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鼠年.春天不凡

育哥

<h3><b>庚子鼠年.春天不凡</b></h3><h3> 2020年的春天,来得静声无息,来得终究不凡。 每年“立春”,按农历,月份日期都有小于一月以内的差异,有时甚至越年,碰着有的农历年,还没有“立春”节气,俗称“无春”,民间也叫“寡年”。但如果按阳历,也就是我们公元纪年日期,好像一般都在2月份的3、4、5日。庚子鼠年,正月十一,阳历2月4日“立春”,这个终究不凡的春天,如约而至。<br></h3> <h3> 从祖辈到我辈,代代都吟着“孩子盼过年”。春节,可是我们国人传统佳节中最重要,最崇尚讲究,也是最隆重热闹的节日。“一年复始,全家团圆,万象更新,祈福来春。”但是,这个鼠年咋到,却让我们华夏亿万子民,如同“鼠爷”,窝在家里。少了节日的热闹气氛,没了往年的街庙喧哗。汽车停开,街道空旷,店铺关张,口罩封脸,没了聚会,禁了娱乐,无人串门……</h3><h3> 年前腊月底,一如往年,当人们从天南地北,赶路回家,期盼过年时,突然,猝不及防,从江城武汉,传来了一个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疫情病例,从几例,几十例,成百例,几百例,上千例,几千例,骤上万例……,死亡的病例也在日日增加。几天里,乌云压城城欲摧,天南地北疫毒残。为防疫毒扩散,各级开始果断封城,封市,封路,封村……,“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响起……,中国人民开始了一场前所未有,十分艰难困苦的防疫之战。</h3><h3> 这些天,我们在家响应着从未有过的"不出门,宅家里,就是做贡献”的政府号召,预防病毒传播,成了全国人民的首要任务。据说,这个由我们人类主宰的世界,有人太不恭敬其他“同伴”,任性其他“生命”,被一个叫蝙蝠或什么的弱小动物“报复”,所致的“新型冠状病毒”,传染于天下。结果,老天爷给“伟大”人类以处罚,让我们好好补上“生命与敬畏"之课。</h3> <h3> 天天宅家,电视和许多新兴自媒体及微信朋友群,给了我这个窝在家里的自觉防疫“宅人”许多的感动。其中,看到总理来到了武汉突击新建专门医治新冠病毒肺炎的“火神山医院”工地现场,在一张帐篷里简朴的小桌旁,端着一次性方便快餐碗盒,夹着桌上仅有的可能装着咸菜的小纸盒里的菜,一个人默默吃饭的画面。让我脑内一下闪过,今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希望与敬仰……。看到了一个真正的“公仆”形象。</h3><h3> 还看到,全国各地医护人员志愿组队,奔赴湖北。在视频直播中,湖南湘雅医院的130多位医护人员,先天晚上12点接到志愿报名通知,第二天上午抗疫支援医疗队就组队完成,下午4点出发武汉。一位年轻的护士妈妈将刚满1岁的女儿,托付给娘家母亲,在高铁站对着手机泪别……。使我想起,抗日义勇战士,奔赴浴血疆场;抗美援朝,“雄赳赳,气昂昂”;先前抗“非典”,白衣天使战疫情胜毒枭……。面对这场等同硝烟浓烈的新战场,伴生出一个新的词汇,——抗疫“逆行者”,只见这些全国成千上万舍小家,为大家,为国家的“逆行者”们,打着“共产党人”的旗帜,义无反顾奔赴武汉和湖北战场……</h3><h3> 还看到,全社会各级公职公务人员,都下到了社区、乡村、市场,在村庄,街口、路旁值守查防,生怕疫毒侵蚀到各自负责的地方。听说,他们可象战时一样,立了保证的“军令状”。在这特殊时期,大义大节,体现着“为人民服务”这一初衷传统。</h3><h3> 还有哪些,夜以继日抢建“雷、火两神医院”的工人,运送抗疫物资的车辆,捐款捐物的普通人民……。更有人民子弟兵直奔武汉,这是新中国和人民致稳致胜,最伟大和战无不胜的力量!</h3><h3> 看到他们,让我静默思想,难怪我们这个独立民族能延绵几千年而不绝,还能繁衍十四亿而中兴于世……,多难兴邦!这场抗疫之役,展现了我们炎黄子孙必定不凡,中华民族肯定“天降大任于斯”。</h3><h3> 疫情其实离我们也不远,就在前天的战友微信群中,一个战友告诉我们,他儿媳在武汉做服装生意,腊月二十七回家过年,尔后出现发热症状,初二确诊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他们一家人被卫生防疫部门和社区,安排到了一家宾馆隔离,说每天有专人送饭送水,还有水果等,微信中还配发了照片,“新年免费住宾馆”,看得出心情还不错,流露出感恩政府和社会之情。也巧,我们原打算“过年”前还小聚一次的,因事未聚成,却规避了一次“忧心”。今天他报告好消息,说媳妇检测己转“阴性”,快痊愈出院,他们全家也将结束隔离医学观察,恢复正常居家生活。</h3><h3> 这过年期间,一个姓王的朋友,也是同学的老公,因病去逝。在微信群里,她悲情地告知,只能迅速火化暂存,等疫情过后再行告别……,一个泪目的大局为重。<br></h3> <h3> 无论社会发生什么,生活却不会延宕。我们作为此次防控疫情中,“分工安排”窝居家里的人,这个“年”,也得感谢我楼顶的“小菜园”。</h3><h3> 去年9月从外回家后,借用了我们楼顶层居住邻居朋友,闲置多年的“楼顶菜地”,略十几个平方的砖圈地,加上我“卖劳力”背了几回土,才新开的一小圈地,硬是栽种了十几个品种的冬春菜,有:葱、大蒜、胡萝卜、白萝卜、包白、冬苋菜、茼蒿、香菜、生菜、大白菜、小青菜心等,特别是那红菜心,隔三、四天就摘一批,嫩脆甜甜。这小菜园成了我疫情期窝家的活动”小天地”,也为我家储备了足够丰富的,春节期间正宗的新鲜菜肴。菜园情趣,种菜活动,当阳光照在楼顶,我每天都会去扒扒杂草,培培菜蔸,浇浇肥水……。每寸菜土都最大化空间利用,我会计划着分期分批育苗,套种复栽……。纵然,这小菜园就是一个园艺小吧,又有收获成果。这绿色蔬菜,填充了我许多空闲时光,又让我天天看到新鲜生命在茁壮成长……</h3><h3> 宅屋,窝家,太阳出来,我坐到楼顶的小板凳上,晒晒太阳,享受春天的阳光。“草木知春”,疫情终将过去,我象听到了“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滚滚的春潮呐喊。 育军 草於2020.2.5<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