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春天,都会揉进一个清晨!

美美🍃

<h5><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15px;"><br></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15px;">文字:美美</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15px;">摄影:Roy</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15px;"> 美美</span></div></h5><h3 style="text-align: left;"><br></h3> <h5>今天上午的天气好的有点奢靡,湛蓝的天空在这个季节是不多见的。我趴在桌子上拷贝了一幅牡丹图,阳光反射到卡纸的金泥底子上,点点的金色发出了刺眼的光芒,我不得不画一会儿闭上眼睛歇一会儿。眯上眼睛,站在阳台上,阳光透过眼睑呈现出来了是一片血红色,你能感觉到的是暖暖的味道倾泻在你的每一个毛孔中,每一根发丝上,你甚至可以想象闻到了阳光里春天的味道,花香的味道。如果不是忽远忽近的宣传车上的高音喇叭声,你不会感觉到这个早春和以往的早春有什么不一样,又有什么本质的区别。<br></h5><h3><br></h3> <h5></h5><h5>我打开纱窗,努力将身体探出窗口,让风吹上脸颊,让早春的微寒浸润焦躁不安的心。</h5><h3><br></h3> <h5>楼下院子里腊梅枝上、春梅枝上、紫叶李枝上、玉兰树枝上,桂花树枝上,鸟儿们在叽叽喳喳唱着早春的歌,欢愉难耐。或许,空旷的大街,稀疏的人群,消失的喧闹,对于鸟儿来说却是个愉快而又无虑的春节了。人,有时候于动物来说其实是更为危险的动物。</h5><h3><br></h3> <h5>忽而想起那天在院子里踱步,一只大花喜鹊横在路上,小碎步急切地来来回回走着,我有点奇怪了,往常喜鹊只是在高枝上报喜歌,偶尔飞下,也在人离开五米以外就飞开了,今儿是怎么了?待我靠近时,喜鹊努力振翅,却怎么也飞不起来了,我顿悟,哦,原来它是受了伤了!我急切地想帮助它,无奈喜鹊却不让我靠近,它对人还是有很大的戒备心呢。两天后我再下楼,喜鹊已不知去向了,想必是痊愈飞走了吧,阿弥陀佛!</h5><h3><br></h3> <h5>我在思索花喜鹊是怎么受的伤,按说,花喜鹊是人们认知里吉祥的鸟类,并不会遭到攻击和驱赶,难道是有人看上了它的身体了?鸡鸭鱼肉已经满足不了自己的味蕾了?还想找些新鲜刺激刺激味蕾?这个让人提心吊胆的春节里还敢吗?</h5><h3></h3><h3><br></h3> <h5>人性的贪婪本性真是觉得不靠自己理智有时候都控制不了的。</h5><h3><br></h3> <h5>这几天抱着手机刷疫情的时候,有了很大的焦灼,眼见着我的小城感染人数在节节上升,一家一家的感染着,你都不敢相信对面而来的路人、邻居是不是“干净”的。望着湛蓝的天空,成群飞过天空中自由的鸟儿,忽然觉得人真是可悲,如果我们不去招惹这个地球上应该和平相处的异类,或许,或许,这一劫就可以避免的,多少年以后,提起庚子鼠年,提起新冠肺炎,我们的后辈是不是会斥责我们的无知无畏呢?</h5><h3><br></h3> <h5>那天,大姐给我电话,让我写点关于这次疫情的诗词,我说不想写,真的不想写,不知道该写点什么,到处都是惶恐不安,到处都是浴血奋战,到处都是亢奋焦灼,到处都是生死离别!每个人的心都无法安静下来,只有安静下来了,我们才可以反思,有了反思,才会有良好的总结,有了总结,才可以或歌颂或指责或批判或自省。</h5><h3><br></h3> <h5>湖北省作协主席李修文面对《新民周刊》约稿时说:“我的心是乱的,现在没法写作。”我也是觉得心里乱如一团麻,理也理不出头绪来。</h5> <h5><div><br></div></h5> <h5><br></h5><h5>宅在家里时,整理手机里春节前回故乡祭拜父母时在故乡拍的照片,赫然,一幅木门上雕刻的五福图映入眼帘,当时拍照的时候我就被这精美的木雕迷惑了,用手机拍了一张存起来了,现在看到,心头有种说不出的感受,蝙蝠呀蝙蝠,你这次可是出了大大的名气了,庚子鼠年,除了人人喊打的老鼠降世,你也要来凑凑热闹吗?</h5><h3><br></h3> <h5>提起蝙蝠,我们就可以瞬间联想起福字。福字,可以说一部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人们孜孜追求福禄寿喜财的历史。“五福”的说法,最早见于《尚书 洪范》:“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终命。”长寿、富贵、身体健康且心灵安宁、有美德、不遭横祸而善终,这是中国人对“福”最早的具体阐释。</h5><h3><br></h3> <h5>中国人不仅喜欢吉祥,也非常善于从寻常的生活中找到事物寓意吉祥。诸如喜鹊站在梅枝上可以引申为“喜上眉梢”,蜘蛛(喜蛛)从梁上垂下被寓为“喜从天降”,松与鹤在一起被寓为“松鹤延年”,即便是形象欠佳的蝙蝠,因为与“遍福”和“遍富”谐音,也被赋予了吉祥的寓意,两只蝙蝠在一起,被称为“双福”,五只蝙蝠在一起,就便是“五福”了。</h5><h5><br></h5> <h5>蝙蝠,在过去的中国却很受欢迎,常以倒立的形象出现,取其谐音比喻“福到”之意。蝙蝠的造型在我国民族传统装饰艺术中,是值得骄傲的创造。中国人用自己丰富的想象和大胆的变形移情手法,把原来并不美的形象变得翅卷翔云,风度翩翩。蝠身和蝠翅盘曲自如,十分逗人喜爱。</h5><h3><br></h3> <h5>我端详着眼前这幅五福图案的木雕照片,心绪五味杂陈,这么精美的雕刻,这么美好的寓意,让这场起源于蝙蝠的疫情毁掉了很多美好的记忆。</h5><h3></h3><h3><br></h3> <h5>想起元稹《景中秋》:“帘断萤火入,窗明蝙蝠飞。”元稹,你怎么看蝙蝠?</h5><h3><br></h3> <h5></h5><h5><br>前些天在网上看到少女兔一组关于蝙蝠的漫画,风趣幽默又血淋淋!在她的漫画里蝙蝠自述:“我,只是一只蝙蝠。长得丑,脾气怪,性格孤僻。全身还携带了100多种病毒,病毒对我来说影响极低,但是,对人类而言,足以致命!不过我不坏,也不想祸害谁,为了不给人类带去灾难,只能卑微的生存着。幻想着可以和人类永远井水不犯河水,可是,有一天,我的幻想还是被打破了。”于是乎,人类在一碗蝙蝠汤里横尸遍野!蝙蝠心惊胆战,蝙蝠自语自问:“人类真的以为,站上食物链的顶端,就是地球的主人了吗?”漫画里蝙蝠望着倒了一地的人类迷茫地问死神:“我有错吗?”死神答曰:“你没错,错的是招惹你的人。”</h5><h3><br></h3> <h5>我想说人类其实你真的很伟大,不足万年的时间,你可以顶天立地,傲然挺立于地球之巅,而且,你还在向着自己规划的美好愿景不懈努力着,奋斗着!原本的一切都会很美好!只是,你要努力安耐住内心深处的恶魔,让一切贪婪、战争、欺辱弱小再也没有庇护伞,否则,大自然的报复,或许它会迟到,但是永远不会缺席!</h5><h3></h3><h3><br></h3> <h5>此刻,我站在阳台上,夕阳透过远处的一片落羽杉笔直的树干,发出一条一条眼眼的光芒,梦幻如仙境一般。谁家的信鸽来来回回盘旋于如血的夕阳里,手机里不停循环着鹿先森乐队的《春风十里》,一切都是那么美不可言!一切又是那么平凡与奢侈!只是,我可以望见的大街上门可罗雀,没有春天应有的喧闹与温暖。</h5><h3></h3><h3><br></h3> <h5>虽然,我和大姐说不想就这次疫情写诗词,然而,鼠年元夕的这一天,望着萧寥的街道,我还是忍不住伤感,填了阕《看花回·元夕》:<br>料峭春寒入北窗。一缕愁肠。腊梅零落元夕月,看万家、闭户焚香。煮汤圆两碗,不似寻常。</h5><h5>火树银花入梦乡。溢彩流光。夜阑人去花灯醉,却原来、睡语未央。盼花枝复醒,君子同觞。</h5><h5>将词发给我的老师,老师给我的评语是:“真有清真白石骚雅之风。”这可能是这段时间里我最为愉悦的事情了。</h5><h3><br></h3> <h5>多么期盼春满花枝,人间山河无恙!</h5><h3><br></h3> <h5>愿庚子新年的遭遇都是一场噩梦,当你醒来,所有的春天,都揉进了一个清晨!</h5><h3><br></h3> <h5><br></h5><h5>本篇图文均为原创,喜欢的朋友欢迎点赞支持,欢迎转载转发。如果您喜欢我的图文,请您关注我的专栏。</h5><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