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最需要的是包容

潇潇暮雨,梧叶飘黄(谢绝私聊)

<h3>  一九九六年的今天,我们结婚了。那一年,我们二十五岁。</h3> <h3>  年底,我的宝贝丫头阿卓出生。我们无数次的想像过这个小生命的样子:不一定是最漂亮的,但一定是最可爱的!</h3><h3> 第一眼见到这个小人儿,比我想象要小,不足五斤,眼睛不大,鼻子、嘴巴不好看,但也不难看。因为脑袋很长,显得脸也好长。</h3><h3> 街房邻里来看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小丫头的头发真好,油黑油黑的!”可能是她的五官太过普通,让人们找不到相应的美好词汇,来夸奖一番。</h3><h3> 不似想像中的影像那么模糊,这次,她是真真切切的来到了我们的生活中,或安静地躺在我身旁酣睡,抑或在我的臂弯里哇哇大哭。我们非常喜欢这个不是最漂亮,但却是最可爱的小东西,可能是因为她和我们都有着某种关联的缘故吧!</h3> <h3>  这是我们三口小家最早的全家福。我们家那时盖了新房子,生活简单且有奔头儿。我们经常在晚饭后出去玩儿,阿卓总是一手拉着爸爸,一手牵着我,左蹦右跳,把我俩拉扯的东倒西歪,我们却从不恼火地大声斥责她,都非常享受这样的幸福时光。</h3> <h3>  这是我们的大家庭,除了我们仨,还有爷爷、奶奶和阿卓大伯。老话儿说,这泥人儿还有三分土性呢,一家人相处得久了,这样那样的一些矛盾就渐渐突显出来。</h3><h3> 好在大家都懂得谅解和包容,方使我们这种家庭模式得以延续至今。</h3><h3> </h3> <h3>  二十五年以后,还是我们这个大家庭,但岁月在每个人脸上都留下了痕迹。阿卓长大了,我们都老了!</h3><h3> 阿卓大学毕业后,成了一名语文老师。她说不定什么时候就要结婚,搬离这个家。我们这个原生家庭也不知道还能维系多久。想到此,心里却升起一种莫名的惆怅来。</h3><h3> 我常幻想着,三口之家的小家庭是什么样儿的呢?我年轻的时候为什么就没有想过,去过我们的小日子呢?</h3><h3> 我们这么多年相互依存、相互扶持都已经习惯了。一路的磕磕绊绊都没能把我们分散开来,这也许就是缘份吧!爷爷近九十,奶奶也八十多了,阿卓大伯五十四岁,我和阿卓爸爸也近半百,还有什么可计较的呢?</h3><h3> 包容和隐忍,使我们走到现在。体谅和豁达,也将让我们这一家人携手走向未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