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时疫猖獗时,重提胡耀邦倡导使用公筷事

阳光下的麒麟

<h3>重提使用公筷</h3><h3>胡耀邦的女儿满妹在《思念依然无尽———回忆父亲胡耀邦》一书中披露:早在1984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就提出要废除不卫生的吃饭方式,但当时许多人难以理解,包括家人。多年后,她看到澳洲医学专家的调查报告称,中国人之所以高比例地患溃疡病,是因为中国人习惯共用一个容器来用餐,而唾液里的细菌通过筷子传播到食物上并相互感染,此时她感慨道:“如果十几年前大家就采纳父亲的倡议,今天的中国人还需要这样高比例地承受着溃疡病的痛苦吗?”</h3><h3>四分之一个世纪过去了,胡耀邦的倡议至今没有实现。记得2003年非典时,国人曾流行过一段时间使用公筷,但疫情一过,“共食制”又卷土重来。</h3><h3>早几天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中国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李本教授就餐,他也提到一个疑问:中国这么重视预防猪流感(甲型H1N1),为什么不在全民中推行使用公筷?</h3><h3>我把他的这个疑问带给同事,建议我们今后聚餐时也使用公筷。其中一个同事说,其实我们现在宴请外国客人,一般都用公筷,只是中国人自己聚餐,就不这么讲究了。另一个同事说,几千年来形成的习惯,现在要改,谈何容易?还有一位女同事说,她也有讲卫生的习惯,但又不好要求人家用公筷,只好在夹菜时盯准盘子里别人没动过的地方。</h3><h3>在你一筷我一筷的“共食制”中,使用公筷者反被人另眼相看。我的一位朋友是肝炎患者,他有一次参加聚餐时自觉使用公筷,但结束时对我说,看到别人的眼神,有一种无形的压力。他还说,要是有的人不自觉,或者不想暴露自己,不也分不出来吗?但他觉得那样做对不住自己的良心。受他的启发,我想,如果大家都使用公筷,像他这样的人也就不会有压力了。</h3><h3>除了顾客不习惯用公筷,餐馆也缺乏这方面的服务。上周,笔者在单位附近的一家酒楼,宴请前来讲学的两位法国学者及陪同他们的使馆官员,我提醒服务员几次,请给我们每盘菜来一双公筷、每个带汤的上个公勺,结果服务员也是催一下上一双,到最后我也不好意思再催了,只好公筷私筷混用。</h3><h3>毫无疑问,传统的“共食制”既不卫生,也不文明。一盘菜、一锅汤,大家筷子一伸进去,你来我往,虽然热闹,却也把细菌和病毒传给了别人。更有人为表示热情和好客,往往用自己的筷子搅拌菜的调料和给别人夹菜,搞得那些习惯于用公筷的人不知所措。有数据显示,我国胃病患者中,每10人就有6人是幽门螺旋杆菌携带者,其传播途径正是多人混食用餐的习惯。可见,“共食制”能传播疾病绝非危言耸听。</h3><h3>笔者不是说要彻底将中餐用餐方式,改变为西餐的那种每人每份,相反,中国食文化讲究热闹气氛的优点值得保留,但实行公筷公勺制势在必行。事实上,国外的中餐馆早已改造了用餐方式———每个菜盘子里都会摆一两个勺子。随着北京举办奥运会、上海即将迎来世博会,中国的餐饮业形象和文化,也将进一步展现在国际舞台上。希望我们的餐饮业积极探索和引导国民改变“共食制”这一不好的用餐方式,社会各界也来重新关注和呼吁公筷公勺制的推行。</h3><h3>人文法治/刘仁文</h3><h3>就餐请用公筷</h3><h3><br></h3><h3>今后在餐桌上遇到提倡用公筷的人怎么办?那就是应该用的,不要心里嘀咕别人瞧不起自己,是自己遇到有健康意识的人了,可以搞明白为什么要用公筷,倡今后的日子,提醒一家人吃饭也用公筷,保护自己和关爱他人身体健康,吃饭请用公筷。麒麟/文</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