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我童年时代的小人书

青松

<h3>原创:汤英增</h3><h3>图片:来自网络</h3><h3>2020年2月12日写于故乡一一晓天</h3> <h3>古镇晓天在我们小山村西边约2,5公里,隔一条大河,叫:“黄秧河”。河面宽约80米,河畔沿岸蜿蜒曲折而迷离,两岸红柳林,槐林遮天蔽日望无边际。河滩杂草丛生,鸟类很多,河畔两岸怪石嶙峋,千姿百态……早晨红柳林和槐林里鸟鸣声如歌,河水清澈欢流潺潺,是一个美丽而幽雅的小山村。</h3><h3>古镇与我们小山村是隔河相望,她座落在佛山脚下十八罗汉山旁,西边是晓天河,北边是黄秧河,东南是十八罗汉山。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东可去合肥省城,南可去潜山,西可去岳西,北可去霍山,水陆交通十分方便快捷,水资源十分丰富。古镇在两大河东南,是南北走向明清徽派建筑,长约700米,街道宽约3米多,一色的鹅卵石铺垫街道面,几百年来被人们踩踏发出暗蓝色光亮……两边临街道是商店林立,全部是木板墙,木门,木窗。古色古香,庭院深深而幽香!西边是晓天河,北边是黄秧河,两条大河河水常年奔腾不息滚滚向东。靠北边黄秧河南岸是古镇唯一的一座汽车站,车站与古镇下街头是T字形,靠东是古街道后巷子,沿十八罗汉山脚下在解放后建筑了铁业社,黄布油伞社,新华书店,人民电影院……并形成了一条新街道。</h3> <h3>在我童年时代里,要去古镇就要跨越黄秧河,古镇与我们的小山村是一河之隔而相望。在那个时代里,小山村是一个穷乡僻壤,交通落后,河上没有钢筋混凝土的桥梁,村民们在黄秧河上架设木制的:“板凳桥”,所谓:“板凳桥”是用树木拼建而成。宽约80厘米,每块长约4米,在河水中用粗大的桩基做桥墩,将每块长约4米木板铺架在木桥墩上,每块木板用坚固的铁链相连。整个:“板凳桥”长约80米,离水面约1米高,一端用铁链固定在岸上。夏季发洪水时随时都被冲跨,等山洪过后再重新搭建,反反复复……直到2000年才建了钢筋混凝土大桥。</h3><h3>“板凳桥”,桥面窄而长,从北岸向南岸看,整个木桥似是一个长长的:“飘带”,横跨在黄秧河河面上。人走在窄而长的:“板凳桥”上,不能看河面流水,有人动桥移的感觉,身体失去了平衡,晕晕乎乎随时都有掉入河中……象这样的:“板凳桥”,在黄秧河河面上有很多座,也是那个年代穷乡僻壤的小山村唯一而最先进的桥梁了。</h3> <h3>小山村四周都是丛山峻岭,层层叠叠连绵起伏,中间是一路一河隔为南北。乡野都是千年蜿蜒曲折的古道,时而沿河畔之边,时而翻山越岭,村民们都是沿着一条条深邃幽静的山川峡谷小溪两岸居住。虽交通不便,但非常的幽静,我们山村去古镇有二条路可去,一是离小山村约500米远是舒晓公路,要穿越:“龙井河”(其小河发源于龙山山脉,经三元村,晓天中学到晓天古镇约十五公里长,上游窄下游宽,水量充足)沿公路向西约3,5公里可到古镇,另一条是乡野古道沿黄秧河畔边向西过:“板凳桥”约2,5公里可到古镇,这条乡野古道越岭穿林,沿途风景如画,在童年时代我们小伙伴们都选择了这条古道到古镇去。</h3><h3>我童年时代里是很快乐的,常常和本村的小伙伴们到古镇上去玩赏。但最喜欢去玩的地方当然是古镇上的集市场和汽车站旁的小人书摊……</h3> <h3>古镇集市场设在汽车站以西的公路两旁,没有房屋店铺,天晴是一摊位一把大油布黄伞罩着太阳,下雨时油布大黄伞挡雨水,很简陋,但非常的热闹非凡。小集市上卖什么的都有,什么农具呀,果疏呀,鸡鸭鹅和蛋类,小河鱼小河虾特别多,小河鱼白白的,小河虾红红的,特别醒目耀眼。好吃而不贵,我记得卖小河虾不用称称斤数,而是用农村量大米的:“木申子”来量小河虾,满满堆高的一:“木申子”卖2角钱。小集市场上人群川流不息,叫卖声,还价声,脚步声和各种燥声回荡在古镇上空……</h3><h3>小集市场靠东汽车站旁有一小人书摊,一排排小人书整齐的摆放在自制的木书架上,周围摆放着很多小板凳,供人看小人书坐的。大部分都是在等汽车的客人,闲聊无事时花1分钱看一本小人书。这个摊主是本古镇的人,为人和谐好客,我们那时没有钱,就在家鸡窝里偷拿一个鸡蛋给摊主,值5分钱,能看5本小人书。小人书摊常常是围坐满满的人群,很安静,除了车站服务人员喊班车到了或开车时间到了外,几乎是非常的安静,不象是小集市场上的燥杂鼎声杨杨……</h3> <h3>当然,我们小伙伴们在家里偷拿鸡蛋是按顺序的,当每次由一人拿一个鸡蛋给小人书摊主,全小伙伴们集体看小人书。时间长了,妈妈发现了家中鸡窝鸡蛋少了,我们个个都要被揍的。但还是照旧,因为小人书太诱人了……</h3><h3>回忆童年时光的往事,真是有趣,那时因为没文化娱乐,小说我们看不懂,只有小人书通俗易懂,图文并茂,诱人就在于此。我的童年的时光是很快乐的,本村的同龄小伙伴们很多,每到夏秋季节,黄秧河河畔和红柳林槐林就是我们小伙伴们的乐园。在河里摸鱼捉虾,用一条长长的红柳条把鱼串起来,放在河畔岸巨石上晒,这时小伙伴们就到深潭中洗澡,做各种各式的姿势,或两阵对垒打水仗……累了就到红柳林中休息。因为红柳林中是一堆堆细细柔柔的黄砂,长着青草,往上一趟真舒畅!从早上去到晚霞落入大山那一边才回家……</h3><h3>童年时光的往事历历在目,回忆起来很有趣,但悠悠岁月流逝,50多年春秋己过。在闲遐之余,往往想起了童年时光的小伙伴们,那时的玩伴是真诚的,无私无欲的,真天而浪漫的!</h3> <h3>故乡重游,古镇上的小集市场童年的场景不见了,车站不见了,小人书摊不见了……看看古镇的日溢变化,童年的小市井埸景难找寻。时间在穿越,岁月在流逝,童年的梦无法寻找,玩伴们都一一远离我而去,他们现在在何方?想到这里我心中动荡不平,浮想联翩……思念之心强欲,我沿着童年时代走过的乡野古道一直走进古镇,返返复复过走了千遍万次,寻找当年的足迹和快乐场景!那歌声,那笑声,下河洗澡的欢腾,摸鱼捉虾的喜悦。一次次让我满怀兴奋而去,然又满脸失望而归,总是寻找不回童年时光的快乐和欢笑的影子……</h3> <h3>50多年前的古镇上小人书摊,对我人生引向很大,在看小人书同时,激起了我对美术和文学的追求。为实现我的人生理想,在上小学时就开始临慕小人书上画去画画。那时故乡小山村没有电照明,用的是煤油灯,在小小的灯光下做作业和画画,小人书是我人生的起点……50多年过去了,每当我回到故乡,我都要重温一下沿着当年的乡野古道走走看看,每当我走进红柳林时,好似听到小伙们在柳林里欢笑之声,每当我走进古镇小集市中,隐隐约约的看到小人书摊围坐着很多人和小伙伴们在看小人书……可是等我定下神来再听再看时,没有小伙伴们的欢笑声,没有小人书摊和人。这是思念日久而产生的幻觉……小集市依旧,但寻找不到小人书摊的踪迹!</h3><h3>我在集市旁站了很久很久,四周寻找童年时光的影迹,眼中思念的泪水模糊了我的眼晴,然而眼前飘飘渺渺地出现心中思念的小人书摊,依然围坐着好多好多的人群在专心看小人书,也看到了童年的玩伴们一个个手中拿着小人书在阅读,是那样的可爱和专心!一个个幼稚的笑脸是那样的安逸童趣……看到这一幕景观,我失声的喊出,那不是他们吗?心中一阵狂喜,终于寻找到了童年时光的玩伴们……</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