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病毒     但不隔离爱——疫情期间如何指导学生学习

蓝风玲珑

<h3>2020年的春节,本应是在一片祥和中度过,但是突如其来的一场灾难降临在我们面前,一场前所未有的疫病迅速蔓延。为阻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刚一开始得知疫情时我就开始在班级微信群里、微信朋友圈里给学生、家长普及新冠疫情相关知识,让他们对这次疫情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教会他们如何自我保护,教会他们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理性对待这场疫情。</h3> <h3>面对越来越严重的疫情,在家里坐卧不安,我该怎样做才能最大的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呢?猛然间想起,在2003年春季的抗非典阻击战中,我就曾经志愿到乡政府非典指挥部帮忙至非典结束。于是就给几位朋友发了微信,想要报名志愿服务,可是几番下来,他们的回复几乎一致:好好在家呆着,就是为抗疫作贡献了。可是眼看着一位位医务工作者和党员奔赴一线为民保平安,心里很是着急却又不知怎么办才好。好不容易在一篇新闻报道中得知:卫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招聘志愿者。心里甚是激动,本喜欢赖床的我立即起床,赶往防疫指挥部所在地——卫辉市卫健委。在门岗问清报名地点,前往红十字会填报志愿,满心欢喜等着布置任务。可左等右等也不见通知信息,经询问才知道,为了保证更多的人员不被传染,为了开学复课,上级专门规定:所有部门、卡点一律不得安排教师执勤防疫。危难面前党和国家时刻想着我们,我却不能前往一线奉献自己 。心情瞬间低落,又一篇 “红十字会公益捐”的新闻让我有了些许安慰,早早吃过早饭前往红会奉献了自己的一份爱心。</h3> <h3>闲在家里继续引导学生、家长、亲人、朋友正确认识、防范这场疫情,并每日统计学生健康数据。</h3> <h3>面对这疯狂蔓延的病毒,全国各地纷纷做出延迟开学的决定,延迟开学孩子们的学习咋办?从小学到大学所有家长和学校都在为了学生的学业考虑和担忧。</h3><h3>为了保证孩子们停课不停学,很多的教育机构都为孩子提供了免费的线上教育课程,包括部分学校,也都开设了线上直播课程,以此保证学生们的学习进度。很多学校也开设了网上课堂,来弥补这段时间的课程。我首先把省教育厅的文件在微信群中向他们传达,再让他们自主选择合适的收看方式。坐等2月10日开学第一课。</h3> <h3>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我所愿,他们没有顺利的听上名师们的优课。这一天我早早地起了床,开始在群里喊学生起床准备上课,喊家长为学生做好前期准备,交代家长一定要陪在孩子身边,防止孩子打着听课的旗号偷偷玩游戏、或是东瞅瞅西望望、.........,忙得不亦乐乎,啰嗦完毕,一看表还有15分钟,万事俱备,只欠开课。容我喘口气。</h3> <h3>叮叮叮....微信群里响个不停,咋回事?翻开手机,满是:老师我家电脑上不去,老师我手机打不开,老师我家电视也上不去,老师钉钉也打不开......。这边我家需要上网课的娃是着急得不行,没上学的娃是一直缠着让我带她玩,顿时我是一个头两个大,咋回事,咋都上不去呢?赶紧询问同事、领导,得知是网络的原因,全河南省这么多用户同时登陆不拥堵、不卡顿才怪呢。赶紧安抚家长,耐心等待,安抚大娃子,耐心等待,给小娃子连讲道理带吓唬,今天爸爸、妈妈都要听课,哥哥要上课,你不要捣乱,自己去玩具屋玩儿,不然的话……。终于在第三节课时,有线电视用户可以正常收看了。其余客户端、公众号还是无法正常登录收看。怎么办?赶紧前往百度寻找相应视频分享到学生微信群,并把相应例题、练习题拍照上传,又布置了相应的作业,以解燃眉之急。</h3> <h3>晚上10:30终于等来了最后一份作业,赶紧批改,于是在手忙脚乱、混混沌沌中度过了我的开学第一天。</h3> <h3>第二天,学生除了可以接收有线电视收看外,同学们还能通过大象新闻客户端收看回放视频,结合我班学生家庭实际情况,我决定:让学生一面收看省厅的优课教学视频,我一面在微信群中把相应例题,练习题、作业题拍照上传,并通过钉钉群在线讲解课堂练习,让孩子们做的家庭作业,做好后私发给我,一对一逐个批改。</h3> <h3>目前,这是我认为最切合我班学生实际情况的“空中课堂”了,办法暂定,试行一天,效果不错,且行且改进。</h3> <h3>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虽然因为疫情,我们需要延迟开学。但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我的娃子们传授更多的知识,绝不落下任何一个。</h3>

疫情

微信

学生

收看

开学

隔离

孩子

家长

前往

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