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谱区人文关怀工作志愿者学习及工作心得集锦

青云谱区 人文关怀

<h3>  2月6日,经与市级工作组对接,青云谱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人文关怀组在组长李万汲、副组长余强的指挥领导下,结合市工作组、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及本县区招募的志愿者,共同组建了一支由心理辅导专家和志愿者组成的80余人队伍,将分别对11个留观咨询服务点开展工作,每一个咨询服务点将配备一名督导师及若干名志愿者。</h3> <h3>  我们的志愿者们时刻保持线上学习,笔记本上记下密密麻麻的笔记,为的是在正式对接中能够帮助到隔离人员。怀揣着这份热情,我们相互支持相互鼓励,相互交流一起成长!</h3> <h3>  志愿者们不仅会学还会悟,在这个非常时期,保障心理健康防止受疫情干扰,同样也是志愿们需要面对的考验。他们将自己感悟出来的经验加以总结和沉淀,找出规律,用以指导自我或他人今后学习。</h3> <h3>熊娟老师心得:</h3><h3> 郭勇教授的课,我刷了两遍,有史以来第一次听人把认知行为学讲得如此有声有色,百看不厌!他用比喻的方式给我们阐述认知产生情绪,什么是接纳,合理思维和不合理思维。用开关点技术告诉我们大家,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排开关,有一组开光向上一掰是肯定,向下一掰是否定;有一组开关向上一开是放松,向下一摁是紧张;有一组开关向上一开是乐观,向下一开是悲观。这些开关在我们自己的心里,外人摁不动。他用非常浅显易懂的语言告诉我们情绪都是自己操控的!</h3> <h3>陈爱群心得</h3><h3> 10日,行思坐想。心理援助是一把双刃剑,做得不好,会适得其反。志愿者需要储备知识、技能、态度,才具胜任力;遵循善行、尊重、公正、诚信、责任的原则,不做超出个人专业胜任力的工作,不强加个人和社会的价值观,兼顾个人和公众的利益,知情同意,自我关照;用爱用心陪伴,倾听、共情是最重要的技术,比技术更重要的是关系和态度,有所为,有所不为。多倾听,少建议,激发内心资源自助。“用心用情不用力,放空放下不放弃,自在自然不自恋”,引用史占彪老师的话共勉。</h3><h3> </h3> <h3>罗艳兰心得</h3><h3> 心理咨询讲究的是助人自助,我们在帮助别人的时候,同时也是自我成长,不断地激发自己温暖的心灵。心理咨询里面有一种方法是来访者自我中心疗法,每一个人其实都有自己的信念,而我们只是需要从别人那里得到肯定,那么现在处于隔离中的任何一种人群都是一样的,他们也许需要的只是有一个人能够看见他,能够让他感到不孤单。那我们可以使用好自我中心疗法中的真诚、积极回应、无条件积极关注、同理心。</h3><h3>  沉寂了这么久,我愿意像奋战在一线的医生那样能够忍受自己的孩子独自在家冲锋陷阵助他人,我愿意向所有身边的同伴一样,挤出自己的时间,努力学习,用耐心、包容心去陪伴,希望我们陪伴的人,去帮助我们能够帮助的人。</h3> <h3>何娟华心得:</h3><h3> 2月9日上午9:45分我主动和留观8联络点的王医生取得了联系,她来自卫健委。打电话前,我也有些忐忑不安,怕ta不方便接电话,怕ta心理拒绝心理援助志愿者的打扰等。打电话前我先平静地预设了可能出现的情况,在心理想了想培训中秦琳教授教的热线接听话术,进行了预演。电话接通,我先自我介绍:喂,王医生,您好!我是青云谱区人文关怀心理援助志愿者何老师,您现在方便接电话吗?她回答:您说吧。从电话接通那刻起,我知道她是个麻辣型的人,做事雷厉风行。我着重询问了留观点人员生活、心理情绪等情况,了解到目前留观8的被留观人员较多,昨天还有一家五口进去隔离,婆婆比较焦虑,王医生对她进行了身体健康方面的耐心疏解与心理抚慰,现在已经很平静了。王医生还说留观8的人员目前生活较正常,心情也较平静,被留观人员在生活,医护等方面都有专人负责,暂时不需要心理援助,若冒然介入心理援助怕是会对他们产生心理暗示,加重他们的心理负担。王医生说若有人员需要专业的心理疏解会主动联系我们。与王医生的通话长达8分钟,鉴于她工作忙,又在疫情一线,我叮嘱她要做好防护,保持心情愉快,同时我向王医生这位白衣天使表达了真诚的敬佩,最后祝福她工作愉快,身体健康!</h3> <h3>熊华秀心得:</h3><h3> 作为一名心理援助自愿者,此时此刻,在新型冠状病毒猖狂肆意横行的时候,我们的主要任务和工作就是帮助在疫情防控区的留观人员,安抚他们紧张恐惧的情绪,缓解他们焦虑的心情,倾听他们的疑惑不解,让他们的不满情绪得到发泄释放。虽然我们志愿者不需要高深的心理学知识,但我们需要提升自身对疫情及对疫情防控的知识储备,通过收看新闻关心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最新发展情况,更多地掌握对新型冠状病毒自我保护的基本知识。用通俗易懂的简单的话语而不是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去安慰那些留观者,用平等的姿态,将心比心理解他们,给他们倾述的机会,成为他们真诚的倾述对象。</h3><h3><br></h3> <h3></h3><h3>每天我们要保持和留观点的联系人联系,表达我们对留观点的关心。</h3> <h3>随着工作的开展,我们的工作也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信任,志愿者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深入。</h3> <h3>抗击疫情,青云谱区人文关怀志愿者队伍在行动!加油!</h3>

志愿者

心理

留观

疫情

我们

心得

医生

冠状病毒

青云谱区

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