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不尽的大观园,道不尽的红楼梦。

安子

<h3>下面小纸盒里的书,是我2011年,从母亲一箱子书里,挑选出的一小纸盒。书带回家后,怕损坏,我并未看过,只是想保存下来,留作纪念收藏。(每年拿出来放阳台凉晒一次)</h3><h3><br></h3><h3>其中,用报纸包着的一包,就是我最喜欢的《红楼梦》。</h3> <p>从,最初的《石头记》手抄本,因作者曹雪芹的病逝,作品便止于八十回。到;高鄂续写,增补的一百二十回《增评全圖石头记》从书中可以看到,曹雪芹生前创作的早期原貌,十分珍贵。此书问世后,倾倒了不同阶级,不同年龄,不同性别国民的,热烈追捧。</p> <h3>报纸里包的,是一套十五卷册的,《增评全圖石头记》。</h3> <h3>线装本,单本很薄,每本右上角都有编号。</h3> <h3>这是,卷十五,书本的扉页。</h3> <h3>书本里的字体,是繁体字,没有几个字是我能看懂的。</h3> <p>下面这套,是1955年,由;文学古籍刊行社,出版发行的《红楼梦》,平装本,一套四册。</p><p><br></p><p>《红楼梦》一书,在文革期间是被封杀的"禁书″,所以,每本书都是用报纸包皮的。还特意用带"毛主席语录″的版面,包在书皮正面。也许,正是这样,用报纸包皮的《红楼梦》,在当时,才侥幸逃避被毁的幸运。</p> <p>母亲还有一套,1982年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的《红楼梦》。经过后人;纠正,补充,整理,重新编排的新版《红楼梦》分,上、中、下,三册一套。可惜,被人借走忘记还回,被借的次数太多,我们也忘记是谁借走的了。</p><p><br></p><p>丟失的82年现代版《红楼梦》我看过,那时,我刚参加工作不久,每天业余时间,就痴迷看这本书。因为,我从小就喜欢听母亲讲故事,"红楼梦"里精彩章节,也听过很多。在我中学时代,母亲还带我看过62年拍摄徐玉兰.王文娟,主演的越剧电影《红楼梦》越剧"天上掉下个林妹妹″曲调细腻婉转,音色柔和甜润,深情意浓。所以,我对书里人物的性格描述,对四大家族,生活百味的刻画,很渴望了解的更多。读时,还把我喜欢的诗词,精典句子,精彩的片段,抄在一个笔记本上,时不时拿出来欣赏。87版的《红楼梦》电视剧播出后,更是每天追剧。</p> <p class="ql-block">《红楼梦》迥异于其他文学作品的魅力,鲜活的人物个性,诗情画意的艺术细节。往往一句话,就会埋下许多伏笔的深刻哲理,特别耐人琢磨。这也是,吸引那么多读者的原因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7年11月2日母亲去世后,我自己买了一本《红楼梦》想念母亲时,就阅读一段。感觉,像是小时候在听母亲给我讲《红楼梦》里的故事一样。每次品读,基本都会读出不一样的感受,这也是我喜欢巜红楼梦》的原因。</p> <h3>每个人喜欢,欣赏的都不相同,与美友分享几段,我喜欢的精彩章节。</h3><h3><br></h3><h3>开篇交待:《石头记》(红楼梦)的由来, 一僧一道携无缘,补天之石(通灵宝玉)。</h3><h3>开辟鸿蒙,谁为情种?都只为风月情浓,奈何天,伤怀日,寂寥时,试遗愚衷,因此上,演出这,悲金悼玉《红楼梦》。</h3><h3><br></h3><h3>开篇诗</h3><h3>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h3><h3>都言作者痴,谁解其中味。</h3><h3>开卷第一回,曹雪芹自我评价,全书写的都是荒唐的言词,却浸透着我的辛酸泪。都说作者太迷恋儿女痴情,可又有谁能理解,读懂其中的苦乐滋味?</h3><h3><br></h3><h3>结尾诗</h3><h3>说到辛酸处,荒唐俞可悲。</h3><h3>由来同一梦,休笑世人痴。</h3><h3>整部小说以这首诗结尾,这是后续四十回的作者写的这首诗,与开篇诗相呼应。"由来同一梦",既切合了小说名称《红楼梦》又警醒后人,人生何尝不是一场梦。</h3> <p>黛玉初到荣国府,拜过外祖母后,贾母先继引见与贾政,王夫人,迎春,探春,惜春,王熙凤,等见面。宝玉从外进来,向贾母请安,贾母笑道,“还不见过你妹妹”。宝玉早看见多了一个姊妹,便料定是林姑妈之女,忙来作揖。细看形容;“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似一朵轻云刚出岫,闲静犹如花照水,行动好比风扶柳”。眼前分明是外来客,心底像似旧时友。便对贾母说;"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贾母笑说:"可又是胡说,你何曾见过她”。宝玉笑道"虽然未曾见过她,然我见着面善,心里就算旧相识,今日只作远别重逢,亦末为不可,今日相见,赠妹妹一个字”。说着,便拉起起林黛玉的手,在手心里写了一个"颦″。黛玉打量宝玉,暗想;只道他腹内草莽人轻浮,却原来骨格清奇非俗流,眉梢眼里藏秀气,声音笑貌露温柔。</p><p>宝黛二人一见如故,似曾相识,宝玉又问,“妹妹读过什么书,有没有玉?听黛玉说没有玉,一时气恼,把玉摔在地上,引得大家慌乱不已。(见三回)</p><p>我喜欢,贾宝玉率真,善良,单纯的可爱。</p><p><br></p><p>忽见宝玉笑到,"宝姐姐让我瞧瞧,你的那香串子呢?”宝钗原生的肌肤丰泽,一时褪不下来。宝玉在旁边,看到宝钗雪白的胳膊,不觉动了羡慕之心,暗想道,这膀子若长在林妹妹身上,或者要摸一摸,偏偏长在宝姐姐身上,正恨自己没福,宝钗褪下珠子给他,宝玉也忘了接。宝钗见他呆呆的样子,反倒不好意思,起身扔下串珠回身就走,只见黛玉蹬着门槛子,嘴里咬着娟子正笑呢。宝玉道"你又不禁风吹,怎么又站在那口风里?”黛玉道"何曾不是在房子里来着,只因听到天上一声叫,出来瞧了瞧,原来是只呆头雁”。宝钗道"呆头雁在那里呢?我也瞧瞧”。黛玉道“我才刚出来,他就忒儿一声飞了”。嘴里说着,就将手里的娟子一甩,向宝玉脸上甩来。(见回)</p><p>我很喜欢这段;把贾宝玉的放荡不羁,林黛玉的尖酸小性子,夹风带影描写的淋漓尽至。</p><p><br></p><p>埋香冢飞燕泣残红,也是《红楼梦》的核心,黛玉的《葬花辞》也是书里最长的诗。"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剑霜严相逼,明媚艳妍能几时,一朝漂泊难寻觅。花开易见落难寻,阶下愁煞葬花人,独把花锄偷洒泪,洒上空枝见血痕。愿侬此日生双翼,随花飞到天尽头。飞到天尽头。天尽头!何处有香丘?未若锦襄收艳骨,一抔净土掩风流。质本洁来回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尔今死去侬收葬,未卜侬身何日丧?侬今葬你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试看春花残渐落,便是红颜老死时。(见27回)</p><p><br></p><p>她以花比俞自己,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在常人看来,落花缤纷,该是无比美妙的场景。可在,多愁善感的黛玉看来,桃花树下葬花魂,她葬的不是花,而是自己的一生。一句,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花落人亡两不知。感叹自己无人怜爱,终究像这一场落花消逝一样死去。</p> <h3>《红楼梦》是一部,中国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是封建社会晚期,清朝中期的文学作品,具有世界影响力。自问世二百多年以来,被举世公认为,中国古典小说的巅峰之作。</h3><h3><br></h3><h3>《红楼梦》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为背景。以贾府的家庭琐事,闺阁闲情为中心。以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的姻缘故事,和金陵十二钗的性格命运,为主题。描写大观园里男男女女的是是非非,只知过着,尽享泼天财富,却浑不知,富贵终有尽的奢侈生活。</h3><h3><br></h3><h3>《红楼梦》近百年来,吸引着古今中外,众多"红学”研究者们的,剖析评判。有这么多的,文化学术专家来研究评论,我的浅浅之见就不值一说了。</h3><h3><br></h3><h3> 感叹!金陵十二钗,性格命运名不同, 说不尽的大观园,道不尽的《红楼梦》。</h3><h3> 红楼一梦梦千年,雪殒书遗不得传。</h3><h3> 富贵荣华金府散,分离残败玉山巅。</h3><h3> 奇花争艳群葩现,怨女痴男共绻绵。</h3><h3> 假作真时真亦幻,太虚游荡似癫仙。</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