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塘无月色

赵璋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没有荷塘,没有月色,只有一样的“这几天心里颇不宁静”。</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好像最开始还是安宁的,先生是高三的,已经预计不能正常开学,回来的第二天,大年初三便开始准备,做题,下软件,录课。我!也就陪着。每天上午起床做个家务,拖个地,整理一下衣帽间,做个早餐,便开始自己阅读,下午,拿着已有的资料,做着题目,也开始思考,自己该如何处理。从内容上什么,学生没有书怎么办,怎么会更高效,也许思考的早,还没有人去试,可以和学生讨论实施的可能性,所以心态便是很从容的。晚上看看电影,看看小说,一天也就是安宁的过着,除了偶尔因为吃多了,无法入眠,其余还算不错。至少看完了三本书。</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过了几天,到了初七初八好像周围开始有了“停教不停学”的呼声,小伙伴有毕业班的老师,便开始一起研究,哪个平台更科学,网速更不卡,操作更简单。甚至我们还私自开了个群,实验,调侃,气氛激烈但是不紧张。我依旧还是看着书,做着笔记,写着文章,看着先生越来越娴熟的处理课程和录制,期待,让我也来试试吧!</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初十的那天,我上了我第一次直播课,不对!不是第一次,这样的方法去年我便在虎牙上面玩过了,还曾经嚎着要当网红。那天是寒假里面的第一次,用的希沃,平台不算稳定,学生有登上去被挤下来的,但是,可以发答题卡,可以统计他们做题,挺有意思也挺有用的,看着学生在评论区告诉我,老师,我们听的好认真,老师,想念你的声音,那一刻,其实觉得累虽然累了一点,但是,很欣慰。</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好像过了这一天,一切忽然开始变化了。从某一天早晨的一个电话告诉我让我准备全年级的录播课,那一刻我惊呆了,完不成!我看着吴先森在有资料的情况下,准备一堂课都需要四五个小时,更何况我,我该上什么,我开始焦虑;再然后录播变成直播,告诉我一个平台,直播全年级的,网络卡顿支配的噩梦再次回到我的心头,耳边想起的是好友崩溃的声音,上不去,上不去,学生和家长都上不去,眼神闪现的是那群里面家长一句句的质问,“为什么我登不上去”整个年级,我要做什么,这么多人,怎么操作,上什么,进度如何,当我知道语文作为第一门直播课的时候,我的焦虑开始加深,几乎难以入眠。</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2.8日,录播和直播因为平台原因,所以的计划暂停,我松了一口气,终于到了2.9日,按照原本的计划,还有一天正式开学,我逼迫自己调整状态,鼓起勇气安排了2.10-2.17的语文计划,并告诉自己说,就这样走下去,无论对错,没人知道对错,都是第一次。</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2.11收到开学再一次推迟的消息,那时我在书房做题,吴先森午睡刚醒,看到这个消息的一刹那,听到了客厅传了一声国骂,我便知道,他与我看到了同样的信息,我们俩相对无言,能够明白,他应该比我更加焦虑吧!毕竟高三,100天,十年寒窗!那我呢?</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再一次调整状态,那时学生得到群里已经炸开了锅,有几个成绩好的学生怯怯生生的问我,老师,怎么办!是啊!怎么办!我再一次强迫自己鼓起勇气,和他们说,我开个虎牙直播吧!和你聊聊天,告诉你们怎么办。那晚,我特意换下来睡衣,画上口红,梳理头发,晚上8:00,我微笑的坐在直播间里,用最温和的语气告诉那些屏幕前的孩子们,不怕!我们整理好状态,老师们会陪着你们。晚上11:00我被拉近了一个QQ直播交流群。那时,吴先森还在录着视频,安慰那些高三无助的孩子们。</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2.12,今天,学习了一波QQ直播,说开始大家准备在qq里面上直播课,我抓紧中午的时间,把整个年级所有语文的计划重新订制了一下,默默告诉自己,坚决不改了,我下午又看到腾讯课堂分享,那一刻,我忽然疲倦了,许是我开始的太早的缘故,这一下我只想关掉手机,只想逃跑,但是,我还是把今天任务的答案发在群里,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吴先森正在开着视频会议,正在与别人商讨的考试与上课的事宜,而我,只想写文章。</p><p>&nbsp;&nbsp;&nbsp;&nbsp;&nbsp;我想我们是真的喜欢这个职业,我看到过吴先森一边吃饭一边答疑的样子,他也看到过我一边焦虑到哭一边安慰学生的样子。感谢你我的相互理解,我也那么相信,我们依旧会相互鼓励着前行。</p><p>&nbsp;&nbsp;&nbsp;&nbsp;&nbsp;今晚荷塘无月色,只有同款“心里颇不宁静”,希望今晚可以安眠,希望明天起来又是那个充满元气的我,热闹是他们的,我也是其中的一个。</p><p>&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