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保姆"的辛酸泪

盱江源

<h3>文丨盱江源</h3><h3>图丨网 络</h3> <p>  眼光从小河上下收回,兄弟几个钻进了自驾车内,沿着国道开始返回县城。车,在沙石路上奔驶,扬起了一股浓浓的尘土,我脸紧贴车窗,望着一处处曾经熟悉的景致闪过。当目光触及路旁一座有些斑驳白墙大院时,陈年往事又浮现起来…</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这院落的历史可复杂了,曾是新安卫生院所在地,后卫生院撤并,现在空置着。如果再往前追溯,那就是以前它是座庙宇,里面供着观音菩萨,只有几位僧侣值守,但文革一开始,庙里就空了,渐渐成了村民放置寿床的地方,听村里人说,这地儿不吉利,常有鬼魅出现,变得十分的凄凉和阴森。</p><p>&nbsp;&nbsp;&nbsp;&nbsp;曾记得,我小时候,落晚时分总要经过这里好几趟,每回都是一次恐怖的挣扎。道明其因,定会让人泪目潸然和令人悯恤。</p><p>&nbsp;&nbsp;&nbsp;&nbsp;响应国家“人多力量大”的号召,住在粮站的父母接二连三生下几个弟弟,没有姐妹的我,自然成了带人的最佳人选,尤其大哥去了县城读书,二哥去学徒之后,与几个弟弟为伴的只有我。</p><p><br></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最早,是带六弟。那会儿我自己也才六七岁,但母亲似乎认为我有当保姆的天赋,产假一完,就上班去了,此时,照管弟弟的事儿基本上就落我身上了,抱人和看摇篮等成了我的专业,奶奶专管喂水、喂米糊和换尿布等,因为未断奶,母亲早晚要给弟弟喂次母乳。要喂奶,就得把他送到四里开外的粮站去。自然,还是我的差事。这时,奶奶用长长的布蔸将六弟牢牢的绑在我后背,我就驮着饥饿待哺的弟弟出发了,早晨这趟没啥,光天化日之下很安全,但傍晚那趟,则让我这个毛孩子提心吊胆。尤其是面对路旁茂密的芦苇和静谧的小河,走在空无一个的沙石公路上,只要迈开脚步,似乎总有人跟随,加上断暗时天色朦胧,更有种阴沉的感觉。置身于此种环境,我只好哼着曲儿壮着胆,疾步而行,每当行之这座破败的庙宇时,心里总会记起此处闹鬼的事,我害怕极了,只能背着弟弟死劲的奔跑,巴望尽快的离开这处令脊背发凉的地方。</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记得一次,与往常一样,傍晚时分我驮着六弟去吃奶,当到庙宇处时,见一只黑糊糊的东西横穿马路而去,我以为是什么肮脏的东西,先是一楞,之后直吓得哆嗦哭将起来,没命的朝着父母工作的地方狂奔,或许奶奶未绑紧,或是因我的奔跑,绑带松垮了,六弟从我后背骨碌碌的滑到公路上,直摔的哇哇大哭,此刻,我没心思哄他,而是用双手把他从路面上捞了起来,继续疯跑,等见到父母时,我已狼狈不堪,通红的脸伴着未干的泪痕,身后还拖着一根足有两米长的布蔸带。</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这种心理畏惧与折磨,我历经近三年,等七弟落地到断奶之后才得以解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望着坐在我身旁年龄已过知天命的两个弟弟,内心充满了浓郁的爱意,他们丰富了我童年的生活,也是我今生同甘共苦的胞波手足,这辈子我们心连着心,永远是骨肉相连的好哥们和亲兄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易殿群(网名: 盱江源) 江西广昌人, 大学文化 , 武警上校警衔,曾在武警消防部队服役。后转业安置在气象部门工作。现退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