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户·安娜的茶室

William Myo

<p>  安娜的茶室(Anna's Teahouse )是位于神户滩区的一个传统日式民宿,我在airbnb上订房时,是被她的图片吸引住了。当时也对安娜这个名字感到有点奇怪,但后来证明她没有让我失望。再有,神户确实是一个美丽宜居的城市(惭愧过去只知道神户牛)。到后来,我都想向安娜学习了,也在这弄个民宿不走啦。</p> <p>我是2月6日按计划到达这里的,一看门上挂着的口袋就知道找到地方了。(约定的钥匙暗号,哈哈)</p> <p>上图吧,首先是玄关。</p> <p>前室与玄关有个日式图案隔帘,地面上充电的是移动Wi-Fi ,出门时可以带着不用担心流量。</p> <p>柜子上是两把宝剑,特有范。</p> <p>给个特写</p> <p>进入主室,壁龛是很重要的部分,墙上的画扇是来自中国的。</p> <p>壁龛里挂着日本书法大师的禅宗书法,一个盆花映衬着,简洁又庄重,看着就十分舒服。</p> <p>壁龛支柱的用料极讲究,并投入精心制作,雕刻的花纹也非一般工匠可为。</p> <p>主室三面有拉门,拉开后你会有一个通透的大空间。</p> <p>由主室看前室,这个柜子是个古董家具。</p> <p>左面拉门外是厨房,右面拉门外是庭院的玻璃门和廊下。</p> <p>廊下,右面拉门里即是主室。</p> <p>  很喜欢茶室里的陈设,就像一个精致的小博物馆,家具都是古董级的。每一处细节都够你仔细把玩,慢慢欣赏。</p> <p>这是玄关背面的柜子,陈列着各种精美茶具。</p> <p>从玄关处看糊在隔断上的和纸,房间里的光透出和纸的纤维,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啊。</p> <p>箱子里有两把铁壶</p> <p>这个古董柜子,是当年的嫁妆。打开它时真给我一个惊喜,里面装了满满的东西,有和服(大人和小孩子的)、木屐、扇子、各式各样日本传统小物件、以及书籍手账甚至彩色铅笔等 . . .</p> <p>介绍当地文化的书籍</p> <p>彩色铅笔还有本子,感兴趣你可以涂鸦一番。</p> <p>各种观光指南和旅游地图</p> <p>哪里好玩,安娜都有标注</p> <p>茶几上摆的日本酒和巧克力,都让我慢慢享用了。</p> <p>  安娜说,你可以在房间里任意寻找,找到的任何东西都可以使用,只要不弄坏。除了陈列品,生活用品从厨房的锅碗瓢盆、油盐酱醋调味品、糖、咖啡、茶,各种餐具更是一应俱全,完全可以在这里长期滋润的生活下去。</p><p> 总之,我的感觉,这是一个朴素、优雅、美丽和内在细节兼具的空间,而且为生活考虑的十分周到的民宿。</p> <p>餐桌上的彩色盒子里分别是抹茶、红茶、绿茶及咖啡粉。</p> <p>红色的是咖啡机,有专用包装的咖啡弹。我不小心打碎了一个碗,我告诉安娜说赔钱吧,安娜说没关系,碗有的是。我打开橱柜确实大量的碗、盘子等等大量的厨房用品,够招待一个班!</p> <p>  那么,安娜是一个德国人,怎么成了这么地道的日本古屋的房东呢?原来,这里原本是一个做茶道的地方,房东本是日本人,安娜2014年夏天第一次来到这里,在这里喝茶,看主人做茶道,就一下就喜欢上了,并下决心拥有之,终于在当年的圣诞节如愿开始民宿营业。安娜一直保持着原来茶道的原状,除了原房东留下的物品,安娜还在民间收购一些她喜欢的艺术品,现在的茶室完整保留了原来的样子。</p> <p>  安娜说,在这里体验的茶道,是一个舞蹈仪式,仪式的主人穿和服以示对客人的尊重,整个过程重要的不是喝茶,而是审美。我坐在榻榻米上喝茶的时候,想象着安娜描绘的画面。</p> <p>古董收音机</p> <p>  与安娜的交流,得益于她有微信。一般来说订房与房东都是邮件交流的,很显然微信肯定是快捷的。说起来安娜也是与沈阳有缘,她告诉我她是德国斯图加特来的,问我来自哪个城市,我告诉她我是中国沈阳的,我去过德国两次,但没去过斯图加特。她的反应大大惊讶:天哪!我去过中国多次但没去过沈阳,我丈夫的前妻是沈阳人,所以我不要去沈阳!还有,沈阳太冷。</p><p> 哇塞!哈哈哈😃</p> <p>安营扎寨,在茶几上支起我的电脑,不能只喝茶、吃肉,还得干活啊。当然,Google ,YouTube, Instagram . . . 这里是墙外。</p> <p>茶室所在的滩区,是个安静恬淡的小镇。从茶室出来,拐个弯就是滩区中心市场,买菜买肉买水果简直太方便了。逛一圈一个直觉就是物价明显比东京便宜啊,马上买牛肉!这里是神户啊,怎能不买牛肉!</p> <p>买回的牛肉片,回家在锅里一煎,淋上烤肉调料,入口即化那感觉!再来一口安娜留在盘里日本清酒!那口味,真TM好啊!那个幸福的赶脚啊!</p> <p>清爽的日本泡菜也是很搭很搭的。</p> <p>  住在茶室唯一一点不好的感受,是房间热水出了问题~第二天打开水龙头,热水管不出水了。马上联系安娜,她立刻就明白事故的原因了,天冷,热水器在户外,管子冻了(安娜说今冬特冷)。按安娜的提示我做了一些努力无效后,安娜决定安排来人维修。</p><p> 安娜说:"我道歉!附近有个温泉很好去泡吧,我请客。"</p><p> 我说没关系,好意领了,我可以自己付费去泡温泉。</p><p> 安娜打电话帮我确认温泉现在正营业后,我就出发了。</p> <p>去温泉的路上,外面下着蒙蒙细雨,很有生活气息的街道。</p> <p>路过一个木艺工作室,满满的工匠感觉。</p> <p>  从茶室出来没走几步路温泉就到了,这是一个典型的日本澡堂子,不知怎么,我想起小时候的大澡堂子。进来后先自己找鞋柜换好鞋,然后到柜台买票(大人500日元一位),就可进入洗浴区了。日本洗澡的规矩是先淋浴清洗,洗干净后才可进池子里泡。</p><p> 日本澡堂还有个国人不可思议的现象,在男澡堂里做整理服务的往往是中年女性,她在洗澡的人们中穿梭,而大家都无视她的存在。这次当我脱好衣服进入浴室,就正遇上一位,她还跟我打了招呼。还好我不是第一次遇到这种场景,我还得礼貌地回一句问候,哈哈。</p><p> 温泉池子有好几个,有室内室外,有几个热水也有一个冷水池,还有几个带按摩喷头的池子,感觉很棒。</p> <p>  到日本后,努力让自己找日语的感觉,以至每每给安娜发信息时,经常第一个冒出词是日文的,然后才反应过来跟安娜得用英语。第二天早上安娜派来维修的人到了,我隔着门就说了句:こんにちは!没想到来的是个洋人,原来是安娜的朋友来帮忙。安娜的朋友是洋人自然不奇怪了哈。</p> <p>安娜的朋友叫布莱恩,是爱尔兰人,我感到挺亲切,因为可儿是爱尔兰籍啊。布莱恩忙活半天也没弄好热水,估计不是专业干这个的,到像个专业歌手。</p><p> 换了专业维修时我不在家,回来时看到桌上安娜留下的洗澡钱、巧克力,还有一盒点心。那就不客气了,晚上继续泡温泉。</p> <p>  这个漆器,我试探问安娜,说我朋友喜欢这个可不可以卖?如果可以多少钱? 安娜很快就回复我:送给她吧,不要钱。房间里你还看什么好,都可以告诉我。</p><p> 我说我不会无偿拿走你的东西的,况且它们可能很贵重。</p><p> 安娜的回答触动人心:"物品的所有是可以转换的,应该由最欣赏它们的人拥有。" 没想到一句随意开启的问答,竟成了我神户之旅记忆最深刻的对话。我想我们在生活中,是不是有很多事情都可以以这种心态来对待呢?</p><p> 我没有拿走这个壶,但我觉得我拿走很多。</p> <p>茶室外观,白天时看起来很普通。</p> <p>夜晚归来时</p> <p>雨中的夜景</p> <p>午后晴天时的神户,空气是那么清新透彻,手机都可以把月亮拍得那么清,这画面跟时下流传的"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是不是很应景啊。</p> <p>王子公园的动物。王子公园旁有电车站(国内叫轻轨)从茶室出来,大约五、六百米就到车站了,坐上电车只有三站路就可到达神户最热闹的三宫车站。</p> <p>疫情期间,不敢在三宫商业区停留,而是按安娜标记的在市区随意走走停停,以不累为原则。</p> <p>神户港夜景。1863年,神户就成为当时日本最早开放对外通商的五个港口之一,之后的一百多年里,神户以极快的速度发展为日本最重要的港湾都市。</p> <p>都说神户像横滨,连这个红房子也与横滨的异曲同工。神户曾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世界上最清洁的25座城市”之一,也曾被评为世界宜居都市的第五位,且是唯一入选前10的日本城市。</p> <p>风见鸡馆,当年法国总领事官邸,也是异人馆街区地标性的建筑。这一带有许多百年前留下的各国领事馆建筑,现在都成了观光地开放。</p> <p>坐缆车上山。在山顶可以看到城市沿着海湾与大阪连成一片,从大阪坐电车来时,感觉一直在城市中急行,其实是穿越了好几个城市。这一带叫阪神地区,九零年代著名的阪神大地震给神户造成了很大伤害,市内有很多纪念建筑和标记。</p> <p>我跟安娜一共预订了7天民宿,开始感觉挺长的,可实际上7天时间过去得太快了,以至于和安娜告别时,安娜也是同感。这是跟安娜的微信截图,图中的点心是安娜在九州出差时给我带的土产,虽然我没有吃到,但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安娜的心意,谢谢安娜!谢谢你的小屋!</p> <p>  好的,Next time! </p><p> 去神户我推荐安娜的茶室,这是一个可以静静发呆的地方,同时也是体验异国文化交流的好地方。安娜是个很好的房东,一个很好的人。</p> William's Photography 20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