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

XLF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ed2308">值守的雨夜,</font></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ed2308">翻翻自己零乱的思绪,</font></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ed2308">是那么浮躁不安,</font></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ed2308">唯愿明天更好</font>!</b></h3> <h3>  今天,已是正月十八了。还没有好好品尝年的滋味,年就这样不辞而别了。入夜的雨,多了几分寒意。坐在卡点值守的小板凳上,望着路灯闪烁的凄冷寒光,觉得它是那么的刺眼。雨一直下个不停,越下越大,打在居民的窗檐雨搭上,滴答作响,让本已浮躁不安的心,更增添几分烦忧。</h3> <h3>  今天,看了湖北作协主席李修文的一篇口述文章《我的心是乱的,现在无法写作》,感受颇深。谁说不是呢,就别说他是身处疫情重灾区的亲眼目睹者,就连我们,也都是心乱如麻。原本以为在不值守的时候,一个人在家,可以好好利用这份清静没有人打扰的时光,看看书,写写字,画下画,可一切都是美好的想象。每次一捧书,一提笔,心就是浮躁的,闻不到文字散发的缕缕墨香,感受不到书法的气定神闲,看不到笔墨与色彩的交融之美。于是,平日里最好修身养性的三件法宝失去了它应有的效力,在看似最充裕的时光里被我束之高阁了。</h3><h3> 每天一早醒来,睁开眼睛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全国疫情趋势图,每天看到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总是几千几千的涨,而治愈病例只是几百几百的增,内心就是一阵揪紧。再看看一个个病例的详细发病史,几乎都是一人染病,全家遭殃,那种内心的痛只有自己知道。再看看专家的各种发声:没有特效药,无症状感染,15秒传染,潜伏期长达14天,长达24天,长达42天……这些整天在朋友圈刷屏的信息,如何能让自己的心不乱呢?我又如何能做到镇定自若、心无旁骛呢?</h3> <h3>  </h3> <h3>  专家说:最好的药就是管住自己的腿,宅在家,不出门。为了管住大多数人的腿,我们不得不迈开自己的腿,放弃休假,每天去卡点值守,虽然不如白衣天使的逆行高尚悲壮,也不如军人逆行的可歌可泣,但我们这样也应算是一种逆风而行吧。我没有黄继光那种视死如归的精神,因为我只是一个平常的小市民,虽然我也是一名党员,但我也还没有到把生死置之度外的境界。卡点值守,本就是要接触各种各样的人,所以面对传染性如此之强的病毒,面对根本不知道接触史的各种居民,说内心没有一点恐惧,那都是假话。但看着国家倾全国之力保护着国人的安全,那种战胜这场疫情的决心和举措,以及看着那一个个比我们危险千万倍的白衣天使们面对疫情还一往直前,内心真的是感动的,相比之下,我们所做真的是微乎其微的,也就更把这份工作当成了一种不可推卸的责任。于是责任和担忧交织着,生成一种浮躁,让心不定,让心忧虑。</h3><h3> 也许正是这种忧思,让年前就开始咳嗽的自己在元宵节的时候感觉肺部有点隐隐作痛,这个时候又是咳嗽,又是肺部不舒服,这种心情我想每个人都能理解。在这种时候,容不得我淡定,没有丝毫犹豫的前往人民医院做了两个ct,万幸,医生诊断是鼻炎引起的支气管感染。悬着的心总算恢复了一丝宁静!</h3> <h3>  现实总是容易把人打回原形。心刚放肚子里的我一得意,来到超市买了些新鲜蔬菜。一得瑟,弄了个平时最爱吃的凉拌黄瓜。想也没想就全吱溜进了肚子里。吃完后才想起去医院的路上看到的那个防疫宣传电子显示屏上写的:吃熟食!再联系起朋友圈看到的专家言论:不排除有胃肠感染的可能性。瞬间,黄瓜漂流记的各种情景再现,各种可能均在头脑中大片上演。那种心情呀,真是无法形容,恨不得将黄瓜从肚子里全部扣出来。幸亏朋友圈是个好宣泄的地方,一条信息,让杯弓蛇影的心境在和朋友们隔着屏幕的调侃中有所平复。瞧这疫情闹的,让人吃个最平常的东西都无法安生了。唉……</h3> <h3>  其实,让人浮躁不安的又何止这些呢。因为疫情,学校的开学也一拖再拖,停课不停学,相关部门倒是想出了许多法子让孩子们“不闲着”。于是老师们成了主播,家长成了班主任,在家陪着娃网上听课,看着一个个学霸在家长群晒出的娃们的听课笔记,作业,我内心那个急呀!虽然妞的学习向来比较自主,但想着这要完全脱管一个月,她也没自主到那种程度呀。但能有什么办法呢,她又出不来,我也回不去,只能遥控指挥了,成效就可想而知了。我也只能在心里千万遍的安慰自己:健康就好,健康就好!</h3> <h3>  今夜的雨一点没有想停的感觉,还越下越大,不知是雨想衬我的心乱如麻,还是我的心绪不宁和了这雨声,在滴答中思绪万千,唯愿疫情早点结束,还我们阳光明媚的好心情!</h3>