了群,关注了信息。此时,新冠疫情已经开始刷屏,等我想到要买口罩时,各个药店、超市已经售罄!当晚武汉封城,心里开始紧张起来。</h3> <h3>  纷至而来的是各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市级、县级依次启动,事情发展得令人措手不及,仿佛变脸的天气 ,明明是艳阳高照,转眼便乌云密布,黑压压地逼人,灾难忽然就近在眼前。</h3> <h3>  为了防止疫情扩散,政府三令五申要居民不出门,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把防控知识编成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段子在喇叭里反复播报。我老实呆在家里,不停地刷手机,恐惧感顿生。78岁的老爸发来信息,要我们不要去拜年了,就呆在家里,不要串门。家庭群里亲人们互相转发政府有关信息,互相提醒,互相关心。于是我们纷纷取消了过年的年饭,宅在家里开始了特别的假期。</h3> <h3>  每天睡到自然醒。起床第一件事看工作群,看有没有工作布置,查看公文信息,看有没有紧急文件要办理,在群里沟通处理相关工作,确保工作正常开展。再看看国家的,省里的,市里的,县里的疫情通报及信息,及时将重要信息发至工作群和家庭群,让同事和家人们知晓,做好疫情防控。</h3> <h3>  遇上值班的日子,心中还是畏惧的,于是乎全副武装,口罩、头盔戴严实,还不放心,找一件一次性雨衣穿上再出门。电动车坏了,只好加双一次性手套来回骑小黄车,值完班匆匆往家赶,在回家途中顺带把要买的日用品买好。回到家,取下武装,喷洒酒精消消毒,再认真洗手,洗脸。因口罩稀罕,学着网上用棉布口罩加保鲜膜应付了两次,后听同事说效果不好,便不敢用了,好在女儿有几个存货,就省省地用了,因而若是没事决不出门。</h3> <h3>  老公是一名乡镇干部,当毒疫袭来,他们的假日取消了,他便日日出门上班去了 。从他口中浅浅地知道某某宾馆政府接管,用于一线医务人员休整场所,他分管后勤;某高速出口设卡严控车辆出入,他要去值守;企业要复工,他要去协调……每次出门我反复叮嘱,小心小心多小心,因为他血糖高,属高危感染人群。回到家,给他的外衣裤喷上酒精晾晒通风,再催着他洗手洗手再洗手,总担心病毒无处不在,我们一家分房隔离,女儿想跟我睡,我还是把她劝回自己房间,非常时期,我们要非常小心,做好防控,于人于己都有责任在肩。</h3> <h3>  随着县里疫情越来越严峻 ,全县各个小区开始封闭,道路交通开始管制,我们小区也要求轮流值守。刚开始大家都不愿出门,觉得已经宅这么长时间了,相对还是安全的,现在又要走出门去值班就不安全了。通过楼长作思想工作,我也一起劝说,大家很快同意了。楼长排好班,大家自觉地值守、交接,共同守护我们的小区。非常时期,住户们非常配合,让我内心非常感动,团结一心,齐心协力,总有一股力量让我们看到迷茫中的光亮。</h3> <h3>  闲时在家,于是自我调剂,学习强国每天必学,了解国家大事,关注疫情进展,听听新闻播报。翻翻借了许久未看完的书 ,积极参加县委宣传部组织的美食大赛、学霸挑战赛等,让紧张的神经在惶恐中放松下来。</h3> <h3>  再刷刷视频,看人间喜怒哀乐,感世态炎凉,人也随着里面的音乐起起伏伏,悲悲喜喜。</h3><h3> 疫情中心武汉,一方有难,八方驰援,全国各地一个个白衣战士冲向那里,有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以大国国士的担当挂帅战场,有上海医疗专家张文宏掷地有声的高呼“党员必须要上去,没有讨价还价!”,有向为医的妻子哭喊着“平安回来!我包一年家务!”的丈夫,有向孩子说“宝贝听话,妈妈去打怪兽了”与亲人挥手作别的白衣母亲,等等等等,悲壮决绝,直击人灵魂深处,令人泪目。他们也有父母妻小,他们也为人父母子女,他们也是肉体凡胎,但灾难来临,油然而生的责任感使命感让他们义无反顾,逆风而行,向死而生。</h3> <h3>  全国人民也积极行动,捐款捐物,给抗疫一线的战士们关爱和力量。爱心大使韩红因连日筹款购买运送医疗物资病倒了,卖垃圾的老爷爷把一年的辛苦收入万余元捐献给武汉,孩子把压岁钱也捐上了。许许多多不愿报名字的老百姓匆匆地来,留下一包珍贵的n95口罩或是一叠现金或是一箱消毒液、食物等等,匆匆而去,留下一个个美丽动人的背影。海外游子一个一个市场扫货,把口罩、防护服等稀缺物资想方设法运回祖国,支援疫区。还有各行各业的人们一呼百应,源源不断地捐送款物。太平日子里,他们很多是普普通通的工人、农民、拓荒者、外卖小哥等种种,为了生计四处奔波,用辛勤的汗水换来微薄的劳动果实。因为艰难,所以珍惜,他们省吃俭用,清贫地积累着他们的财富。但在国家危难之时,他们慷慨解囊,用自己的薄力助力前方战疫,用自己的微光温暖着战疫的勇士。我的内心也被温暖着,温暖地流泪,为这些平凡的人们,为这些可爱的人们。</h3> <h3>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人人都应是战士,要高度警觉,加强防控,努力做好自己,共同抗击毒疫。</h3> <h3>  愿明日醒来,疫情结束,生活如常,人们在春光里,阳光下,相亲相爱,相扶相携,过平淡温和的日子。</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