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隔离的日子

白衣老警

<h3><br></h3><h3> 自农历除夕算起,我和老婆为防控新冠病疫已响应政府号召与全国人民并肩居家隔离半个多月了。至此,习总书记亲自指挥的抗疫阻击战虽在湖北之外的省市初显战果,但湖北、尤其武汉的形势仍让人挠心,每天的确诊人数还在以4位数递增,整个防控形势仍未出现明显转机。</h3><h3> 在这一百多平的隔离岗位上,她除了每天牵着小狗狗去院里洒泡尿之外绝对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也不让出)。我因实在不能间断户外运动,便每天趁月黑风高戴上口罩,跟作贼似的溜到院里小广场上偷偷跑两步。在这史上最长的年假里,我俩每天主要重复着同样的事情:玩手机 ,看电视。各自抱着手机,不厌其烦地搜罗疫情变化和网上五花八门的闲言碎语,忽悲忽喜、自言自语。我,主要是在手机上鼓捣有关摄影的那点破事,兴之所致练练毛笔字(不敢叫书法);她,则多是抵着墙角、对着手机溜嗓子嗨歌,一首歌能唱八百遍,还被手机里的那个音乐老师折腾的死去活来,沒完沒了。不知为啥,老婆在退休之后竟还能迸发出那么强大的唱歌激情,有的歌我都捎带着听会了,她还在死乞百赖地练个沒完。我俩还有两个共同科目,那就是喝茶吃饭。</h3><h3> 沒有单位管束,沒有工作缠饶,沒有闲事添乱,沒有人情世故,沒有利益纠葛,没有生存竟争,沒有斗智斗勇,沒有家庭琐事,沒衣食之忧,又第一次成为重大突发事件的旁观者,半个多月下来竟沒有烦恼、不嫌漫长,感觉过的还挺快。</h3><h3> 同时,闲得没事还老琢磨一个问题,那就是是否应该感谢新冠病毒给了全国人民(除武汉人们)一次摘档刹车,停下脚步,回归理性,疏理过往,品味亲情,享受家庭团聚幸福的性历史性机遇,让世世代代只顾挣钱,顾不上花钱的勤劳国人集体度过了一个史上最长、最美(除了湖北同胞)的春节假期。</h3><h3> 这种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竟一夜之间打乱了一个超级大国的运转节奏,拦住了一个沒有任何力量可以撼动的巨人脚步。这实在是人类历史上的又一次大变故,是历史车轮前进中的又一次重大交通事故。我并且还发现,人类面对如此灾难时一虽然有点恐慌,但压根就不缺战胜对手、继续大步前进的自信。 </h3><h3> 我认为,这场飞来大祸除了给我们带来巨大人财损失之外,应给世人留下一些警醒和教训。那就是,大家在拼命奔跑前行的同时,应该学会不断慢下来、回头看看过往来路、反思前进得失,不能再一味的追逐发展、增长、创新和速度了。人类本是脱光了毛的猴子,从树上下来数百万年都以吃野兽野果为生,饥饿和觅食是本原生态,但自打学会了农耕和游牧,便再也停不住发展的脚步,尤其是工业革命之后更开启了疯狂发展的科技时代。实践必将证明,人类的生活品质越高,前进的脚步越快,带来的生态紊乱问题就会越多。向大自然索取的越多、越狠就越接近自我毁灭的终点。如果世界各族群之间扼制竞争,共享现有的精神和物质文明成果就已经相当、相当幸福了,为什么还争着抢着发展什么智能化、智慧化呢?照此前行,只能使人类的生存状态与原本的自然生态渐行渐远,早晚得因应了先哲老子那句话“——物极必反”。</h3><h3> 这次天灾的本原就是人锅!如果不是人类肆无忌惮地虏灭、蚕食弱小物种,也不会有眼下这越来越多的瘟疫灾难!但愿人类放慢科技发展的脚步,多为自已预留点发展空间,多为子孙留几条生存的后路。知足者才能长乐!</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