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抗“疫”日记(1)

快乐逸生

<h3>庚子年,2020,二月。有春意盎然,也有瘟疫肆虐;有悲伤逆流成河,也有白衣天使最美逆行。过了元宵,这个春节已经算是过完,但这个年在我们心里太沉重太悲愤,注定要在历史上浓墨重彩一笔。灾难带给我们的不应该仅仅是眼泪与英雄,不懂得反思与变革才是灾难中的灾难。2003年的非典已经是触目惊心,今年在武汉爆发的瘟疫更是惨不忍睹。病毒为什么能肆无忌惮的夺去无数的生命呢?是天灾也有人祸吧。一个个活生生的人含恨而去,一个个温馨的家庭分崩离析,一个好端端的国家满目疮痍。国人喜欢说含恨九泉,我想天堂上一定有病逝者血泪涟涟的控诉,不知天堂有没有衙门,他们连活着的权力都没有了,还能在死去了去击鼓鸣冤吗?!死亡,是一个人的悲剧,遗忘是一个民族的悲剧。这是一个矛盾的现实,这是一个患病的社会。从八十年代的向钱看开始,我们迷失在功名利禄里。由此衍生的是趋炎附势,卑躬屈膝。为什么有人贩卖野生动物呢?那是因为金钱与生计。为什么有人吃食野生动物呢?那是因为金钱与权力。为什么有人不说真话呢?那是因为己利与畏惧。为什么有太多的为什么呢?那是因为……</h3> <h3>春和景明,良辰美景。空荡荡的街道一片寂静,我们怀念人来人往,我们怀念人声鼎沸。自然的美景只有与人文的和谐统一才是大美,你中有我,我只有你,相互尊重,平等敬畏。</h3> <h3>这个春天,亲近不了自然,欣赏不了美景,看不到左邻右舍,也不能好友亲朋小聚。拘泥于毕一生之力所购得的钢筋水泥的斗室,无奈地看窗外万物复苏,闻草木孕蕾,听鸟儿啁啾,大自然近在咫尺又远在天涯。原本想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挤一丝微笑写一点美文寻一点开心,殊不知一下笔又是一篇忧郁。瘟疫横行,封城了,封路了,封村了,疯了的还有我们正常的生活秩序以及心理情绪。活着,不容易。想着上学期在学校栽种的蔬菜,初衷是增长孩子们的知识,培养他们的劳动精神,想不到非常时期居然能保命。</h3> <h3>没有了Tony老师,一把推子,夫人的杰作,是不是浑然天成呢?不是削发明志,也不是从头开始。非常时期自力更生,在家好好呆着吧,爱国爱家爱自己。学生看了照片给我留言,说我的发际线越来越高了,快要聪明绝顶了。莫名地有些许惆怅,一大把年纪了,我是真的聪明吗?我是不是应该明哲保身,少点废话呢?达则兼济天下,而我呢?估计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吧,还得担心着是否会被训诫,是否会有小鞋穿。</h3> <h3>隔离在家,天天刷屏着抗疫的新闻,揪心的痛,无尽的思。教育部的“停课不停学”,已经演变成了大小行政官员们蹭热度,挣功绩,留痕迹,“表”面光鲜的 人道灾难。还没有开学,天天填着内容重复的各种表格,天天要督促学生各种打卡。还有无数名目繁多的空中课堂与网上直播,难道教育就是分数与应试,就是填鸭与刷题吗?就是让孩子们变成妈宝男与师宝男吗?难道我们培养的就是有责任有创新,能自己动手能独立思考的人才吗?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什么不让他们学会自我学习呢?为什么不让他们通过这次灾难去认识生命的脆弱,谎言的罪恶,个人的责任,民族的大义呢?更悲哀的是我们整齐划一的行动着,没有一个人敢发出不同的声音,所以大家就你好我好大家好,最后一起为这个好买单。早晨醒来,成都七中给学生的开课致辞——《不能把冬天唱成春的开始》刷爆了朋友圈,看来对于真话,大家虽然不爱说了,但还是爱听的。毫不犹豫的转发,并配上自己的文字:不能做争名夺利的文人,不能做一个装睡的知识分子,更不能做一个趋炎附势的老师。觉醒吧!自己,亲爱的同胞们,还有无数的闰土与祥林嫂们。发声代表你还是个人,说真话代表你还有人性。</h3> <h3>还是感谢贾平凹先生吧,瘟疫让我的浮躁与繁忙停下了脚步,读读书,我才发现真理永远是不会撒谎的孩子。贾先生在《妊娠》中写到:对于严峻的丰富的又特别新奇的现实生活,我几度地昏眩、迷惑,产生几多消沉给,几多自信……。我确实不知怎么概括这个时代的现象、心理、情绪。还有他《高兴》中的刘高兴,卖了肾,拾着破烂,能吹箫有高贵的灵魂,救助比他还悲惨的妓女,背农民工的尸体回村……。刘高兴来源于贾平凹先生的发小,他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但他得不到高兴而仍高兴。作者说他是泥塘里长出来的莲,刘高兴说,“别给我文邹邹地酸,你知道咱老家瓦窑吗,出窑的时候脸黑得像锅底,就显得牙是白的。”精英社会,帝王将相才子佳人,张扬着盛世的繁荣与豪华,他们貌似历史的主流。黎民百姓如死鱼般地挣扎,正如在这次瘟疫中那些逝去的平凡生命。伏尔泰说过,当雪崩来临之时,是没有一片雪花能够避免的,正如此次瘟疫。贾平凹先生已经在二十多年前就洞穿了人间真迪,还白纸黑字明明白白的写下来了。而现实却是权贵们忙于会议与酒局无暇读书,普通百姓忙于生计无心读书,堕落的知识分子泯灭良知不屑读书。</h3> <h3>“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对现在还挣扎在痛苦中的武汉人而言,谈学习还是一种奢侈。华灯初上,该呆在学校的孩子们只能隔着屏幕求知。加油吧,孩子,活着,就要拼尽全力!一张安静的书桌来之不易,不能只安放没有思想的大脑。你一定要有良知,要说真话,要认认真真做事,要坦坦荡荡做人。少年强则国强,看到你们,我们黑暗的心灵充满了曙光,我们悲愤的泪目里充满了希望,希望你们的未来如春天般温暖,希望你们的时代真正的民主自由富强。</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